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主办: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ISSN 1009-0029  CN 12-1311/TU

期刊目录

    2022年, 第41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22-11-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内爆场下航空餐车的动态响应研究
    解 江, 潘汉源, 傅博宇, 冯振宇
    2022 (11):  1477-1482. 
    摘要 ( 924 )  
    航空餐车可为客舱内应急处置疑似爆炸物提供一种潜在的解决方案。本文以全尺寸航空餐车为研究对象,开展内爆试验与数值模拟研究,揭示内爆场下航空餐车的动响应与失效特性,研究航空餐车内不同起爆位置以及不同药量下的动态响应,对比分析内部填充物对航空餐车变形模式与失效行为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与航空餐车其他结构相比,侧板的吸能能力最强,但其飞出速度最大,并且速度随着药量的增加呈线性提高;将炸药放置于中挡板位置时航空餐车侧板的飞出速度最小,因此可作为疑似爆炸物的放置位置;内爆场下座椅垫能够阻止火焰蔓延,吸收内爆能量,降低了航空餐车结构的变形与吸能,对降低爆炸伤害程度起到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性活性炭吸附甲苯燃爆特性的对比试验研究
    张金锋, 闫忠清, 董红雨, 任红威
    2022 (11):  1483-1486. 
    摘要 ( 1024 )  
    用季铵盐离子液体对椰壳活性炭改性,对比研究活性炭改性前后及吸附甲苯前后的燃爆参数,探索活性炭吸附VOCs过程气-固异相混合体系的燃爆规律。改性后活性炭自燃点从319.3 ℃提高到345.7 ℃,共同吸附甲苯后其自燃点从307.7 ℃提高到327.1 ℃。利用20 L球形爆炸测试装置测得活性炭改性后粉体爆炸下限从1.5~2.5 g/m3提高到7~8 g/m3;活性炭改性前吸附甲苯后混合体的爆炸下限小于1.5 g/m3,改性后吸附甲苯的混合体爆炸下限为2~3 g/m3。在200 g/m3条件下,二者最大爆炸压力分别为0.57,0.53 MPa,爆炸压力有所降低。研究结果表明,用季铵盐离子液体改性后的活性炭不仅吸附VOCs的能力得到增强,而且系统燃爆危险性降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氟己酮远距离喷射特征及射流特性研究
    周天念, 陈 杰, 陈宝辉, 吴传平
    2022 (11):  1487-1490. 
    摘要 ( 1041 )  
    通过测试不同喷头类型、喷射压力下全氟己酮远距离喷射特征,获得了全氟己酮射流特性,可为其在阀厅等大空间火灾防治的应用提供指导。试验结果表明:要实现全氟己酮远距离喷射,应采用单喷孔喷头。DN16和DN28喷枪在0.8~1.0 MPa压强下,全氟己酮喷射距离达到18~22 m,但如果采用更大口径DN40喷枪,射流末端雾化明显,喷射距离会减小,此外水平角度更有利于远距离喷射全氟己酮。在大口径喷枪下,全氟己酮落地后覆盖范围远超水介质,范围达6~10 m。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堵塞效应下隧道火灾临界风速研究
    赵香玲, 梅 华, 王丰仓
    2022 (11):  1491-1496. 
    摘要 ( 878 )  
    为获取更为准确的隧道火灾临界风速算法,考虑火源阻塞比φ1、火源上游处阻塞比φ2均为0、0.23、0.41、0.64,选取了1.6,3.2,9.3 kW三种火源热释放率,通过正交数值试验计算了48种阻塞工况的临界风速值,推导了单纯火源阻塞、单纯火源上游阻塞、火源与上游同时阻塞时临界风速无量纲修正算法。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增加火源处阻塞比还是加大火源上游阻塞比,临界风速值都会逐步减小,火源处阻塞对临界风速的影响更大。火源热释放率增加,临界风速也不断增大。仅火源处阻塞时,临界风速与(1-φ1)2/3成正比。仅火源上游阻塞时,临界风速与(1-φ2)1/3成正比。火源与上游同时阻塞时,临界风速与(1-φ1)2/3(1-φ2)1/3成正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锂电池粉尘惰化装置微量连续送粉优化研究
    楚世赟, 谢小鹏, 卢小辉
    2022 (11):  1497-1502. 
    摘要 ( 848 )  
    针对锂电池粉尘惰化装置总是出现物料结拱而无法保证锂电池生产的安全问题,对惰化装置进行优化研究。分析惰化装置系统主要结构及工作原理,建立输送系统料仓仓压数学模型,研究料仓仓压对惰性粉输送卸料率的影响,以此为基础结合搜索优化思想确定出料口尺寸范围;对气动破拱辅助送粉装置进行仿真分析,结合破拱机理优化气动破拱装置。结果表明:根据计算与实验分析结果,料仓仓压越大,惰性粉输送越困难,原惰化装置单次惰性粉添加量最大3.6 kg,而改进出料口尺寸为89 mm左右时可达20 kg;新型双倾斜喷嘴破拱结构相比于单喷嘴破拱效果提升30.9%;优化后的惰化装置未出现送粉中断问题,单次惰性粉添加量可达25 kg,每小时送粉量在0.16~0.37 kg波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下综合管廊燃气泄漏爆炸后温度场及压力场影响研究
    崔堃鹏, 曾 涛, 崔英洁, 利 学
    2022 (11):  1503-1506. 
    摘要 ( 853 )  
    利用ANSYS Fluent软件建立内置障碍物综合管廊燃气仓模型,并使用均相湍流燃烧时均方程组、k-ε湍流模型和EBU-Arrhenius燃烧模型对管廊内甲烷空气预混气体爆炸过程进行模拟,探讨管廊内不同火源位置对内置障碍物综合管廊燃气仓内爆燃过程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管廊竖向方向,当点火源高度相对于障碍物高度越高,受障碍物扰动越小,火焰传播进程越快。在水平方向,点火源与障碍物间距越小,管廊内压力上升越缓慢,管廊内火焰传播速度越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铁长隧道排烟道代替部分中间风井方案烟气特性研究
    钟晓清, 王静伟, 于泽洋, 姜学鹏
    2022 (11):  1507-1511. 
    摘要 ( 841 )  
    长区间隧道的防排烟系统设计通常是设置中间风井,但中间风井的设置容易受到多方面因素制约,可采用拱顶排烟道代替部分中间风井。为验证并拓展拱顶排烟道代替方案可行性,通过理论分析了3种排烟道设置方案对应的烟气控制方式。基于广州某区间地铁,通过数值模拟对排烟道设置方式进行验证,得到不同条件下3种排烟道设置方式控制烟气效果对比,结果表明:单侧送风1.6 m/s且排烟量为140 m3/s时基本可以控制火灾位于中间通风区段时烟气的排出。当火灾位于靠近风井或排烟口下方时,送风风速1.4~1.6 m/s、排烟量140~150 m3/s可有效控制烟气。证明了排烟道代替部分中间风井的可靠性,拓展了该方案的适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用有机保温材料在SBI试验中的燃烧行为分析
    张屹东, 刘 庆, 孟天畅, 许 升
    2022 (11):  1512-1515. 
    摘要 ( 913 )  
    以工程常用有机保温材料的单体燃烧试验为基础,根据不同种类材料的热释放速率曲线讨论其燃烧行为。对比发现:不同种类的保温材料燃烧行为差别较大,热塑性保温材料(EPS、XPS)的火灾危险性高于热固性保温材料(聚氨酯板);不同厚度的有机保温材料在燃烧过程中有较大差异,尤其是XPS;彩钢板对保温芯材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也会因时间的延长、温度的升高而减弱;具有一定厚度的板材,其安装方式对试验结果有影响,建议根据试样在实际工程中的安装方式进行确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液体危化品远程无人化侦检装备研发
    李紫婷
    2022 (11):  1516-1519. 
    摘要 ( 892 )  
    针对液体危化品泄漏导致的火灾爆炸事故中快速初步无人化侦检需求,利用手持激光拉曼光谱仪OEM内芯,采集了我国37种重点监管液体危化品的拉曼谱图,经过数据处理,建立了包含我国重点监管液体危化品的拉曼光谱数据库,并在此之上自主研发了消防机器人挂载的滚动式液体危化品侦检球,通过机械臂抛投至石化爆燃等现场,可实现泄漏液体危化品的无人化自动采样、识别及数据回传,为液体危化品泄漏火灾或燃爆事故态势的感知研判提供技术和装备支撑,同时保证了消防员的人身安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KNN算法的飞机货舱复合火灾探测系统设计
    邓 力, 吴丹丹, 朱 博, 刘全义
    2022 (11):  1520-1523. 
    摘要 ( 860 )  
    针对飞机货舱烟雾探测器探测参数单一、误报漏报率高、无可视化交互等问题,设计了一款使用树莓派开发的复合火灾探测系统。以树莓派为嵌入式控制中心,连接CO传感器、TVOC传感器、PM10传感器进行数据采集;采用KNN算法进行多传感器数据融合,输出结果为有火与无火,准确率达到98%,并将处理后的数据存入SQLite数据库;树莓派搭建Web服务器并接入机载服务器局域网,设备通过访问HTML网页,实现可视化界面的交互。经试验测试:在高为2 m的货舱该系统可在46 s内发出告警指示,功能指标满足货舱火警探测的设计要求,并且漏报率为0,误报率低于1%,可为机载火警探测系统设计提供良好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几何导流改良火旋风发生器及其形成规律研究
    周昀涵, 车 辉, 杨佳慧, 刘苡曈
    2022 (11):  1524-1528. 
    摘要 ( 831 )  
    为设计更加合理的火旋风发生器,基于几何导流的方法探究火旋风形成条件及相关规律,进而提出火旋风高度与缝隙尺寸、油盘燃烧速度的预测关系。研究结果表明:火旋风形成需要一定量的涡流、生成涡、流体汇、摩擦力;缝隙尺寸变化会让油盘质量燃烧速率呈现抛物线变化趋势。当火旋风发生器的底边尺寸为400 mm╳400 mm,油盘直径150 mm时,缝隙为10 mm时火旋风高度最高;用200 mm油盘时,缝隙控制在30 mm时火旋风高度最高,火旋风会受燃烧速率和剪切流场双重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开闭一体式热泵的消防水带干燥设备研发
    李永振, 刘 龙, 于 昊, 黄 晨
    2022 (11):  1529-1533. 
    摘要 ( 836 )  
    为解决消防水带自然阴干速率慢、人工盘卷费时费力的问题,设计基于开闭一体式空气源热泵的消防水带干燥设备。该设备不仅可以实现自动收卷的功能,而且可以稳定、持续地提供40~60 ℃的热风,极大地缩短了消防水带的干燥周期。消防水带干燥装置主要部件是热泵和干燥室。首先对热泵主要部件进行选型,以实现在不同环境条件下产出热风;其次设计干燥室结构,以实现热能充分利用。干燥室左右两侧转轴均由带离合器的电机驱动,实现消防水带的正转与反转,水带在干燥室呈“M”形布置,延长了消防水带的干燥路程,进一步提高了干燥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消防车通道管控系统研究
    林 辉, 严小敏
    2022 (11):  1534-1536. 
    摘要 ( 883 )  
    根据住宅小区消防车道堵塞导致住宅火灾人员伤亡和损失扩大的现状,结合消防监督工作实际,提出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消防车通道管控系统。利用摄像头对消防车道进行巡查,识别车牌并向车主发送提示、告警、处罚短信或语音电话,分析研判统计数据,针对治堵难点小区开展执法,解决消防车通道堵塞取证难、监管难、整治难的问题,开创了消防车通道整治工作新局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功能化苯基膦酸镧在环氧树脂中的阻燃作用研究
    孔庆红, 宋晓雨, 李未希, 汪 源
    2022 (11):  1537-1541. 
    摘要 ( 797 )  
    为提高环氧树脂(EP)的热性能和阻燃性,以回流法合成了层状苯基膦酸镧(LaPP),并用六氯环三膦腈(HCCP)进行表面接枝改性,得到HCCP-LaPP,将其用于环氧树脂中制备EP/HCCP-LaPP复合材料;研究LaPP和HCCP的协同作用对EP阻燃性能、热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添加HCCP-LaPP能明显改善EP复合材料在较高温度下的热稳定性和残留量。锥形量热仪测试结果表明,与纯EP相比,EP/6%HCCP-LaPP复合材料的总热释放量和总烟气释放量分别降低了39.9%和24.6%。同时,氧指数值从25.7提高到30.3,垂直燃烧UL-94等级从NR提高到V-1。在700 ℃,EP/6%HCCP-LaPP复合材料的残留量为25.7%,而EP只有18.5%。说明HCCP-LaPP在阻燃EP中具有良好的阻燃作用,LaPP和HCCP优异的成炭作用、片层阻隔作用及磷氮协效使EP复合材料的阻燃性、抑烟性和热稳定性显著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压缩空气泡沫灭火抗烧效能试验研究
    汪月勇, 杨 振, 高旭辉, 肖 亮
    2022 (11):  1542-1546. 
    摘要 ( 856 )  
    为进一步量化压缩空气泡沫介质的性能特征优势,采用固定式压缩空气泡沫灭火系统,通过标准油盘火对比试验,分别考察压缩空气泡沫和常规吸气泡沫控火、灭火、防复燃、抗烧效能,并测试两种特征泡沫多项性能指标。结果表明:基于相同火灾试验模型和测试方法,两种特征泡沫均可扑灭92#汽油火,火焰均未复燃,但压缩空气泡沫在低灭火强度条件下的控火、降温、灭火、抗烧效能明显优于高灭火强度常规吸气泡沫;由基本性能指标表征出压缩空气泡沫具有更为稳固均细的膜状组织,并且低温环境对压缩空气泡沫结构群体具有维护作用,不会发生冰冻现象;采用压缩空气泡沫离散型喷头既可生成高质量泡沫灭火介质,又可对保护区域进行无盲点均匀覆盖,拓宽了压缩空气泡沫应用方式,对于后续重点开展压缩空气泡沫应用于高层、高大、高危建筑体室内消防安全论证工作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磷酸铵和三氧化钼对聚氨酯软泡阻燃性能的影响
    高山嵩, 刘全义, 赵银龙, 智茂永,
    2022 (11):  1547-1551. 
    摘要 ( 841 )  
    以聚磷酸铵(APP)和三氧化钼(MoO3)为阻燃剂,采用一步发泡法制备阻燃聚氨酯软质泡沫(FPUF),通过扫描电镜、氧指数仪、热重分析仪和锥形量热仪等测试手段研究了MoO3和APP对聚氨酯软泡的泡孔结构、热稳定性、阻燃性能以及产烟量的影响规律。研究表明:MoO3和APP均能提高聚氨酯软泡的阻燃性能,与纯聚氨酯软泡相比,当APP和MoO3的添加量均为7.5%时,阻燃聚氨酯软泡的总热释放量和总产烟量分别降低了44.2%、66.3%,表现出很好的阻燃和抑烟性能;探讨了APP和MoO3阻燃聚氨酯软泡的阻燃作用机理,APP在气相和凝聚相发挥阻燃作用,在气相中通过生成含磷官能团捕获气相中的自由基,在凝聚相中发挥催化成炭的作用,MoO3能促进热裂解聚氨酯催化成炭,提高成炭率,使炭层致密,并提高聚氨酯软泡的热稳定性,有效提高聚氨酯软泡的火灾安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碱式硫酸镁晶须复合聚苯板性能研究
    惠 飞, 江黎丽, 张轶楠, 王 鑫
    2022 (11):  1552-1555. 
    摘要 ( 854 )  
    采用水热合成法,以低品位菱镁矿为原料制备了碱式硫酸镁晶须,将所得晶须浆料通过真空吸附的方法填充到模塑聚苯板中,得到碱式硫酸镁晶须复合聚苯板,随后研究了碱式硫酸镁晶须对复合聚苯板燃烧热值、抗拉强度、导热系数、产烟密度和产烟毒性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缓冲区分析的云南省文山州森林火灾分布研究
    王何晨阳, 赵 恒, 高仲亮, 魏建珩
    2022 (11):  1556-1562. 
    摘要 ( 870 )  
    为研究文山州森林火灾分布特征,选取2012-2019年文山州森林火灾数据,采用ArcGIS的缓冲区分析与叠加分析方法探究居民点、道路、水系、GDP与森林火灾的关系,绘制火点分布图,建立居民点缓冲区Ⅰ、Ⅱ、Ⅲ区,道路缓冲区Ⅰ、Ⅱ、Ⅲ区,水系缓冲区Ⅰ、Ⅱ、Ⅲ、Ⅳ区,和4个GDP缓冲区,剖析云南省文山州森林火灾分布特征。结果表明:文山州道路缓冲区Ⅱ区、居民点缓冲区Ⅱ区、水系缓冲区Ⅲ区、GDP缓冲区Ⅰ区发生森林火灾的次数最多,火灾风险等级最高;2012-2015年和2016-2019年森林火灾次数在居民点、道路和水系缓冲区内均服从正态分布,道路、居民缓冲区Ⅱ区森林火灾次数分别占60.28%、62.30%,53.73%、59.01%,缓冲区Ⅰ、Ⅲ区均在28%以下;水系缓冲区Ⅲ区分别占37.85%、39.34%,其他区域呈阶梯式下降,2012-2015年文山州水系缓冲区林火次数Ⅱ区>Ⅳ区>Ⅰ区,2016-2019年Ⅳ区>Ⅱ区>Ⅰ区。2012-2019年平均火灾下降率排序为GDP缓冲区>水系缓冲区>居民点缓冲区>道路缓冲区。GDP缓冲区Ⅱ区、居民点缓冲区Ⅲ区、水系缓冲区Ⅰ区森林火灾数量下降率最高,分别是89.74%、83.67%、80%。因此,森林火灾防控管理优先级为道路缓冲区>居民点缓冲区>水系缓冲区>GDP缓冲区;可优先考虑道路缓冲区Ⅱ区、居民点缓冲区Ⅱ区、水系缓冲区Ⅲ区、GDP缓冲区Ⅰ区的森林火灾防控。研究可为文山州及云南省森林火灾防范提供技术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燃物清理对西昌市森林火灾危险性的影响研究
    高云骥, 罗越扬, 杨小龙, 张玉春
    2022 (11):  1563-1567. 
    摘要 ( 879 )  
    为探究2种常见可燃物(常绿阔叶灌丛和针叶林下枯落物)的清理对凉山州西昌市森林火灾危险性影响,使用FlamMap软件模拟了4种清理办法和未处理的工况,对比分析清理前后的燃烧概率(BP)和平均火焰长度(MFL)变化。模拟结果显示,清理常绿阔叶灌丛和针叶林下枯落物可有效破坏可燃物水平连续性,进而减小西昌市森林火灾的BP和MFL,且环境风速越大,处理效果越明显;清理灌丛的效果明显优于清理针叶林林下枯落物的效果;在蔓延速度大、较易燃的可燃物成片聚集的区域内,BP明显大于周围环境,而且清理处理效果明显较好。因此,部署可燃物清理计划时,应着重关注对杂草灌丛的清理,尤其关注成片存在、水平连续性较大以及一些容易产生着火点的区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共安全视阈下的森林火灾应急产业发展对策研究
    陈 勇1,吴志伟2,3,彭徐剑1
    2022 (11):  1568-1570. 
    摘要 ( 855 )  
    森林火灾作为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和公共危机事件之一,是国家公共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进森林火灾应急产业体系构建意义重大,不仅为有预防和应对森林火灾提供应急物质保障、技术支持和专业服务,也有利于森林火灾相关行业的产业结构优化和调整,促进相关产业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的进步。从政策、技术、服务、教育、市场等方面出发,分析了现阶段森林火灾应急产业体系存在的问题,并从产业扶持机制、市场供给体系、核心技术培优机制、产业服务体系、专门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加快推动森林火灾应急产业体系发展的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需求的安全与应急类人才培养超越战略
    颜 烨, 王 琼
    2022 (11):  1571-1575. 
    摘要 ( 849 )  
    为满足高风险社会对安全与应急类特色专业人才的紧迫需要,借助文献分析和相关课题组调研资料,基于“总体安全观”思想,确定涵盖6大类学科专业的研究范畴,构建“需求-超越”框架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结果认为,当前中国安全与应急类专业人才缺口巨大,层次结构和区域分布不合理,适应灾种不匹配,新专业人才质量短期难以适需。结论认为,国家亟须加快超越现有办学模式、学科专业设置和教学模式等,加快组建高水平的安全与应急类高校,合理设置安全学或交叉学科专业、职业资格制度,多措并举强化师资队伍,推行“三化三制”教学方式,学历教育和在职在岗教培等多元化培养方式并举,逐步壮大人才培养规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改善人才适需结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防救援人员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
    仲 夏, 张 杰, 范为桥, 王婧一
    2022 (11):  1576-1579. 
    摘要 ( 1026 )  
    为探究影响消防员心理健康的因素,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选取某市消防救援支队下属17个消防站的585名消防指战员,进行集中施测。采用《消防救援人员心理健康量表》评估心理健康水平并分析影响因素,根据分析结果提出了一些工作对策。结果表明:家乡所在地、工作地点对消防员的心理健康水平有显著影响,且家乡所在地的影响表现出明显的中距离效应。家乡所在地与工作地点、婚姻状况间存在显著的交互效应。救援经验的影响不显著。因此,要设法提升消防员的工作生活体验、社群关系,营造健康积极的工作氛围;对不同消防员群体加以区分,对机关消防员、未婚消防员等群体加以关注;特别关注“中距离”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铁消防应急救援站点选址优化研究
    杨 舜, 彭少柯, 冯浩林, 陈钦佩
    2022 (11):  1580-1585. 
    摘要 ( 913 )  
    为了增强广州地铁轨道交通消防应急能力,通过构建数学模型,对地铁消防应急救援站点优化选址进行研究,首先建立考虑广州地铁轨道实际情况的限制时间模型和必选与非选站点模型,接着利用Lingo 18.0软件对限制时间模型进行求解,再利用必选与非选站点模型进行优化,对于被重复覆盖的消防应急救援服务需求站点,选择距离最近的地铁消防应急救援站点作为需求站点的消防应急救援力量出发站点。最后从241个地铁站点中选出40个站点作为地铁消防应急救援站点,实现对所有地铁站点救援服务覆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SEM的基层灾时应急保障能力影响因素研究
    程根银, 谌俊超, 司俊鸿, 李 林
    2022 (11):  1586-1590. 
    摘要 ( 901 )  
    为了保障基层群众对事故灾难的应急处置能力,依据灾时应急响应能力、灾害防御能力、灾时应急救援能力、资源保障能力和灾后经验总结能力建立了灾时应急保障能力影响因素指标体系。利用Amos 24.0与SPSS 24.0软件构建了灾时应急保障能力结构方程模型。结合调查问卷,分析了各影响因素对基层应急保障能力的影响程度及原因。研究结果表明:基层灾时应急保障能力主要受灾时应急救援能力与灾后经验总结能力影响,可加强基层群众内部和政府部门协调群众处理事故的管理能力,使群众加深对事故的反思;存在群众对应急预案不了解和应急规章制度认知不足等情况,需保证各单位制定事故防范政策与应急预案,并落实到每位群众,提升灾时应急保障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因子分析法的火灾形势分析
    杨 阳, 刘源昊, 贾 迪
    2022 (11):  1591-1593. 
    摘要 ( 863 )  
    以2019年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火灾统计数据为例,选取了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烧毁面积、受灾户数6项统计指标,利用因子分析方法对指标进行分析,提取得到2个能够反映火灾形势的公共因子。基于因子分析的结果对火灾发生概率、火灾后果进行探讨,并提出消防监督管理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卡方检验和秩和检验的智慧消防行业分析
    王大鹏, 闫 肃, 王 楠, 李 政,
    2022 (11):  1594-1598. 
    摘要 ( 853 )  
    以智慧消防建设需求分析为主要研究目标,基于相关调研问卷数据,引入IBM SPSS Statistics 25作为分析工具,通过对需求项进行卡方检验、对现状项进行秩和检验,比较不同行业智慧消防建设需求和现状的共性及差异性,分析了智慧消防建设的总体情况。研究有利于深入研究智慧消防建设的普遍需求和差异性发展,优化资源配置,辅助智慧消防的建设和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压电气接地故障引燃特性及痕迹特征研究
    高 鹏, 李 洋, 吕 忠
    2022 (11):  1599-1603. 
    摘要 ( 860 )  
    接地故障是引起电气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火灾调查中的难点问题。本文通过搭建低压电气接地故障试验平台,研究了两种不同形式接地故障的引燃特性,以及导线绝缘层和故障接触点在不同接地故障电流下的温升特性,分析了不同形式接地故障时空气开关动作特性、可燃物引燃特性及接地故障痕迹特征。研究结果可为接地故障电气火灾调查提供技术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图像识别技术的汽油、无水乙醇燃烧火焰识别研究
    李雅芝, 车 强,
    2022 (11):  1604-1608. 
    摘要 ( 846 )  
    为了实现基于视频图像对火灾现场存在助燃剂的分类识别,对燃烧火焰的特征进行分析,根据汽油和无水乙醇引燃后各自特有的燃烧现象,结合火焰的视频图像识别算法实现对汽油和无水乙醇燃烧火焰的识别。首先,基于图像的灰度阈值得到其疑似火焰区域,再提取其H、S、I颜色分量和面积变化特征;并提取燃烧图像的小波高频能量特征和LBP直方图特征;最后将特征向量输入SVM分类器进行分类识别。试验表明,SVM对汽油和无水乙醇燃烧火焰的识别分类准确率可达98.5%,可较好地实现对汽油、无水乙醇燃烧火焰的区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起船舶火灾事故的调查与启示
    赵术学, 彭盛铖
    2022 (11):  1609-1612. 
    摘要 ( 896 )  
    船舶火灾相对较少,消防救援机构参与调查的船舶火灾更少。由于涉及水、电、油、气以及空间狭小、结构复杂等的影响,船舶火灾调查涉及知识杂,调查难度大。该次火灾调查中,尽管通过监控视频、调查询问和现场勘验很快锁定了起火原因,但对起火诱因的调查与分析却经历了困难和曲折。船舶火灾多与人的不安全行为有关,但设计和建造等环节也有待改进,通过对起火诱因的调查也发现了船舶在设计、建造、验收及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优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火场易燃液体检验鉴定国内外标准对比研究
    钱佩雯, 金 静, 李秋璠梓, 殷 果
    2022 (11):  1613-1617. 
    摘要 ( 842 )  
    对于使用易燃液体实施的放火,易燃液体的检验鉴定是认定火灾性质的关键,而相关物证检验鉴定标准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完善我国相关标准建设,在对美国材料试验协会、澳大利亚标准委员会和我国易燃液体检验鉴定标准体系整体介绍的基础上,着重对中外4个标准中对易燃液体的种属分类、易燃液体残留物物证保存条件、易燃液体特征组分识别、干扰因素分析以及鉴定报告内容5部分进行了横向比较。结果表明,国内外易燃液体检验鉴定标准在具体鉴定程序上有所差异,国外标准在物证检材的保存、干扰因素的分析及鉴定报告的撰写等方面对我国标准的修订具有一定的借鉴性,研究结果可为我国火场易燃液体检验鉴定标准的完善提供重要参考和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