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主办: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ISSN 1009-0029  CN 12-1311/TU

期刊目录

    2020年, 第39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20-08-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室外风对走廊温度分层和房间自然排烟的影响
    黄东方, 李思成
    2020 (8):  1041-1046. 
    摘要 ( 1778 )  
    为研究室外风对走廊中火灾烟气分层特性和自然排烟的影响,在相似原理的基础上开展了1/3 缩尺寸实验。通过改变火源功率、室外风速和外窗尺寸,结合对走廊火灾烟气分层特性和自然排烟效果的判断,找出使分层失效的临界室外风速以及使自然排烟失效的临界室外风速,运用量纲分析和数据拟合的方法分析无量纲火源功率和无量纲临界失效风速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温度分层无量纲临界失效风速与无量纲火源功率呈现良好的线性关系,温度分层临界失效风速随窗口尺寸减小而增大;自然排烟无量纲临界失效风速与无量纲火源功率呈现显著的对数函数关系,窗口尺寸相同时,火源功率越大,自然排烟临界失效风速越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RSSI 算法的城市燃气管网泄漏检测及定位研究
    魏立明, 郭兴
    2020 (8):  1046-1049. 
    摘要 ( 1749 )  
    针对城市燃气管道泄漏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RSSI算法的城市燃气管道泄漏检测与定位技术。该技术可以分析和计算管道泄漏时ZigBee 节点之间接收信号的强度,并最终获得泄漏的位置。首先利用泄漏目标点到各接受点之间的RSSI 信号强度值确立算法模型,其次通过模型得出泄漏点到各接收点之间的距离,最后通过最小二乘法获得泄漏点的近似坐标。仿真结果显示,提出的算法具有较高的定位精度和广泛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员停留对含群组人群运动影响实验研究
    张博思, 陈文岩, 马鲜, 刘福鹏, 邱萍, 任国友
    2020 (8):  1050-1053. 
    摘要 ( 1715 )  
    通过开展行人运动实验,对人员停留对群组运动行为的影响进行初步研究。结果表明,人员停留工况中,受到群组及停留人员的影响,人群中个体成员和群组成员的运动速度会下降,同时群组规模越大,行走速度下降的幅度越大。当受到停留人员阻挡时,其他行人会采取绕行行为,个体成员倾向于选择通道边缘绕行,而群组成员的绕行行为与群组规模相关。群组在停留后可能会改变构型尽量聚拢,以尽量避免与后方绕行行人发生碰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燃气管网泄漏致灾演化机理研究
    王春雪
    2020 (8):  1054-1058. 
    摘要 ( 1729 )  
    为了探究城市燃气管网泄漏致灾演化机理,构建泄漏致灾演化贝叶斯网络模型。通过管网泄漏灾害案例统计,分析致灾类型及灾害损害对象,建立管网泄漏致灾演化链。辨识演化过程中的灾害变量因素及其影响作用,构建灾害演化网络结构,分析致灾演化过程中的关键节点。结果表明,管网泄漏致灾类型主要为爆炸、火灾、中毒窒息等,且主要损害对象为居民生命、建筑物、其他城市生命线等;致灾演化过程为各类灾害环境因素、致灾因素及受灾对象因素间共同作用的结果;泄漏量、火灾、爆炸、供电设施受损等节点为管网泄漏致灾演化关键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曲柳林下凋落物热解特性及动力学分析
    高飞飞, 辛颖
    2020 (8):  1059-1061. 
    摘要 ( 1722 )  
    利用热重分析法对水曲柳林下凋落物的热解行为进行研究,分析不同的试验气氛、升温速率及粒径对热解过程的影响,采用Coast-Redfern 法进行动力学分析。结果表明:林下凋落物热解分为失水、轻微失重、主要失重和炭化4 个阶段,试样的稳定性大小依次为:水曲柳树枝>水曲柳树皮>水曲柳树叶>福王草;试样在氮气气氛下有1 个失重峰,在空气气氛下有2 个失重峰,在空气气氛下失重率较大,热解更充分;随着升温速率增加,热失重曲线向高温侧移动,失重速率增加,且存在滞后效应;粒径大小对试验影响较小,60 目粒径试样失重率最大;4 种试样活化能由大到小分别为水曲柳树枝、水曲柳树皮、水曲柳树叶和福王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爆炸下钢框架梁柱子结构抗倒塌性能评估
    陈晔, 李毅, 杜一鸣, 史可贞, 刘晅亚,
    2020 (8):  1062-1065. 
    摘要 ( 1702 )  
    采用考虑子结构边界约束条件的数值分析模型,将钢梁在爆炸作用下的变形损伤引入子结构抗倒塌分析,建立了评估钢框架梁柱子结构爆炸后抗倒塌性能降低程度的压力-冲量曲线图及表达式,并分析梁端约束刚度及钢梁跨高比的影响。结果表明,抗倒塌阶段的前期出现压拱机制,随后经由梁机制过渡至悬链线机制,且抗倒塌性能降低程度与爆炸强度为非单调关系;除铰接约束外,水平约束刚度对子结构竖向承载力的发展过程影响不明显;随着钢梁跨高比的减小,产生相同降低指数所需的超压和冲量均增大,但当跨高比降至一定程度时,子结构趋于剪切变形模式,导致悬链线阶段的极限变形和最大竖向承载力均有所下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改进ACO算法的建筑疏散路径优化研究
    刘涛, 贾遂民
    2020 (8):  1066-1071. 
    摘要 ( 1797 )  
    针对大型公共建筑存在的结构复杂、消防疏散困难等问题,提出了用于优化疏散路径的改进蚁群算法。首先,针对基本蚁群算法(ACO)引入Dijkstra 算法,并利用Dijkstra 算法计算出全局性较好的次优路径进而对蚁群算法初始信息素分布情况进行了加强。其次,根据火灾的实时情况改进了蚁群算法的转移概率、更新规则、信息素挥发系数、启发函数等。最后,对改进的蚁群算法进行对比仿真实验。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具有较强的全局搜索能力以及较高的搜索效率,能够避免算法进入局部最优陷阱,有效提高消防疏散路径规划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商业综合体的疏散设计问题与优化措施
    薛莲
    2020 (8):  1071-1074. 
    摘要 ( 1782 )  
    对某商业综合体进行疏散模拟,通过分析其人员疏散过程,发现该商业综合体的疏散走道中存在“瓶颈现象”、不平滑拐角的堵塞现象以及“T”形或“Y”形汇合处的集聚现象。分别采取增大瓶颈的宽度、改变走道轮廓线形状、适当扩大汇合处宽度形成缓冲区的措施进行优化,优化效果良好。此外,该商业综合体的安全出口、楼梯利用率较低。通过协调各出口的疏散宽度,使各安全出口的疏散同步进行,可以提高安全出口的利用率;将疏散利用率相差较大的相邻楼梯合并,可大幅度提高楼梯的疏散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群组运动观测的某超市人员疏散研究
    魏晓鸽, 姚浩伟, 李龙飞, 陈鸿稳, 王新丰, 李芳芳
    2020 (8):  1075-1078. 
    摘要 ( 1727 )  
    以家庭群组为研究对象,在某商场开展观测研究,提取人员的运动特征,进而发现:人群的速度大多集中在0.8~1.2m/s 范围,平均值约为1.0 m/s,家庭群组更倾向于保持在0.7~1.1 m 范围内,且儿童与相邻成年人之间的距离绝大多数都小于群组成员间的平均距离。根据观测数据,采用Pathfinder 软件对某超市的疏散情况进行模拟。模拟结果表明:采用矫正后人员速度的疏散时间要大于软件默认速度的模拟结果,且群组越大,人群的疏散时间越长;通过对不同出口场景下的疏散过程进行比较,发现超市正常使用的进口在紧急情况下的疏散作用更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排烟与通风空调管道共井模式的消防对策初探
    尹航, 王炯, 胡睿
    2020 (8):  1079-1081. 
    摘要 ( 1930 )  
    在资源集约利用的大趋势下,排烟管道与通风空调管道共用是一种高效的建筑空间布局方式,但与传统布局相比,存在较高的火灾危险性,对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了较大的威胁。为了平衡消防安全与资源优化的关系,针对上述问题,归纳共井模式所产生消防安全隐患,从隔热绝热、防烟阻烟及耐火阻燃三个方面对国内相关消防技术要求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部分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大型科技文化中心防火设计高度分析
    陈长红
    2020 (8):  1082-1084. 
    摘要 ( 1724 )  
    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中大坡度建筑的高度如何确定,以某大型科技文化中心的防火设计高度分析为例,按照规范的设计原则和目标,从建筑特点、使用功能、消防救援、人员疏散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在满足建筑整体消防安全的情况下,通过设计二层室外平台作为消防车救援场地、人员室外疏散安全出口,合理确定大坡度屋面的屋脊和屋檐高度,按照规范的建筑坡屋面计算建筑高度,确定整体建筑为多层公共建筑,明确了建筑分类,为后期的建筑消防设计提供依据和支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避难层停留时间对超高层建筑人员疏散的影响
    范臣, 陈涛
    2020 (8):  1085-1089. 
    摘要 ( 1724 )  
    针对超高层建筑中人员不同年龄层次、特征、性别要求,在上海中心大厦人员疏散实验的基础上,通过记录人体在长距离楼梯疏散过程中体能、血压及心率的变化,与避难层停留时间作对比分析,研究不同特征人员适合的疏散方式,如通过楼梯疏散的层数,是直接疏散到底还是下行到避难层停留后继续下行等。一系列数据结果分析可以为超高层建筑人员疏散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足球场馆消防问题的整体安全设计方法
    张召
    2020 (8):  1090-1092. 
    摘要 ( 1780 )  
    针对大型室内足球训练馆建筑空间高大、防火分区超大等消防设计难题,提出了整体消防安全设计思路,采取有针对性的强化措施,补足局部防火设计超规范引起的安全性问题,从整体上达到消防安全的设计要求。通过实际案例,运用场景化的模拟分析,验证了策略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际铁路地下站超大站厅防火分隔方案研究
    卫文彬, 赵欢欢, 赵利宏
    2020 (8):  1093-1096. 
    摘要 ( 1732 )  
    针对某城际铁路地下换乘站站厅1.2×104 m2 的超大防火分区,为确定合理有效的防火分隔方案,采用预先危险性的分析方法对站厅火灾风险进行了辨识,提出了“防火卷帘”“挡烟垂帘”“防火隔离带”3 种基于建筑消防安全性能的防火分隔方案。从合规性、人员安全疏散、火灾蔓延和烟气控制等方面对各方案进行定性分析,并总结优缺点。采用FDS 和Pathfinder 分别构建火灾烟气和人员疏散模型对各方案的消防安全性进行验证,结果表明3 种防火分隔方案均能满足人员的安全疏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BIM的地铁施工阶段火灾监测预警可视化研究
    邓朗妮, 雷丽贞, 廖羚, 黄静怡, 周峥
    2020 (8):  1097-1100. 
    摘要 ( 1719 )  
    针对传统在建地铁工程火灾监测预警模式存在的可视化程度低、信息管理烦琐等缺陷,结合BIM 技术,提出一种火灾监测预警可视化管理方式。该方式以BIM 模型为载体,通过运用RevitAPI 二次开发技术,将火灾监测信息按照功能和顺序进行分类整合,在Revit 平台搭建具备可视化预警、数据查看、信息分析及信息共享功能模块的“火情预警平台”,进一步提高监测信息与BIM 模型的交互度,优化火灾监测预警可视化管理水平,提高地铁施工安全系数。以南宁地铁3 号线某车站为实例,分析该方式的实用性。实践表明,该方式能提高火灾监测预警的可视化管理水平,具有一定的实际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建民用建筑火灾风险评估模型构建及应用
    谢旭春
    2020 (8):  1100-1103. 
    摘要 ( 1757 )  
    为客观评估在建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状况,构建并应用了一套实用性较强的火灾风险评估模型。分析在建民用建筑火灾特点以及致灾因素,构建在建民用建筑火灾风险综合评价体系。应用层次分析法确定各层级权重,利用模糊综合评价法进行综合评判,建立不同施工阶段在建民用建筑火灾风险评估模型。应用该模型对某在建民用建筑进行安全评估,指导火灾隐患整改,并对整改前后安全风险进行对比。评估结果表明,在建民用建筑最大风险因素为用火用电管理,此结论与实际状况较为相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FDS的徐州地铁盖下建筑火灾烟气模拟
    李志明, 周然, 周祥, 朱国庆
    2020 (8):  1104-1110. 
    摘要 ( 1887 )  
    以徐州市轨道交通1 号线杏山子车辆段项目E 地块盖下建筑为背景,在考虑建筑自身已有被动和主动消防设施的前提下,采用数值模拟的方法对改造后项目方案在发生火灾时的火灾蔓延、温度场及烟气流动等现象变化规律进行分析,评估运用库、检修库等盖下建筑的消防安全性。根据模拟结果为该地下建筑提出相关的消防管理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GIS 和响应覆盖率的消防救援站建设评估研究
    张辉, 郭超
    2020 (8):  1107-1100. 
    摘要 ( 1744 )  
    为科学确定城市消防救援站的建设布局和数量,建立基于GIS 和消防救援站响应覆盖率的评估模型,对乌鲁木齐市主城区现有消防救援站的响应覆盖率进行评估。介绍评估模型的基本定义、设定条件、数学描述、评价方法和判定准则,对乌鲁木齐市道路网络图和现有21 个城市消防救援站分布图进行了矢量化处理,对消防救援站的响应覆盖率和交叉响应覆盖率、响应平均行车时间进行了计算。计算表明:第一行车时间段内的主城区消防救援站的响应覆盖率为28.14%;交叉响应覆盖率为23.33%;响应平均行车时间为7.7 min。乌鲁木齐市主城区现有消防救援站的布局基本合理,数量严重不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最不利点视角的多出口建筑应急疏散模型
    王建国, 王经伟, 殷雄
    2020 (8):  1111-1114. 
    摘要 ( 1729 )  
    为有效评估多出口建筑的人群应急疏散能力,从各疏散路径的最不利点视角分析其疏散过程,首先建立预作用时间、通行时间、滞留时间、步行时间等4 个时间段的控制方程及最不利点人员通行时间计算算法,然后构建多出口建筑的人群疏散数学模型。以西安某地铁换乘站为原型,通过数学模型和仿真模型分别计算车站的人员疏散时间。结果表明:疏散过程中,某条疏散路径的最不利点疏散人员在某个通行结构上消耗的通行时间不仅与该结构的通行能力有关,还与到达该通行结构之前经过的所有通行结构的通行能力及它们相互之间的需疏散人数有关;楼梯通行能力以及人员在楼梯上的移动速度均与楼梯宽度呈正相关关系,与人体厚度和宽度呈负相关关系。该疏散模型与仿真模型的计算时间误差仅为1.4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典型特高压换流变压器火灾数值模拟研究
    张佳庆, 李国辉, 汪亚龙, 黎昌海, 尚峰举, 陆守香
    2020 (8):  1115-1120. 
    摘要 ( 1814 )  
    通过文献调研及事故资料分析,阐释了特高压换流变压器的结构特点和事故工况。采用CFD 数值模拟技术,根据典型事故工况的油料状态、边界条件和环境条件等,设计5 个工况,研究典型特高压换流站变压器火灾的发生和发展过程。分析典型变压器火灾的燃烧形式、热释放速率大小及火源周边温度特性等,获得阀厅外壁面温度对阀厅的影响。设计可脱落式Boxin顶板时,应考虑其在火灾过程初期温度上升较慢、温度较低的特点。为创造换流变火源窒息熄灭的有利条件,应保证阀厅封堵及顶部Box-in 降噪板不受破坏,火灾时主动封闭下3 行散热风扇,阻止空气流入;阀厅封堵破坏时,可以将换流变压器正面散热风扇洞口全部封闭,阻止空气进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型地下综合管廊电缆火灾数值模拟
    安伟光, 王涛, 梁凯, 朱国庆,
    2020 (8):  1120-1123. 
    摘要 ( 1781 )  
    针对特殊结构的T 型地下综合管廊,运用FDS 软件模拟不同火源位置及风速条件下管廊内电缆火灾的蔓延情况,分析火灾发生后管廊温度场以及烟气蔓延情况。对T 型管廊内不同位置处起火的火灾危险性进行排序,得到管廊内部风速为1.5m/s 且电缆处于稳定燃烧期时,交叉口处的烟气层高度最低,发现T 型交叉口处的烟气特性,为T 型地下综合管廊消防设计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高压换流站变压器灭火系统有效性模拟试验研究
    王守江, 陈钦佩
    2020 (8):  1124-1127. 
    摘要 ( 1956 )  
    为构建有效的特高压换流站变压器自动灭火系统,对此类变压器火灾特点进行了综合分析,并基于小尺度火灾模拟试验的方法,重点开展了高压细水雾系统和细水雾涡扇炮系统灭火的有效性研究。试验结果表明:两种系统均具有高效的灭火性能,侧向喷头可有效提升高压细水雾系统灭火效率,涡扇炮系统的灭火动作顺序应为从上至下,灭火后持续喷射冷却,以防复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案例分析的变压器灭火系统改进设计研究
    李殿臣, 梁戈
    2020 (8):  1127-1129. 
    摘要 ( 1717 )  
    通过实际火灾案例调查,总结国内外变压器火灾经验教训,分析变压器火灾原因及承压薄弱部位。指出变压器灭火系统存在的设计、施工技术缺陷,进行了模拟遮挡火、内外火、复燃火等变压器火灾的灭火试验,与常用变压器灭火系统的灭火效果进行了对比。提出了改进消防技术标准、完善设计施工与维护保养、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等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固定式压缩空气泡沫系统单喷头喷洒特性及灭火效能
    赵森林, 熊慕文, 文沛, 王管建, 韩焦, 石祥建, 高旭辉, 林语
    2020 (8):  1130-1134. 
    摘要 ( 1836 )  
    对5 种典型结构喷头进行了单喷头喷洒压缩空气泡沫和纯水试验,对喷洒介质在底面上的密度分布以及喷洒的泡沫25%析液时间进行比较分析。研究发现,喷头结构类型和流动参数都会影响泡沫析液特性,喷头内部旋芯会使泡沫稳定性降低;下垂式水喷头的底面分布均匀性较好,而扰流喷头和两种七孔喷头的底面分布均匀性相对较差,且下垂式水喷头和扰流喷头在更高的压力和流量条件下的底面分布均匀性降低;同时,压缩空气泡沫系统的喷头选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参考相应喷头的喷水特性。选用最优性能参数喷头,建立火灾模型,开展固定式压缩空气泡沫系统全尺寸变压器热油火灾试验,验证喷头与固定式系统的适配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高压变压器消防能力提升设计方案及分析
    陈宝辉, 李波, 吴传平, 刘毓, 周天念
    2020 (8):  1134-1137. 
    摘要 ( 1915 )  
    分析了目前特高压换流站/变电站变压器的固定灭火系统技术现状,针对水喷雾系统、泡沫喷雾系统和压缩空气泡沫系统的提升方案,进行灭火性能、防爆能力、防风能力、安全稳定性等方面的分析研究,旨在对特高压换流站/变电站变压器固定灭火系统的改造与建设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换流变压器火灾事故特点与灭火方案
    陈涛, 赵力增, 傅学成, 张佳庆, 王庆, 胡成, 包志明, 李宝利, 李国辉
    2020 (8):  1138-1141. 
    摘要 ( 1858 )  
    通过对大型换流变压器火灾原因与高发部位、变压器爆炸起火影响因素与发展过程以及套管爆炸起火事故特点的分析,明确现有灭火方案的不足,提出新型固定灭火系统方案。结果表明,高压套管是大型油浸变压器火灾的高发部位;变压器内部故障电弧能量达一定值后,可导致油箱发生爆炸,一次爆炸后能否引发火灾,与泄漏至空气中的混合气体是否达到爆炸极限以及是否有足够引燃能量密切相关;大型换流变压器灭火应坚持“以固为主”的原则,推荐采用无喷头无支管的压缩空气泡沫喷淋灭火系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NB-IoT 与单片机的组合式电气火灾探测器设计与实现
    蒋剑锋, 杨留方, 曹伟嘉, 廖有为
    2020 (8):  1142-1144. 
    摘要 ( 1752 )  
    为预防电气火灾事故,以STM32F103VCT6 单片机为主控制器,以NB-IoT 为通信模块,设计开发了组合式电气火灾探测器。探测器采集到用电设备及输电线路的短路、开路、过欠压、过电流、温度异常和漏电等故障信息,会立即发出声光警报且显示其报警信息,并将信息同步上传到物联网平台,通过计算机与手机将报警信息及时推送给用户,并对其进行远程监管。结果表明,电气火灾探测器反应灵敏,稳定性高,设备运行稳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人机在危险化学品事故侦检中的应用研究
    吴立志, 崔彦琛, 朱红伟, 夏登友
    2020 (8):  1145-1148. 
    摘要 ( 1771 )  
    为提升灾害现场无人机的侦检应用功能,以无人机在现场侦检中存在的问题入手,采用CFD 仿真模拟观察无人机悬停状态下风场情况,拟定了无人机侦检模块的安装位置。以氨气为例,结合试验场地基本信息,构建气体扩散数值模拟方案。通过对比静态侦检仪器与无人机机载模块的数据信息,验证了无人机侦检采集数据的科学性;通过对比无人机机载模块侦检数据与仿真模拟数据,提出了“无人机先期侦检,CFD 后期预测”的侦检方法。研究结果显示,该方法科学可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高压消防泵在超高层建筑的供水测试及应用分析
    张明振, 段江忠, 况凯骞, 陆镱文, 党杰
    2020 (8):  1149-1151. 
    摘要 ( 1785 )  
    消防供水是超高层建筑火灾扑救的关键因素之一,通过试验测试超高压消防泵在超高层建筑的实际应用,获得压力、流量等关键技术参数。试验结果表明,供水高度303 m,水泵最高压力7.5 MPa,供水流量26.9 L/s,最大流量达到44.4 L/s,理论供水高度可超600 m,满足实际灭火需求。该系统具有压力高、流量大、可靠性高等优点,能有效解决超高层建筑消防供水难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热处理对锂离子电池热失控特性的影响研究
    孙健, 贺元骅, 谢松
    2020 (8):  1153-1155. 
    摘要 ( 1744 )  
    为了探究外部高温对不同荷电状态锂离子电池热失控特性的影响,将三种荷电状态的18650 型锂离子电池分别热处理至80、100 ℃,在常温下静置24 h 后通过热流道加热线圈使其热失控并分析电池的温度、电压等特征参数。研究表明,同一热处理温度下,锂离子电池荷电状态越高其热失控现象越剧烈,热失控温度越高,电压下降时间越早。同一荷电状态下,热处理至80 ℃的锂离子电池热失控现象更剧烈,热失控温度更高,电压下降时间却更晚。试验结论可为锂离子电池的安全运输、存储及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储能电站用锂离子电池热失控早期预警参数研究
    郭东亮, 刘洋, 肖鹏, 孙磊, 陶风波
    2020 (8):  1156-1159. 
    摘要 ( 1888 )  
    讨论储能用磷酸铁锂电池在过充条件下的电压、表面温度以及所释放特征气体浓度特征参数变化规律,分析热失控机理、发展过程和早期预警阈值。实验结果表明:过充可促发电池内部一系列放热化学反应,引起温度、电压升高并伴有大量可燃气体产生,其中H2 含量最高且最先被气体探测器感知;电池电压、表面温度和H2 质量浓度特征参数建议报警范围分别为:4.8~6.6V、60~116 ℃、20~50 mg/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热失控下环境体系对锂离子电池火灾危险性的影响
    郭君, 贺元骅, 王海斌, 陈现涛
    2020 (8):  1160-1164. 
    摘要 ( 1776 )  
    以21700 型三元锂离子电池为研究对象,选择空气、氮气及水雾三种环境体系,在热失控条件下对锂离子电池表面温度、逸散出的气体浓度进行在线监测,探究不同环境体系下锂离子电池之间的热量传递与热失控火灾扩展情况。结果表明:不同环境体系对锂离子电池热失控行为有显著影响。惰性气体环境不能有效抑制锂离子电池热失控的发生,却由于氧气含量降低,使热失控过程中二次燃烧阶段缺失,降低其火灾扩展危险性,且热失控的响应时间延长。氮气环境中产生的CO 体积分数峰值为2.049 ×10- 3,分别是空气与水雾环境中的154.6%和180.0%。水雾环境中,由于雾滴在正极处积聚,极易使泄压阀工作效率下降,导致内部压力过高而发生更危险的爆炸。在锂离子电池的运输、储存和应用中,应避免环境中湿度过大。可针对性置换环境气氛或提高散热能力,加强对锂离子电池的安全防护,防止热失控行为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运状态下锂电池热失控释放气体特性研究
    郭超超, 赵慧冰
    2020 (8):  1164-1167. 
    摘要 ( 1716 )  
    为定量研究空运锂电池热失控危险性并为其批量运输提供理论指导,对不同荷电状态和负压环境下的锂电池开展热失控试验,确定锂电池在不同条件下热失控释放气体的释放特性。利用GC-MS 确定不同荷电状态及负压环境下气体组分,并利用气相色谱仪确定不同条件下锂离子电池热失控释放气体各组分的含量。试验结果表明,在锂电池发生初爆时,不同荷电状态对热失控释放气体量有显著影响,荷电状态在10%及以下时热失控释放气体量较多并且初爆温度较高。不同荷电状态对生成气体中组成成分影响较小,对组分含量影响较大。热失控释放气体量随着负压程度的增加而增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七氟丙烷对磷酸铁锂储能电池的灭火效果
    张坚, 李建勇, 张明杰, 田艳红, 韩慧, 杨凯, 迟鸣声
    2020 (8):  1168-1181. 
    摘要 ( 2187 )  
    以七氟丙烷灭火剂为灭火介质,研究其在不同喷射方式下对磷酸铁锂储能电池火灾的灭火效果。研究发现:不同喷射方式均可在8 s 内扑灭明火,但灭火效果存在一定差异。七氟丙烷垂直喷射时,扑灭明火仅用2 s,且瞬时降温速率最大可达43 ℃/s。抑制复燃时间长,持续升温时间以及持续冒烟时间短。在喷射方式的选择上应尽量保证灭火剂喷口能够覆盖在电池正上方,这样能够最大化发挥七氟丙烷的灭火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7-2017 年较大以上直接财产损失火灾统计分析
    司戈
    2020 (8):  1171-1174. 
    摘要 ( 1721 )  
    使用斯皮尔曼相关系数,分析2007-2017 年消防部门统计的1 000 万元以上火灾直接财产损失和保险公司统计的1 000 万元以上火灾财产保险赔付数据与GDP 和常住人口的相关性。建议改革完善火灾直接财产损失统计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数据共享,应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为消防工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行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的思考
    叶颖
    2020 (8):  1174-1177. 
    摘要 ( 1688 )  
    为深入推进行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分析了上海行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的现状。结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及文件要求,针对行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消防部门推动监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推动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的改进对策及建议。可以通过推进消防制度标准建设、加大消防标准监管力度、科学制定消防管理标准、研发消防标准信息系统等措施,最终提升行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航空应急救援指挥人才本科培养探索
    齐方忠
    2020 (8):  1178-1181. 
    摘要 ( 1735 )  
    围绕航空应急救援任务拓展及发展趋势,提出集指挥管理、救援实战、参谋辅助等多种能力于一体的新型航空应急救援指挥人才概念,论述新型人才培养的必要性,构建新型人才能力素质结构模型,并从设立专业、创新方法、强化保障三方面提出人才培养策略,为解决航空应急救援指挥人才紧缺问题提供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氢精制废催化剂引发轮船爆燃事故调查
    梁国福, 王鑫
    2020 (8):  1182-1185. 
    摘要 ( 1706 )  
    分析一起加氢精制废催化剂引发轮船集装箱货物爆燃的事故调查过程。通过视频分析、人员描述、现场痕迹等证据确定了最先发生爆燃的集装箱,运用XRD、XRF 等多种分析手段,确定了集装箱内货物为加氢精制废催化剂,使用先进的气相色谱质谱、微量热等分析方法,最终认定了整个事故的爆燃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流通风条件对起火部位认定的影响
    苏文威, 宋振方
    2020 (8):  1186-1189. 
    摘要 ( 1710 )  
    介绍某案例基本情况及现场勘察过程,结合案例剖析对流通风条件下典型火场痕迹特征。依据现场勘验情况进行初步分析,调取第一报警人及现场人员手机视频,结合询问、电气线路勘验、残留物送检等结果,邀请火灾事故调查专家协助调查,认定起火部位。结合案例及火灾调查经历,总结对流通风导致的典型干扰痕迹特征,从5 方面探讨起火部位认定的方法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