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主办: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ISSN 1009-0029  CN 12-1311/TU

期刊目录

    2021年, 第4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1-02-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三元锂电池过充诱导燃烧特性的试验研究
    张磊, 张春颖, 黄昊, 张永丰, 曹丽英, 胡成
    2021 (2):  157-159. 
    摘要 ( 2807 )  

    为保障锂电池储能行业的安全发展,建立锂电池火灾科学防控技术,针对三元锂电池单体和模组,采用恒定电流过充电的诱导方式,开展了锂电池火灾燃烧特性和蔓延规律研究。试验结果显示,三元锂电池的燃烧过程可分为鼓胀、冒烟、燃烧3 个阶段,且呈喷射火形式,燃烧强度大、燃烧速度快,火灾最高温度约为750 ℃;三元锂电池热失控会生成CO、SO2、THC 等气体,其中CO 的体积分数最高,超过1 × 10- 2,THC 浓度次之,约为2 ×10- 3,SO2 最少;三元锂电池模组过充电条件下会发生明显的热失控扩散,且火灾前期的热扩散较快,间隔时间约为20 s,最终导致全部锂电池单体发生燃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影剧院座椅连排燃烧特性试验研究
    杨晓菡, 郭海东, 尹朝露, 邓玲, 卢国建
    2021 (2):  160-163. 
    摘要 ( 1809 )  
    利用10 MW 大尺度量热计对不同影剧院座椅进行连排燃烧试验研究。建立座椅燃烧试验台,将15 把影剧院座椅分3 排台阶布置,通过对多人影剧院软质座椅排列在一起进行燃烧试验,提供燃烧产生的热释放速率、总热释放量、产烟速率、总产烟量相关特性信息。试验中,分别选取普通影剧院座椅与阻燃影剧院座椅分别进行连排燃烧试验,并将燃烧测试得到的热释放速率、总热释放量等燃烧性能参数进行了对比分析,同时对火焰传播速度进行了计算。结果表明:同样点火方式条件下,普通座椅连排燃烧在8 min 内发生轰燃,热释放速率峰值高达9.204 MW,总热释放量为1 957.2 MJ,经阻燃处理后,热释放速率峰值为83.6kW,总热释放量为27.33 MJ,其他燃烧性能指标均显著下降;普通影剧院座椅连排燃烧时,火焰规模大,火焰扩散速度快,经计算火焰传播速度为0.65 m/mi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受限空间火灾探测数据融合算法研究
    邓力, 刘全义, 贺元骅, 王海斌, 胡林
    2021 (2):  164-168. 
    摘要 ( 1875 )  

    为了实现对受限空间火灾发生情况多传感器自动探测信号处理,建立了基于CO 浓度、烟气颗粒浓度、红外视频图像等多传感器探测的火灾探测数据融合分析系统。在受限空间内搭建基于多传感器火灾探测的数据融合分析实验平台。根据火灾红外视频图像的燃烧区域面积及圆形度等特征参数介绍了红外图像识别算法。在三种火灾探测方式特征参数的基础上提出了固定门限功率谱检测算法,并完成数据融合。在分析比较火灾探测系统响应时间、报警准确率等系统性能评价方法的基础上,说明了采用多传感器探测信号进行数据融合并建立灾情判据的方法。实验结果表明:采用数据融合算法后探测系统误报率低于单一探测方式,报警时间略高于单一探测报警方式。该数据融合系统基本满足火灾自动探测报警系统的稳定可靠、低误报率等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电流铜包铝导线线芯发热及绝缘燃烧规律研究
    林庆文, 王鑫玉, 李阳, 冯骁, 何芬芬
    2021 (2):  168-171. 
    摘要 ( 1981 )  

    为准确研究铜包铝导线在不同过电流值条件下的线芯发热及绝缘燃烧现象。以2.5 mm2 PVC 多股铜包铝导线为研究对象,分别模拟导线发生40、50、60、70、80 A 过电流故障,利用高速影像及视频分析技术研究过电流导线线芯发热、熔断、电弧引燃及绝缘燃烧随电流值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当过电流值小于40 A 时,导线仅线芯发热、绝缘热解发烟,不会出现线芯熔断现象;当过电流值大于50 A 时,导线的线芯发热加剧,熔断时间越来越短,由50 A 时的平均120.8 s 降为了80 A 时的19.8 s;当I=50 A 时,电弧引燃周围的热解气体,形成最大8.4 cm 范围内的燃烧,当I≥60 A 时,电弧引燃后的火焰会蔓延至导线左端和右端,但火焰的蔓延速率随着电流值的升高先加快再减慢,70 A 时最快,平均可达7.13 m/s。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通道内预混乙烯-空气火焰传播和流通特性
    鲍磊, 王鹏, 于安峰, 赵明皇, 罗翔鹏
    2021 (2):  172-174. 
    摘要 ( 1789 )  
    基于Fluent 软件,对乙烯-空气预混火焰在四种不同狭缝管道阻火器中的传播以及正常情况下乙烯-空气预混气体通过每种狭缝阻火器的压力降进行了数值模拟研究,对比分析了不同狭缝管道阻火器的阻火性能,并以微圆狭缝为例,分析了狭缝内火焰传播特性。模拟结果表明,火焰在微圆狭缝传播过程中呈现“指尖”状,会发生滞留现象,随后沿着狭缝轴线方向继续向前传播,但在平板狭缝、三角形狭缝和菱形狭缝内未发生此现象。对于微圆狭缝,厚度为100 mm 的阻火单元也无法阻火;对于平板狭缝或三角形狭缝,厚度为30 mm 的阻火单元可成功阻火;对于菱形狭缝,厚度为10 mm 的阻火单元便可成功阻火。在成功阻火且阻火单元数相同的情况下,平板狭缝压力损失最小,菱形狭缝压力损失远大于三角形狭缝和平板狭缝。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侧部重点排烟与水喷淋协同作用下隧道烟气运动研究
    姜学鹏, 刘婵, 于思维, 王宝伟,
    2021 (2):  175-179. 
    摘要 ( 1788 )  

    合理的水喷淋设计参数及排烟策略,可保证隧道有效排烟和烟气层的稳定性,为人员安全疏散提供有利环境。为研究侧部排烟模式下烟气失稳临界状态时最佳喷水流量和排烟口设计参数,采用FDS 对15 MW 火灾规模下,不同喷水流量、排烟量、排烟口间距及排烟口高度下19 组工况进行模拟计算。结果表明:喷淋流量越大,烟气层高度越高,隧道整体温度降低,改变喷水流量对控制烟气层的稳定性效益不大,隧道空间内有烟气滞留;排烟量为70 m3/s、排烟口间距为50 m、排烟口高度为3.2 m 或4.0 m 为烟气层稳定临界状态时的排烟口最佳参数,此时侧部抽吸力向上的分力与烟气的热浮力大于水喷淋拽曳力,烟气层较稳定,隧道空间内无旋涡烟气滞留,有利于排烟和人员疏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胶合木结构受火响应规律研究
    陈方, 钟波
    2021 (2):  180-183. 
    摘要 ( 1849 )  
    采用剩余截面法计算分析了典型截面胶合木构件的耐火性能,并对平面尺寸7.2 m×7.0 m、高度4.5 m 的胶合木结构进行了实体火灾试验。结果表明,胶合木构件耐火性能受荷载比和升温曲线影响较大,在90%荷载比时,截面尺寸200 mm×400mm 的胶合木梁耐火极限约为50 min。ISO 834 标准升温曲线与大空间升温曲线下作用75 min,截面尺寸220 mm×280 mm 的构件截面炭化深度分别约40 mm 和30 mm。无外部火源时,胶合木结构难于延燃,火蔓延范围有限。从胶合木截面炭化深度计算、构件耐火极限计算到胶合木结构实体火灾试验得到的结果,可为工程中胶合木结构抗火性能分析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冬季寒冷地区超高层建筑防烟楼梯间热压效应研究
    单元鹏, 杨永斌, 王枭翔
    2021 (2):  184-188. 
    摘要 ( 1833 )  
    采用现场实测与数值模拟方法,研究热压作用对超高层建筑楼梯间压差分布的影响。通过对楼梯间与前室压差分布进行实测,指出由于避难层对楼梯间的分隔作用,使得压差在不同分区内,呈现错位增长的分布规律。用Fluent 模拟对实验研究进行补充,通过拟合模拟数据,对原有热压计算公式进行修正,提出适用于有一处避难层的超高层建筑的热压差计算公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间坡度对停驶地铁列车火灾烟气自然扩散的影响
    刘慧强, 李炎锋, 李云飞, 樊宪来, 赵守冲
    2021 (2):  188-193. 
    摘要 ( 1828 )  

    采用三维场模拟与一维网络模拟相耦合的多尺度模拟方法,对列车中部着火且相邻车站风机未启动阶段的烟气自然扩散进行研究。地铁长区间隧道坡度分别为0‰、12‰、21‰、30‰,分析坡度对区间隧道火灾烟气扩散及控制产生的影响。综合分析温度、CO 浓度和能见度等因素,研究了火灾初期隧道环境随时间变化的危险性,确定了人员可利用的安全疏散时间。列车阻塞于区间隧道的坡度区段时,当坡度达到30‰,由于回流现象的出现导致隧道内CO 浓度出现了阶跃性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室内滑雪场排烟系统设计探讨
    王海爽
    2021 (2):  194-196. 
    摘要 ( 1973 )  
    为研究室内滑雪场的高大空间及低温环境特性对防排烟系统设计的影响,确保防排烟系统在特殊建筑环境条件下安全可靠,确定更合适的防排烟设计方案,结合实际工程案例分析了室内滑雪场建筑防排烟系统的设计难点,利用计算机仿真模拟技术对比分析了不设排烟设施、设置机械排烟系统及设置自然排烟系统3 种情况下,建筑内火灾烟气蔓延情况。结果表明,室内滑雪场采用机械排烟系统效果最好,宜优先选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层建筑楼梯与电梯联合疏散模拟研究
    李磊, 王思维, 李睿涵, 支梅, 王文涛, 欧阳有鹏
    2021 (2):  197-201. 
    摘要 ( 1897 )  
    运用Pathfinder 研究某高层建筑火灾人员安全疏散。首先模拟单楼梯、单电梯的单途径疏散,其次进行顶层优先疏散及避难层模式的楼梯-电梯联合疏散研究,并针对两种联合疏散策略采用不同人员分流的方法进一步优化。结果表明:在顶层优先疏散策略下,电梯最佳分离层会随每层人员数量的减少而下降;顶层优先疏散情况下人员分流优化后可以减少电梯空载的情况;避难层模式采用人员分流方法,可在不影响疏散效率的情况下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分配中高部楼层乘坐电梯人员的比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海拔隧道火灾烟气及温度场数值模拟研究
    田源,
    2021 (2):  201-203. 
    摘要 ( 1817 )  

    采用FDS 建立典型双车道公路隧道,对海拔高度为500、4 000 m 的公路隧道发生火灾时的烟气蔓延特征及温度分布规律进行数值模拟分析,以得到低压、低温、低氧含量等高海拔环境对公路隧道火灾发展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相比较平原地区隧道,高海拔地区公路隧道火灾烟气最高温度更低,火焰高度更高,且近火源区的拱顶最高温度升温速度明显大于远火源区;在同等火灾热释放速率下,高海拔地区隧道内烟气一维纵向蔓延长度更大,且近火源区隧道上层高温烟气与下层冷空气界限较为分明,而远火源区则逐渐出现较为明显的烟气下沉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改进的A*和人工势场算法的火灾路径规划
    曹祥红, 黄梦溪, 李栋, 童硕, 杜薇, 魏晓鸽
    2021 (2):  204-208. 
    摘要 ( 1863 )  

    传统火灾疏散过程中疏散指示灯指示方向固定,无法根据火灾情况改变疏散方向,为了解决这种情况,提出改进的A*算法和人工势场算法,对火灾发生时的人群疏散路径进行规划。通过优化g 值、改进OPEN 列表存储结构的方法改进A*算法,通过改进引力函数、加入虚拟侧向力的方法改进人工势场算法,以达到火灾应急疏散的要求,即快速找到疏散路径的同时远离着火区域。通过实验仿真验证了两种改进算法的可行性,可以在时间和环境双重约束情况下成功避开障碍、远离起火位置、找到安全出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连体宿舍楼楼梯位置对疏散的影响研究
    陈金林, 杨小成, 丁雪兴
    2021 (2):  209-212. 
    摘要 ( 1798 )  

    以某高校连体宿舍楼为例,通过Pathfinder 软件对其进行了数值模拟,在模拟中通过分别设置不同的楼梯位置,得到了各种工况下的人员疏散时间。结果表明:连体宿舍楼的人员疏散时间与楼梯位置密切有关;随着楼层的降低,连体宿舍楼各楼层的人员疏散时间呈非线性增加,最后趋于稳定;将楼梯设在连体宿舍楼走廊两端1/4 处相比于传统位置更加合理;最后基于研究结果对该类连体建筑提出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火源与排烟竖井的相对位置对重点排烟效果的影响研究
    谢飞, 董启伟, 常默宁, 李俊梅
    2021 (2):  213-216. 
    摘要 ( 1831 )  
    借助理论分析及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手段对某盾构城市地下道路火灾工况下,火源与排烟竖井的相对位置对重点排烟效果的影响进行模拟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单向排烟模式在一定的排烟量条件下,火源位置距离排烟竖井越近,排烟效果越好。当火源位于两个排烟竖井之间且偏向其中某一个竖井位置时,在排烟量允许的前提下,可以仅开启离火源位置较近的竖井风机排烟;当火源位于两竖井正中间位置时,可采用双向排烟模式;当火源恰好位于某个竖井正下方时,可以仅开启该竖井风机排烟,但采取该工况应综合考虑隧道内烟道板的耐火极限及耐火时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Shapley-D-S 的高层建筑火灾安全评价
    蒲娟
    2021 (2):  217-221. 
    摘要 ( 1808 )  
    针对高层建筑火灾安全评价指标不确定性、模糊性和非线性关系造成难以确定火灾安全等级的难题,提出基于Shapley-D-S 的高层建筑火灾安全评价方法。首先从防火能力、电气设备、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疏散能力、管理能力6 个维度构建评价指标体系;然后引入Shapley 值通过非可加测度解决指标间非线性关系,得到指标权重;最后利用证据理论消除评价过程不确定性和模糊性,通过似然函数和证据融合算法得到高层建筑火灾安全等级。将评价方法运用到某小区高层建筑火灾安全评价,结果认为该小区火灾等级位于安全范围内,需关注电气设备、自动灭火系统和疏散能力3 个重要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机房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中集热挡水板的应用探讨
    王建超, 赵月兰, 张强, 张娟
    2021 (2):  222-224. 
    摘要 ( 1891 )  

    基于集热挡水板在常规岛汽机房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中的应用现状,结合《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和相关文献,分析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中设置集热挡水板的合理性。指出通过设置集热挡水板来增大喷头溅水盘距顶板间距的不足之处,通过与优化喷头布置方式的对比分析,对汽机房内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喷头布置给出了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细水雾系统参数对有障碍物液体火灾灭火效果的影响
    邓琦, 马家辉, 陈铁鑫
    2021 (2):  225-228. 
    摘要 ( 1839 )  
    利用FDS 数值模拟软件,采取控制变量法设置4 组数值模拟,分别研究细水雾系统水滴粒径、雾化角度、喷水强度、喷头高度对火源周围存在无法燃烧或尚未开始燃烧的障碍物情况下灭火效果的影响。研究发现,当火源设置为乙醇池火时,存在障碍物条件下,细水雾系统水滴粒径设置在250~400 μm,雾化角度设为120°,喷水强度设为2.0~2.5 L/(min·m2),喷头高度距障碍物1 m 时灭火效果较为理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虚拟现实技术在消防仿真实训中的应用
    李磊,
    2021 (2):  228-231. 
    摘要 ( 1878 )  
    为提高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装备仿真训练科学性及操作体验性,研究了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措施建模方法,开发了基于嵌入式的虚拟现实感知应急装备及仿真实训系统。首先对火灾事故应急处置进行建模,然后通过三维虚拟系统可视化对应急处置操作结果进行展示。实验结果表明,该仿真实训装备对提高应急处置操作水平有重要作用,实现了消防装备操作的实时模拟计算与反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高压换流站阀厅新型防火防爆封堵系统研究
    钟波, 蒋亚强, 张佳庆, 刘晓圣
    2021 (2):  231-234. 
    摘要 ( 1827 )  

    为了提升新建特高压换流站阀厅的安全性能,提出了1 种兼顾防火与抗爆的新型封堵系统,在碳氢升温曲线下对5m×5.2 m 封堵系统真型样品进行了耐火试验,建立了封堵结构的抗爆性能数值分析模型,计算了典型爆炸工况下新型封堵结构的动力响应过程。结果表明,新型防火抗爆封堵系统在碳氢升温曲线下耐火极限大于3 h,在设计爆炸荷载作用下处于弹性状态,不影响系统防火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市政消火栓智能监测运维管理平台设计与开发235
    李继宝, 何元生, 关斯琪
    2021 (2):  235-238. 
    摘要 ( 1850 )  
    设计开发了市政消火栓智能监测运维管理平台。研究设计了基于表示属性、基本属性、动态属性及维保属性的市政消火栓设备虚拟模型,实现了消火栓的动态监测及全周期数据的多维度立体呈现;基于设备虚拟模型开发了市政消火栓智能监测运维管理平台,并进行了应用,有效提升了市政消火栓系统的完整性及安全性。平台的设计开发实现了市政消火栓系统在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监管维护,并能提供多方位的服务,有助于资源配置方案优化,提高战时辅助决策能力,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空间火灾多元探测装置和实现方法研究
    薛莹, 刘建翔, 赵志鹏, 李绍鹏, 刘欣, 殷艳华,
    2021 (2):  238-241. 
    摘要 ( 1791 )  

    针对小空间火灾探测方法单一、误报漏报率高、采集数据处理简单的问题,提出1 种小空间火灾多元探测装置及方法,能够实现对火灾的烟雾、CO 气体、温度、火焰等的多元探测,多角度多方位采集火灾信号,利用信息融合技术和算法,寻找特征信息之间的规律,对数据信息进行分析解析、优化组合,运用人工神经网络和模糊推理方法,采取反复的样本训练将探测数据的误差降到最低,从而准确地判断火灾所处的阶段和类型,及时有效地采取灭火抑制措施。研究结果证明,小空间火灾多元探测方法能够满足小空间的火灾探测要求,减少了公共财产的损失,对火灾探测的进一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LoRa 和GPRS 的无线火灾报警系统设计
    齐斌, 胡兵, 王小娟
    2021 (2):  242-245. 
    摘要 ( 1895 )  
    针对传统火灾报警系统无法满足高大狭窄空间以及博物馆、文物保护建筑等特殊场合实际火灾报警需求的问题,设计一种基于LoRa 和GPRS 的无线火灾报警系统。系统利用LoRa进行火灾传感信息长距离传输,采用GPRS 进行火灾报警信息远距离传送,选取Modbus 总线通信连接LoRa 无线模块和GPRS无线模块。设计过程详细介绍了系统控制方案、硬件组成和软件设计,进行系统测试与实验验证。实验表明,系统能够实时监控现场温度、烟雾变化,及时报警并发送报警信息,运行稳定,及时准确,满足特定场合对火灾报警器的需求。该系统的应用可以提高火灾预报能力,增强消防应急处突能力,是对有线火灾报警系统的有效补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热敏绝缘材料的电气柜区块式自灭火装置研究
    于子轩, 折俊艺, 孔晓旭, 孟国栋, 成永红
    2021 (2):  245-251. 
    摘要 ( 1877 )  

    为更好地解决电气柜火灾发展速度快、灭火难度大等问题,基于热敏绝缘材料构建了1 种集精准探测与可靠灭火于一体、安装简易、可重复使用的电气柜区块式自灭火装置。通过对电气柜火灾热点区域的分析,确定热敏绝缘材料布置方案,并进行了相关灭火试验。结果表明,该自灭火装置在多种工况下都能较快扑灭电气柜火灾。线缆火试验中装置在20~35 s 内实现灭火;较大规模火灾试验中在29~37 s 内实现灭火;多位置起火试验中在18~75 s 内实现灭火。重复性灭火试验表明该装置具有良好的重复使用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标准GB 14907-2018《钢结构防火涂料》解读
    包光宏, 冯军
    2021 (2):  252-254. 
    摘要 ( 14255 )  

    从标准修订的必要性出发,详细介绍了国家标准GB 14907-2018《钢结构防火涂料》的修订背景、编制原则、新旧标准主要内容对比。新标准具有以下特点:新增了烃类(HC)火灾升温条件、隔热效率试验方法及衰减量性能要求、耐紫外线辐照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pH 值的要求和试验方法;将耐火性能进行了分级;耐火性能技术指标新增了试件温度的要求,修订了试件的承载能力;引入了“截面系数”概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氟己酮灭火剂局部应用灭火技术研究
    羡学磊, 董海斌, 刘连喜, 盛彦锋, 马建琴
    2021 (2):  255-258. 
    摘要 ( 1951 )  
    以全氟己酮灭火剂局部应用灭火技术为研究对象,基于旋芯喷嘴低压大流量雾化的特性,利用Fluent 进行了该类喷嘴的外流场仿真,完成了雾化后的灭火剂浓度分布特性仿真分析,并确定了浓度分界点;结合吉利兰半经验公式,推导出了针对不同雾化半角的喷嘴流量计算公式,并建立了局部应用灭火计算方法;结合实验,验证了局部应用灭火技术方法的准确性。研究表明:高度变高、雾化半角变大、温度变高、粒径变小,均会导致所需灭火流量的增大,其中雾化半角对灭火流量的影响最大;结合浓度分布特性和喷嘴流量计算公式建立的局部应用灭火计算方法,能够实现可靠灭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火警事件统计系统中英比较分析
    伍晗, 张欣, 张琰
    2021 (2):  259-262. 
    摘要 ( 1841 )  
    火警事件统计系统需要不断更新,以适应当代社会火灾形势与消防救援水平的发展,为科学分析预测火灾形势奠定基础。运用文献研究和对比分析等方法,对中英火警事件统计系统进行对比分析,着重比较分析统计指标体系和指标分类等方面的差异。研究结果可为今后我国火灾统计工作的更进一步发展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IPSO-DBN 的管道故障诊断方法
    王新颖, 赵斌, 张瑞程, 黄旭安, 陈海群
    2021 (2):  263-267. 
    摘要 ( 1851 )  

    针对城市燃气管道故障诊断效果不佳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改进粒子群算法优化深度信念网络(IPSO-DBN)的管道故障诊断方法。该方法首先对粒子群算法(PSO)中的惯性权重ω、加速因子C1 和C2 进行修正,得到改进粒子群优化算法(IPSO),并采用两种基准函数对比测试PSO 与IPSO 的网络性能,证明所选改进方法的优越性。其次利用IPSO 优化深度信念网络(DBN)的初始权重,建立合适的DBN 网络,将4 种不同燃气管道工况下的实验数据用于IPSO- DBN 网络训练及预测。最后将实验所得的故障诊断准确率与BP、DBN、PSO-DBN 方法进行对比分析。实验结果表明,对于燃气管道不同工况下的故障分类识别,IPSO- DBN 方法的平均测试集诊断准确率高达94.5%,诊断效果优于传统的BP、DBN 以及PSO-DBN 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防救援机构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分析探讨
    石文林, 刘东锋, 吴希晖
    2021 (2):  267-270. 
    摘要 ( 1782 )  

    就消防救援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范围和要求进行简要阐述,结合实践工作,分析当前消防救援机构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着重讨论消防救援机构在实践中应注意的事项,提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消防救援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对策与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CBR的危险品航空运输事故应急决策研究
    张青松, 张秋月, 刘然
    2021 (2):  271-275. 
    摘要 ( 1810 )  

    针对危险品航空运输事故现场信息传递不及时、不全面造成应急决策不当的问题,建立危险品航空运输事故应急决策案例推理模型。以事故现场表面信息构建案例属性;应用G1法对案例属性主观赋权进行案例优选检索,使用熵权法客观赋权结合灰色关联分析进行案例相似度检索。通过实例分析,模型计算得到的最相似案例与目标案例相似度为0.671 28 且二者应急决策方案相似,表明该模型可以为危险品航空运输事故提供应急决策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FT-LCD 洁净间低位火灾及高位漏水应急管理与处置
    侯炳超
    2021 (2):  275-278. 
    摘要 ( 1806 )  

    为了提高企业对半导体洁净间应急事故的处置能力,从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及改进处置技术两个方面进行研究。根据洁净间结构及消防系统特点,分析其风险演变特征。结合企业自身组织架构及相关法规,建立企业的ERT 组织,并以企业消防网格化管理作为补充。根据对典型事故的分析,得到低位火灾及高位漏水应急处置技术,管理与技术有机结合,有效提高企业的消防管理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WSR-FPP 和云模型的地铁车站火灾安全评价
    闫帅平
    2021 (2):  279-283. 
    摘要 ( 1771 )  

    为科学合理确定地铁车站火灾安全等级,考虑指标主观性强、模糊性、非线性等特点,提出基于WSR-FPP 和云模型的地铁车站火灾安全评价方法。利用WSR 从“物理”、“事理”、“人理”三个维度得到6 个一级指标;利用三角模糊数和模糊线性优先规划理论同时引入容差参数求得指标权重;借助云模型通过标准云、指标云、综合云三种云模型克服指标不确定性、模糊性,得到地铁车站火灾安全等级。案例分析结果认为郑州某地铁站火灾安全等级高,属于可接受范围,其中自动扑救系统、手动扑救系统、人员疏散系统是主要风险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火灾现场重构基础信息数据库的建立及应用
    刘博, 李立明, 邢翱, 姚浩伟
    2021 (2):  284-287. 
    摘要 ( 1795 )  
    阐述了火灾现场重构基础信息数据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重点介绍了火灾现场重构基础信息数据库的设计思想和数据组成,基于数据库的基础数据,实现了1 个火灾案例的现场重构。本文建立的数据库信息可以提高火灾现场重构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辅助判断火灾事故调查结果的正确性和合理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LPG槽罐车爆炸事故后果模拟分析
    戴俊岩, 饶国宁, 张方敏
    2021 (2):  287-292. 
    摘要 ( 1978 )  
    为了液化石油气(LPG)的储运安全,以某LPG 槽罐 车重大爆炸事故为实例,探讨了此次爆炸事故的原因及性质,并利 用ALOHA 软件,重点对此次事故泄漏后引发的沸腾液体扩展为 蒸气爆炸(BLEVE)、蒸气云爆炸(UVCE)两种事故后果进行模 拟,定量给出事故危害范围与危害等级,同时通过Google Earth 软件将模拟结果可视化,并针对不同的危险区域等级,提出相应的 建议措施,以期为此类事故的应急救援与预防提供一定的理论参 考和技术支持,然后将模拟结果与事故后现场情况作对比,发现模 拟结果与事实相符,最后通过探究各事故后果影响因素可知,事发 时风速、相对湿度等环境因素均对事态发展不利,是造成事故后果 严重的主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喹乙醇火灾危险性研究
    吕雪丽
    2021 (2):  293-295. 
    摘要 ( 1836 )  
    在喹乙醇火灾的调查中,由于缺乏对该物质的基本认知,火灾调查员在进行起火原因认定时存在困难。借助类比实验研究,确定不同引火源对喹乙醇引燃能力的大小,通过影像分析研究引燃过程中喹乙醇的燃烧现象及燃烧残留物的宏观特征,借助锥形量热法分析喹乙醇的燃烧特性,通过热分析技术研究喹乙醇的理化性质。结果表明:喹乙醇作为可燃粉末,能被常见引火源引燃;喹乙醇的最高热释放速率可达1 161.3 kW/m2,最大有效燃烧热可达74.84 MJ/kg,具有较高的火灾危险性;喹乙醇的燃点约为210 ℃,且其燃烧反应不需氧气参与。此研究可为喹乙醇火灾原因的准确认定提供参考和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智慧消防物联网系统在火灾调查中的应用
    袁春, 孙守宽
    2021 (2):  296-298. 
    摘要 ( 1941 )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法制意识的提高,火灾调查的规范性、准确性、科学性受到越来越高的关注。在应用传统技术的火灾事故调查中,因猛烈燃烧、爆炸、烟熏等原因,造成原有建筑物内的设施、物品损毁严重,使火调工作难以开展,工作效率低下,火调结论缺乏科学、准确的数据支撑。智慧消防中的物联网系统可为火灾事故调查提供精准的灾前静态数据和灾中动态数据,为解决上述火调中的技术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为火灾原因认定和火灾延伸调查提供重要的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