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主办: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ISSN 1009-0029  CN 12-1311/TU

最新动态

    致学致用四十载 举旗阔步再登程
    ——《消防科学与技术》创刊四十周年发刊词
  • 回望卌载辛勤耕耘,硕果累累,无愧为民宗旨;共期百年学报风华,文煊赫赫,不辞许党报国。

    40年前,改革春潮奔涌豪迈、气象万千。伴随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消防事业进步,消防科技成果大量涌现,急需专业权威的消防科技交流阵地,彼时《消防科技》期刊应运而生。稚嫩的小苗破土而出,以原公安部天津消防科学研究所情报室为班底组建的编辑部承担了“育苗人”的光荣职责。老一辈消防科研人筚路蓝缕、孜孜以求,为建设一流消防科技期刊夯基垒台,令《消防科技》成为我国消防工程领域创刊最早、最具权威性的学术性杂志。

    40年后,幼苗已是枝繁叶茂、根柢磐深。由应急管理部主管、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主办的《消防科学与技术》,如今已褪去初创时的青涩,正以科学务实的精神、开拓创新的姿态、面向未来的定位呈现在大家面前。在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的直接领导和新一届编委会的引领带动下,编辑部全体人员瞄准“全灾种、大应急”建设需求,秉持办刊宗旨,革新办刊理念,立足高起点、保持高标准、迈上高水平,发力建设一流审稿智库,推动期刊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消防科学与技术》的学术影响力、技术引领力、行业号召力持续提升,连年入编“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名录,并被国内外10余个期刊检索数据库收录。一路高歌,载誉载荣,《消防科学与技术》多次获评“天津市一级期刊”和“天津市期刊印刷质量奖”,编辑部多次获评天津市科技期刊“优秀团队”。2021年,入选首版安全科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从天津市200余本科技期刊中脱颖而出荣获“天津市优秀期刊奖”,奠定了国家消防救援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新的里程碑。荣誉背后,是上级党委的亲切关怀,是编辑编审的辛勤汗水,是审稿专家的严格把关,更是作者读者的高度认可,饱含着润物无声的勉励、弥足珍贵的褒奖。

    40载峥嵘岁月弹指挥间,今天我们勇闯新路、重装启航。《消防科学与技术》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的重要指示精神,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立足科研、聚焦实战、服务一线,瞄准消防救援科技国家战略发展方向,不断推动新兴技术和消防科技深度融合,充分展示高水平消防救援科研成果,推动期刊“量质齐升”,向全球消防救援界发出更多“中国声音”、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展现更多“中国力量”,为提升我国消防救援科技核心竞争力和科技文化软实力作出新贡献,以更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 发布日期: 2022-11-10  浏览: 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