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主办: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ISSN 1009-0029  CN 12-1311/TU

期刊目录

    2022年, 第4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2-02-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基于微元体动力学的压缩空气泡沫射流轨迹研究
    靳翠军, 刘送永, 徐盼盼
    2022 (2):  147-151. 
    摘要 ( 1626 )  
    压缩空气泡沫喷射轨迹是影响泡沫灭火效能的关键因素之一。针对目前缺乏准确的泡沫射流轨迹模型的问题,基于质点运动学、流体力学、外弹道学理论,并结合试验数据对参数修正,提出压缩空气泡沫经消防水炮喷射轨迹的理论预测模型。采用四阶Runge-Kutta算法对泡沫射流微元体动力学微分方程进行求解,利用MATLAB软件进行泡沫射流理论轨迹仿真,探究不同参数对射流理论轨迹的影响。选择特定工况分别进行仿真和试验研究,对比发现:理论模型所预测的射流轨迹与实际泡沫射流轨迹基本吻合,故所建动力学微分方程较为准确,可为压缩空气泡沫在举高车辆的实战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灭火装置对磷酸铁锂电池模组火灾的灭火效果
    卓 萍, 高 飞, 路世昌,
    2022 (2):  152-155. 
    摘要 ( 2309 )  
    为了验证不同灭火装置对储能电池模组火灾的灭火效果,按照实际预制舱搭建试验平台,分别考察了七氟丙烷、全氟己酮、热气溶胶、细水雾等灭火装置针对预制舱中单个储能电池模组火灾的灭火效果。试验结果表明,针对储能电池模组火灾,需要考察灭火剂的灭火效果和降温能力。部分灭火剂可以扑灭初期火灾,但是难以中断储能电池内部的持续反应,可能发生复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CONE的超高温耐火电缆火灾危险性分析
    陈善求, 赵雯筠, 颜 龙, 欧阳罕贞
    2022 (2):  156-160. 
    摘要 ( 1634 )  
    利用锥形量热仪对超高温耐火电缆在不同辐射功率下的点燃时间(TTI)、热释放速率(HRR)、质量损失速率(MLR)和燃烧残余物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随着辐射功率增加,耐火电缆的TTI逐渐缩短,HRR和MLR逐渐增大,火灾危险性逐渐增加。超高温耐火电缆在35 kW/m2和50 kW/m2辐射功率下火灾性能指数相比于25 kW/m2分别增加了44.4%和176.5%,火灾增长指数分别增加了30.4%和83.0%。结合理论分析可以得出,耐火电缆的临界辐射功率为3.61 kW/m2、零辐射平均热释放速率为36.5 kW/m2,表现出较低的火灾危险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气体检测的锂电池热失控预警研究进展
    吴静云, 郭鹏宇, 张 淼, 姚丽娟
    2022 (2):  161-164. 
    摘要 ( 1996 )  
    由于锂离子电池热失控过程中往往伴随着特征气体的产生,可以通过检测气体的释放及其浓度来对锂电池热失控进行预警。介绍热失控气体的产生机理,总结电池类型、电池参数、外部环境条件对热失控气体的影响,不同热失控特征气体的产生现象等方面的研究现状,分析现有的基于气体检测的锂离子电池热失控早期预警研究的进展,并对其下一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以期为提高锂离子电池的运行安全提供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KI25X变压器油的热解特性研究及动力学分析
    陈 涛, 王雨薇, 张佳庆, 黄 勇
    2022 (2):  165-168. 
    摘要 ( 1605 )  
    采用热重分析和热重-红外联用技术,探究了常用变压器油KI25X在3种不同升温速率下的热解特性,发现热解过程主要发生在200~300 ℃和550~800 ℃两个阶段,且通过试验发现变压器热故障释放能量会造成变压器油的热解劣化,破坏变压器油的化学键,产生低分子烃类气体并溶于其中。利用微分法和积分法热力学理论计算出变压器油在N2氛围下热解过程的动力学参数。通过综合分析变压器油的热解特性和动力学参数,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变压器油的热故障检测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碳酸钙对木质粉尘层最低着火温度影响研究
    吕鹏飞, 赵 静, 赵浩森, 庞 磊,
    2022 (2):  169-173. 
    摘要 ( 1659 )  
    为研究碳酸钙含量对木质粉尘层最低着火温度的影响,利用HY16430粉尘层引燃温度试验装置测定油磨木粉、人工打磨木粉及两者分别与碳酸钙混合的粉尘层最低着火温度。结果表明:油磨木粉、人工打磨木粉、碳酸钙中位粒径分别为7.344、7.269、7.859 μm,堆积厚度为5 mm时,油磨木粉尘层最低着火温度为324 ℃,人工打磨木粉尘层最低着火温度为332 ℃。碳酸钙通过吸热加速热量消耗、减少氧浓度、降低木质粉尘浓度等方式,使木质粉尘层最低着火温度随碳酸钙含量的增加而升高。碳酸钙的质量分数达到40%时,油磨木粉、人工打磨木粉尘层最低着火温度急剧增大,均出现温度突变现象。碳酸钙的质量分数达到70%时,油磨木粉碳酸钙混合粉尘层最低着火温度较纯油磨木粉上升了17.3%,人工打磨木粉碳酸钙混合粉尘层最低着火温度较纯人工打磨木粉上升了18.7%。碳酸钙的质量分数达到80%时,热表面设置最高温度400 ℃,粉尘层均未着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压环境下固体材料燃烧特性研究进展
    贾旭宏, 马俊豪, 陶 皖, 杨晓光,
    2022 (2):  174-179. 
    摘要 ( 1547 )  
    低压环境一般存在于高高原地区和巡航飞机,我国存在着大面积的高高原地区和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高高原机场,低压环境会使固体材料的燃烧特性发生变化。介绍了固体可燃物的点燃、燃烧和火焰传播过程,系统综述了织物、纸箱、木材、电缆4种常见固体材料在低压环境下的燃烧特性研究进展,并对其燃烧特点进行了分析和总结,指出未来固体材料低压环境下燃烧特性的重点研究方向,以期为低压环境下的消防安全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缆表面温度对电弧引燃电缆及火焰蔓延影响
    李陈莹, 陈 杰, 张 伟, 吴淑群
    2022 (2):  180-184. 
    摘要 ( 1636 )  
    采用雅各布天梯电弧作为火源,通过加热器控制电缆表面温度,构建了电弧引燃110 kV电压等级的交联聚乙烯电缆实验平台,研究了电弧特性、电缆引燃及火焰蔓延过程。其中,电弧的维持电压幅值为3 kV,电流幅值为0.13 A,电弧气体温度为2 000 K。保持电弧火源不变,结合电弧引燃电缆实验与火灾动力学模拟结果,发现随着电缆表面温度从100 ℃上升至200 ℃,电缆点燃所需时间越短,水平和垂直火焰蔓延速度增加,导致燃烧后电缆破损的面积越大。研究可为电缆火灾评估及预防提供重要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纵向通风与竖井自然排烟下隧道火灾烟气特性实验研究
    高云骥, 李智胜, 罗越扬, 郭瀚文
    2022 (2):  185-190. 
    摘要 ( 1614 )  
    中国逐渐发展成为世界上隧道和地下工程最多的国 家,其长隧道数量和长度跻身世界前列。据统计,火灾中85%的 人员死亡是由热烟气造成的,目前隧道中采用较为广泛的排烟系 统有纵向排烟系统、集中排烟系统和横向排烟系统,而针对长隧道 来说,我国广泛采用的是竖井式纵向通风,因此,研究纵向通风与 竖井排烟综合效应下隧道火灾烟气流动特性及温度分布规律具有 重要意义。本文建立了1:10 缩尺寸竖井隧道模型,主隧道长度 16.5 m,宽度1.3 m,高度0.65 m;竖井通过排烟横通道与主隧道 连接,排烟横通道设置在主隧道侧面中部,尺寸为1.2 m 长、0.6 m 宽、0.4 m 高;竖井横截面为半径0.6 m 的1/4 圆,高4.6 m。在 竖井隧道模型中开展了一系列油池火实验,选取2 种方形燃烧池 (20 cm×20 cm、23 cm×23 cm)作为火源,设置2 个纵向火源位置 (位置A:火源中心线与排烟横通道中心线距离0.375 m;位置B: 火源中心线与排烟横通道中心线距离1.375 m),7 种纵向通风风 速(0,0.18,0.27,0.35,0.44,0.52,0.69 m/s),定量分析不同工 况下温度分布及烟气逆流长度。研究结果表明:当无纵向通风时, 火焰与隧道地板垂直,且呈轴对称形态;当有纵向通风时,火焰向 下游偏移,且纵向通风风速越大,火焰向下游偏移越明显;当纵向 通风风速为0 m/s 时,由于竖井的存在,火源上、下游两侧烟气温 度分布并非对称,火源下游(竖井侧)烟气温度下降速度较快,与单 洞隧道烟气温度分布明显不同;随纵向通风风速增加,烟气逆流长 度和烟气温度减小,而最大温度偏移距离整体呈增加趋势;当无量 纲纵向通风风速v′<0.19 时,主隧道最大温升△Tmax 与Q2/3/ Hef 5/3 呈正比,而当无量纲纵向通风风速v′>0.19 时,主隧道最大 温升△Tmax 与Q? /(vb1/3Hef 5/3)呈正比,但常数系数均小于Li 等预 测模型中的常数系数;竖井隧道内无量纲纵向烟气温度分布符合 Fan 和Ji 等建立的纵向温度衰减模型,衰减系数k′在1.36~1.63 范围内变化,但其值明显大于单洞隧道纵向温度衰减系数k′;另 外,当火源位于位置A 时,最大烟气温度低于火源位于位置B 时 的最大烟气温度,无量纲纵向烟气温度衰减速度慢于火源位于位 置B 时衰减速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温后不同冷却方式下自密实混凝土力学性能研究
    王连坤, 蔡凯鹏, 陈伟杰, 唐 强
    2022 (2):  191-196. 
    摘要 ( 1488 )  
    对54个标准立方体和27个标准棱柱体C40自密实混凝土试件高温后,采用自然冷却和喷水冷却两种方式下的力学性能进行研究,并观察试块的表观特征及测量高温后损失率,结果表明:两种冷却方式下,500 ℃时混凝土试块的表观特征均发生显著变化;高温后质量损失率和峰值应变随温度升高而增大,弹性模量随温度升高而下降;试块的抗压强度、劈拉强度及轴心受压强度都呈现下降趋势,喷水冷却方式下3种强度更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然劣化对文物建筑木质构件热性能的影响
    李 智, 贾慧文, 马寿格, 邱 坚
    2022 (2):  197-200. 
    摘要 ( 1536 )  
    为探讨自然劣化对文物建筑木质构件热性能的影响,采用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与差式扫描量热分析法(DSC)对4种文物建筑木质构件样品与云南松现代材样品进行官能基团和热稳定性能测定,讨论了自然劣化对其的影响。结果显示,较软木松而言,硬木松即使在自然劣化后仍然有着较好的耐燃性能。同时,木质构件在自然劣化过程中主要发生了木质素与半纤维素的分解。清代劣化材由于木质素含量减少,干燥阶段与固相燃烧阶段所需温度都有大幅度提前,更易热解。另外,虫害情况越严重,老化材纤维素含量越少,放热量随之降低,同时木构件化学结构越不稳定,劣化材干燥阶段所需温度随之降低,热解反应越剧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燃料覆盖率对非连续分布固体竖向火蔓延的影响
    刘 向, 朱国庆, 褚天巍, 张晓锦,
    2022 (2):  201-205. 
    摘要 ( 1616 )  
    非连续分布固体燃料是指多个固体可燃物非常靠近但被气隙隔开的状态,与连续分布燃料相比,非连续分布燃料更能够代表一些现实的火灾情况,以往的研究中较少涉及。笔者通过实验的方法分析不同燃料覆盖率下固体燃料竖直向上火焰蔓延的特点。所选用的浇筑型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简称“PMMA”)材料广泛应用于高层建筑外立面中,呈现出一种非连续分布的状态。对PMMA材料在建筑外立面的应用进行合理简化,使用防火背板、钢制底座、钢制支架搭建非连续分布固体燃料PMMA竖向火蔓延实验平台,开展10%~90%不同燃料覆盖率下固体燃料竖向火蔓延实验,基于固体点燃模型和固体表面顺流火蔓延模型,将得到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燃料覆盖率对火焰形态、火焰高度、质量损失速率、热解前锋位置和火蔓延速率等参数的影响。同时,结合以往对固体燃料竖向火蔓延行为规律的认识,得出稳定阶段火焰高度和平均质量损失速率之间的数学关系。最后通过拟合给出平均火蔓延速率与燃料覆盖率之间的预测方程,并由此预测其他工况下的火焰蔓延速率。由相应的实验工况结果可知,当燃料覆盖率处于10%及以下,火焰无法顺利地向上蔓延;当燃料覆盖率处于30%及以下时,火焰在向上蔓延的过程中,出现“火焰分裂”的现象;当燃料覆盖率为50%及以下时,热解进程出现“点燃滞后”的现象,即当热解前锋到达第一层燃料的上边缘后,第二层燃料表面需要持续吸收一段时间的热量后才能够发生热解;稳定燃烧阶段火焰高度与平均质量损失速率满足一定的正比关系;由平均火蔓延速率与燃料覆盖率之间的拟合公式可以预测出,燃料覆盖率为62.55%时将会达到最大火蔓延速率。火焰高度和质量损失速率随着燃料覆盖率的增加,由于更多的燃料参与热解,产生更多可燃气体,但同时有限的氧气会使燃烧变成通风控制状态,无法充分燃烧,因此二者之间的竞争关系使火焰高度和质量损失速率均表现出先增加后减小的趋势,并在覆盖率为60%时达到峰值。随着燃料覆盖率的增加,热解所需时间呈先减小后增大的趋势。燃料覆盖率为60%时,热解所需时间最短。燃料覆盖率在50%及以下时,由于固体表面能够接收到来自火焰体的热通量减少,需要更多的时间达到热解温度,热解进程出现明显滞后现象,热解不再连续。对于使用在建筑外立面的PMMA材料,其火蔓延行为将受到燃料覆盖率的影响,合理地设置PMMA材料的覆盖率对建筑外立面防火设计具有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质防火门加强筋和铰链对耐火性能的影响
    刁晓亮, 项 凯, 潘雁翀, 常 颖
    2022 (2):  206-209. 
    摘要 ( 1617 )  
    防火门耐火极限取决于其耐火隔热性和耐火完整性。钢质隔热防火门的耐火隔热性与门芯材料的导热系数和门扇厚度相关,而耐火完整性大都与防火门的结构设置相关。防火门的加强筋和铰链等结构设置不合理,会导致门扇变形过大,进而造成防火门耐火完整性的丧失。通过有限元方法对防火门耐火性能进行分析,并优化其加强筋和铰链的设置,可以降低防火门扇的变形,从而提高防火门的耐火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GAN与CNN的应急疏散快速风险评估方法
    李佳旭, 胡玉玲, 李嘉锋,
    2022 (2):  210-215. 
    摘要 ( 1579 )  
    针对大型公共场馆疏散风险评估问题,提出一种综合生成对抗网络(GAN)与卷积神经网络(CNN)的应急疏散深度学习评估模型,通过WGAN(Wasserstein GAN)进行数据增强,解决疏散数据不足的问题,并基于CNN,分别采用LeNet以及ResNet两种网络结构进行数据训练。以某大型体育馆为例,应用该方法进行疏散风险评估。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建立有效的风险评估模型,实现应急疏散的快速风险评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综合赋权和未确知测度的火灾风险评价
    常绪华, 李景山, 张 芸, 罗乾坤
    2022 (2):  216-220. 
    摘要 ( 1522 )  
    为准确评估商场火灾风险,建立了基于综合赋权法的未确知测度评价模型,该模型利用未确知测度建立单指标测度评价矩阵,基于IIAHP、熵、离差平方和最大化计算评价指标的综合权重,从而得到评价对象的综合测度评价向量,最终判定风险等级和排序。利用建立的模型对商场火灾风险进行评价,选取了16个影响商场火灾风险的评价指标,建立了评价指标的未确知测度函数,根据评价指标现场赋值计算得到了4个商场的火灾风险等级和排序,分析显示,风险等级和排序与商场安全情况吻合,评价结果具有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改进麻雀搜索算法的疏散路径规划
    魏晓鸽, 赵冠军
    2022 (2):  221-225. 
    摘要 ( 1776 )  
    建筑物内部发生火灾时环境复杂多变,传统疏散指示路径难以根据实际火场情况进行有效的路径规划,为此引入一种改进麻雀搜索算法。首先,根据实际火源位置设置麻雀算法预警值参数,实现算法路径规划过程中对于火源等危险区域的躲避。其次,对麻雀搜索算法位置更新公式进行优化,引入精英反向学习策略以及带有动态权重系数的正弦余弦优化算法,进一步针对麻雀搜索算法易于陷入局部最优解的问题进行改进。最后,采用栅格法搭建3种地图类型,将改进麻雀搜索算法与基本麻雀搜索算法、灰狼算法进行路径规划对比,得出该改进麻雀搜索算法在火灾复杂环境下有较好的危险区域躲避能力以及路径规划能力,在路径长度、拐点个数方面优于另外两种对比算法,在搜寻时间方面稍有不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Gustav法的木结构古建筑群火灾风险评估
    张晓锦, 朱国庆, 刘 向, 郑 锦,
    2022 (2):  226-230. 
    摘要 ( 1575 )  
    为了研究大型木结构古建筑群的火灾风险,深入西江千户苗寨、郎德上寨、大利侗寨、肇兴侗寨等大型木结构古建筑群开展实地调研,并归纳总结了大型木结构古建筑群的火灾危险性特点。结合上述火灾危险性特点,构建了基于Gustav法的大型木结构古建筑群火灾风险评估模型,并应用此模型对西江千户苗寨进行火灾风险评估:使用层次分析法确定了11个区域的灭火延迟因子、人员危险因子、财产危险因子、烟气因子的指标权重;依据Gustav法参数取值表对固定火灾荷载因子、易燃性因子、火灾区域及位置因子赋值,形成新的评估体系,通过该评估体系得到各个区域的GR-IR评估结果;最后对西江千户苗寨11个区域分别提出了增设消防疏散通道、强化智慧消防设备应用等相应的建筑火灾防护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熄灭森林阴燃火的细水雾喷头设计与仿真
    刘春迎, 辛 颖
    2022 (2):  231-236. 
    摘要 ( 1577 )  
    森林大火后的残余地表余火及地下阴燃火是引起二次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为防止发生二次森林火灾,清理森林余火和阴燃火是必要的。细水雾作为哈龙灭火剂的最佳替代品,被广泛应用在消防领域。本文设计一种适合熄灭森林余火和阴燃火的撞击分流高压细水雾喷头,采用Fluent进行喷头流域的仿真,分析喷孔孔径、喷孔长度和喷孔喷雾锥角对喷出细水雾速度和喷雾保护半径的影响,并进行实验验证。Fluent仿真结果表明,细水雾速度受喷孔孔径和喷孔长度影响显著,并随喷孔孔径的加粗和喷孔长度减小而增大;喷雾保护半径受喷孔孔径和喷孔喷雾锥角影响显著,并随两者的增加而变大。采用Design-Expert分析出细水雾喷头最佳参数组合,将参数代入Fluent建立VOF-to-DPM(volume of fluid-to-discrete phase model,流体体积-离散相模型)细水雾喷头喷雾模型进行仿真,选用参数相近的细水雾喷头进行实验验证,实验测得喷雾保护半径与Fluent仿真结果误差为0.8%,证明优化和仿真结果合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室内智能消防机器人设计与路径规划研究
    何光层, 常 景, 杨竣皓, 刘志坚
    2022 (2):  237-241. 
    摘要 ( 1713 )  
    设计研发了一种室内智能消防机器人,由激光雷达、移动底盘、机械臂、深度相机、热成像深度相机、灭火剂喷头、控制箱等组成。机器人具备遥操作、建图、自主导航、巡检、灭火等功能,通过感知周围环境完成自动导航避障。消防机器人基于火情报警信息,采用改进A*算法进行全局路径规划,并使用动态窗口法(Dynamic Window Approach,DWA)修正局部路径。在移动到火警位置后,机器人使用机械臂调整灭火装置喷嘴,对准火源喷射灭火剂实现灭火。实测结果表明,所设计机器人具备机动灵活、性能稳定等优点,能够有效完成设定灭火任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BIM消防智能审查的规范语义模型研究
    王 佳, 刘 玥, 李继宝
    2022 (2):  242-245. 
    摘要 ( 1579 )  
    消防审查是建筑工程项目设计审查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领域的应用,基于BIM模型实现消防智能审查的需求非常迫切,如何让计算机准确理解规范条文知识,已成为实现消防智能审查的核心问题,也是现阶段行业研究的热点。提出了面向BIM消防智能审查的规范语义模型构建方法,基于IFC标准进行知识本体构建,并以此为条文结构化对象,通过逻辑表达式建立规范语义模型,实现消防规范条文的快速结构化表达,从而达到面向BIM模型的消防智能审查的目的。通过实例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响应面分析的干水制备工艺研究
    周意浩, 张存位
    2022 (2):  246-251. 
    摘要 ( 1516 )  
    为研究高速剪切法制备干水灭火剂的物料配比、搅拌转速、搅拌时间3个关键工艺参数对制备过程及产品性质的影响,根据响应面实验分析方法,设计了17组对比实验,分别测量了不同参数条件下制备所得的干水产品的松密度、流动性、含水率以及保水性等性能参数。实验结果表明:物料配比、搅拌转速、搅拌时间这3个因素对于产品粉体的松密度、流动性、含水率以及保水性等物理性质影响显著,且具有较强的交互作用。将实验数据进行回归拟合,建立了各性能参数与工艺参数之间的函数模型,并得出了最优制备参数是物料配比为6∶100 , 搅拌转速为6 000 r/min,搅拌时间为2 mi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博弈论组合赋权的森林火灾风险评估
    鞠伟轶, 吴 洁, 周思宇, 邢志祥
    2022 (2):  252-256. 
    摘要 ( 1901 )  
    为了对森林火灾进行深入研究,本文以常州市森林为研究区域,提出适应森林火灾的风险评估指标体系。通过GIS软件对基础地理数据进行分析处理,采用基于博弈论的思想进行组合赋权得到综合权重指数,建立森林火灾风险值模型,最后求得组合赋权方法的风险值等级。结果表明:在本评估模型下,溧阳市的森林火灾风险等级为高,金坛区为中等,新北区、武进区和天宁区为低。这一评估结果为消防部门防范森林火灾提供了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林地腐殖质火阴燃特征研究
    梁旭光, 吴庭富, 何 诚
    2022 (2):  257-260. 
    摘要 ( 1585 )  
    为了掌握林地腐殖质火阴燃温度变化特征。以南京栖霞区丁山的地表腐殖质可燃物为研究对象,将可燃物种类、可燃物燃烧深度、含水量、风速分别作为自变量,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分组实验对照,建立了初步的阴燃蔓延模型,得出相关实验数据。数据表明,枯立木阴燃温度最高能达到689 ℃;地表土阴燃燃烧深度越深,阴燃持续的时间就越长,发生在土层表面横向的阴燃火蔓延决定了阴燃林火的范围,此外,因为阴燃的地下燃烧特征,阴燃会在地下将可燃物烧净,而地表没有燃烧,从而呈现空洞特征;当含水率大于42.3%时,腐殖质复燃的可能性极低;通过对比观察结果,风速对阴燃的复燃影响最为显著,燃烧深度则影响阴燃时间和燃烧范围。相关研究为今后的森林消防工作提供部分理论依据和实验数据支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燃料载荷和含水率对平坡地表火蔓延影响实验研究
    张玉春, 孔林毅, 郭瀚文, 高云骥
    2022 (2):  261-265. 
    摘要 ( 1552 )  
    燃料载荷和含水率是森林火灾中地表火蔓延的重要影响因素。选取香樟叶和云南松松针作为研究对象,开展了不同燃料载荷和含水率条件下平坡地表火蔓延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同一燃料载荷下,随含水率增大,火焰长度、火蔓延速率、火线强度和辐射热流减小,滞留时间增大;同一含水率下,燃料载荷增大,火焰长度、火蔓延速率、火线强度、辐射热流和滞留时间均增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范围电网山火灾害“星地空”立体防控体系建设及应用
    周特军, 李 波, 吴传平, 黎 超
    2022 (2):  266-269. 
    摘要 ( 1603 )  
    山火是危及电网安全运行的严重灾害。电网发生山火时,处置时限性要求极高,为提升电网山火的处置效率,构建“预测提前部署—卫星广域、空中机载巡查及时发现—空地联动灭火”的山火立体防治体系:研制直升机监测、通讯和灭火一体化装置,实现直升机监测、应急会商与灭火快速联动,携带直升机灭火装备巡查山火,发现山火快速灭火。实践中,该体系已扑灭现场危及电网安全运行的山火80余处,应用表明:直升机灭火装备40 min内灭火距离达100 km。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用航空应急救援点选址布局优化研究
    皮 骏, 王 凯, 齐福强
    2022 (2):  270-274. 
    摘要 ( 1683 )  
    为了使通用航空应急救援与城市综合应急救援体系的快速发展保持一致,根据城市航空应急救援的需要,提出了通用航空应急救援点的选址布局方法。首先,基于层次分析法构建通用航空应急救援点选址布局的影响因素分析模型;其次,使用ArcGIS软件对影响选址因素中可矢量化的指标进行空间分析,得到符合要求的预选址区域;然后,构建通用航空应急救援点选址布局数学模型,即加权距离总和最小化以及优先选取权重较高的救援候选点,并通过Lingo软件求解;最后,通过案例进行可行性分析,验证模型和方法的合理性。结果表明,该模型和方法具有较高的准确性和较好的适用性。该方法的提出为通用航空应急救援点的选址布局提供了理论依据,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新媒体的辐射交互型消防科普模式研究
    杨天奇, 邹嫣嫣, 王 喆, 李开源
    2022 (2):  275-278. 
    摘要 ( 1541 )  
    以新媒体为切入点开展问卷调查,结合线上-线下科普试点,总结了消防科普新媒体运营策略,分析了中小学家庭消防安全现状,探索了辐射交互型消防科普模式。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通过图文及视频形式科普与生活相关的消防知识最受用户喜爱,与专业机构合作能够有效提升科普成效。层次分析结果表明,中小学家庭消防安全现状仍有待提高,对于消防安全的高期望与未付诸行动的现状形成主要矛盾,学校被家长寄予消防教育的厚望。本研究将校园科普活动与新媒体相结合,实践证明该模式能够有效提高新媒体平台的关注度和点击量,实现全家学习的辐射型科普效果,推动建设“人人想科普、敢科普、会科普”的消防科普环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铜导线短路熔痕中共晶体的定量金相研究
    刘义祥, 李 阳, 刘 彬
    2022 (2):  279-281. 
    摘要 ( 1522 )  
    通过模拟短路条件制备铜导线短路熔痕,对短路熔痕中共晶体进行了金相分析和定量研究。研究发现,铜导线一、二次短路熔痕共晶体组织特征具有一定区别,短路喷溅熔珠中共晶体含量分别为15.28%、5.10%,远远超过同短路类型线端熔痕中0.33%、0.19%的共晶体含量。通过对比短路熔痕中共晶体微观组织与含量大小,可以鉴别铜导线短路熔痕种类,其中喷溅熔痕的特征较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起SBS自燃火灾事故案例分析及思考
    王中翔, 程高平
    2022 (2):  282-285. 
    摘要 ( 2119 )  
    针对宁波市某公司发生的火灾事故,调查组通过现场勘验、调查取证等方式委托相关机构、专家进行分析研究,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等情况,得出在特定条件下热塑胶性弹性体SBS1302颗粒自燃引发火灾的可能性。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并针对事故原因及暴露出的规范问题,提出了事故相关防范和整改措施。该起典型火灾为SBS自燃引发的火灾事故处理提供了思路和防范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起散货船亡人爆炸事故的调查与思考
    罗海生, 林 松, 张晓莉, 陶 鹏
    2022 (2):  286-289. 
    摘要 ( 1619 )  
    对一起散货船亡人爆炸事故进行现场勘查,运用X射线粉末衍射仪(XRD)、手持式X射线荧光合金成分分析仪(XRF)等手段,结合电化学、生物化学等理论知识探讨发生爆炸的机理,最终认定了事故的爆炸原因,同时提出了开展船舶类爆炸事故现场调查的建议及加强散货船的安全管理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