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主办: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ISSN 1009-0029  CN 12-1311/TU

最新动态

    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组织召开《消防科学与技术》期刊第五届编辑委员会成立大会
  •          12月6日,由应急管理部主管、天津消防研究所主办的消防专业期刊《消防科学与技术》第五届编辑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津召开。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周天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局科技处余威副处长、局信息通信处张昊副处长,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东靖飞主任,上海消防研究所闵永林所长,四川消防研究所赵长征所长,沈阳消防研究所徐放副所长、天津消防研究所宋波书记、肖磊副书记和杨震铭副所长以及来自消防救援局、地方消防救援总队、高等院校和有关科研院所等单位编委会委员、代表、期刊编辑部40余人参加了会议。肖磊副书记主持了会议。


              大会听取了宋波书记作的《消防科学与技术》期刊建设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近年来期刊编辑出版工作,系统介绍期刊建设发展现状、数据库收录及国内外影响力,从引证指标和论文质量等方面指出了若干亟待破解的发展难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和措施。宋波书记指出,在国家消防改革不断深化的新阶段,恰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期,作为国内安全领域、消防应急救援领域的核心期刊,《消防科学与技术》期刊扎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重要授旗训词精神,坚决服务应急管理全局,正全力打造消防改革新时期应急管理领域优秀期刊,务求把期刊打造成为部局党委领导下的高端学术品牌。



           会上,局科技处余威副处长宣读了《消防救援局关于〈消防科学与技术〉编辑委员会及编辑部工作的批复》,讨论通过了《消防科学与技术》编委会章程及编委会工作细则。与会委员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消防科学与技术》的办刊水平,提升期刊在安全、消防应急救援领域的引领作用进行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极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在为期刊第五届编辑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后,周天总工程师代表局党委作了讲话,就如何办好《消防科学与技术》期刊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办好《消防科学与技术》期刊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办刊姓党”原则绝不动摇,坚决服从党中央、部党组、局党委决策部署,确保在意识形态领域不出问题。天津所党委要高度重视期刊建设,办出一本在全球消防领域有影响的学术刊物。要重点开展消防战略研究,为新时代消防救援工作提供“智库”支撑。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升办刊质量水平。要始终立足于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发展大局,准确把握新时期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新职责新使命,聚焦“全灾种”“大应急”实战需求和前沿领域科技创新瓶颈性问题,强化对引领消防科技突破和创新研究成果的追踪,不断提升期刊对学术热点、行业热点、创新热点的跟进能力,面向应急管理事业对科技进步的迫切需求,既要做大做强消防救援系统的科技学术阵地,更要瞄准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程构筑新时代应急管理科技创新平台。三是秉持公益属性,打造消防科技高端传播平台。要聚焦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发展愿景,坚持期刊的公益型、学术性、科普性不动摇,坚持学术导向、创新导向、读者导向,既要服务国家科技战略需求,加强资源开放共享共建,以高质量期刊建设引导应急管理学科发展,更要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一线指战员,做贴近队伍、支撑实战、服务人民的优质期刊,打造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具感染力的科技平台和宣传阵地,巩固和保持住消防救援领域唯一科技期刊的良好发展态势,打造新时代应急管理系统的“金牌期刊”。四是完善各项制度规定,着力提升办刊水平。编辑部是期刊建设的发展源动力与核心竞争力,是把准办刊方向和发行质量的“守门员”。期刊编辑部要主动适应转变隶属关系后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自觉服从应急管理事业和消防救援中心大局,将期刊出版工作放在推动应急管理发展的战略高度精心谋划、协调推进、狠抓落实。要建立健全期刊审稿制度。要充分发挥编委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决依托编委会技术专家力量,严把期刊论文审稿关,不收“人情论文”、 不发“劣质论文”、不登“造假论文”,坚持优中选优、精益求精,用消防救援科技的“学术净土”抢占应急管理学术新高地。五是建立健全编辑部队伍管理制度。要把制度建设贯穿期刊建设始终,加强编辑队伍的道德修养和个人自律,始终做到政治过硬、淡泊名利、业务精湛、甘于奉献,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编辑队伍。所党委要高度重视编辑队伍政治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编辑队伍管理规范化、正规化水平,打造具有创造力、战斗力的高素质编辑团队。


    发布日期: 2020-08-19  浏览: 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