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主办: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ISSN 1009-0029  CN 12-1311/TU

期刊目录

    2023年, 第4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3-03-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电缆敷设数量和间距对电缆燃烧特性的影响分析
    颜 龙, 王文强, 赵雯筠, 陈善求
    2023 (3):  293-297. 
    摘要 ( 839 )  
    通过氧指数测试仪、垂直燃烧测试仪和辐射锥测试分析了耐火电缆和普通电缆的护套层的燃烧性能,并结合电缆燃烧试验分析电缆数量和敷设间距对电缆燃烧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普通电缆护套层的极限氧指数(LOI)为25.5%并通过垂直燃烧V-0级测试,燃烧过程中存在明显收缩卷曲现象,无法有效保护内部线芯材料;而耐火电缆护套层的LOI达到34.5%,燃烧过程中能够形成致密的膨胀炭层,可有效保护内部线芯结构。电缆燃烧试验表明:电缆的火灾危险性随电缆敷设数量的增加而逐渐增大,随电缆敷设间距增加而逐渐减小。与紧密排列时相比,电缆敷设间距为电缆直径的2倍时耐火电缆和普通电缆的平均质量损失分别降低了87.1%和97.6%,平均炭化长度分别降低了92.6%和92.9%,电缆的火灾危险性最低。此外,与耐火电缆相比,普通电缆的火灾危险性受电缆敷设数量和间距的影响更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垃圾填埋场气体泄漏扩散规律研究
    李美霖, 李 铁, 贾海江, 赵锴悦
    2023 (3):  298-302. 
    摘要 ( 715 )  
    垃圾填埋场内部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次生物质,其中以甲烷和二氧化碳为主,甲烷发生泄漏扩散引起的火灾爆炸风险极大。为了避免或减少此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以北京某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为研究对象,监测泄漏气体点位在覆盖膜下泄漏的实际情况,并建立相应三维模型,采用Fluent软件对填埋气在大气中的泄漏扩散过程进行模拟。结果表明:在垃圾填埋场中集气汇总处、堆体边坡处最易发生泄漏,在标准状态下爆炸危险区域以泄漏源为中心径向距离0.5 m,纵向距离3.8 m内呈正态分布,且风速与气体扩散的径向距离成正比、纵向距离成反比。这为城市垃圾填埋场气体泄漏事故应急对策的制定及气体监测点的布置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锂电池隔膜安全性能及测试方法研究进展与展望
    刘洪永, 颜 晗, 周其鼐, 李子昂,
    2023 (3):  303-308. 
    摘要 ( 901 )  
    锂电池隔膜作为锂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锂电池的安全性及稳定性至关重要,但随着锂电池的应用范围不断增加,锂电池火灾的数量不断增加,造成重大财产损失。而目前锂电池的改进研究多集中于工艺角度,缺乏锂电池隔膜的安全性研究。针对这种情况,本文从锂电池火灾、碰撞挤压、穿刺等事故特点入手,对锂离子电池隔膜的安全性能影响因素、隔膜改性研究现状以及性能测试方法进行了阐述。基于锂电池事故现状对隔膜的安全性能测试方法提出改进意见,可为未来锂电池隔膜的发展方向及热失控安全测试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称火源条件下聚氨酯泡沫顺流火蔓延研究
    张 翔, 马 鑫, 方廷勇, 葛 祥
    2023 (3):  309-313. 
    摘要 ( 623 )  
    利用自行搭建的小尺寸实验台探究对称火源条件下聚氨酯泡沫顺流火蔓延特征规律。研究结果表明:对称火源条件下聚氨酯泡沫顺流火蔓延特性主要受火源之间的热传递和受限夹角空间构型共同作用。顺流火蔓延过程中会伴随火焰分裂和分离现象,当对称火焰发生融合后板材表面温度场达到稳态;火蔓延在火焰出现交汇融合后,热对流换热占据主要地位,导致上部的辐射与气流速度总是高于下部,且上部辐射热通量在火焰融合区达到稳态;利用McCaffrey羽流模型得到稳定火焰区的火焰高度Z以及Z/Q2/5的取值,同时运用自编MATLAB程序得到火焰高度,发现计算结果与试验现象吻合;火蔓延过程中质量损失率呈三段式线性分布关系,且在稳态燃烧区中火蔓延速率与热释放速率呈一定的幂次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轻量化神经网络的火焰识别方法研究
    马成建, 王学辉, 吕玉乾
    2023 (3):  314-318. 
    摘要 ( 684 )  
    为了解决当前的火焰识别算法中模型不紧凑、识别精度与效率较低等问题,提出一种基于显著性目标识别理论的轻量化火焰图像分割方法。该方法基于类U-net的编码器-解码器的架构,架构内部采用了显著性目标检测的方法,引入多层注意力机制,以分层的方式检测火焰目标。该方法在公开数据集上取得了较好的识别结果,且通过对比4种经典语义分割模型可知,交并比指标提升了5.70%~16.25%,F1分数最高提升了10%,且该模型的平均绝对误差值也远远低于其他4种经典模型。表明该轻量化模型在火焰分割效果和运行速度上的指标最佳,有着较强的鲁棒性和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敷设数量对海上升压站电缆竖井火蔓延的影响研究
    许 钢, 袁金霖, 李 印, 汪 箭
    2023 (3):  319-323. 
    摘要 ( 582 )  
    在海上升压站电缆竖井中电缆通常是多根成束装配,而电缆数量对火灾危险性有很大影响,因此研究电缆的敷设数量对竖向火蔓延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使用自主设计的火蔓延试验平台,对WDZ-YJY电缆以不同数量排布,研究分析其热解、蔓延、滴落等行为的有关参数。通过试验结果分析,将不同敷设数量下电缆竖向顺流火蔓延分为3个阶段:点燃阶段、平稳过渡阶段和快速发展阶段。结果表明:电缆数目的增加没有明显延长燃烧所用时间,而是显著增大了火灾尺度。其中,热解前锋高度大于30 cm后,在电缆数量为3根和4根的最大火蔓延速率超过电缆数量为1根和2根的最大火蔓延速率的200%。研究发现:一方面电缆量多工况质量损失速率较高,其中电缆数量为4根的质量损失速率峰值比2根时高出142%,达到2.39 g/s,反映了电缆数量多的工况单位时间内热解出的可燃物质较多,使燃烧更加剧烈,上方未燃电缆能获得更多热量;另一方面电缆量多工况辐射热流值也较高,辐射热流会缩短预热未燃烧区,缩短未燃烧区的热解时间,结果显示:电缆数量为4根的辐射热流峰值达到2.46 kW/m2,比2根时高出70%。电缆熔融滴落会促进火焰区向下方传播,而敷设数量多的电缆束燃烧过程中的滴落持续时间也明显更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离散粒子曳力分析的消防水射流落点修正方法
    蒋子奕, 杨锦涛, 李富伟, 李 伟
    2023 (3):  324-327. 
    摘要 ( 577 )  
    为提高现有消防水射流落点定位预测的精度,降低计算强度,提高计算效率,依据现有水射流稳定阶段径向剖面射流微元体积内质量分布的研究结果,以微元体内平均密度为自变量构建曳力主导的射流微元体动力学微分方程,并借助MATLAB GUI计算模块,获得不同平均密度的射流微元体的理论射流轨迹与预期落点。并在此基础上,通过预期落点与理论火源点的加权误差距离对消防水射流的落点综合修正,实现实际水射流空间落点范围有效覆盖面状火源,达到快速灭火的目的。采用人工设置8 m外油盆火源作为预测方法的测试对象,通过测试射流灭火速度与射流角度控制指令输出时间验证控制效果。结果表明,采用该方法后,输出指令时间约为0.12 s;灭火时间约为2.6 s,最快可达0.097 s。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框架螺栓连接节点温度场试验研究
    刘维华, 王广勇, 苏 恒, 方淳锟
    2023 (3):  328-333. 
    摘要 ( 572 )  
    为了进一步研究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框架螺栓连接节点的温度场分布规律,首先对预制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框架螺栓连接节点的温度场分布及发展规律进行了试验研究,然后在温度场试验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合理选择材料热工参数以及采取合适的建模方法,提出了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框架螺栓连接节点的温度场理论计算模型,计算结果与试验结果吻合较好,计算模型合理。温度场试验研究表明,与梁柱构件截面相比,节点核心区螺栓升温速度缓慢,温度较低。试验中下侧螺栓温度较高,上侧螺栓温度较低。靠近节点核心区的螺栓温度较低,远离节点核心区的螺栓温度较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纵向通风作用下隧道内双火源火焰高度变化规律研究
    王鹏飞, 张劲光, 王 栋, 周山新, 马雨轩, 陈龙飞
    2023 (3):  334-338. 
    摘要 ( 610 )  
    运用FDS数值模拟,建立了1∶5的缩尺隧道模型。通过理论分析,研究了纵向风速、火源间距、火源功率等参数对双火源火焰高度的影响。结果表明,火源热释放速率从60 kW增大到120 kW时,平均火焰高度与最大火焰高度增大;纵向风速从0.2 m/s增大到0.4 m/s时,平均火焰高度与最大火焰高度减小;双火源的间距从0 m增大到0.6 m时,平均火焰高度与最大火焰高度减小。考虑理查森数与纵向风速的影响,建立了双火源火源间距与融合火焰高度的无量纲预测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点进出型城市地下快速路的人员疏散通道设计
    林 志, 孙鑫阳, 苏培循, 邵 羽
    2023 (3):  339-344. 
    摘要 ( 614 )  
    为提高对多点进出型城市地下快速路火灾烟气蔓延规律的认识,丰富国内有关城市地下快速路人员逃生疏散通道的研究,通过火灾烟气模拟试验确定可用疏散时间(ASET),利用数值模拟软件,建立上海北横通道的逃生通道仿真模型,通过对不同的逃生通道门宽与间距组合,入口和出口各设计208种方案,研究不同逃生通道设计方案的人员疏散效果。结果表明:多点进出型城市地下快速路最不利火灾场景下,随逃生通道间距减小、门宽增加,逃生通道的疏散效率不断提高,但门宽增加至1.4 m时疏散效率基本不再提高。结合实际场景研究,规范中的逃生通道间距设计应缩短,逃生通道门宽设计应增大,并给出上海北横通道泸定路枢纽段逃生通道设计推荐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C形冷弯型钢拼合截面柱耐火性能研究
    刘冰峰, 谭英华, 吴 浩, 席 丰
    2023 (3):  345-350. 
    摘要 ( 568 )  
    为研究双C形冷弯型钢拼合截面柱的耐火性能,采用有限元软件ABAQUS对火灾下双C形冷弯型钢拼合截面柱的温度场分布和耐火极限进行了数值分析,并对数值分析结果进行了试验验证。考虑轴压比、长细比的影响对钢柱临界温度进行分析,考察了耐火石膏板厚度对钢柱的耐火极限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钢柱临界温度随轴压比的增加而显著降低;长细比对钢柱临界温度影响相对较小;采用耐火石膏板对钢柱进行防护可有效提高钢柱的耐火极限。对不同轴压比和长细比的临界温度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得到了双C形冷弯型钢拼合截面柱临界温度简化计算公式。对耐火石膏板保护钢柱升温曲线拟合得到了钢柱温度计算公式,并通过推导得到耐火石膏板保护钢柱耐火极限计算公式,为拼合冷弯型钢柱防火设计提供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合一”自建房火灾试验及灭火技战术研究
    何 荣
    2023 (3):  351-355. 
    摘要 ( 665 )  
    针对“三合一”自建房火灾扑救难度较大、伤亡易发的问题,选择一栋自建房开展了实体火灾模拟试验研究,系统分析了3种通风工况下火灾发展、火场不同位置温度变化、烟气流动轨迹和火灾后现场损毁及假人模特烧损情况。研究结果表明:3种工况下低楼层的楼梯间烟气温度均超350 ℃;以楼顶门和房间门窗为通风口时,出现轰燃和回燃现象,火灾蔓延快,出现烟囱效应;楼顶门通风时,起火点温度超1 100 ℃,模特穿着的灭火防护服内部温度超200 ℃,呼吸面罩被烧毁;无通风口时,热烟聚集后呈双向气流轨迹流动,起火点温度仍超600 ℃。根据实体火灾研究结果,从火场环境判断、风险隐患防控和不同场景下内攻技术等方面提出了灭火救援技战术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地铁地下停车场消防车道设计
    万江超
    2023 (3):  356-359. 
    摘要 ( 627 )  
    地铁地下停车场由于存在现行规范尚未涵盖的范畴,故消防设计困难,而其中的消防车道设计为主要难点。本文将以具体项目为例,提出一种地铁地下停车场消防设计思路:地下停车场按照咽喉区及洗车线轨行区、消防车道区域、大库区域、大库以外单体区域分别进行消防设计,且环形消防车道在满足顶板开孔率和安全出口数量及间距的情况下可视为疏散准安全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石油储罐CO2消防管道流动特性研究
    贺 三, 唐 凯, 周艾妍, 薛雅文
    2023 (3):  360-366. 
    摘要 ( 588 )  
    针对大型石油储罐消防保护,CO2灭火系统能够有效克服传统空气泡沫灭火系统存在的灭火响应时间长且污染原油等问题,而CO2在管内呈现复杂的流动情况,需对CO2流动特性进行研究。通过试验与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式,搭建了CO2喷放试验装置,并采用OLGA软件建立CO2灭火管道流动模型,对比分析试验结果,验证模型可靠性。基于OLGA软件建立大型石油储罐远距离消防管道,模拟不同配置条件下CO2在消防管道内流动参数的变化。结果表明:输送距离、喷嘴孔径、CO2存储状态和管径均会对CO2流动特性产生影响。输送距离越短、管径越小、喷嘴孔径越大,管道泄压速率越高,气体流动能量损失和膨胀作用导致的管道温降越大;管内压力、温度变化与灭火剂储存状态呈正相关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防水泵自动启动可靠性分析
    李念慈, 汪 宇, 周明潭
    2023 (3):  367-369. 
    摘要 ( 668 )  
    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3种自动启动器件的可靠性及存在的风险进行详细分析,针对GB 50084-2017《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第11.0.1条的相关讨论开展分析,并就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对于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报警阀组报警管路上的压力开关直接启动消防水泵是系统最优的配置,符合湿式系统及时启动、安全灭火的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毫米波的民机货舱火灾多参数探测技术研究
    邓 力, 谢爽爽, 贺元骅, 刘全义
    2023 (3):  370-373. 
    摘要 ( 601 )  
    为了解决民机货舱等受限空间内光电火灾探测技术造成误报的问题,设计对烟气环境敏感变化的毫米波谐振腔,建立可实现多参数信号检测的可燃物燃烧试验平台。选取频率偏移量作为火灾烟气探测的主要特征参数,进行多参数数据处理与信息融合,采用基于YOLOv5网络模型的机器学习算法对火灾探测红外图像及烟气数据进行训练学习,评估分析其分类性能,并试验分析了探测系统对燃烧物种类及燃烧类型的识别效果。结果表明:多参数融合的火灾探测系统的烟气误报率、漏检率、探测响应时间、燃烧物种类识别率、阴燃火识别率等性能均优于现有单一传感烟感探测器。可见,采用基于频率偏移探测的多参数融合探测系统进行飞机货舱火灾探测的方法是有效的,能够提高火灾探测的准确率,减少误报漏报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相变材料对热防护服热蓄积性能的影响
    张 慧, 刘献飞, 燕红雁, 周雪艳
    2023 (3):  374-378. 
    摘要 ( 561 )  
    为优化热防护服的热防护性能,将微胶囊相变材料引入热防护服中,采用改进的热防护性能测试仪,选取3种相变温度(37,43,49 ℃)、2种相变层放置位置、4种相变材料含量(30%、45%、60%和100%),研究不同因素对热防护服用织物热蓄积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相变温度为43 ℃、相变层放置在隔热层与舒适层之间,热防护性能相对最好;随着相变材料含量的增加,模拟皮肤发生烧伤由相变材料本身吸收热量起主要热防护作用,转变为相变材料的蓄热能力起到的热蓄积作用为主导。但考虑到成本、热蓄积性能、服装的热湿舒适性等因素,相变材料含量为45%是多层织物系统的最佳配置,其二级烧伤时间可达到224.15 s,比未加相变层的织物系统的热防护性能提高了112.1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防火泥耐火模拟试验前后性能变化研究
    张佳庆, 袁建国, 姬 军, 黄玉彪
    2023 (3):  379-382. 
    摘要 ( 591 )  
    研究典型弹性防火封堵材料防火泥在火灾前后的性能变化,针对换流站中可能出现的标准、电力及碳氢火灾情况,研究其对防火泥的燃烧质量、背火面温度和理化性能的影响,其中理化性能重点关注密度、腐蚀性、耐水性、耐酸性、耐碱性、耐油性、耐湿热性和耐冻融循环性的变化。结果表明:3种火灾升温情况下,防火泥的失重峰值出现在20~35 min,火灾升温60 min造成防火泥近50%的质量损失。防火泥具有优异的耐火性能,能有效阻止火焰和热量的传递,经3种火灾升温后背火面的温度远低于阈值180 ℃。将火灾后的防火泥二次升温监测背火面温度变化,结果依然远低于阈值180 ℃,即火灾后的防火泥二次重复使用依然可以保持优异的耐火性能。火灾升温对防火泥的密度、耐酸性及耐冻融循环性造成影响,但对腐蚀性、耐水性、耐碱性、耐油性和耐湿热性影响不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墨烯包覆铝粉的制备、表征及燃烧性能研究
    丁小勇, 方依彤, 邹杨君, 朱小丹
    2023 (3):  383-386. 
    摘要 ( 619 )  
    为了考察石墨烯包覆对微米铝粉燃烧性能的影响规律,利用氧化还原法制备少层还原石墨烯,并采用原位还原法制备石墨烯复合铝粉,用XRD、SEM、XPS、氧弹量热法等手段分析石墨烯对铝粉的包覆效果,比较了铝粉和复合铝粉的燃烧效率。结果表明:5 nm石墨烯包覆层的铝粉较纯铝粉表现出更优异的燃烧性能,质量燃烧热为24 532 J/g,燃烧效率达到80.32%,远超纯铝粉的63.31%。基于对复合铝粉燃烧产物的表征结果,对石墨烯影响铝粉燃烧性能的机理作出了合理推测,认为石墨烯的导热性和较大的比表面积加速了铝粒子的热量传导,提升了活性铝粒子的反应参与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森林火灾经济损失及人员伤亡时空分布特征研究
    李 爽, 曹 萌, 朱彦鹏
    2023 (3):  387-391. 
    摘要 ( 585 )  
    为了解我国森林火灾经济损失及人员伤亡时空分布特征,减少森林火灾带来的危害,采用统计分析与相关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1999-2018年森林火灾相关数据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从年际分布角度看,经济损失整体呈波动变化的趋势;人员伤亡整体呈波动下降的趋势,并与火灾次数之间呈显著正相关关系。从月际分布角度看,经济损失每年2-5月较高,并与火灾次数之间呈极显著正相关关系;人员伤亡每年2-4月居多,并与火灾次数之间呈极显著正相关关系。从区域分布角度看,我国经济损失整体呈现出“南方多北方少”的特征;人员伤亡西南地区最多,东北地区最少,并与火灾次数之间呈极显著正相关关系。从省域角度看,经济损失较多的省份主要集中在福建、四川、湖南、黑龙江等地;人员伤亡较多的省份主要集中在南方地区,特别是云南、湖南、贵州、浙江等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划烧除对云南松纯林林下植物的影响
    李佳琳, 龙腾腾, 王 劲, 王秋华,
    2023 (3):  392-396. 
    摘要 ( 571 )  
    为探究计划烧除对云南松纯林林下植物的影响,以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照壁山计划烧除后间隔3 a的云南松纯林为研究样地,以有无计划烧除为变量设置每组3个,共6个样地。通过外业调查、观测、采样、试验、对试验数据进行分析,探究是否计划烧除对林下可燃物物种变化、燃烧性以及火行为特征的影响。结果表明:计划烧除降低了云南松纯林草本层物种数量,但是对成熟的云南松生长状况影响很小,可通过计划烧除减少梯状可燃物数量;计划烧除恢复3 a后,林下可燃物燃点均降低,其中主要地表可燃物松针热值上升,灰分含量降低,变得更易燃;计划烧除可减少地表可燃物载量,减少火焰持续时间,降低火焰高度,能大大降低地表火蔓延速率,遏制树冠火发生的可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锂离子电池厂房火灾扑救对策探讨
    何肇瑜, 高正达
    2023 (3):  397-400. 
    摘要 ( 663 )  
    概述了锂离子电池的分类和火灾诱因,结合锂离子电池的生产工艺,分析生产和存储过程中的火灾危险性,在杭州萧山某生产企业锂电池火灾案例的基础上,分析了锂离子电池厂房火灾扑救中存在的共性难点,并从实战灭火救援角度出发,提出锂离子电池厂房火灾扑救对策、建议以及相关注意事项,为锂离子电池厂房火灾扑救提供参考和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案例分析的翻滚流水域救援方法研究
    黄东方, 石文俊, 徐常亮, 邵 薇
    2023 (3):  401-406. 
    摘要 ( 571 )  
    翻滚流是水域救援中常见的危险性极高的水流形态之一,已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救援人员牺牲。为全面剖析翻滚流水域的危险性,本文在大量调研和案例分析的基础上,发现低水坝下的翻滚流本质是一种“淹没水跃”,具有难发现易低估、有创伤风险、水温低缩短人员存活时间、气泡量大造成浮力降低、自救和救援难度大等特点。结合实践经验和理论分析,提出翻滚流水域保持冷静调整呼吸、从岸边脱困、从底部或水面顺流游出脱困等自救方法,探讨岸上救援、舟艇救援、阻水救援等救援方法,并给出注意事项和示意图,研究成果对救援人员认识低水坝和翻滚流、掌握翻滚流安全自救和救援方法具有借鉴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智慧城市背景下消防安全实时监测关键技术
    钱 红
    2023 (3):  407-410. 
    摘要 ( 629 )  
    以保障建筑消防安全为目的,研究智慧城市背景下消防安全实时监测关键技术。该技术以智慧城市建设的大数据分析技术、通信技术和云计算技术为基础,搭建消防安全实时监测关键技术框架,利用该框架内感知层内的普通光电感烟探测器和感温探测器,采集建筑内的烟雾数据和温度数据后,利用通信层将其传输到云计算层内;云计算层中的消防安全监测与预警模块使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中的模糊贝叶斯网络,评估建筑火灾风险程度。依据评估结果实现消防安全实时监测并预警,再通过消防安全风险区域定位模块使用传感器质心算法,获取建筑消防安全风险区域位置,通过无线通信网络将消防安全实时监测、预警以及消防安全风险区域定位结果传输到展示层。结果表明:该技术可准确采集建筑内的温度数据,准确检测火灾位置,且可在火灾发生前发出告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防救援队伍高原高寒地区大震巨灾应急通信保障策略研究
    葛绪超, 李怀义, 许建权, 张 峰
    2023 (3):  411-415. 
    摘要 ( 616 )  
    为进一步提高消防救援队伍高原高寒地区大震巨灾应急通信保障工作效率,发挥通信保障价值,一是在分析大震巨灾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必要性的基础上,结合当前面临的工作形势,针对大震巨灾应急通信保障工作措施及保障原则进行了讨论;二是对不同地区消防通信员综合素质能力、装备水平、队伍组成、地方救援力量等影响通信保障的因素进行了对比分析,探讨研究了高原高寒条件下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存在的薄弱点,制定消防救援队伍应急通信保障工作要求,提出提升队伍内部应急通信保障能力的具体策略措施;三是对比分析了相关策略措施在“应急使命·2021”和“应急使命·2022”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中的应用效能。实践证明,提出的策略具有现实可操作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火灾对我国家庭财产保险需求影响的实证研究
    唐声强, 黄晓家, 谢水波, 王 燚
    2023 (3):  416-421. 
    摘要 ( 604 )  
    家庭财产保险是我国财产保险的“老三险”之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家庭财富得到巨大的提升,但家财险的发展一直受到抑制,没有起到防灾减灾的作用。通过最初的火灾保险理念和保险学理论以及计量经济学方法来分析家财险需求的影响因子,通过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及稳健性检验,发现采用时间个体双固定模型来解释我国家财险需求更为合适,其中火灾直接经济损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常住人口对家财险需求产生显著正向影响,商业车险占比对家财险需求产生显著负向影响,保险价格、地区生产总值和人均住房面积对家财险需求影响不显著。其中,火灾直接经济损失对保费收入的产出弹性为0.1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运行参数的电动汽车火灾原因判别模型
    林 烨, 董红磊, 肖凌云, 曲现国,
    2023 (3):  422-428. 
    摘要 ( 600 )  
    分析2018-2021年的电动汽车火灾事故信息,归纳起火电动汽车典型特点。利用Origin分析电动汽车火灾BMS运行参数数据,发现由电池包进水、动力电池故障(电芯热失控、电池包内线路故障)引发事故的运行参数典型特征(SOC、电压、温度、绝缘电阻等)。基于此利用神经网络方法构建了基于运行参数的电动汽车火灾原因判别模型,12项运行参数为输入信息,3类起火原因为输出信息。模型通过训练达到期望误差水平0.05,检验样本正确率达到了100%,证明了模型可靠性。结果表明,不同原因电动汽车火灾事故,其运行参数具有不同特征及规律,运用原因判别模型能够有效地辅助判别电动汽车起火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智能电能表采集数据在火灾调查中的应用
    郑 斌, 贾慧军, 曾 笑, 李英辉
    2023 (3):  429-434. 
    摘要 ( 664 )  
    为准确溯源电气火灾的发生发展过程,深入调查火灾原因,通过3起典型居民火灾案例,分析了火灾调查时智能电能表采集数据的应用方法,研究了电气参数变化与电气火灾发生的相关规律。结果表明,深入分析智能电能表的采集数据,能够推断出火灾现场电气设备使用、人员活动、电气故障发生的时间轴,结合调查询问、现场痕迹以及模拟试验可溯源电气火灾发生发展的完整过程,为电气火灾的原因调查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移动式插座不规范使用引发火灾危险性研究
    顾卫娟, 张 良, 甄海生
    2023 (3):  435-438. 
    摘要 ( 620 )  
    就移动式插座不规范使用开展移动式插座线路缠绕过载使用研究、液体滴入移动式插座研究以及插套插片接触不良研究,发现在移动式插座线路缠绕过载使用时,热量在缠绕弯曲处聚集,温度加速上升,且缠绕部分发热比非缠绕部分更快;滴入盐水、海水、雨水、自来水进行对比,发现滴入海水、盐水时产生的电火花都很剧烈;插片插套接触不良致使接触电阻加大,当电路导通时,电流绕过较大的接触电阻时瞬间产生空气中放电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