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主办: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ISSN 1009-0029  CN 12-1311/TU

期刊目录

    2022年, 第41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2-05-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基于深度学习和CFD的轴流风机气动性能优化
    徐婷婷, 朱国庆, 陈凡宝, 孙传悦
    2022 (5):  581-586. 
    摘要 ( 1520 )  
    风力灭火机作为扑灭森林火灾的常用消防设备,由于采用离心风机,存在出口风速小、射流距离短等问题,轴流风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克服离心风机带来的难题。本文采用轴流风机研究发现,叶根安装角和角度差的适当增大有助于提高风机的出口风速和射流距离。通过优化所得叶根安装角为38.94°,叶顶安装角为35.7°时,轴流风机的气动性能最佳,出口风速和射流距离分别提升4.65%和15.6%,为轴流式风力灭火机的研发使用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火灾时期角联管网烟流传播机制研究
    李雨成, 张 巍, 张 欢, 张 静
    2022 (5):  587-593. 
    摘要 ( 1370 )  
    为探究火灾时期角联管网烟气与风网结构耦合变化机制,基于FDS数值模拟技术,在角联分支设置着火点,给定12种出口风速的工况,结合单巷道内烟气蔓延、温度衰减和最高温度理论模型,得到了角联管网内风速-烟气、风速-温度耦合关系。结果表明:Froude数可以较好解释角联管网烟气蔓延行为;角联分支顶棚温度衰减规律表现为指数型,与St数的取值相关;角联分支最高温度随风速变化表现为先增后减;左、右通路烟气逆退距离与风速均呈对数关系,其临界风速分别为2.98, 4.32 m/s,右关联点处的温度衰减率要大于左关联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后隧道火灾内部特征温度影响范围研究
    蒋星润, 刘红兵, 李文睿, 贾 炳
    2022 (5):  594-598. 
    摘要 ( 1351 )  
    为量化隧道内部发生火灾后的特征温度影响范围,以人眼高度的特征温度(70 ℃)和顶棚高度处的特征温度(334 ℃)作为影响范围界定参数。采用FDS数值模型方法研究了岩后隧道事故中单火源、多火源情况下的温度分布规律。研究结果表明:隧道中心线位置,无论是单火源还是多火源,人眼特征高度处的温度影响范围皆小于顶棚处温度影响范围。多火源时,在相邻火源区域间,人眼特征高度处温度出现明显叠加效应,而顶棚高度处则未出现该现象,但其区域内温度远高于人眼特征高度处,且衰减所需时间更长。以464 m长的岩后隧道为研究对象,30 s后距离第一火源50 m范围内的汽车已经达到可燃温度,360 s后距离第一火源184 m的煤车尚未达到可燃温度。人眼特征高度处烟流叠加区域温度呈现出极不稳定的动态升高,但最高温度较顶棚处低。叠加区域以外,顶棚处温度衰减比人眼特征高度处更为缓慢,但影响范围会持续扩大,受时间效应影响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注氮方式对综合管廊液氮灭火效果影响实验研究
    李 昕, 张国维, 朱国庆, 郭 栋
    2022 (5):  599-603. 
    摘要 ( 1378 )  
    为了研究综合管廊内液氮的灭火效果,搭建了一个缩尺寸综合管廊液氮灭火实验平台,通过分析注入管廊后的液氮与火焰相互作用以及火源附近温度和氧气浓度的变化来研究液氮的灭火效果。结果表明:液氮的灭火过程是冷却降温和隔氧窒息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隔氧窒息占主导作用。同时,液氮释放距离越长,灭火时间越长,液氮对火源的抑制效果越弱,但对火焰区域的气体扰动越强,0 m处注氮较4 m处注氮灭火效率提升49%。此外,当液氮释放距离在一定范围内时,垂直注氮的灭火效能优于水平注氮,0 m处垂直注氮灭火效率较水平注氮提升18.7%,随着液氮释放距离的增加,二者的差距逐渐减小。因此,精准探测火源位置,优化注氮方式,可达到最佳的灭火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部爆炸下气相连通管线对相邻储罐的影响研究
    王 鹏, 鲍 磊, 于安峰,
    2022 (5):  604-608. 
    摘要 ( 1346 )  
    为研究固定顶储罐内部火灾爆炸的极限工况下,气相连通管线随罐顶位移导致相邻储罐顶发生破裂的风险,对典型储罐内部爆炸过程进行模拟研究,获得爆炸超压随时间变化曲线。针对储罐罐顶气相连通管线直连和π型连接形式,建立有限元模型,分别对爆炸事故工况下储罐顶整体破裂和120?破裂泄压的场景进行模拟研究,计算储罐及连通管线的位移参数及破坏后果。结果表明,储罐顶部整体破裂和120?破裂泄压时,两种连接形式的气相连通管线都不会损坏,但π型连接比储罐直连形式对相邻储罐罐顶的应力作用更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温后喷水冷却圆钢管再生混凝土界面黏结性能试验研究
    涂身文, 陈宗平, 王 成
    2022 (5):  609-614. 
    摘要 ( 1329 )  
    为了研究高温喷水冷却后圆钢管再生混凝土的界面黏结性能变化规律,以历经最高恒温温度、再生粗骨料取代率、界面锚固长度为3个变化参数,进行了27个高温喷水冷却后圆钢管再生混凝土试件和2个自然冷却试件(对照组)的静力推出试验,以位移控制的加载方式为主,使自由端的钢管单独受力(核心混凝土不受力),圆钢管内的混凝土从下向上推出。通过试验观察了圆钢管再生混凝土试件破坏的全过程和形态,获取了加载端和自由端的荷载-滑移曲线,分析了各个变化参数对黏结性能的影响规律。试验结果表明:经过高温喷水冷却后,圆钢管再生混凝土试件加载端和自由端的荷载-滑移曲线形态相似,且和自然冷却试件的曲线相似,同时也和前期做的钢管普通混凝土的曲线具有相似性;加载端和自由端的荷载-滑移曲线大致分为上升段、缓慢下降段和平缓段;并且自由端的初始滑移晚于加载端。定义了极限黏结强度τu和残余黏结强度τr。圆钢管再生混凝土试件表面上应变沿试件高度方向大致呈指数分布。经历消防喷水冷却后,随历经最高温度的升高,黏结强度先增大后减小,在400 ℃时,黏结强度达到最大值,当大于400 ℃时,黏结强度降低。历经高温后试件的平均残余黏结强度分别是常温下试件的1.25倍、1.75倍、1.38倍和1.50倍。再生粗骨料取代率的变化对黏结强度的影响不明显,常温下γ=50%时,黏结强度达到最大值;温度为200 ℃且γ=75%时,黏结强度也为最大。这和自然冷却下钢管再生混凝土的结论类似。锚固长度的增大也使圆钢管再生混凝土试件平均极限黏结强度和残余黏结强度均有不同程度增大。提出了高温喷水冷却后圆钢管再生混凝土极限黏结强度和残余黏结强度的计算公式,用此公式所得计算结果均比较理想。今后对界面黏结性能的研究,可以从增加钢管内壁的粗糙度、钢管内部加入加劲肋和钢管内增设不同长度的螺栓角度进行探讨,进而进一步丰富界面黏结性能的理论研究,以期为消防喷水后建筑结构构件的其他力学性能提供理论基础,同时为现实生活中火灾后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灾后评估和加固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缆隧道L型防火隔板的隔热效果分析与侧板高度设计
    普子恒, 何 璟, 郭 卫, 周士贻
    2022 (5):  615-620. 
    摘要 ( 1365 )  
    为兼顾电缆隧道中L型防火隔板的隔热效果和施工安装的便捷性,需确定不同工况下L型防火隔板所需最低高度。为此,利用FDS模拟软件,设置不同侧板高度,针对不同火源功率条件下L型防火隔板对不同电压等级电缆的保护效果进行模拟,分析安装隔板区域的温度变化和烟气扩散。结果表明:火源功率为400,600 kW时,电缆充分燃烧阶段至衰减末期,烟气蔓延速度分别比火源功率为200 kW时约快50%和66%;当110 kV电缆层间距为0.5 m,火源功率为200,400,600 kW时,L型防火隔板侧边最优高度分别为0.20,0.25,0.25 m;当10 kV电缆层间距为0.25 m时,三种火源功率下L型防火隔板侧边最优高度分别为0.100,0.125,0.125 m,隔板上方被保护电缆护套层温度均低于热解温度。研究成果可为不同工况下防火隔板侧板高度设计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汕头海湾隧道消防减灾设计研究与应用
    何潇剑, 李献航
    2022 (5):  621-626. 
    摘要 ( 1389 )  
    以汕头海湾隧道工程为依托,通过调研相关规范和工程实例、同步开展火灾实验和数值模拟分析,对消防减灾设计中的火灾规模、控烟排烟模式、自动报警及消防灭火措施等几个关键技术难题进行了应用研究。结果表明,当隧道设置自动灭火系统时,即使隧道允许货车拖车通行,火灾规模也可按50 MW进行设计;当隧道采用集中排烟模式时,隧道顶板温度低于900 ℃,烟气蔓延范围小于300 m,温度影响范围为火源两侧10 m,能见度影响范围为火源两侧5 m,CO体积分数小于临界危险值5×10-4,疏散环境良好;当隧道设置两种不同的火灾探测器时,60 s内可完成报警,水下长大隧道应设置消火栓、灭火器和自动灭火系统,优先采用泡沫-水喷雾联用灭火系统,消防时3个灭火分区同时动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片防火玻璃快速检测技术研究
    徐文飞, 王轶杰, 梁润杰
    2022 (5):  627-629. 
    摘要 ( 1290 )  
    随着消防机构改革不断深入,消防监督职责转变,市场上玻璃构件类产品大量应用,如何把控单片防火玻璃质量,变得极为重要。针对现有检测标准的不足,提出一种单片防火玻璃快速检测技术,通过测量单片防火玻璃的透光率、折射率、玻璃表面应力,快速区分单片防火玻璃种类及其玻璃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贝叶斯网络的城市消防安全协同治理效果评估
    尤亚云, 李 强, 申智超, 万意瑾
    2022 (5):  630-633. 
    摘要 ( 1334 )  
    为精细化指导城市消防安全协同治理的优化和均衡发展,以当前城市消防安全的源头治理、火灾风险防控、安全监督管理和安全保障能力四个方面的数据为基础,建立了评估城市消防安全协同治理效果的贝叶斯网络。基于贝叶斯网络前后向推理,确定了四个方面的达标值,认为城市火灾防范协同治理应从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应急联动建设、消防监督执法力量和消防安全培训等环节加强建设。并针对应急管理局与消防救援队在火灾风险防控方面的协同治理进行剖析,结果认为仍需在灭火救援力量配备和应急联动建设方面加强协同治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EWM-AHP模糊贝叶斯网络的储罐区风险分析
    彭玉杰, 董绍华, 谢书懿, 段宇航
    2022 (5):  634-638. 
    摘要 ( 1343 )  
    储罐区作为储库中的重大危险源,风险因素复杂繁多,有效的风险分析对于储罐区的安全运行至关重要。结合储罐区实际情况,用熵权法对层次分析所得各危险因素的风险权重值进行了修正,增加了权重数据的科学性,形成了多层次风险分析指标体系。针对储罐区数据来源少,各风险因素相关性复杂的特性,通过模糊分析进行风险因素先验概率的计算,构建贝叶斯网络实现了事故类型及概率的动态预测。该方法能很好地实现具有数据来源少、事故后果严重等事故特性的储罐区风险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火灾能见度对地铁人员疏散速度影响的仿真研究
    陈 娜, 沈祥辉, 赵 军
    2022 (5):  639-644. 
    摘要 ( 1395 )  
    基于火灾动力学理论与大型换乘地铁站火灾特点,利用FDS软件(郑州大学超算中心6.7.5版本)对郑州紫荆山地铁站进行火灾数值模拟,通过布置在地铁站台层、站厅层、转换层各个区域以及所有楼扶梯处的火灾探测点,分析火源位于地下四层的二号线站台层时能见度随时间的变化情况。根据能见度与速度的折减公式,计算不同时间节点的速度折减系数。然后在Pathfinder(2020版本)车站疏散模型各区域中导入人群疏散速度折减系数,并与速度未折减时的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得到更加精确的疏散人员动态速度。结果发现在靠近火源位置且跨度为两层的楼扶梯上更容易发生人员滞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平衡氧浓度的飞机燃油箱可燃性降低仿真研究
    杨建忠, 崔 勇, 杨士斌
    2022 (5):  645-650. 
    摘要 ( 1302 )  
    氧气从燃油中逸出,使燃油箱空余空间中氧气浓度上升,增加了燃油蒸气点燃爆炸的风险,使得飞机燃油箱处于不安全的状态,可使用降低可燃性的方法使燃油箱惰化。使用富氮气体(NEA)使飞机燃油箱空余空间氧体积分数降至14.5%以下,确保燃油箱中的氧气浓度不足以支持燃烧,使燃油箱处于惰化状态。采用NEA惰化的方式,建立油箱空余空间氧浓度模型,考虑氧气从燃油中析出,建立随高度变化的燃油箱可燃性降低(FRM)模型。仿真结果表明,燃油箱的可靠可燃性随着FRM模型的最小故障间隔时间(MTBF)的增加而减小,得出满足可靠可燃性的最小MTBF;确定MTBF,通过仿真,得出FRM模型满足性能可燃性所需的最小流量:下降阶段满足要求所需的最小高流量和其他飞行阶段满足要求所需的最小低流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机器学习的区域火灾分布特征分析方法
    付小千, 杨永斌, 张 骞
    2022 (5):  651-654. 
    摘要 ( 1338 )  
    为定量分析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密度、建筑密集度、消防站分布等因素与火灾发生的关系,引入多种机器学习分类算法进行研究。利用ArcGIS 10.2对非数值型数据进行处理,并根据渔网点内火灾核密度的高低进行等级划分,使变量转化成对应的数值型数据;在确保精度的条件下,利用多次随机森林算法进行特征筛选,并对筛选后的剩余特征进行深度学习训练,同时采用支持向量机算法对所有特征进行训练,并分别构建预测模型;最终将3种算法进行加权平均融合,并通过对比4种模型ROC曲线及分类的准确度进行相应分析。以重庆市火灾警情系统中统计的真实火灾数据为例进行分析的结果显示,4种模型的准确率均高于90%;3种算法耦合后模型准确度和Kappa值分别为0.980 7和0.843 6,其结果与3种单一模型相比较为稳定准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循环神经网络的火灾风险预测及应用
    陈 硕, 范 恒, 周茂磊
    2022 (5):  655-657. 
    摘要 ( 1399 )  
    介绍以循环神经网络为基础的火灾风险预测模型。该模型从历史火灾警情、单位及建筑基础信息、消防设施状况、检查与隐患记录等相关数据中提取多维度特征,进行深度学习与模型训练。目前,该模型已在四川省绵阳市试点应用,每季度对绵阳市共4.1万家单位未来90天的火灾风险概率进行预测,并依据预测概率优化“双随机、一公开”单位抽取规则,引导监督人员靶向抽查火灾风险较高的单位。实测结果表明,模型有效提升了日常消防监督检查的精准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咖啡工场火灾危险性模拟分析
    张 宇, 贺勇勇
    2022 (5):  658-662. 
    摘要 ( 1310 )  
    为探究咖啡工场不同区域火灾危险性,利用FDS对某咖啡工场进行仿真数值模拟,结果表明:加工区具有较高的火灾危险性,当设置简易喷淋系统时,可以有效扑灭初期火灾,防止区域内的燃气锅炉发生爆炸。储存区由于空间限制火灾规模较小,并且对加工区的影响不大,加工区最高温度达34 ℃,故设置感烟探测器及灭火器即可。手工饰品、服饰售卖区火灾会对二层人员疏散产生不利影响,应在二层与首层联通的房间内设置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并减少该区域的火灾荷载,以保证人员疏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大型模拟油罐火的消防炮灭火性能研究
    胡 成, 包志明, 鲍远才, 张宪忠
    2022 (5):  663-666. 
    摘要 ( 1358 )  
    消防炮是扑救大型储罐火灾的关键装备,有必要开展基于大型模拟油罐实体火试验的消防炮灭火性能研究。在筛选消防救援队伍常用消防炮和泡沫灭火剂的基础上,结合不同类型泡沫灭火剂的消防炮喷射试验,筛选了适宜消防炮喷射的泡沫灭火剂类型,并进一步通过大型模拟油罐火灾试验,评估了消防炮的灭火性能。试验结果表明,消防炮喷射性能、泡沫灭火剂灭火性能和灭火战术是影响消防炮灭火性能的关键因素,并据此为消防救援队伍灭火装备配备和消防炮技战术方面提出指导性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寒冷地区无采暖高大仓储类建筑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置探讨
    刘宇峥
    2022 (5):  667-670. 
    摘要 ( 1409 )  
    寒冷地区无采暖高大仓储类建筑如何设置自动灭火系统,是实际工作中的一个难题。目前常见的做法是采用干式或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但这样做无法满足《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对仓库及类似场所只能采用早期抑制快速响应喷头的要求。本文探索通过调整杠杆式雨淋阀阀门或者采用隔膜式雨淋阀与湿式报警阀并联给水方式来实现预作用系统与湿式系统的冬夏季转换,同时改进探测模式,保证早期预警和系统充水的可靠性,此方式可以满足寒冷地区无采暖高大仓储类建筑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需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防头盔非贯穿性损伤对抗冲击加速度能力影响分析
    孙宇鹏, 黄冬梅, 李 瑞, 杨 华
    2022 (5):  671-675. 
    摘要 ( 1342 )  
    通过对消防头盔进行的非贯穿性损伤实验,分析头盔的非贯穿性损伤对冲击加速度的防护效果的影响。首先对消防头盔进行损伤性实验,采用钢锥在1,2,3,4 m对消防头盔进行模拟冲击,讨论不同冲击高度对消防头盔的损伤情况,其次对不同损伤情况下的消防头盔对冲击加速度的防护性能进行分析。研究表明,在发生冲击时,头盔受损情况与冲击加速度成正比;头盔的损伤情况分为冲击凹陷损伤以及微裂纹损伤,冲击凹陷损伤的情况多于微裂纹损伤;在同种损伤情况下,损伤情况严重时,冲击加速度碰撞发生时间变慢,冲击加速度变大;冲击凹陷损伤处的抗冲击加速度的能力要弱于发生微裂纹形变损伤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急通信场景下基于DTN的可靠消息传输机制
    王海涛
    2022 (5):  676-681. 
    摘要 ( 1332 )  
    为了提升应急通信场景下各救援群体之间消息传递的可靠性和效率,针对网络连接的断续性和业务应用的特殊性,提出了一种基于延迟容忍网络(DTN)的可靠消息传输机制(DTN based Reliable Message Transmission Scheme,DRMTS)。DRMTS充分考虑了应急救援群体的业务特点、移动模式和传输方式,有效整合了消息发布/订阅模型、DTN路由算法和缓存管理策略。首先,通过基于内容分类的发布/订阅模型合理调度应急消息的高效分发;然后,采用了基于群组移动模式的泛型喷射DTN路由算法提高消息投递的可靠性;同时,引入基于消息内容重要性的缓存管理策略以确保重要消息的优先传输。仿真实验结果表明,相比传统DTN路由算法和经典FIFO缓存策略,DRMTS在消息投递率、传输时延和控制开销等性能指标上均有显著改善,增强了消息传输的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下放及提升绳索救援系统的荷载模型分析与实战应用
    苏 煜, 刘立文, 李剑锋
    2022 (5):  682-685. 
    摘要 ( 1331 )  
    在复杂地形开展下放及提升绳索救援过程中,准确计算系统荷载是评估安全风险、优化救援系统配置方式的基础。通过对典型下放及提升绳索救援物理模型进行力学分析,利用绞盘方程建立复杂地形条件下,下放及提升绳索救援系统荷载的数学模型。利用模型,对下放及提升救援系统的不同环节开展分析,合理优化救援系统设计,通过降低系统荷载,提高救援行动安全性和效率,避免系统配置的盲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I技术的锂离子电池存储区火灾早期探测技术研究
    林 格
    2022 (5):  686-689. 
    摘要 ( 1358 )  
    为快速探测锂离子电池存储区域内失效的电池,分析存储区内锂离子电池的失效模式及火灾表征因子,利用基于图像识别和大数据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的技术,对锂钴电池、三元电池、三元电池组(PACK)的堆垛进行理论分析及模拟测试。结果表明:锂离子电池堆垛失效可分为6个阶段:锂离子电池失效外表面温度缓慢上升阶段、乳白色气体沿地平面飘浮阶段、黑色烟气上升阶段、箱体外温度达到探测阈值阶段、着火起始及传播阶段和燃尽阶段;提出了锂离子电池堆垛失效火灾表征因子出现的顺序为白雾、烟气、温度及火焰;同时,开发了一种适用于锂离子电池存储区白雾、烟气及火焰的基于图像识别与大数据分析的AI探测系统,且该系统可在冒白雾1 min内有效预警,较吸顶感烟火灾探测器响应时间快5~10 mi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分子水凝胶灭火剂扑救建筑火灾研究
    喻名成, 汤华清
    2022 (5):  690-693. 
    摘要 ( 1421 )  
    为测试高分子水凝胶灭火剂扑救建筑火灾的灭火效果,以GB 17835-2008《水系灭火剂》中A类火灭火试验相关规定为参照,搭建木垛实验平台,模拟火灾荷载密度为2 395.008 MJ/m2(相当于一家服装店的火灾荷载)的建筑火灾,且在相同条件下,对比测试高分子水凝胶与水两种灭火剂的灭火效果,并利用车泵压、流量等相关关系计算得出高分子水凝胶灭火剂在建筑火灾扑救中的灭火强度。试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高分子水凝胶灭火剂的灭火时间比水灭火剂的灭火时间短,其灭火效果优于水;同时依据相关计算得出高分子水凝胶灭火剂扑救建筑火灾的灭火强度约为0.059 L/(s.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性聚氨酯硬泡复合材料的阻燃性能研究
    薛建英, 雷 昊, 徐开玉
    2022 (5):  694-697. 
    摘要 ( 1319 )  
    针对建筑保温材料所使用的硬质聚氨酯泡沫易燃的问题,对硬质聚氨酯泡沫进行化学接枝改性,使三聚氰胺基团均匀分散在阻燃材料体系中,通过对材料进行阻燃性能测试、力学性能测试、燃烧性能测试和扫描电镜分析,考察其在氢氧化镁/聚磷酸铵体系中的阻燃性能、压缩性能和抑烟性能。实验结果表明:三聚氰胺结构改性在对材料的压缩性能削弱较小的情况下可以大大提高纯聚氨酯材料的阻燃性能,不添加任何阻燃剂极限氧指数便可达26.4%,在氢氧化镁和聚磷酸铵协同阻燃体系中,极限氧指数可达28.4%,同时达到UL-94的V0等级。改性复合材料热释放速率最小可达到101.9 kW/m2,相较纯聚氨酯材料最大可下降35.3%,燃烧时产生的烟气释放速率相较纯聚氨酯最大可下降56.6%,并且形成致密的炭层,具有十分良好的阻燃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氢氟碳化物灭火剂淘汰模式分析
    李思成, 毕少颖
    2022 (5):  698-700. 
    摘要 ( 1345 )  
    2021年9月,《基加利修正案》(以下简称《修正案》)对我国正式生效,氢氟碳化物的淘汰与管控工作即将开启新的历史篇章。作为哈龙灭火剂的主要替代品,氢氟碳化物灭火剂产品将于2024-2045年接受削减淘汰。本文对《修正案》关于中国淘汰目标以及消防行业氢氟碳化物灭火剂产品生产、消费概况进行了介绍。通过对以往消防行业哈龙整体淘汰模式的梳理与总结,对我国即将开展的消防行业氢氟碳化物整体淘汰模式进行了预估与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白山地区主要森林类型地表凋落物热解实验研究
    辛 颖, 谷 晨, 王新然
    2022 (5):  701-704. 
    摘要 ( 1360 )  
    通过热解实验及热解动力学求解,研究了6种长白山地区主要森林类型地表凋落物的热解特性。实验材料选取长白山黄松蒲林场的白桦林、针叶混交林、针阔混交林、落叶松林、阔叶混交林和杨树林6种主要森林类型的地表凋落物,采取热重分析法研究6种地表凋落物的热解特性,并采取Gorbatchev积分法进行动力学研究。结果表明:6种地表凋落物的热解过程均包括失水、微失重、主要失重和炭化4个阶段;6种地表凋落物失重率大小排序为:白桦林>针叶混交林>针阔混交林>落叶松林>阔叶混交林>杨树林;升温速率越大,失重率越大;凋落物粒径为178~250 μm时,热解失重率最高;6种地表凋落物在空气气氛中的热解失重率更大,热解更充分。活化能大小排序与失重率排序一致,其中白桦林凋落物的活化能最高,为95.5 kJ·mol-1,杨树林凋落物热解活化能最低,为68.8 kJ·mol-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21年全球森林火灾综述
    白 夜, 王 博, 武英达, 刘晓东
    2022 (5):  705-709. 
    摘要 ( 4100 )  
    森林火灾是世界八大自然灾害之一,持续燃烧的森林火灾严重威胁生命财产和生态安全。在整理2021年全球森林火灾案例(北美洲、南美洲、地中海沿岸、俄罗斯、澳大利亚、中国)的基础上,从火灾时间延长、火灾范围扩大、火灾损失严重、释放有害气体、影响社会秩序、威胁遗产安全等6个方面分析火灾爆发特点,从极端天气增加、可燃物干燥易燃、野外火源增多、应对能力不足等4个方面分析火灾爆发原因,并结合多年森林灭火实战经验,提出应对策略,为火灾巨灾防控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能源汽车换电站消防安全技术探讨
    王 飞
    2022 (5):  710-715. 
    摘要 ( 1688 )  
    新能源汽车换电站产业迅速发展,建设和使用过程中的消防安全至关重要,在储能技术和材料不断发展和突破的同时,有效的防火、灭火技术措施并没有同步跟进。本文针对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建设现状、事故特点和火灾风险进行分析,基于现有消防技术标准,提出了换电站设置的防火技术和管理措施,基于对六碳全氟酮气液双相态锂离子电池灭火剂和专用灭火系统的有效性实验和论证,提出了换电站的灭火技术措施,为新能源汽车换电站消防安全建设和管理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强化认证分包检验检测机构管理的几点思考
    李 强
    2022 (5):  716-718. 
    摘要 ( 1347 )  
    为推动消防产品质量认证良性发展,构建科学合理、规范高效、公正公开的消防产品认证管理体系,应急管理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选择一些有实力的检验检测机构充实到消防产品认证工作中,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应有作用。笔者从如何进一步有效发挥分包检验检测机构职能作用出发,立足指导其更新管理理念,树立品牌意识,加强自身建设,落实质量建设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及细化管控措施,从而提高工厂检查人员素质,达到高质量推动检验检测机构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效能导向的消防救援队伍法治建设原理与对策
    张 鹏, 黄亚明
    2022 (5):  719-722. 
    摘要 ( 1432 )  
    提高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法治建设,一直是应急管理法治化工作的重点工作和应有之义。然而,自公安现役体制承袭而来的纪律作风教育整顿等传统经验,并不能满足新时代纪律队伍发展建设需求,无法从根本上杜绝消防队伍事故案件的发生。作为技术理性的行为手段,法治思维不仅是治国方针,亦是治队之道。坚持效能导向,以提高消防救援队伍法治建设效能为目标,深入探讨法治思维和手段在达成法治建设目标中的必要性和有效性,并提出相应对策措施及制度安排,以期更好地完成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对消防救援队伍的要求和期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服务现状调查分析
    王 宇, 张杰红, 李 洁
    2022 (5):  723-725. 
    摘要 ( 1546 )  
    笔者针对当前消防技术服务市场及机构服务现状进行了问卷调查,深入分析消防技术服务行业存在的不足,并提出进一步规范消防技术服务市场、加强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建设的对策,为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