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主办: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ISSN 1009-0029  CN 12-1311/TU

期刊目录

    2021年, 第40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21-09-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液氮及排烟共同作用扑灭电缆火灾有效性研究
    蓝美娟, 冯涛, 涂嘉庆, 陶常法
    2021 (9):  1269-1275. 
    摘要 ( 1777 )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电缆火灾危险性极大。运用FDS软件模拟液氮和机械排烟共同作用、仅有机械排烟以及无液氮和机械排烟3 种工况下,综合管廊内部电缆火灾蔓延情况。分析火灾发生后综合管廊内部烟气蔓延及温度分布,发现液氮和机械排烟的共同作用能迅速扑灭火灾从而减小由于发生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的危险程度。分析不同的注氮速度和机械排烟速度对扑灭综合 管廊电缆火灾的影响,发现适当增加注氮速度和排烟速度有利于扑灭电缆火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红外图像的高温点定位跟踪算法研究
    黄琼, 司颖, 王浩宇, 丁兆云
    2021 (9):  1276-1280. 
    摘要 ( 1585 )  
    提出一种基于红外图像的高温点定位跟踪算法,并将该算法实现于基于FPGA和红外探测器技术的智能消防头盔中,通过红外探测器收集火场温度图像信息,实现火场高温点的定位与跟踪,并通过所获取的高温点位置进行信息共享,以有效提高协同灭火战斗能力,及时高效地扑灭火灾。实验结果表明,基于该算法实现的智能消防头盔能够达到较为良好的高温点定位效果,且在搜寻过程中具有较小的目标偏移距离和较短的目标搜索时间,高温点位置判断的准确率相对较高,能够为灭火指挥与救援战斗提供有效而可信的辅助信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体积雾与能见度研究
    王 佐, 龚云鹏, 麻庭光
    2021 (9):  1281-1286. 
    摘要 ( 1587 )  
    在现有体积雾算法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基于消光公式在虚拟现实空间渲染烟雾,让消光效果接近现实中的非刺激性烟雾对人眼能见度减弱效果。为虚拟空间下进行应急逃生指示系统的模拟仿真提供有效支持。测试了1 080分辨率、1 440分辨 率头戴式VR显示器对人视敏度和能见度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低分辨率对人的视敏度有很大影响,但对能见度没有太大影响;在虚拟场景中,改进后的体积雾算法可以使能见度与烟雾消光系数的关系与现实中相符,因此可以测试人眼对火场烟气的视觉感知效果。此研究构建了能见度与火场消光系数的关系,有利于利用FDS的仿真结果在虚拟空间重建符合光学原理的烟气,改进在虚拟火场进行逃生演习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压器油燃烧过程中的排放特征研究
    高 阳, 冯志龙, 贺钰淏, 吴水平,
    2021 (9):  1287-1290. 
    摘要 ( 1695 )  
    采用克拉玛依25#变压器油在烟雾箱内进行直接燃烧模拟,确定燃烧产生烟尘颗粒及多环芳烃(PAHs)的排放因子。结果表明:烟尘颗粒的排放因子随燃烧量增加呈先增大后降低并趋于稳定的变化特征,稳定状态下小烟雾箱得到烟尘颗粒的排放因子大于大烟雾箱。新油和废油燃烧产生PAHs的谱分布接近,以中高环PAHs占主导,不同于变压器油中以低环PAHs为主的分布特征。中高环数PAHs排放因子随燃烧量的变化特征更接近烟尘颗粒,稳态条件下新油燃烧得到的PAHs排放因子高于废油,毒性等效当量都以BaP占绝对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气气氛下杯[4]芳烃的热分解动力学
    张丁然
    2021 (9):  1291-1293. 
    摘要 ( 1570 )  
    研究杯[4]芳烃的热解过程与性能参数,计算表观活化能,求解主降解过程的热解动力学函数方程。研究表明,空气气氛下杯[4]芳烃发生氧化燃烧,稳定性下降;Kissinger方法和Flynn-Wall-Ozawa(FWO)方法计算表观活化能分别是89.72、101.33 kJ/mol;热解机理函数方程是g(█(α))= [-ln(1-█(α))]2/3,反应级数n=2/3,非等温热解机理为随机成核和随后生长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防用电线电缆耐火性能试验方法研究
    包光宏, 冯 军, 胡林明, 张秉浩
    2021 (9):  1294-1296. 
    摘要 ( 1614 )  
    针对我国现有的电缆耐火试验方法不能满足相关规范对电缆的耐火性能的要求,借鉴国外试验方法,研究出新的耐火试验方法,即在同一根电缆试样上施加火焰燃烧、冲击振动和喷水试验。按该方法对市场上常见的6种不同结构耐火电缆进行验证试验,结果表明,电缆耐火性能的优劣主要取决于耐火层材料质量、电缆结构和电缆制造工艺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大坡度位于出入口段的隧道火风压计算
    谢 飞, 董启伟, 常默宁
    2021 (9):  1297-1300. 
    摘要 ( 1597 )  
    将火灾发生在隧道出入口位置时的烟气流动和燃烧室内部的BRE羽流溢出模型进行类比分析,并借鉴BRE羽流溢出模型中部分参数的计算方式,最终得到当隧道最大坡度位于隧道出入口段时,一种基于JTG/T D70/2-02-2014《公路隧道通风设计细则》的较为直接的火风压计算方式。通过实例分析,将理论计算结果与数值模拟结果相对比,发现二者比较接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温后混凝土劈裂抗拉强度实验研究
    周建超, 陈海彬, 王棒棒
    2021 (9):  1301-1304. 
    摘要 ( 1629 )  
    为探究高温后混凝土劈裂抗拉强度变化,选取本地区常用的混凝土配合比,制作尺寸为100 mm×100 mm×100 mm的C30和C40两种强度等级的混凝土试块共156块,分别在受火时间60 min和90 min、自然冷却和喷水冷却、高温后静置1 d和14 d的不同工况下进行火灾实验,得到不同受火时间、不同冷却方式、不同静置时间、不同强度等级影响下的高温后混凝土劈裂抗拉强度,进一步分析了不同工况的影响程度,为高温后建筑结构或构件的鉴定评估和加固设计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断面宽度对纵向通风隧道火风压影响研究
    王益坚, 黄亚东, 胡 卫, 朱 凯
    2021 (9):  1305-1308. 
    摘要 ( 1561 )  
    针对不同断面宽度隧道中发生火灾时的火风压变化问题,利用Fluent软件模拟隧道内发生火灾的情况,分析隧道宽度对临界风速的影响以及隧道宽度、火源功率和通风速度对火风压的影响。研究表明,火源功率较小时,宽度越小的隧道,临界风速越大;随着火源功率的增大,临界风速之间的差距减小。火风压中火区绕流阻力和热烟摩阻增量会随着风速的增大而相互作用。导致火风压会先随风速的增大而增大,到达一个峰值后会随着风速增大而减小,最后当通风速度增大到临界风速后趋于稳定的数值。随着隧道宽度的增大,通风速率对火风压的影响逐渐减弱。建立不同宽度隧道在不同通风速率和火源功率下的隧道火风压计算公式,为隧道火灾通风设计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层写字楼火灾混合疏散策略研究
    关文玲, 马 玲, 王 丽, 田洪晨
    2021 (9):  1309-1312. 
    摘要 ( 1642 )  
    选取某高层写字楼进行实例研究,利用PyroSim进行火灾模拟,计算25层走廊着火时的可用安全疏散时间,运用Pathfinder建立人员紧急疏散模型,分析混合疏散策略对疏散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相比温度、CO体积分数,能见度到达人员安全疏散界限的时间更短。25层走廊着火时,最不利条件下着火层可用安全疏散时间为319.1 s。楼梯疏散、楼梯电梯混合疏散所需安全疏散时间分别为526.3、427.9 s,均不满足安全疏散条件。楼梯、电梯及避难层混合疏散所需安全疏散时间为294.2 s。楼梯、楼梯电梯混合疏散整栋楼分别用时2 618、2 289 s。楼梯、电梯与避难层混合疏散整栋楼用时1 796 s。因此,高层建筑火灾时,楼梯、电梯与避难层混合疏散效率更高,更安全。研究结果为制定高层写字楼火灾应急疏散预案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火源横向位置及面积对双车道公路隧道临界风速影响研究
    蔚艳庆
    2021 (9):  1313-1316. 
    摘要 ( 1541 )  
    为了探明火源横向位置对临界风速的影响规律,运用FDS研究马蹄形断面双车道公路隧道内火源位于隧道中心与侧壁两种场景下的临界风速,并改变火源面积,结合理论分析,与前人矩形断面隧道内的研究结果进行对比。结果表明:单位面积热释放速率一定时,临界风速随火源面积的增大而增大;壁面火的临界风速小于中心火的临界风速,与矩形断面隧道存在差异;且随着火源面积的扩大,壁面火与中心火的临界风速比值趋近于1;不能用“镜面效应”解释马蹄形隧道内壁面火与中心火临界风速差异的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温后混凝土抗压强度及细观损伤机理实验研究
    花尉攀, 李凯峰, 谢晓杰
    2021 (9):  1317-1321. 
    摘要 ( 1596 )  
    为了研究高温条件下混凝土力学性能与细观结构的损伤规律,对不同温度影响下的混凝土开展单轴压缩、CT扫描及XRD衍射实验,分析了混凝土高温损伤的细观机理。结果表明:随温度从20 ℃增加至1 000 ℃,混凝土的抗压强度fcu、弹性模量E呈先慢后快的衰减趋势,且加热时间越长,强度的衰减幅度越高;采用CT扫描探测了混凝土的细观结构损伤程度,随加热温度提高,混凝土内部裂纹的数量和尺寸逐渐增加;混凝土孔隙率随温度升高呈指数型上升趋势,弹性模量与孔隙率呈负相关的线性关系;矿物成分变化规律表明:高温条件下混凝土内部胶凝物质的脱水分解是导致其力学性能损伤的机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Bow-tie正态云模型的LNG储罐风险分析
    李维东, 周德红, 肖振航, 张 明
    2021 (9):  1322-1326. 
    摘要 ( 1711 )  
    为解决Bow-tie模型无法量化LNG储罐风险的问题,建立以LNG储罐的高风险场所、高风险工艺、高风险设备、高风险物质、高风险人员这五高风险为一级要素的Bow-tie模型;引入正态云模型,以风险的可能性与严重度为云滴建立云模型,结合Python语言可视化编程生成云图,计算云贴近度,确定各要素风险等级;最后以某企业LNG储罐区进行实例分析。结果表明:Bow-tie模型中高风险场所为风险最高的一级要素,LNG储罐预冷工艺为风险最高的二级要素,其压力和温度是造成LNG泄漏的关键。通过安装压力-温度自动传感系统,可以有效预防和控制事故,可为储罐动态风险管控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河公轨合建隧道火灾人员疏散安全研究
    赵世超, 张亮亮, 姜学鹏, 王美娜
    2021 (9):  1327-1331. 
    摘要 ( 1617 )  
    以济南黄河公轨合建隧道为研究对象,分别对公路隧道和轨道交通发生火灾时,纵向疏散楼梯和横向疏散门的间距对人员疏散时间的影响进行分析,获得必需疏散时间。结果表明:疏散楼梯间距为60 m和75 m时,均满足安全疏散要求;轨道交通发生火灾,在通风有效情况下,人员可用安全疏散时间TASET为2 700 s;疏散门间距为150 m和300 m时,均满足安全疏散要求。从安全和运行成本考虑,推荐疏散楼梯间距设置为75 m、下层疏散门间距设置为300 m。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古建筑传统防火措施适用性模拟分析
    李凌枫
    2021 (9):  1332-1336. 
    摘要 ( 1584 )  
    基于FDS软件对古建筑的防火措施包括墙壁涂泥抹灰、天井、瓦屋顶和山墙等进行适用性分析。结果表明:室内墙壁涂泥抹灰具有较好的防火功能,可延缓火灾轰燃时间60 s,减少古建筑木材损失18%;天井面积增大可延缓火灾在水平方向的蔓延,轰燃面积减小;随着天井面积增大,离火源较远区域的升温速率降低,而离火源较近区域的升温速率先降低后增加;瓦屋顶能够有效防止飞火,建议古建筑屋顶采用瓦或其他难燃材料进行完全遮盖;山墙可一定程度阻隔飞火向邻近房屋蔓延,建议天井两侧的山墙高度高出屋檐0.5 m以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RF-GOA-RVM的海底管道腐蚀速率预测
    骆正山, 杨枚桧, 王小完, 张新生
    2021 (9):  1337-1340. 
    摘要 ( 1598 )  
    针对油气管道腐蚀预测模型参数确定困难及预测精度不高等问题,提出一种基于RF-GOA-RVM的腐蚀速率预测新方法。运用随机森林(RF)筛选海底管道腐蚀影响因素,确定腐蚀主要因素;用蝗虫算法(GOA)优化相关向量机(RVM)参数,预测管道腐蚀速率。仿真实验表明:与粒子群算法-相关向量机(PSO-RVM)和RVM相比,RF-GOA-RVM模型稳定性更好,预测精度更高,可为海底管道腐蚀失效预测提供决策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风对狭长空间电缆火灾影响数值分析
    迟 媛, 王 纳, 马奕炜
    2021 (9):  1341-1344. 
    摘要 ( 1522 )  
    为研究狭长空间电缆发生火灾后的热流场特性规律,建立了适用于狭长空间的火灾仿真计算数学模型,对控制方程组进行了变形和离散,并用数值程序求解,得到电缆发生火灾后烟气蔓延特性规律、不同时刻温度场分布以及特征位置温度测点随时间的变化规律,分析了不同位置的火灾特征参数变化的差异性,探讨了通风对火灾热流场的影响。通过分析火灾流场特性变化规律,为狭长空间电缆火灾探测设计及通、排风设计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厌氧反应器中沼气泄漏扩散模拟研究
    闫伟阳
    2021 (9):  1345-1349. 
    摘要 ( 1529 )  
    基于FDS建立沼气泄漏扩散模型,分别模拟管道接头破损、导凝管阀门破损和沼气突破水封,探究厌氧反应器中沼气泄漏扩散的基本规律。结果表明:当管道接头破损、导凝管阀门破损时,沼气泄漏后的危险范围为下风向处距离泄漏口约5 m;当沼气突破水封时,沼气泄漏后的危险范围为下风向处距离泄漏口约60 m;沼气突破水封的危险性最大;泄漏后的甲烷会向下风向膨胀扩散,但遇到障碍物时,窝风位置会出现甲烷积聚;当沼气发生类似突破水封的大面积泄漏时,固定桩式可燃气报警仪的预警作用非常重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机库消防排烟风量近似分配方法与模拟检验
    程子健, 向晓东, 曾 强
    2021 (9):  1350-1354. 
    摘要 ( 1553 )  
    合理的排烟风量分配对大型机库的火灾烟流控制与消防安全至关重要。基于大型机库烟流浓度分布的特征,提出“污染面积比”风量分配方法,并给出了相应的风量分配计算模型。为阐明“污染面积比”风量分配方法的有效性,以武汉某机库的等风量分配法为对比案例,借助FDS软件,分别对机库能见度、中心截面速度分布、排风口附近横断面烟气浓度分布、近火点温度和CO浓度的变化规律进行了数值模拟。结果表明,采用“污染面积比”风量分配法,燃料稳定燃烧600 s后库内能见度明显提高,顶棚无明显的烟气回流与集聚现象,排风口附近断面烟气浓度较低且分布均匀,火源附近烟气温度和CO浓度显著下降。由此证明,在总风量确定的情况下,“污染面积比”风量分配法是一种有效实现机库快速排烟、提高消防作业安全性的风量分配新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IOWA和向量夹角余弦的建筑火灾风险评估
    王 玲
    2021 (9):  1355-1359. 
    摘要 ( 1542 )  
    针对超高层建筑火灾指标模糊性、专家认知极端性等特点造成传统评价方法难以界定火灾安全等级的问题,提出基于IOWA和向量夹角余弦的超高层建筑火灾风险评估模型。首先从防火能力、灭火能力、安全疏散及施救能力、管理能力4个维度构建指标体系。然后运用IOWA算子(Induced Ordered Weighted Average Operator)对决策数据二次排序,消除数据冲突,降低数据极端性并引入█(θ)系数,动态调整边界权值,得到指标权重。接着借助向量夹角余弦通过计算评价目标实际安全状态与理想安全状态的贴近度确定超高层建筑火灾安全等级,利用敏感性分析得出影响超高层建筑火灾安全的关键指标。应用本方法对已有3个文献的成果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本方法计算结果与原文献结论一致,均认为原有文献案例中超高层建筑火灾安全等级高,并指出总图布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疏散设施、安全制度落实情况是影响超高层建筑火灾安全的关键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典型泡沫灭火装备喷射性能试验研究
    曾燕春, 姚智宏, 胡 成
    2021 (9):  1360-1363. 
    摘要 ( 1630 )  
    通过筛选典型泡沫灭火装备和泡沫灭火剂,开展了基于喷射试验的装备性能评估研究,结果表明,在产品检测过程中只采用单一来源单一种类泡沫灭火剂进行测试,难以全面评估泡沫灭火装备喷射性能;泡沫枪和消防炮的喷射性能与泡沫类型相关性较大,对AFFF的适配性较好,不同厂家的同类型AFFF喷射性能差异较小;采用吸气式和非吸气式炮头对于消防炮喷射的泡沫性能影响较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殊应用喷头喷水强度均匀性试验研究
    杨丙杰, 王健强, 范亚坤, 米丽沛
    2021 (9):  1364-1366. 
    摘要 ( 1577 )  
    为研究特殊应用喷头的洒水分布性能,在前期研制完成超大流量闭式洒水喷头(流量系数K≥400)的基础上,另外选取2种(K-161和K-363)类型的特殊应用喷头,在安装高度为22 m、喷水强度分别为32 L/(min?m2)和36 L/(min?m2)的情况下开展了3种喷头的洒水分布性能试验。结果显示,受喷头溅水盘结构形式和压力波动的影响,喷头的喷水强度偏离度随流量系数的增大而减小,而喷水强度均匀性受工作压力影响较大,工作压力越小,均匀性越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高压换流变降噪装置的改进设计
    尚峰举, 张佳庆, 周亦夫, 李国辉
    2021 (9):  1367-1372. 
    摘要 ( 1563 )  
    通过对特高压换流变Box-in降噪装置布置特点、火灾危险性和常用灭火技术的分析,揭示了现有Box-in降噪装置对特高压换流变灭火效果和火势发展的影响。结合新型热熔降噪材料系列检测结果,提出了一种融合新型消防模块、热熔支撑板、防坠网、泄爆口的新型降噪设计方案,并通过全尺寸试验验证了其在换流变火灾场景下的熔断有效性。试验结果表明,新型消防模块和热熔支撑板在火灾情况下均能快速有效脱落,脱落时间小于2 min,脱落后的消防模块呈小碎块状,不阻挡和干扰消防介质有效灭火。该新型降噪设计方案能够为外部消防灭火提供有利条件,显著降低爆炸冲击对内部固定消防系统可能产生的损坏,同时因新增加功能带来的价格上涨幅度较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LoRa技术的云平台楼宇火警监测系统设计
    李耀兴, 郑恭明
    2021 (9):  1373-1376. 
    摘要 ( 1587 )  
    为了解决传统楼宇火警监测系统布线复杂、传输距离短、智能化程度低等问题,结合物联网技术,设计一种基于LoRa技术的云平台楼宇火警监测系统。该系统利用LoRa技术构建无线传感网络,实现监测信息的远距离传输,包含一个汇聚节点和多个终端节点。终端节点通过多种传感器对环境信息进行监测,汇聚节点接收所有终端节点的数据,并经由EC20 4G通信模块上传至云平台。系统测试结果表明,该云平台能够实时准确地展示环境数据,异常时终端节点和云端均能及时告警,具有覆盖范围广、功耗低、成本低以及部署方便等优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层建筑消防无人机搭载灭火弹系统研究
    郑学召, 李腾飞, 吴佩利, 童 鑫
    2021 (9):  1377-1380. 
    摘要 ( 1649 )  
    针对高层建筑火灾危险源众多、人员密集、结构特殊等特点,综合六旋翼无人机、灭火弹、火灾识别技术的理论研究和现场试验,研发了一整套快速高效、安全可靠的无人机搭载灭火弹系统。实验表明,六旋翼无人搭载灭火弹可在空中稳定飞行并精准发射灭火弹,灭火弹发射反作用力可被无人机自身动力克服;灭火弹发射后按照预定路线稳定飞行,并在设定位置处进行爆破,得到灭火弹爆破最佳距离是距火源3~5 m处,保证了灭火剂弥散的最佳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换流变压器消防设计研究
    赖余斌, 洪巧章
    2021 (9):  1381-1383. 
    摘要 ( 1577 )  
    基于新型火灾探测技术、新型水系灭火剂的水喷雾和消防炮灭火技术,搭建换流变压器模拟试验平台,开展不同场景下的火灾探测及灭火试验研究。研究表明,对于换流变压器火灾,新型火灾探测器可快速响应,基于水系灭火剂的水喷雾及消防炮可快速扑灭并可高效降温。根据研究成果并结合项目实际情况,提出一套适用于换流变压器的消防设计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丙烯腈织物热稳定性与燃烧特性研究
    贾旭宏, 陶 皖, 马俊豪, 智茂永
    2021 (9):  1384-1387. 
    摘要 ( 1776 )  
    对聚丙烯腈(PAN)织物在空气气氛下的热稳定性和3种热辐射强度下的燃烧特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PAN织物在空气气氛中的热分解过程主要包括3个失重阶段;随着热辐射强度的增大,PAN织物点燃时间有所提前,热释放速率和产烟率的峰值均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到达峰值的时间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前,质量损失率增加,且初始热分解时间提前;当热辐射强度为25 kW/m2时,PAN织物的燃烧不充分,烟密度最大;热辐射强度越大,烟气扩散越快,且PAN织物的火灾性能指数值减小,火灾增长指数值增大;PAN织物具有较高的火灾危险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纳米SiO2对膨胀型防火涂料的紫外老化影响研究
    鲁 宁, 唐信程, 崔智勇, 朱丹青
    2021 (9):  1388-1390. 
    摘要 ( 1537 )  
    为了研究纳米SiO2对膨胀型防火涂料的耐紫外线性能的影响,对膨胀型防火涂料KB(不添加纳米SiO2)、SY-1(1%纳米SiO2)、SY-2(2%纳米SiO2)和SY-3(3%纳米SiO2)进行了人工紫外加速老化实验,并利用锥形量热仪、扫描电镜、热重分析仪和傅里叶红外光谱分析仪对样品的理化性能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添加纳米SiO2提高了膨胀型防火涂料的防火性能和耐紫外线性能,并且添加2%纳米SiO2的效果最明显。从对SY-2和KB的老化机理分析发现,纳米SiO2提高膨胀型防火涂料的热稳定性及耐紫外线性能,主要是通过促进树脂与聚磷酸铵交联,抑制酰胺形成,与季戊四醇形成交联结构完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结构防火涂料各组分对耐火性能的影响
    张 帆
    2021 (9):  1391-1393. 
    摘要 ( 1588 )  
    为了研究钢结构防火涂料中各组分对耐火性能的影响,通过SPSS软件对溶剂型膨胀性钢结构防火涂料的各个组分设计了正交试验,并通过模拟大板燃烧对不同配比防火涂料的耐火极限进行了试验。试验结果表明,膨胀炭层的致密性和耐烧蚀性对耐火性能影响更为重要。分析得出影响该体系防火涂料耐火性能的各组分顺序为:钛白粉>聚磷酸铵>季戊四醇>三聚氰胺>丙烯酸树脂。通过SPSS正交试验数据分析得到最优配方比例为聚磷酸铵∶季戊四醇∶三聚氰胺∶钛白粉∶丙烯酸树脂=500∶200∶225∶200∶220。 关键词:正交分析;钢结构;防火涂料;耐火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战斗编成的创新与实践
    汪永明
    2021 (9):  1394-1397. 
    摘要 ( 1654 )  
    从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要素出发,分析了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战斗编成的编制思路,提出了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战斗编成的类型与人装构成、应用模式和展开程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消防救援人员体能训练科学化的研究
    王统领, 陈文佳
    2021 (9):  1398-1400. 
    摘要 ( 1693 )  
    体能作为消防救援人员的基本素质,是其战斗力生成和保障的重要基础。为进一步提高消防救援人员体能训练的科学化水平,本文从消防救援事业特点出发,借鉴竞技体育体能训练理论,对现阶段消防救援人员体能训练的现状进行思考,并提出建议,以期对我国消防救援人员战斗力的提升提供一定的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防救援队伍水域救援技术
    何肇瑜
    2021 (9):  1401-1404. 
    摘要 ( 1696 )  
    分析水域救援情况和现场风险,结合水域救援的特点,对水域救援方法进行研究,对指战员如何在复杂水域环境下科学合理、高效安全地开展救援进行探讨。 关键词:消防安全;水域救援;应急救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PMC指数模型的消防安全管理政策评价
    刘纪达, 毛海峰
    2021 (9):  1405-1409. 
    摘要 ( 1719 )  
    为全面、直观考查消防安全管理政策的相关特征,从政策属性、政策内容与政策执行三个维度构建了基于PMC指数模型的消防安全管理政策评价指标体系。利用PMC指数得分与PMC曲面对指导意见类、管理规定类、加深执行力度类、专项行动类等多份典型消防安全管理政策开展了评价分析,厘清了不同类型消防安全管理政策的主要特征,并从突出领域特色、完善政策细则、持续政策更新、紧跟时代需求、加强联合发文等5个方面提出了消防安全管理政策的优化与改进路径,以期为完善消防安全管理政策内容措施、提升政策执行质量提供决策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体系化修正的思考
    饶家宁, 朱飞勇
    2021 (9):  1410-1413. 
    摘要 ( 1678 )  
    从修法原则、问题、建议三个方面深入分析,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总则、火灾预防、消防组织、灭火救援、法律责任等方面的修改进行系统探讨,有较强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践性,符合当前消防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防救援队伍与森林消防队伍协同灭火可行性分析
    张富山, 白 夜, 武英达,
    2021 (9):  1414-1417. 
    摘要 ( 1720 )  
    列表对比了消防救援和森林消防两支队伍各自的职责任务,阐述了灭火救援时典型的器材装备,在此基础上提出消防救援队伍参与森林草原火灾扑救时发挥的具体作用及森林消防队伍参与城乡火灾扑救时发挥的具体作用,并指出两支队伍协同灭火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问题解决对策,认为两支队伍应在灭火指挥部指挥体系完善、综合性人才培养、技战术研究、联勤联训联战等方面加强协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