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主办: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ISSN 1009-0029  CN 12-1311/TU

期刊目录

    2020年, 第39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0-05-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高温后钢筋混凝土叠合梁抗剪承载力可靠度分析
    蔡斌, 郝丽妍, 许龙飞
    2020 (5):  579-585. 
    摘要 ( 1809 )  
    提出了一种钢筋混凝土叠合梁在高温后斜截面和叠合面抗剪承载力可靠度的分析方法。选取钢筋混凝土(RC)梁的热工参数,应用ABAQUS进行热传导分析。基于热分析结果和RC叠合梁高温后抗剪承载力计算方法,得到斜截面和叠合面的剩余承载力。基于MATLAB应用蒙特卡洛法进行可靠度分析。结果表明,受热时间对可靠度的影响显著,可靠度指标随着混凝土强度、配箍率的增大而增大,随着荷载比的增加先增大后变化不明显。常温下RC叠合梁斜截面承载力可靠度大于叠合面,但随着加热时间的增加,叠合面的抗剪能力优于斜截面。该方法可以用于火灾高温作用后RC叠合梁承载力可靠度分析,具有较高的精度和准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轴加载下热处理混凝土声电信号特征
    王雪妮, 李忠辉, 钮月, 孔艳慧
    2020 (5):  585-590. 
    摘要 ( 1718 )  
    为研究火灾发生后混凝土力学性能变化及结构失稳的前兆特征,对混凝土试样进行20、100、200、300、400 ℃的热处理,并进行单轴压缩实验,监测试样受载破坏过程的声电响应信号,识别结构失稳的前兆特征。结果表明:高温热处理后,混凝土试样的外观颜色、内部结构及力学性质均发生了变化,且目标温度越高,试样外观的色变越显著,裂隙发育越丰富,峰值应力越低,而峰值应变越高;随着目标温度的增高,声发射信号和表面电位信号更加活跃,且两种信号的响应与裂纹的扩展密切相关,能够反映试样内部结构损伤演化的过程;对声发射及电位的时序信号进行变异性系数统计,结果表明声发射的变异性系数在试样受载过程中相对稳定,并在试样失稳前具有快速增大至峰值的异常响应,可作为判断试样结构稳定性的前兆。相比声发射信号,电位信号的变异性特征在试样受载初期处于较高值,随后下降,并在试样失稳前快速增大至峰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山松林地表可燃物着火及蔓延特征研究
    龙腾腾, 向临川, 闫想想, 高磊, 王秋华, 叶彪, 陈启良
    2020 (5):  590-592. 
    摘要 ( 1781 )  
    在云南森林自然中心石关和园宝山华山松连续分布区设置样地,沿对角线设置6块2 m×2 m块小样方取样,采用200 cm×120 cm×32 cm铁质燃烧床进行实验,将燃烧床坡度设置为10°,测定可燃物的引燃时间、续燃时间、无焰燃烧时间、热辐射特征以及烧损率等参数,表征其着火特征和蔓延特征。结果表明,两处地表可燃物引燃时间为1~3 s,易引燃;石关上坡火续燃时间相对较短,约150 s;园宝山下坡火无焰燃烧持续较长,最长达345 s。园宝山上坡火速率均大于石关上坡火速率;上坡火的损烧率最高为88.29%,下坡火最高为76.1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堆积可燃粉尘自燃温度测定与防控措施
    任常兴, 孟双, 张琰, 张欣
    2020 (5):  593-596. 
    摘要 ( 1802 )  
    介绍关于堆积粉尘自燃的相关测定方法标准,对比分析标准的应用范围和危险性分级依据。基于堆积粉尘自燃温度测定原理,研制了恒温烘箱测定不同容积堆积粉尘自燃温度的测定装置,给出相应的测定方法、测试条件和自燃现象判断依据。以某褐煤为例,分析不同容积堆积粉尘自燃升温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体积量越大达到设定恒温的时间越长,随后的升温速率越高。从粉尘温度控制、挥发物探测和储存空间、深位火灾扑救方面给出了预防堆积粉尘自燃的对策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浓度对垂直独头管道玉米淀粉火焰传播的影响
    杨凯, 陈彦斌, 庞磊, 张志文, 任佳奇, 李思刚, 刘文帅
    2020 (5):  596-600. 
    摘要 ( 1740 )  
    选择真空干燥后的食品级玉米淀粉,利用激光粒度分析仪和扫描电镜分析颗粒的形状和几何尺寸。利用高速摄像机技术,在1.2 m长的垂直独头管道内对玉米淀粉粉尘云的爆炸火焰传播行为进行实验研究,考察有、无障碍物的条件下粉尘云浓度对火焰传播的影响。结果表明:火焰整体上呈先增加再降低的发展趋势。粉尘云浓度和障碍物均对玉米淀粉粉尘云火焰传播形态及火焰速度具有显著影响。随粉尘云浓度增加,粉尘燃烧不充分,导致出现最大火焰速度和火焰亮度均逐渐降低,火焰轮廓不清晰,火焰分段等现象。障碍物的湍流效应会加速粉尘燃烧,增加粉尘火焰传播速度,提高火焰亮度和轮廓清晰度,但粉尘云浓度增加会降低障碍物对火焰传播的加速效应,促使最大火焰速度呈先增加再降低的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惰性介质对铝粉抑爆效果的试验研究
    关文玲, 杨天灿, 董呈杰, 赵健章
    2020 (5):  601-603. 
    摘要 ( 1791 )  
    基于siwek-20 L爆炸测试系统,在试验分析碳酸钙、碳酸氢钠和磷酸二氢铵这3种惰性介质的惰化性能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其介质之间的协同增效效应。结果表明:对于浓度为300 g/m3的铝粉,惰性介质能使铝粉爆炸受到明显的抑制,且随着惰性介质含量的增加,铝粉爆炸强度不断下降;NH4H2PO4的抑制效果优于CaCO3,CaCO3优于NaHCO3;添加CaCO3与NH4H2PO4配比的复合惰性介质和NaHCO3与NH4H2PO4配比的复合惰性介质时,铝粉爆炸受到进一步的抑制,体现出惰性介质之间的协同增效效应,其中CaCO3与NH4H2PO4按照1∶1配比的复合惰性介质抑爆性能最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管廊中不同横向位置线性火源温度场分布研究
    徐刚, 朱国庆, 褚天巍,
    2020 (5):  604-607. 
    摘要 ( 1744 )  
    为研究不同横向位置线性火源在管廊内的温度分布,将线性火源分别设置在距管廊中心0、20、40、60 cm的横向位置,开展缩尺寸管廊模型试验。研究发现,各工况的纵向温度均随时间增加先增高后降低再升高;最高温度在线性火源距中心的横向距离增大过程中先下降后升高,达到最高温度的时间也先增加后缩短;弧形管壁对火源燃烧存在一定影响;在距管廊中心0 m横向截面处的各工况均在其垂直方向上的角度达到最高温度;在距管廊中心0.5 m横向截面中,各工况最高温度对应的角度均为15°;在火源距管廊中心的横向距离增大时,−45°~45°区间的温升差距增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平喷射火撞击垂直障碍物的温度特性研究
    董炳燕, 吴晋湘, 黄有波
    2020 (5):  607-610. 
    摘要 ( 1758 )  
    为了研究喷射火撞击邻近建筑物后火羽流的温度场特性,采用数值模拟软件建立喷射火模型,模拟不同长宽比的矩形泄漏孔甲烷水平喷射火撞击障碍物场景,分析喷射火温度在水平方向和障碍物壁面垂直方向的分布特征。结果表明:障碍物壁面温度场受燃气喷射速率和泄漏孔形状特征影响显著;泄漏速率越大,温升区宽度更宽,泄漏孔长宽比越大,温升区域的宽度弱化越显著;泄漏速率增加,使温升区在垂直方向上和水平面上的影响范围更宽,且泄漏孔长宽比增大使温升区厚度增加,水平面的影响宽度发生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管廊内防火隔板对电缆火蔓延的影响
    李政, 张国维, 贾伯岩, 朱国庆, 张鹏
    2020 (5):  611-614. 
    摘要 ( 1759 )  
    以苏州城北路综合管廊标准段为参考建立FDS全尺寸火灾数值仿真模型,模拟分析综合管廊电力电缆舱室发生火灾时的火势发展形势、温度分布。在管廊左、右两侧设置了4层电缆,分有、无防火隔板两个场景研究防火隔板对火势发展及温度分布的影响。结果表明:未设置防火隔板时,管廊内发生火灾时火势的发展方向首先以横向蔓延为主,顶部电缆随着火势的扩大及烟气聚集传热发生燃烧最后向管廊的其他区域蔓延。设置防火隔板后,竖向火的蔓延时间延缓了约40%,管廊内最高温度降低约1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受限距离影响下竖向顺流火蔓延规律研究
    谷思念, 卜雪民, 朱国庆
    2020 (5):  614-618. 
    摘要 ( 1751 )  
    以长45.0 cm、宽5.0 cm、厚2.0 mm的广告画布作为研究对象,开展了受限距离为3.0~9.0 cm的竖向顺流火蔓延实验,定量分析受限距离对火焰长度、火蔓延速度、点燃时间等参数的影响。结果表明:受限距离3.0~8.0 cm时,受限侧火焰长度明显大于未受限侧火焰长度;受限距离超过8.0 cm时,两侧火焰长度基本一致。随受限距离增加,火焰长度与火蔓延速度均表现为先增加后减小,最终趋于稳定,而点燃时间则表现为先减小后增加,最终趋于稳定值。建立了材料表面接收热流与点燃时间的关系式,分析了材料表面接收热流随受限距离的变化趋势,阐释了火蔓延速度随受限距离非单调变化的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速对高层建筑凹型外墙火灾烟气扩散的影响
    尹越, 周汝, 何嘉鹏, 李思成, 明壮,
    2020 (5):  618-623. 
    摘要 ( 1815 )  
    为研究环境风对高层住宅凹型外墙底部烟气扩散的影响,对高层住宅凹槽内火灾烟气温度、扩散速度、浓度等特性进行数值模拟。取外墙凹槽的侧墙长度与侧墙间距之比为结构因子,设置不同工况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相同结构因子、不同风速下的各高度处温度符合指数分布;获得了烟气脱离建筑中部壁面的临界风速与结构因子的关系模型,为高层住宅凹型外墙尺寸设计提供参考。结构因子为1时底层窗户破裂时间相对最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竖井截面尺寸对烟囱效应极限高度的影响研究
    李钰, 付玉
    2020 (5):  624-627. 
    摘要 ( 1861 )  
    为研究隧道发生火灾时竖井截面尺寸的变化对隧道烟囱效应极限高度的影响,运用FDS对竖井截面形状为正方形时的6种不同截面尺寸的竖井进行了数值模拟,分析不同位置烟气运动速度随时间的变化。研究得出:竖井烟囱效应存在一个极限高度,且其随着竖井截面尺寸的增大而增大;根据模拟数据拟合得到了函数表达式并进行了模拟验证,可以用于估算0.4 m≤竖井边长≤3.0 m条件下竖井烟囱效应的极限高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井宽度及进深对火灾烟气运动的影响
    陈龙飞, 袁满, 陈艳秋
    2020 (5):  628-632. 
    摘要 ( 1914 )  
    采用FDS火灾数值模拟的方法,分析不同天井宽度及进深对带外廊开口天井建筑中天井底部与顶部压差、天井内温度及外廊CO浓度等参数的影响,研究高层住宅建筑开口天井宽度及进深对烟囱效应的影响。设定3种火源功率、4种开口天井宽度、4种开口天井进深,共计48组工况进行计算分析,研究发现,开口天井内由于侧面与外界连通,烟囱效应较弱,天井宽度和天井进深对烟囱效应没有明显影响。天井宽度和天井进深越大,天井内温度、外廊CO浓度均降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大型公交枢纽消防性能化设计
    刘庆恩
    2020 (5):  633-636. 
    摘要 ( 1750 )  
    设置在建筑内及地下的大型公交枢纽,因使用功能的需要,存在防火分区面积超过规范要求等问题。利用火灾安全工程学的原理和方法,对某大型公交枢纽进行消防性能化设计。通过设定火灾场景,进行烟气运动模拟和人员疏散安全性分析,验证加强性消防措施的可行性,为同类工程的消防设计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着火列车制动进站过程烟气扩散特性模拟
    于丽, 孙源, 王明年, 代仲宇, 刘永刚, 田源
    2020 (5):  637-641. 
    摘要 ( 1698 )  
    为探究火灾列车制动驶向地下车站进行救援时的烟气扩散特性,采用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的方法研究在不同控制烟气措施下,火灾列车减速至停止过程中烟气在车站轨行区及站台层的扩散规律,以及车站防灾通风系统受到的影响。结果表明:火灾列车制动进站时受移动火源与活塞风两大特性影响,烟气在上下游表现出明显的不均匀、不对称分布规律;屏蔽门虽能有效阻止烟气蔓延至站台层,但同时会增大轨行区活塞风速,增加烟气蔓延速度,不利于安全疏散;受活塞风影响,轨行区排烟效率下降了14%,轨行区各排烟阀火灾中下游排烟效率更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压缩空气泡沫灭浮顶罐密封圈火灾性能研究
    杨震铭, 陈涛, 胡成, 包志明
    2020 (5):  641-645. 
    摘要 ( 1718 )  
    为了评估压缩空气泡沫系统用于浮顶罐的技术可行性,通过足尺灭火试验,研究不同供给强度和不同气液比下压缩空气泡沫对浮顶罐密封圈火灾的灭火性能,提出适宜的灭火应用参数。结果表明:在泡沫溶液供给强度为3.4 ~8.0 L/(min·m2)条件下,采用罐壁式压缩空气泡沫释放装置可以快速有效扑灭浮顶罐密封圈火灾,且不发生复燃;泡沫溶液供给强度越大,控灭火速度越快;气液比在8:1~12:1时对控灭火速度略有影响。建议实际工程中泡沫溶液供给强度不低于5 L/(min·m2),气液比不低于8:1,持续供泡时间不低于15 mi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气源压缩气体泡沫灭B类火灾性能比较
    陈 涛, 胡 成, 包志明, 傅学成, 王荣基, 夏建军
    2020 (5):  645-648. 
    摘要 ( 1779 )  
    采用实验室压缩气体泡沫系统,通过油盘火对比试验,分别考察基于不同气源的压缩气体泡沫对于120#溶剂油火灾的灭火性能,分析探讨适用于常规B类火灾扑救的气源类型和供气方案。结果表明,在泡沫溶液供给强度为2.5 L/(min·m2)的条件下,压缩氮气泡沫和压缩空气泡沫均可扑灭120#溶剂油火灾,都具有良好的抗烧和抗复燃性能;压缩氮气泡沫比压缩空气泡沫的控灭火性能略有提升,但二者差别不大;对于常规B类非极性燃料火灾,实际工程中有氮气源的场所建议直接采用已有供氮气设备作为供气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七氟丙烷对磷酸铁锂储能电池的灭火效果
    张明杰, 杨凯, 张坚, 刘皓, 高飞, 耿萌萌
    2020 (5):  649-652. 
    摘要 ( 2479 )  
    以磷酸铁锂储能电池为实验对象,研究了自由膨胀、夹板限定膨胀的空间条件下,七氟丙烷灭磷酸铁锂储能电池火灾过程中温度、电压的变化,分析灭火效果。结果表明,对于自由膨胀的电池火灾,七氟丙烷可以有效终止其热失控反应;对于膨胀受限的电池,电池本身热失控过程更剧烈,灭火后持续升温时间更长,电池出现第二次热失控甚至出现复燃现象。在实际应用中,应当综合考虑安全性以及成本问题,给电池设置适当的膨胀空间,七氟丙烷灭火剂也应尽早释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动型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研究
    张强, 王皓轩, 张磊, 王海娟, 赵泓喆
    2020 (5):  652-654. 
    摘要 ( 1781 )  
    针对传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存在响应时间长、水渍损失大的缺点,提出了主动型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研究方案。通过新型探测组件、电加热洒水喷头以及算法编程等技术,实现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主动性和智能性。搭建试验平台,针对角落火灾、边界火灾、中间火灾,分析系统火灾探测性能和洒水喷头启动情况。试验结果表明,主动型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能够实现早期探测火源位置,主动电加热启动相应位置的组群洒水喷头,扑灭初期火灾,同时减小水渍损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换流变压器压缩空气泡沫灭火系统管网输送特性研究
    王管建, 石祥建, 韩焦, 文沛, 赵森林, 熊慕文, 张佳庆, 高旭辉, 汪月勇
    2020 (5):  655-658. 
    摘要 ( 1709 )  
    为了深入研究压缩空气泡沫灭火系统(CAFS)管网内多相流体输送特性,利用Fluent数值模拟软件,对保护换流变压器的某压缩空气泡沫灭火系统整个管网流动输送过程进行了仿真计算。在保证数值模拟准确性的基础上,分析了管网中直管段、弯头、三通等典型区域处的流体表观黏度与压力变化。研究发现,管网内流动的压缩空气泡沫流体由于其自身参数在流动过程中会发生变化,管网的压降变化会受到发泡倍数和流量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无人机的三维消防辅助救援系统构建
    闫肃, 张国维, 朱国庆, 潘荣亮
    2020 (5):  659-662. 
    摘要 ( 1800 )  
    为实现高效、科学、精准的灭火救援,提出利用无人机快速构建受灾体周边地理信息和受灾体三维模型的精准建模,并对火灾灾变因子进行实时监控,侦测火灾发展过程中气流、温度场、有毒有害气体等灾害因子的时空分布。利用低延时的5G网络和火灾灾变理论建立云端消防智慧大脑,对无人机采集的实时数据进行云端数学建模和计算处理,预测火灾可能的演变路径和灾变过程,形成根据实时灾害信息动态调整的消防救援决策方案。利用5G通信网络将无人机感知的灾变数据及动态救援决策方案实时传输给消防救援人员,提高灭火救援效率,避免灾害转戾所造成的消防人员伤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离散粒子群算法多旋翼无人机任务分配研究
    吴立志, 崔彦琛, 朱红伟, 崔俊广
    2020 (5):  662-665. 
    摘要 ( 1756 )  
    应用离散粒子群算法解决消防救援队伍在现场使用多旋翼无人机时存在的多任务分配难题。通过分析现场任务分配条件,在评价指标设计上综合考虑续航、探测宽度、探测气体种类、任务时间以及任务时序约束等问题,并引入逆转算子对离散粒子群算法进行优化。仿真结果表明,优化的粒子群算法相比遗传算法具有更好的寻优性和收敛性。上述研究可以为灭火救援现场多旋翼无人机任务分配提供一定的算法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智能火灾侦查监测四旋翼飞行器的设计研究
    刘永涛, 蒋迪, 刘佳, 黎 冠
    2020 (5):  666-670. 
    摘要 ( 1707 )  
    研究四轴飞行器的飞控原理,建立了四元数运动学微分方程,通过一阶龙格库塔法对其进行了求解,利用实时四元数反转欧拉角代表飞行姿态信息,方便姿态过程控制;通过惯性传感器MPU9250采集实时姿态数据,采用Mahony互补滤波算法融合得到实际飞行姿态;通过串级PID控制算法,实现了对微型四轴飞行器的飞行控制。利用Matlab软件对串级PID进行了仿真调参,并在STM32F411为主控的飞行器上对角速度内环和欧拉角外环进行了实际调试。飞行器配备智能火焰识别摄像头,可以在区域搜索和监测时自动锁定火灾重点区域,提高侦查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消防车用伸缩水管优化计算方法
    白冰, 徐蕾, 张军
    2020 (5):  670-675. 
    摘要 ( 1758 )  
    对消防车用伸缩水管压力损失计算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一种管路优化的计算方法。并使用该方法,分别分析了不锈钢管路和铝合金管路的压力损失特点,通过优化设计,实现了管路减重、降低压损的目标。对臂架变形对优化结果是否影响进行了详细分析,从而保障超高米数登高平台消防车的使用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灭火机器人火源追踪抗扰算法研究和应用
    郭亭亭, 鲍明松, 池荣虎, 李娟
    2020 (5):  675-678. 
    摘要 ( 1797 )  
    为实现灭火机器人利用热成像仪对火灾热源快速跟踪,对二维云台进行了水平回转和垂向俯仰方向的动力学建模,采用自抗扰控制器进行了跟踪控制仿真实验并对控制器进行了参数整定。在仿真实验基础上,对云台追踪系统进行了传统PID和ADRC自抗扰算法的实物对比验证。实验结果表明,所研发的自动追踪抗扰算法具备超调量小、调节时间短和抗扰动性能强等优势,为提高灭火器人定点灭火功能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蛋白类泡沫灭火剂的降解与处理
    许萍, 陈如丹, 王梓琛
    2020 (5):  679-681. 
    摘要 ( 1803 )  
    针对用量较大的蛋白类泡沫灭火剂报废后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分析不同种类蛋白泡沫灭火剂的污染物的主要成分及含量,探讨其生物可降解性。针对难降解的氟蛋白泡沫灭火剂,提出相应的技术对策,分析新型环保型氟碳表面活性剂研究现状,展望研究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吡咯改性碳纳米管的设计及性能研究
    李振华, 王诗军
    2020 (5):  681-684. 
    摘要 ( 1734 )  
    通过对碳纳米管(CNT)两步改性得到富含P,N元素的磷腈单元接枝聚吡咯外壳包裹的有机无机杂化结构(HPCNT),将其作为填料添加进PP基体中。相对于纯CNT,杂化结构表面的包裹层与基体间具有更强的界面作用力以及界面相容性,呈现出良好的分散状态,继而能够有效地形成物理阻隔网络。同时,其丰富的P、N元素自身会提供一定的阻燃作用,且能促进成炭。加入3%HPCNT后,PHRR和THR相应的变为987 kW/m2和111 MJ/m2,分别下降了31.6%和15.3%。PCOY以及PCO2Y相应的变为0.57 mg/m3和11.44%,分别下降了20.8%以及31.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酸三聚氰胺盐阻燃环氧树脂研究
    宋凯利, 宁凯, 张丛筠
    2020 (5):  685-688. 
    摘要 ( 1952 )  
    利用生物基阻燃剂植酸三聚氰胺盐 (MPA) 阻燃改性环氧树脂并对其性能进行研究。通过红外光谱 (FTIR) 以及X射线光电子能谱 (XPS) 对MPA化学结构进行表征。利用热重分析仪 (TGA)、极限氧指数测试仪 (LOI)、垂直燃烧测试仪 (UL-94) 及锥形量热测试仪 (CC) 研究阻燃环氧树脂的热稳定性及阻燃性能。热重分析结果表明,MPA阻燃剂在800 ℃残炭达到25.6%,引入环氧树脂后可提升材料高温区热稳定性。垂直燃烧测试显示MPA在15%添加量下可赋予环氧树脂UL-94 V-0等级,表明MPA对环氧树脂有较好的阻燃效果。进一步锥形量热结果表明,MPA的加入显著降低了环氧树脂的热释放速率及总热释放,同时表现出优异的抑烟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防救援队伍作战力量体系重构探讨
    汪永明
    2020 (5):  689-691. 
    摘要 ( 2046 )  
    分析了我国消防救援队伍战斗力构成要素及其现状,提出了消防救援队伍作战力量体系重构的目标与路径,立足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两大现实斗争,逐步形成以精锐专业力量为主体的新型联合作战力量体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燃烧训练室内部温度分布特性分析
    孙楠楠, 刘建民, 徐晖, 梁强
    2020 (5):  692-696. 
    摘要 ( 1705 )  
    基于集装箱式燃烧训练室,开展不同规模火源和开、关门工况的6组燃烧实验,研究其内部温度分布规律,为消防人员制定训练方案、开展实战训练提供参考。实验结果表明:关门会使火源产生瞬间燃烧现象,开门使火源燃烧升温速率增大,顶棚处温度最高;关门燃烧时,小、中、大火的最高温度分别为331、463、752 ℃,随着距火源水平距离的增加,温度先快速降低后小幅回升,1.2 m高度处平均温度为100~180 ℃;在关、开门的中火燃烧对比实验中发现,开门面积越大,高温持续时间越长,火源外各点温度下降明显,1.2 m高度处的最高温度平均在70 ℃左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防盗门消防破拆模拟训练装置的研究
    张磊, 阮桢, 洪赢政
    2020 (5):  696-699. 
    摘要 ( 1766 )  
    针对我国防盗门消防破拆训练器材的功能单一、效果不足等问题,基于多功能场景交互模拟技术和实战应用技术,研制了一种防盗门消防破拆模拟训练装置。介绍该装置的组成部分,包括防盗门基体、锁具破拆模块、门面破拆模块、发烟模块、温度感应模块、可燃气体模拟模块和计时模块等。说明如何应用该装置进行防盗门消防破拆训练,及不同类型火灾情况下的破拆救援步骤。该装置可真实模拟各类防盗门破拆处置现场环境,且各破拆模块具有可更换性,便于消防救援队伍开展多种防盗门破拆操法的训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绳索救援中提升系统的实际增益及实战应用研究
    苏煜, 刘立文
    2020 (5):  700-703. 
    摘要 ( 1818 )  
    绳索救援中提升系统实际增益小于其理论增益,导致在救援提升作业时不能进行精准操作。通过实验,测试多种型号和类型滑轮的效率;测试抓绳器(PCD)对提升系统效率的影响;测试安全钩、I'D系列下降器代替滑轮使用时的效率。利用“T”型分析法,代入实测滑轮效率,计算提升系统实际增益。为绳索救援提供理论依据,避免作业的盲目性,提高救援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高原环境下锂离子电池热失控烟气特性
    刘奕, 邹晓龙, 陈现涛, 贺元骅, 孙强
    2020 (5):  704-709. 
    摘要 ( 1766 )  
    为探究高高原机场低压低氧环境对锂离子电池热失控行为中喷射火焰温度、热释放速率及烟气组分等参数的影响,构建锂离子电池低压试验平台,以4节单体18650型锂离子电池构成电池组,分别模拟高高原机场(50 kPa)、平原机场环境(90 kPa)下锂离子电池热失控试验。结果表明:在50 kPa工况下,池体破损程度、热释放速率及喷射火焰温度均有所下降,喷射火焰峰值温度降低约241.3 ℃。50 kPa工况下产生的热解烟气中CxHy、CO等易燃气体浓度更高,最高体积分数分别可达3 134.50×10-6和0.860%,并且随热释放速率的增加热增加;在90 kPa工况下呈现相反趋势,CxHy、CO气体浓度均有所下降,且随热释放速率的增加热降低。90 kPa工况下电池燃爆更为剧烈,作为物质完全燃烧的证明,CO2气体浓度高于50 kPa工况下试验值,最高体积分数可达1.510 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锂离子电池交流阻抗热失控变化规律研究
    赵启臣, 张青松
    2020 (5):  709-712. 
    摘要 ( 1727 )  
    利用自主设计的交流阻抗监测锂离子电池热失控平台,对锂离子电池热滥用过程中阻抗变化规律进行研究。基于交流阻抗技术与锂离子电池热失控机理,分析了锂离子电池热滥用过程中阻抗、相位角、欧姆内阻、极化内阻及电压随电池表面温度的变化。结果表明:锂离子电池在热滥用过程中,阻抗会先减小并在电池断路前几分钟快速增长,电池电压保持稳定直至电池断路;相位角在加热中会减小然后保持稳定。18650型锂离子电池阻抗主要受欧姆内阻影响。锂离子电池极化内阻能在电池断路前保持稳定,说明正极材料在此阶段没有发生化学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充条件下三元锂离子电池热安全性分析
    张青松, 赵子恒, 白伟
    2020 (5):  713-717. 
    摘要 ( 1780 )  
    为探究锂离子电池在过充条件下的热安全性问题,以18650型三元锂离子电池为研究对象,开展单次与循环过充不同SOC电池在相同条件下的热安全性对比实验。通过锂离子电池到达初爆和热失控节点所用时间、节点处电池表面温度以及电池表面温度峰值,分析单次与循环过充电池的热稳定性和后果严重程度,为评估过充条件下锂离子电池热安全性提供评价指标,为民用航空运输中使用锂离子电池的设备的检验管理、行业的规范发展提供技术支持。结果表明:单次过充后的锂离子电池与循环过充后相比,初爆时间提前20%,温度升高8%,热失控时间提前15%。在综合分析电池热失控现象、最高温度和质量损失后,得出循环过充后锂离子电池的热稳定性优于单次过充电池,但其热失控后果更为严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智慧园区应急物资储备系统设计与应用
    贾音, 孔胜利, 陈备, 宋雨晴
    2020 (5):  717-721. 
    摘要 ( 1806 )  
    以上海化学工业区为例,依据园区应急管理需求,结合当前智慧园区发展趋势,设计了物资储备系统的整体架构,并从设计原则、目标、功能、数据库结构、储备模式等多个层面进行阐述。基于园区接处警平台,开发配套物资储备管理软件,利用数据库、GPS、GIS等技术手段,实现了应急物资动态管理、维保检测、紧急采购、转运监测等功能。研究成果强化了化工园区应急响应中心在物资储备中的主控地位,体现了物资储备智能化,应急处置科学化的特征,为智慧应急的发展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四统一”管理探讨
    陈志宏, 姚文生, 张呼林
    2020 (5):  721-723. 
    摘要 ( 1864 )  
    地方政府专职消防队伍是我国应急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重要补充,在灭火救援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专职消防队伍的补充和辅助作用,推动构建全面覆盖、统筹发展、实战高效的城乡灭火救援体系,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需要,以张家口市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管理为样本,提出了加强和规范地方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管理的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典型木制品对汽油分析鉴定的影响
    田锦阳, 刘术军, 王莹, 纪博睿
    2020 (5):  724-726. 
    摘要 ( 1709 )  
    以橡木地板、株木实木桌等10余种木制品为研究对象,利用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质谱法(SPME-GC/MS)和固相微萃取-全二维气相色谱-质谱法(SPME-GC×GC/MS)对木制品本体样品进行分析,探究其对纵火现场助燃剂汽油分析鉴定的影响。结果表明,利用SPME-GC/MS技术在株木实木桌本体样品中检出与汽油中成分完全相同的C2、C3和C4烷基苯以及烷基萘类化合物,对汽油分析鉴定干扰较大,其他木制品对汽油分析干扰较小;对分析汽油干扰较大的株木实木桌本体样品继续采用SPME-GC×GC/MS技术进行综合分析,给出了对比分析结果,排除了此类样品对分析汽油的干扰,准确度较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室墙角火壁面烟熏痕迹特征研究
    王薪宇, 王芸, 张金专, 李阳, 孟威
    2020 (5):  727-730. 
    摘要 ( 1759 )  
    为研究单室墙角火火灾壁面烟熏痕迹特征,采用1/3尺寸火灾试验还原单室墙角火火灾,测定壁面不同点的温度及烟气蔓延速度,研究火源在不同位置时的壁面烟熏痕迹特征;利用PyroSim软件模拟烟气蔓延过程。结果表明:火源位于房间中间时,在屋顶呈现圆形痕迹;火源在墙角时,两边侧墙和墙角顶部形成明显烟熏痕迹;墙角火在墙角位置的温度和烟气蔓延速度高于房间中间起火;试验结果与模拟结果吻合。试验结果可为调查墙角火火灾提供理论及试验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发动机进水引发车辆火灾的调查分析
    张良, 张得胜, 王鑫, 李剑
    2020 (5):  730-733. 
    摘要 ( 1741 )  
    介绍了因发动机进水导致的车辆火灾,包括乘用车及专用车火灾的火灾调查分析过程。分析认为,此类火灾直接起火原因为发动机缸体破损机油泄漏被烤燃,根本原因为发动机进水后吸入气缸,高温气化的水蒸气积存于活塞顶部空间,导致连杆弯曲断裂,打破气缸体。在此基础上总结出涉水车辆火灾的特点和调查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餐饮场所液化石油气燃爆事故技术分析
    王智文
    2020 (5):  734-738. 
    摘要 ( 1785 )  
    餐饮场所属于人员密集场所,餐饮场所的液化石油气使用现状关乎公共安全。为了预防餐饮场所发生液化石油气燃爆事故,减少事故损失,对一起餐饮店液化石油气泄漏燃爆事故进行现场勘验,通过对爆炸事故现场分析、等效能量分析、气体扩散场景分析、点火源分析等方式对事故进行技术分析,查明了事故原因和经过,并提出同类事故防范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