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主办: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ISSN 1009-0029  CN 12-1311/TU

期刊目录

    2020年, 第39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20-09-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消防救援队伍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工作探析
    周详
    2020 (9):  1191-1191. 
    摘要 ( 2818 )  
    防汛抗洪抢险救援作为“全灾种、大应急”崭新一环和重要部分,对消防救援队伍力量集结机动、信息会商研判、灾情预警预测、业务能力建设、战时战勤保障等提出重大挑战,是当前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亟待深入调研分析的一项重大课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防抗洪抢险救援的实践与思考
    张道才
    2020 (9):  1192-1192. 
    摘要 ( 2018 )  
    分析湖北省防汛抗洪形势,从提前防范应对、全力开展救援、激励担当作为等方面介绍汛期消防抗洪抢险救援的工作实践,针对消防抗洪抢险救援提出增强灾情的预见性、强化队伍的机动性、突出救援的专业性、注重行动的安全性、加强战勤的持久性、确保全员的临战性等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九江抗洪抢险救援战术探究
    马剑明, 唐超, 陈圣戈
    2020 (9):  1193-1193. 
    摘要 ( 1945 )  
    2020 年九江鄱阳湖水位突破历史极值。在抗洪抢险救援实践中,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根据灾情特点和装备特性,总结提炼出部分抗洪抢险救援战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典型堆积可燃粉尘自燃特性实验研究
    孟双, 任常兴, 张琰, 张欣, 王丽
    2020 (9):  1194-1197. 
    摘要 ( 2022 )  
    以标准堆积粉尘自然温度测定实验装置,开展堆积状态下典型褐煤、木粉的自燃特性实验研究,分析其在自然通风条件下堆积自燃的温度与时间变化特征,明确了堆积粉尘自燃现象的判断依据和测定方法。结果表明:依据测定堆积粉尘体积量的自燃温度可以预测较大体积量粉尘的自燃温度,堆积体积量越大,自燃温度越低;同一温度下,体积量越大堆积粉尘不稳定。该研究可为堆积粉尘自燃火灾防控和事故调查提供实验数据支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位芳纶和阻燃粘胶纤维的热解及燃烧作用
    朱方龙, 李鑫, 冯倩倩
    2020 (9):  1198-1201. 
    摘要 ( 1896 )  
    使用微尺度热重仪TG 及微型量热燃烧仪MCC 分析了芳纶1414、阻燃粘胶纤维及其混合材料的热解及燃烧特性,考察了共热解、燃烧过程的协效作用。结果表明:TG 共热解过程主要分为阻燃粘胶纤维第一阶段热解及芳纶1414 纤维的第二阶段热解,随着阻燃粘胶含量提高,混合致第一阶段初始热分解温度逐渐前移、第二阶段初始热分解温度逐渐后移。MCC 的HRR 实验值与计算值之差提示芳纶/粘胶为50/50、35/65、25/75 三种混合比纤维材料在pHRR1 谱峰区域有一定的热解负协同效应,在pHRR2 谱峰区域五种混合比材料均有热解协同正效应,而其中又以芳纶/粘胶为35/65 的热解协同效应程度最弱;进一步通过均方根RMS 及氧指数LOI 预测计算论证了所有混合比材料中,芳纶/粘胶为35/65 时具有较弱的热解协同效应,从阻燃角度考虑更适合应用于阻燃防护服混纺织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动自行车充电保护系统设计研究
    雷蕾, 吕亚兵
    2020 (9):  1202-1205. 
    摘要 ( 1897 )  
    以铅酸蓄电池为研究对象,针对蓄电池起火爆炸原因设计基于单片机的充电保护系统。分析铅酸蓄电池充电起火的机理,介绍系统的软硬件组成,对基于Proteus 7 的单片机系统进行仿真。模拟结果表明,基于单片机的充电保护系统可以实现发生两个及以上主要失控现象时的自动断电报警功能。保护系统可对电池充电过程进行火灾预防保护,对电池充电保护装置后续研发提供一定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管混凝土柱-组合梁单边螺栓连接框架耐火性能研究
    项凯, 曲怡鸣, 潘雁翀, 宋天诣
    2020 (9):  1206-1210. 
    摘要 ( 1795 )  
    为明确钢管混凝土柱-组合梁单边螺栓连接框架的耐火性能,采用有限元方法分析了ISO 834 标准升温曲线火灾作用下,圆形钢管混凝土柱-组合梁单边螺栓连接框架的温度场和耐火极限。研究结果表明:提出的简化的HB 螺栓模型可以有效地对圆形钢管混凝土-组合梁框架的耐火性能进行分析。钢管混凝土柱横截面混凝土的网格划分方法对于钢管混凝土柱-组合梁框架的耐火极限影响较小。当节点连接可靠时,钢管混凝土柱-组合梁框架达到耐火极限时的破坏模式主要有柱破坏模式和组合梁破坏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轻质防护的装配钢柱耐火性能试验研究
    黄益良, 彭磊, 崔海浩
    2020 (9):  1211-1215. 
    摘要 ( 1771 )  
    为研究装配式钢结构柱的耐火性能,开展不同壁厚的方钢管柱在不同防火保护方式、不同荷载比、轴心及偏心受力情况下的耐火性能试验,分析了装配钢柱火灾下的试验现象、破坏形态,探讨了钢柱壁厚对升温的影响、防火保护对耐火极限的影响、钢柱变形特点及耐火极限,对装配式钢结构防火保护提出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校体育馆人员疏散模拟研究
    汪洋, 朱国庆, 周金炬, 柴国强,
    2020 (9):  1215-1218. 
    摘要 ( 1928 )  
    为研究体育馆人员疏散规律,以某高校体育馆为研究对象,采用Pathfinder 和STEPS 两款疏散模拟软件进行模拟研究。基于合理的假设条件和参数设置,模拟体育馆内观众满座的情景,并研究观众人数对疏散时间的影响。两款软件模拟结果相似,结果表明:疏散过程中人员在看台区和疏散楼梯及出口处容易出现拥堵现象;安全出口的利用率差异较大;超过一定数量,疏散时间与观众人数呈现明显的线性关系。最后通过对比模拟结果与经验公式计算结果得出:若需考虑细节问题的处理并对疏散过程作进一步的研究,则应优先选择计算机模拟法,否则采用经验公式法比较方便快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依赖心理因素的中观行人动力模型量化分析
    谭笑, 陈伟珂
    2020 (9):  1219-1221. 
    摘要 ( 1758 )  
    为量化疏散过程中的依赖心理因素,将人因工程中依赖心理与活性粒子动力学理论相结合,对中观行人动力模型微观尺度下的速度选择方向进行拓展。在一维空间时间独立条件下,计算宏观尺度下平均速度与密度的基本图型曲线,并通过实际数据验证合理性。依据基本图型给出依赖心理参数和场地质量参数条件下的宏观疏散特性,依据已验证的数值模拟结果,结合平均速度确定最优场地密度范围和依赖心理参数范围,并制定疏散策略。研究表明:当心理依赖程度β∈[0.6,0.8],α=1,ρ/ρmax ≤0.4时,疏散效果最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火源位置对地下管廊施工人员疏散影响研究
    翟越, 徐福顺, 宗燕燕, 马晓斌, 侯亚楠, 薄杰
    2020 (9):  1222-1240. 
    摘要 ( 1874 )  
    针对地下综合管廊施工发生火灾事故造成施工人员伤亡的问题,以西安市某地下综合管廊为例,开展了相关的火灾风险和人员疏散的数值模拟研究。设定不同火源位置模拟火灾发生过程,研究综合管廊温度、烟气浓度及能见度等火灾参数的变化情况。将危险参数最先达到临界值的时间作为施工人员可用疏散时间TASET;模拟相同场景下的人员的疏散情况,得到人员必要疏散时间TRSET。通过两个时间的对比,判定不同火源位置下的人员能否进行安全疏散。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两种提高疏散逃生率的优化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危险品停车场槽罐车泄漏风险分析及安全对策
    曹宇, 田宏
    2020 (9):  1227-1232. 
    摘要 ( 1913 )  
    针对危险品停车场槽罐车发生泄漏扩散而引起的安全问题,利用事件树分析可能的事故类型,确定重点事故类型为池火灾。以苯罐车为例,采用ALOHA 及PHAST 软件定量分析了外部环境(风速、大气稳定度、空气湿度)及初始条件(泄漏点离地高度、泄漏孔直径)对池火灾的影响。模拟结果表明槽罐车发生泄漏时液池半径较大,一旦发生火灾易波及场内其他车辆,引起其他车辆起火产生多米诺效应。目前的《化工园区危险品运输车辆停车场建设标准(征求意见稿)》中并没有对停车场中泄漏液体收容方面提出相关要求。在参照相关标准和法规的基础上提出了槽罐车泄漏的收容系统安全对策,为减少危险品停车场槽罐车发生泄漏引发的池火灾事故的影响范围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隧道混凝土墙火灾行为数值模拟研究
    刘扬
    2020 (9):  1232-1235. 
    摘要 ( 1779 )  
    为探究火灾作用下城市隧道混凝土墙的火灾行为规律,用有限元软件ABAQUS 建立三维混凝土墙数值模型,对其结构温度场分布进行数值模拟,分析得到墙体厚度、保护层厚度、火灾荷载比等因素对墙体变形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在火灾高温作用下,城市隧道混凝土墙受火面温度迅速升高,且由于混凝土的热惰性,内部会形成较大的温度梯度;混凝土墙体单面受火时的挠度变化规律可分为三个阶段,且火灾高温作用引起材料性能急剧劣化造成的截面中和轴偏移是影响墙体挠度变化的主要原因;混凝土墙体厚度、保护层厚度及火灾荷载比等因素对混凝土墙的火灾行为及其耐火性能均有一定影响,同时墙体挠度随火灾持续时间的增加而增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生态环境下海底管道泄漏耦合风险
    张新生, 何思宇
    2020 (9):  1236-1240. 
    摘要 ( 1748 )  
    为降低油气运输过程中海底管道泄漏风险,开展海底管道泄漏风险评价研究。首先,在分析海底管道泄漏风险评估指标的基础上,引入触发器概念分析海底管道泄漏耦合风险的形成机理;然后,通过DEMATEL 和耦合协调理论,构建海底管道泄漏风险耦合协调模型,并以我国南海某海底管道为例,对该海域的海底管道泄漏风险进行评估;最后,借助RBF 神经网络,与耦合风险评估对比验证,研究结果表明耦合协调度比风险度分析具有更加显著的效果。结果表明,面对复杂多变的海洋生态环境,针对海底管道泄漏风险,建立耦合协调模型进行风险评估,能迅速而准确地反映现实风险状况,对未来海底管道建立和经营以及海洋环境保护都具有指导性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喷雾雾化特性实验研究
    郭鹏宇, 王铭民, 吴刘锁, 王敬伟, 陈鹏, 任晓锋
    2020 (9):  1241-1244. 
    摘要 ( 1827 )  
    对水喷雾的雾化特性进行分析,通过自主搭建有限空间实验系统测量不同影响因素下的喷雾粒径,进而分析喷嘴安设角度、喷嘴直径和喷雾压力对喷嘴雾化特性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喷嘴安设角度为0̊、10̊、20̊、30̊时,特征粒径D10、D50、D90 以及体积平均粒径与喷雾压力呈负相关、与喷嘴直径呈正相关,4 MPa 时的特征粒径值最小。综合分析可知,喷嘴安设角度为10̊时为最优安设角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对地铁烟气特性的影响
    代长青, 袁慧
    2020 (9):  1245-1249. 
    摘要 ( 1810 )  
    以岛式地铁站台为研究对象,利用FDS 软件建立火灾数值模型,模拟计算有、无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对地铁站台中部行李火灾烟气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地铁站台烟气蔓延速度及烟气温度会得到抑制;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对烟气中CO 质量浓度及烟气能见度影响不大;烟气中CO 质量浓度在火源附近区域变大,远离着火源区域变小;烟气能见度在火源附近区域会降低,远离火源区域会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智慧型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软件的研发
    张强, 王皓轩, 张磊, 赵泓喆, 王海娟, 阚梦涵, 卜晓兰
    2020 (9):  1249-1252. 
    摘要 ( 1899 )  
    针对传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存在火灾响应时间长、只能被动启动等缺点,以及为适应消防物联网发展的需要,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及物联网技术,提出了智慧型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软件的研发方案。将传统被动型喷水灭火系统,升级为主动启动型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实现喷头状态远程监控、精准定位,组群喷头启动、早期灭火。系统无需人员24 h 值班,管理人员通过手机、电脑、平板电脑等终端设备对系统进行日常监控和早期火灾的喷水灭火。通过全尺寸火灾试验验证系统的联动应用性能和相关技术参数,对系统的工程应用提供了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船用细水雾灭火喷头结构优化与分析
    王震, 王杰, 陈超, 路书虎, 尹群
    2020 (9):  1253-1256. 
    摘要 ( 1837 )  
    根据液体的雾化和灭火机理,对细水雾的液滴形成和破碎过程、影响液体雾化的因素、多种船用细水雾喷头结构的优劣进行分析,得到细水雾雾化对喷头的基本要求。设计船用喷头采用螺旋内流道,使液体在室内进行强烈的旋转,以提高水雾动能,加强离心雾化效果,增强灭火能力。运用STAR-CCM+对直射式喷头和改进的离心喷头进行对比分析,得到流场以及流场内有关面上的压力、速度、流动迹线以及液相水的体积分数。结果表明,螺旋流道的离心结构喷头可以增大喷雾半径、扩大保护范围、提升灭火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功能化学洗消消防车研制
    张杰, 周锋, 李霖, 方平, 王俊军
    2020 (9):  1257-1259. 
    摘要 ( 1970 )  
    针对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救援特点,分析了消防队伍洗消处置的实战需求,在对比分析现有国内外化学洗消消防车功能技术指标的基础上,提出了多功能化学洗消消防车的设计方案。介绍了该车的结构组成以及关键系统的工作流程。该车可进入污染区开展应急智能洗消,执行侦检洗消一体化处置和人员救助任务,具备了公众洗消能力、侦检能力以及智能洗消救援能力,为消防救援队伍提供了正压防护、侦消一体、突击处置、智能洗消等功能为一体的化学事故洗消处置技术装备保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小波分析和Schwarz 模型的串联电弧故障仿真研究
    李玮祯, 曲娜, 张帅, 郑天芳
    2020 (9):  1260-1263. 
    摘要 ( 1796 )  
    为防范串联电弧故障引起的事故,研究Schwarz 电弧仿真模型。利用Schwarz 电弧模型对非线性负载电路进行模拟仿真和对比,分析出故障电路时电压和电流波形的特点。采用小波分析算法对电流进行分解,计算不同频段的能量。结果显示,在线性负载电路出现电弧故障时d6 频段前后能量变比系数大,非线性负载电路出现电弧故障时Ea6 和d5 频段前后能量变比系数大。利用这个特点,通过检测d6、Ea6 和d5 频段的电流能量,可以判断电路是否发生故障,有助于防范串联电弧故障引起的火灾事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客船火灾烟气蔓延及火灾探测器响应试验研究
    饶慧, 肖曙明, 梅秀娟, 李明轩, 张晖, 喻露
    2020 (9):  1264-1267. 
    摘要 ( 1810 )  
    基于对某豪华客船的实地调研,搭建了客船客舱区域火灾烟气蔓延模拟试验平台,通过典型火源燃烧试验研究了客船客舱区域的烟气蔓延特性,得到起火客舱及人员疏散走道典型截面不同高度的温度分布规律,以及不同类型船用火灾探测器的探测响应时间。基于试验结论,提出客船火灾探测器选型及烟气控制建议,也可为客船人员安全疏散研究提供一定的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灭火器的定位和有效性辨识研究
    蒙慧玲
    2020 (9):  1267-1270. 
    摘要 ( 2405 )  
    智慧消防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消防工作创新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灭火器作为扑救初期火灾的最普遍、最便捷和最广泛使用的灭火设施,在初期火灾的扑救和火灾防控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其有效性和完好性是扑救初期火灾的必要条件。基于物联网及大数据的优势,建立消防灭火设施的定位与有效性辨识系统,并介绍系统的关键技术、网络架构、技术特征。此系统可对灭火器等消防灭火设施的伺应状态、完好性、有效性等功能特性进行跟踪巡检和辨识,以实现对灭火器的实时监控和智能化管理,促进消防设施建设的完善和优化,增强灭火系统的可靠性,充分发挥智慧消防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溶型压缩空气泡沫灭火剂灭火试验研究
    张宪忠, 包志明, 靖立帅, 陈旸
    2020 (9):  1271-1273. 
    摘要 ( 1822 )  
    以高稳定性压缩空气泡沫灭火剂为研究对象,采用1.73 m2 标准火试验模型,对比考察了不同泡沫产生系统、不同发泡倍数以及不同燃料类型对水溶性液体火灭火及抗烧性能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抗溶泡沫灭火剂在压缩空气泡沫系统中的泡沫稳定性、灭火时间和抗复燃时间均显著优于低倍数泡沫系统;在压缩空气泡沫系统中,抗溶泡沫的抗烧性能随着发泡倍数的增大而降低;丙酮火的灭火难度高于乙醇火,建议在选用抗溶泡沫灭火剂时针对水溶性液体特点开展针对性的灭火试验评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面格栅气凝胶隔热毡的研制及热防护性能
    任洪雨, 刘沙, 陈维旺, 张鹏举, 王辛驰
    2020 (9):  1274-1277. 
    摘要 ( 1783 )  
    以气凝胶为隔热功能组分,通过模板涂覆法研制了几款不同规格的双面格栅结构的气凝胶隔热毡。使用数字式透气测量仪与热平板法分别对双面格栅气凝胶隔热毡的透气性能与热防护性能进行了测试表征,并对双面格栅气凝胶隔热毡的热防护机理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气凝胶的添加以及面料结构的优化显著提升了消防服隔热面料的热防护性能,并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气凝胶复合面料的透气性能。双面格栅气凝胶隔热毡的透气性能与格栅缝隙长度成正比关系,但与格栅厚度无显著关系。其中,当格栅厚度为0.5 mm,宽度为2.5 mm 时,双面格栅气凝胶隔热毡的综合性能最佳,透气率为138.91 mm/s,组合面料内外侧温差相比未涂层时提高了近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氟己酮灭火剂热裂解产生氟化氢研究
    陈培瑶, 庄爽, 刘琦, 李姝, 刘慧敏
    2020 (9):  1277-1279. 
    摘要 ( 2033 )  
    通过管式裂解炉模拟全氟己酮灭火剂受高温裂解产生HF 的行为,研究影响HF 产生的条件,对比研究不同生产工艺的全氟己酮灭火剂以及其他氟代烃气体灭火剂热裂解产生HF 的情况。随着温度升高、停留时间加大,全氟己酮产生HF 的比重增大,不同生产工艺的全氟己酮裂解产生HF 的水平相当。与其他氢氟烃灭火剂相比,全氟己酮灭火剂热裂解初始温度低(500 ℃),在中低温区(550~750 ℃)裂解产生HF 比例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9 年世界代表性国家和地区森林火灾发生概况分析
    李伟克, 殷继艳, 郭赞权, 郭亚娇, 胡同欣
    2020 (9):  1280-1284. 
    摘要 ( 2029 )  
    森林火灾突发性强、破坏性大,一旦失去控制,处置救助十分困难,被称为世界性难题。2019 年全球气候异常,高温、干旱、大风等极端天气增加,多地爆发大规模森林火灾。笔者综述2019 年具有代表性的国家、地区森林火灾发生情况和特点并分析其背后相关的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以期对我国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所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宁市计划烧除点烧区域遴选研究
    高仲亮, 魏建珩, 龙腾腾, 王秋华, 周汝良, 舒立福
    2020 (9):  1285-1290. 
    摘要 ( 1738 )  
    选取地形、植被类型和居民点为影响因子,运用软件ArcGIS 10.3 对安宁市进行火险等级区域划分;并基于火险等级,结合河流、道路和灭火力量距离展开安宁市计划烧除点烧区域遴选研究。研究表明:安宁市火险等级Ⅰ、Ⅱ、Ⅲ、Ⅳ、Ⅴ区域面积分别占安宁市总面积的41.75%、3.6%、19.66%、4.53%、31.46%,高火险等级以上区域所占比重较大,是极容易发生森林火灾的地区;低火险等级以下区域主要分布在河流分布区域、难燃树种分布区域、居民点稀疏区域,集中于安宁市北部;高火险等级以上区域主要集中于易燃树种、海拔低于2 000 m 以及人口密集的区域,集中于安宁市南部;安宁市计划烧除点烧序列等级Ⅰ、Ⅱ、Ⅲ、Ⅳ、Ⅴ区域面积分别占安宁市总面积的31.46% 、4.53% 、19.66% 、3.6%、41.75%;优先点烧南部区域,其次点烧西北区域,再次为东部区域,最后点烧其他低火险区域。研究结果为我国西南林区森林防火、计划烧除工作提供技术性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绳索救援中普鲁士抓结受力测试研究
    张禹海
    2020 (9):  1290-1293. 
    摘要 ( 1848 )  
    通过室内外试验,实际测定了不同状态下,常用双股、三股普鲁士抓结作用在10.5、12.5 mm 主绳下的受力情况、形变程度、失效强度,根据普鲁士抓结的结构特点和各种情况下的受力测试结果,探讨了其结构的安全性、稳定性。通过介绍和研究,对消防队伍灭火救援工作中普鲁士抓结应用的安全性提供参考,并对其他绳结的试验研究有所启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防指战员冬季体能训练有效性实证研究
    吴翠翠, 宋和胜, 李小森
    2020 (9):  1294-1297. 
    摘要 ( 1864 )  
    为满足新时期“全灾种、大应急”消防救援任务的需要,构建了“消防队-专业教练员-科研机构”联合训练模式,提出新的体技能训练方案,进行为期12 周的实证研究。研究以黔东南州消防救援支队的36 名消防指战员消防冬训项目为例,从季节特点、灾害特征、项目需求体技能核心素质和关键技术等因素设计体能训练方案,研究发现:实验组3 个项目运动成绩前后差异显著(P=0.00)且明显优于对照组,其中负重5 km 跑项目提升最大,同时也降低了运动伤病的发生概率。此结果表明新训练方案能满足当下任务需要,可有效提高消防员体能水平,为改进我国消防指战员体能训练提供实证参考和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绳索救助钢钎锚点承载力实验研究
    赫中全
    2020 (9):  1297-1300. 
    摘要 ( 1851 )  
    对钢钎锚点进行承载力实验,通过数据分析及曲线对比探讨几种钢钎锚点典型用法下的承载力,为各级各类救援队伍提供实战参考。结果表明,钢钎锚点在规定设置要求下,单根钢钎承载力与插入土壤的深度关系不大。单根钢钎插入全长的2/3和4/5,承载力平均值分别为4.199 kN 和4.564 kN;钢钎系统承载力明显大于单根钢钎,两根钢钎系统承载力平均值为8.352kN,三根钢钎系统承载力平均值为10.446 kN。在野外绳索救助实战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钢钎系统是更佳的选择,尤其是3 根钢钎系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电站消防机器人系统设计
    张伟, 阮鹏程, 徐岳, 张茂春, 于柠源, 王海磊
    2020 (9):  1301-1303. 
    摘要 ( 1858 )  
    为保证变电站消防安全,在发现火情后及时处置,设计研发了一套应用于变电站的消防机器人系统,该系统包括消防机器人及消防介质供给装备。机器人采用履带式移动底盘,配备红外热成像仪、可见光摄像机和测距传感器等装置,灭火装置具有升降调节功能,可选择使用消防水、泡沫和超细干粉等多种灭火介质。机器人本体携带干粉,消防介质供给装备为机器人持续提供消防泡沫和消防水。火灾报警后,后台控制系统根据机器人实时获取的现场数据信号对着火点进行定位并判断火情,通过计算机或远程遥控指挥机器人行进,选择使用消防水、泡沫和干粉进行灭火降温作业,第一时间对火灾进行处置。机器人还设有自喷淋降温系统,以保证机器人在高温环境下的持续作业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构空间主动消防机器人系统研究与设计
    刘永涛, 孙瑞志, 樊亚敏, 黎冠
    2020 (9):  1304-1308. 
    摘要 ( 1787 )  
    在室内结构空间系统通过视觉、三波段探测、激光烟感等手段实现了火灾的早发现早报警。通过与之配套的自主移动消防机器人完成路径规划,携带场景适用的灭火剂到达着火点实施主动灭火。此系统的设计可以将火灾扼杀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减小损失。机器人能否以最短时间到达火点主要取决于路径规划的算法好坏,因此研究了蚁群算法和A*算法,最后通过改进A*算法设计,实现了机器人的最优路径规划。基于LabVIEW 软件完成系统开发,在实验室场地进行了功能测试,达到了在无人值守情况下机器人主动消防的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层消防站如何开展作战能力评估
    张景
    2020 (9):  1309-1311. 
    摘要 ( 2064 )  
    阐述消防救援队伍战斗行动的进攻阶段、相持阶段和决胜阶段体现的控制能力、持续能力和保障能力。根据三个阶段的内容,采用测前估算、现场操作、分析比较的方法开展作战能力评估。提出开展作战能力评估应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结合装备评估测试结果、服务于实战等几方面应注意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防救援队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思考
    罗军, 周栩羿
    2020 (9):  1312-1315. 
    摘要 ( 1927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为近年来全球范围内最为严重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给消防救援队伍的执勤训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结合消防救援队伍的主要职责任务,立足于温州市灭火救援工作实际,探讨消防救援队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安全防护、灭火救援、洗消作业等方面的相关经验和举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火场指纹显现技术研究进展
    何明骏, 金静, 邓亮, 李阳, 张金专
    2020 (9):  1316-1319. 
    摘要 ( 1919 )  
    为了解火场环境下指纹显现技术的研究进展,对国内外相关研究进行了梳理,主要包括潜在指纹中不同物质成分在火场条件下的变化、火场中指纹显现的常见方法及其适用条件、火场环境下影响指纹显现效果的重要因素三个方面的内容,指出了当前研究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对进一步发展方向提出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起吸烟火灾事故的调查认定与分析
    邓雨欣
    2020 (9):  1320-1322. 
    摘要 ( 2703 )  
    记录一起吸烟火灾调查的过程。针对某仓库火灾在现场勘验、调查走访的基础上,从监控视频查找突破口,利用模拟试验,形成完整证据链,准确认定起火原因。该研究对此类火灾的调查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ISM 的建筑火灾事故致因分析
    刘欣, 谢晨晨
    2020 (9):  1323-1327. 
    摘要 ( 1886 )  
    通过对70 例建筑火灾事故调查报告的整理,利用关键词抽取致因要素,并结合频率统计得出施工阶段事故中人的因素最为关键,使用阶段事故中物的因素最为关键。利用ISM 方法,从“人-物-管理-环境-其他”角度出发,建立建筑火灾事故致因要素解释结构模型,对各要素层级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行分析,得出各层次的事故原因,为建筑火灾事故防范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起火灾事故的复核认定
    刘颖, 金楠
    2020 (9):  1327-1329. 
    摘要 ( 2203 )  
    从一起火灾复核案件入手,介绍火灾事故现场起火部位周边的痕迹物证的提取、对知情人的调查走访、简易模拟实验、结合火灾特点讲解火灾发展规律等,讨论如何做好火灾复核案件的解说工作,取得当事人的理解和认同,总结在火灾事故办理中需要引起重视的主要环节,从源头减少因火灾事故调查引起的矛盾和纠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