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主办: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ISSN 1009-0029  CN 12-1311/TU

期刊目录

    2023年, 第4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3-04-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热电触发LFP锂离子电池热失控特性研究
    张 磊, 黄 昊, 张永丰, 曹丽英
    2023 (4):  439-442. 
    摘要 ( 707 )  
    热滥用、电滥用是触发锂离子电池热失控的主要原因。本文采用加热板直接加热和恒流过充电2种方式开展了方壳磷酸铁锂(LFP)电池单体在有/无外部点火源条件下的热失控试验研究,采集了热失控进程及温度、电压等特征参数,分析了LFP电池单体的本征热失控特征及耦合外部点火源后的着火特性。结果表明,被测LFP电池在过热触发热失控后产生大量白烟,热失控最高温度仅为184 ℃,在外部点火源的作用下出现明火,火焰最高温度为740 ℃;LFP电池过充电触发热失控反应更加剧烈,热失控最高温度为450 ℃,未出现明火,但在外部点火源的作用下出现明火,火焰最高温度达1 000 ℃;LFP电池未完全失控时由外部点火源点燃的火灾类型为以电解液为主的B类稳定火灾,持续加热或充电后,转变为锂离子电池热失控喷射火,火焰强度明显增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复配比SiO2/七氟丙烷抑爆剂对甲烷/空气爆炸特性的影响
    杨 克, 王跃胜, 邢志祥, 吴 洁
    2023 (4):  443-447. 
    摘要 ( 521 )  
    为提高单一类型抑爆剂对甲烷的抑爆效果,在自行搭建试验平台的基础上,研究了二氧化硅粉体和七氟丙烷气体协同抑制9.5%甲烷/空气爆炸效果。通过改变二氧化硅粉体质量浓度与七氟丙烷气体体积分数,研究了二者单独作用和协同作用对甲烷/空气爆炸特性参数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七氟丙烷气体与纳米二氧化硅粉体的共同作用下,气固两相抑爆剂对9.5%甲烷/空气预混气体爆炸超压、火焰传播速度和火焰传播特性的抑制均表现出协同抑制作用。当纳米二氧化硅粉体质量浓度达到0.10 g/L,加入不同体积分数的七氟丙烷气体,均能对9.5%甲烷/空气预混气体爆炸产生良好的抑制效果,其中添加4%七氟丙烷,相比于无二氧化硅无七氟丙烷条件下,火焰最大速度下降78.5%,火焰最大爆炸超压下降79.7%,抑制效果最好。控制参数继续增加,抑制效果降低。研究气固混合物协同抑爆机理,为两相抑爆技术的应用提供技术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气喷射火对相邻架空输油管道热影响分析
    廖柯熹, 王雨薇, 何国玺, 陈 迪
    2023 (4):  448-453. 
    摘要 ( 470 )  
    针对天然气管道喷射火事故,以某三管并行桥梁跨越管道为研究对象,采用Fluent软件进行天然气泄漏喷射火数值仿真,从火焰长度、温度以及热辐射分布三方面分析了不同泄漏孔径下喷射火的燃烧特性,并进一步研究不同油品流速下相邻输油管道的热响应。结果表明:火焰最高温度约为1 980 ℃,泄漏孔径由6.4 mm增至101.6 mm时,火焰长度、人员和设备伤害范围分别增大到8.09,7.13,6.70倍;最高温度出现位置由火焰12.5%处后移至36.4%处;相邻管道温度、管道等效应力与泄漏孔径呈正相关,当热应力占主导时,流速增加,等效应力降低,反之流速增加,等效应力随之升高;综合考虑管道等效应力与屈服强度变化,建议事故时相邻管道以1.35~1.40 m/s流速运行。结合仿真结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应急措施,为工程事故的处置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航客机货舱侧壁板玻纤酚醛复合材料燃烧特性研究
    刘全义, 马凯庆, 魏超越, 张 奔,
    2023 (4):  454-457. 
    摘要 ( 458 )  
    为了探究民航客机货舱侧壁板材料的燃烧特性,采用锥形量热仪研究其在火灾环境下的燃烧特性,并且采用两种评价指标对材料的火灾危险性进行评估。试验结果表明:材料的热释放速率曲线只有1个增长峰,热辐射强度从20 kW/m2增至50 kW/m2时,材料燃烧的热释放速率峰值从98.64 kW/m2增至201.46 kW/m2,质量损失随着辐射强度的增加而增加;燃烧过程中CO和CO2生成量随辐射强度的增加而增加;通过燃烧点燃模型得到侧壁板材料的理论临界热流为10.20 kW/m2;热辐射值的变化对飞机货舱侧壁板的火灾危险指标影响较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层建筑城镇燃气管道泄漏扩散影响研究
    解正一, 蒋宏业, 缑静钰, 刘红梅
    2023 (4):  458-463. 
    摘要 ( 469 )  
    为研究城镇中高压燃气管道在高层建筑附近的泄漏扩散影响特性,考虑了高层建筑狭缝间隙造成的风加速效应和不同泄漏位置对燃气扩散的影响,使用Fluent对环境风场和燃气泄漏扩散进行数值模拟。研究结果表明:对于城市高层建筑,可通过对稳态风场的判断,预测燃气的扩散方向和范围;近地面的加速风速对泄漏射流的偏移作用较小,燃气扩散在楼间呈现柱状的分布;迎风侧泄漏甲烷在建筑物的顶部被抬升,背风侧泄漏具有向无建筑一侧扩散的趋势,最终呈现为贴近建筑物及地面的气云;泄漏孔与建筑物的距离越小,甲烷贴附在建筑物的危害面积越大,设计燃气管道与建筑物距离时需考虑建筑物高度的影响;引入加速比定量表征高层建筑间的加速效应大小,提出加速比在高层建筑间的三维分布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属网对FOX-7粉尘云爆炸的抑制研究
    梁凯丽, 胡立双, 刘 洋, 胡双启
    2023 (4):  464-467. 
    摘要 ( 464 )  
    为了揭示不同参数金属网对1,1-二氨基-2,2二硝基乙烯(FOX-7)粉尘爆炸的抑制效果,采用高速摄影、压力采集系统研究了FOX-7粉尘在可视化实验装置内,有/无金属网前提下,火焰传播特性以及压力变化规律。结果表明,FOX-7相比其他非炸药粉尘,火焰发展速率快,燃爆持续时长短。金属网能够有效吸收燃烧反应热,降低火焰亮度;随着金属网目数的增加,火焰传播高度从62.20 cm降低为42.97 cm;火焰传播速度从123.89 m/s降低为100.49 m/s;最大爆炸压力从63.1 kPa降低为41.2 kPa。随着金属网叠加层数的增加,对FOX-7粉尘爆炸压力的衰减率为22.3%~41.9%,当金属网叠加数为4片时,金属网上部火焰完全熄灭。说明金属网具有一定的淬火、降压作用,且这种抑制效果随着金属网层数、目数的增加而增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航空冷却液的火灾危险性试验研究
    王 娟, 张 沛, 孔 雪, 王 丹
    2023 (4):  468-470. 
    摘要 ( 419 )  
    航空冷却液是飞机发动机与电子设备在工作中使用的一种冷却工质,冷却液本身属于一种可燃液体,并且常在高温情况下进行使用,在油品火灾危险性研究中,冷却液的火灾危险性通常被忽视,因此,对典型的航空冷却液的火灾危险性进行了综合研究。通过自动闪点仪对冷却液的闪点进行了测试,并对其危险性进行了分级。利用锥形量热仪对航空冷却液的燃烧特性进行了研究,得到了大量的基础火灾数据,利用JANSSENS M L的点燃时间模型对冷却液的点燃时间进行了拟合,并且得到了冷却液的临界点燃热通量,利用PETRELLA R V等人提出的热危害模型计算出冷却液燃烧的X参数,并对其热危害进行了分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锂离子电池在货架仓储中的火灾蔓延规律研究
    蒋 绩, 刘 强, 汪志兴, 解孝民
    2023 (4):  471-476. 
    摘要 ( 640 )  
    采用PyroSim火灾仿真软件开展了锂离子电池在货架仓储中的火灾仿真研究,分析了不同起火部位下的火灾蔓延规律,并据此提出了防火策略。首先建立锂离子电池模型并对其进行验证,利用验证后的模型开展不同起火部位下锂电池货架火灾仿真研究,分析其喷淋启动时间、火焰熄灭时间、燃尽锂电池组数量、温度及CO体积分数变化规律。然后基于火灾蔓延规律,设计防火策略,对比了无阻燃隔板、阻燃隔板安装于锂电池组左右两侧、安装于锂电池组四侧的火灾蔓延抑制效果。研究表明:四层锂电池货架中起火部位越低,燃尽锂电池组数量越多,火灾中所释放的CO体积分数越高,持续释放的时间越久,货架底层起火时CO持续释放时间比顶层起火时多出54%;不同防火方式中,安装于锂电池组左右侧的阻燃隔板对于火焰抑制效果最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温冷却对三元锂离子电池热失控抑制效果研究
    张 鹏, 苏金刚, 贾伯岩, 魏力强
    2023 (4):  477-482. 
    摘要 ( 454 )  
    为了解决锂离子电池在储存、运输中的失火难题,提出采用低温控制预防锂离子电池热失控的方法,并开展了低温冷却作用下三元锂离子电池热失控试验。研究结果表明:低温冷却能够通过降低锂离子电池内部反应活性,削弱锂离子电池热失控后的能量释放,进而阻断电池组间的热失控链式传播;锂离子电池的温度越低,电池越难发生热失控,当温度降至-30 ℃以下时,被直接穿刺的电池也不会发生热失控;由于低温的影响,电池内部材料活性降低,电池内部的化学反应受到限制,电池在试验后的质量损失和释放的CO气体体积分数显著降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储油罐可燃气体泄漏扩散行为研究
    陈艳秋, 聂一凡, 李 涛, 陈俊敏
    2023 (4):  483-488. 
    摘要 ( 437 )  
    设定不同的环境条件,通过数值模拟研究不同油罐结构内不同油品类型的可燃气体扩散规律。结果表明,轻质油在固定顶罐和外浮顶罐中的最大泄漏量分别达到重质油的65.8倍和48.2倍。对于轻质油,固定顶罐的泄漏性远大于浮顶罐结构,与固定顶罐相比,内浮顶罐和外浮顶罐的泄漏量分别减少约98%和35%;三种油罐结构对于重质油的存放安全性均相对较高。温度越高,可燃气体扩散得越快,0,20,40 ℃的可燃气体泄漏量与-20 ℃相比分别增加10%、23%、28%。环境风影响可燃气体挥发和被稀释的速度,风速越大,作用越明显,且正向风对可燃气体挥发和稀释的促进效果最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温环境下碳纤维环氧树脂层压板热响应行为
    王丹玥, 徐艳英, 王 志, 曲 芳,
    2023 (4):  489-494. 
    摘要 ( 419 )  
    以碳纤维/环氧树脂层压板为研究对象,利用ABAQUS有限元分析软件对高温环境下碳纤维/环氧树脂层压板热响应过程进行数值模拟,结合试验分析不同铺层厚度材料的热响应行为规律,验证了模拟的可行性。研究发现,随着厚度增加,材料达到稳态温度的时间延后,稳态温度降低,材料内部随着距受热面深度的增加,升温速率呈下降趋势,且随着深度的增大,下降趋势减缓;热流方向沿平行于碳纤维层分布时稳态温度和稳态导热系数均较垂直方向大,碳纤维沿平行于热流传递方向分布有利于传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铝合金加工废物遇湿产氢规律研究
    刘聪聪, 许开立, 王 雪, 郑婷方
    2023 (4):  495-498. 
    摘要 ( 752 )  
    铝合金材料在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物遇到潮湿环境具有一定火灾爆炸危险性。为控制合金废物储放、运输过程中的火灾爆炸危险性,研究其产氢特性是必要的。借助气体组分分析仪分析铝切屑、含油铝污泥、铝打磨粉尘、铝镁合金打磨粉尘在不同质量、含水率下氢气的产量和铁对废铝粉产氢作用的影响。结果表明,铝切屑、含油污泥、铝打磨粉尘、铝镁合金打磨粉尘在潮湿环境下都具有一定的产氢能力,且颗粒越小、表面氧化层越薄,越容易产生氢气;废物质量和含水率与产氢量呈正比;铁屑在常温潮湿环境不与水发生产氢反应,但由于铁的电偶腐蚀作用,其对铝加工废物遇湿产氢具有促进作用,且铁含量越高,效果越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火源位置对侧向排烟隧道排烟效果影响研究
    明渝洋, 朱国庆, 彭 敏, 丁金虎
    2023 (4):  499-502. 
    摘要 ( 462 )  
    在采用侧向排烟的隧道内,由于火灾可以出现在距离排烟口的不同位置,隧道内温度及烟气流动也随之发生变化。因此,采用FDS,通过设定不同的纵向火源位置,研究侧向排烟隧道内的温度与烟气流动特征。结果表明,侧向排烟口对一定范围以内的区域能起到降温作用,其排烟量越大,温度降低越显著;侧向排烟口距离火源越远,越容易发生吸穿;排烟量的增加能显著减少烟气的纵向传播距离;与排烟量相比,火源位置对总排烟效率的影响不大,只对较近排烟口的排烟效率有明显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锈钢伞状结构火灾响应试验研究
    沈丹月, 宗金辉, 彭 磊
    2023 (4):  503-507. 
    摘要 ( 449 )  
    为研究不锈钢伞状结构在实际火灾下的整体响应,考虑不同的火源位置,采用正庚烷油池火对一1∶4不锈钢伞状结构缩尺模型开展了2次局部火灾试验。试验过程中测量了试验模型关键位置的烟气温度、不锈钢构件的温度和位移。试验结果表明:在下方着火情况下,空间结构温度场呈不均匀分布,热烟气温度峰值从火源正上方向四周逐渐减小,呈现明显梯度。不锈钢构件的温度变化除火源正上方及周围杆件的测点温度明显上升外,其他测点温升有限,不超过50 ℃。在两次试验过程中,靠近火源一侧的梁产生了向上的位移,远离火源一侧的梁则对称地产生了向下的位移,伞架结构整体向远离火源一侧倾斜;不锈钢柱受热不均匀,受火侧和背火侧竖向膨胀位移相差0.56 mm;结构变形受火源位置影响不大,两个工况最大位移接近,变形均在试验结束后基本恢复,且未观测到影响结构宏观承载性能的永久变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实体试验的电缆隧道中间接头区域防火措施研究
    普子恒, 权 浪, 郭 卫, 周士贻
    2023 (4):  508-513. 
    摘要 ( 458 )  
    为测试实际隧道中的中间接头区域的防火措施效果,进一步优化配置,设计点火装置和数据采集系统,利用一条待投运的电缆隧道开展实体火灾试验,通过监测图像和数据分析中间接头区域燃烧的火灾发展情况,然后对不同配置下的防灭火效果进行测试分析。结果表明:模拟中间接头击穿破裂故障下的燃烧,温度高且容易产生滴落熔融物,现有防护措施下故障接头周边电缆仍可能受到损伤。优化配置措施为:在中间接头区域上下层都加装防火隔板;在中间接头所在的最上一层支架距电缆接头中心线两侧1 m处各安装一个4 kg的超细干粉灭火装置;对电缆中间接头两侧4 m范围内电缆绕包防火包带,可有效防护中间接头区域火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宿营车实体火灾试验及人员疏散模拟研究
    陈 桦, 夏 莹, 舒 雅, 张洁玉
    2023 (4):  514-517. 
    摘要 ( 422 )  
    以轨道交通宿营车为研究对象,通过开展实体火灾试验和计算机仿真模拟,对车厢内烟气蔓延特性和人员疏散情况进行分析。试验过程中利用热电偶和监控系统对火场温度和烟气蔓延情况进行监测,起火房间2.5 m高度最高温度达到901.7 ℃。基于试验的情况,利用STEPS补充完成宿营车满载情况下人员疏散模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商业综合体首层楼梯间不能直通室外解决方案
    李学雷, 马桂宁, 张晓君
    2023 (4):  518-521. 
    摘要 ( 583 )  
    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首层疏散楼梯间不能直通室外的问题,结合工程实际,提出采用有顶棚的步行街模式、设置避难走道、设置扩大前室等解决方案。以某大型商业综合体为例,对其首层疏散楼梯间无法直通室外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优化方案,并通过数值模拟分析对方案的可行性进行判定。本文可为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建筑设计提供合理建议,也可为类似工程的防火设计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列车阻塞下类矩形隧道烟流特性研究
    刘剑春, 肖倪琪,
    2023 (4):  522-525. 
    摘要 ( 424 )  
    为研究类矩形隧道中地铁列车阻塞情况下的烟气运动特性,利用FDS软件,分析有、无列车两种工况下类矩形隧道中烟气蔓延、温度分布以及临界风速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无列车堵塞时,火源与隧道顶棚间距较大,空间高度对火焰燃烧的抑制效果不明显,出现受浮力影响的羽流;有列车堵塞时,受车厢顶棚阻挡会出现双侧线性羽流。无列车堵塞时,烟气温度最大值位于火源上方,火源两侧依次降低;有列车堵塞时,高温区始终位于隧道顶棚两侧,且隧道顶棚左侧由于存在弧形结构,温度稍高于右侧。当热释放速率不大于7.5 MW时,临界风速与其呈正相关;当热释放速率大于7.5 MW时,临界风速受热释放速率的影响逐渐变小;临界风速会随着阻塞比增大而减小。因此,精准探测列车停靠位置,优化通风排烟方式,可达到最佳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灭火泡沫在水平固体表面铺展过程模拟研究
    包有权, 王 璐, 智会强, 杜 霞,
    2023 (4):  526-530. 
    摘要 ( 425 )  
    建立了灭火泡沫在水平固体表面铺展的数理模型和数值计算方法,分析了灭火泡沫在水平固体表面铺展瞬变过程以及初始边界条件和泡沫流变性对泡沫铺展过程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泡沫覆盖层向下游铺展,泡沫铺展前沿推进速度发生衰减,衰减幅度逐渐减小。灭火泡沫流变特性直接决定泡沫覆盖层内屈服面的垂直位置及屈服区域剪切率的大小,进而影响泡沫铺展过程。较低的泡沫屈服应力、较高的稠度系数和较大的流动行为指数有利于泡沫铺展,导致给定时间内泡沫覆盖层铺展距离增大,泡沫覆盖层厚度沿水平方向分布梯度变小,泡沫覆盖层内屈服区域增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氧化碳灭火系统管道压降计算模型研究
    吴鹏志, 刘长春, 文 虎, 闫 杰
    2023 (4):  531-536. 
    摘要 ( 459 )  
    针对目前GB 50193-93《二氧化碳灭火系统设计规范》仅能计算高压(5.17 MPa)和低压(2.07 MPa)两种系统管路压降,且并不考虑管壁传热的影响,构建了二氧化碳灭火系统管道压降的一维稳态均相流动计算模型,建立不同系统压力条件下Y、Z系数计算公式,并采用VBA代码实现了不同系统压力条件下管道压降的快速计算。通过与国标计算结果和试验测量结果比较,验证了该模型的准确性。还通过模型定量分析了摩擦阻力系数、质量流量、高程差、环境温度对管道压降的影响,发现系统初始压力越低,受摩擦阻力系数、质量流量、高程差变化的影响越大,环境温度的变化对压降影响较小,基本可以忽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船用消防压力旋流喷嘴雾化特性研究
    胡亚辉, 张 现, 胡旭财, 李 俊
    2023 (4):  537-541. 
    摘要 ( 409 )  
    为提高船舶在航行过程中的消防安全保障,对船舶消防系统关键部件雾化喷嘴,根据其结构型式和工作原理,建立压力旋流喷嘴的理论模型。采用试验和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法对其外部液滴雾化特性进行分析,分析入口压力、喷嘴出口直径、旋流室长度对雾化粒径、雾化锥角的影响规律。研究结果表明,雾化粒径随着入口压力和旋流室长度的增大而减小,随出口直径增大而增大;雾化锥角随着入口压力和出口直径增大而变大,随旋流室长度增大而减小。设计Box-Behnken试验并进行CFD仿真模拟,通过响应面方法获得雾化锥角和雾化粒径的影响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VR技术的心理适应性训练系统设计与实现
    汤华清, 辛勃呈, 赵金道, 杜雨松
    2023 (4):  542-545. 
    摘要 ( 425 )  
    为提高应急救援人员的心理素质,设置高空、火场、地震等场景条件下的心理适应性训练内容,从系统总体架构、功能模块、执行流程设计等角度分析了系统的总体设计;同时以高空心理适应性训练科目为对象,从开发环境选择、场景设计与导入、关键技术实现、训练考核、系统发布等方面,阐述了利用Unity、Revit 2020等技术开展系统开发实现的过程。该训练方式能够有效地弥补应急救援人员开展心理训练的不足,同时也为VR技术在应急救援训练领域的进一步应用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卡尔曼滤波的智能消防头盔系统研究
    赵孟轩, 赵 祺, 吕展博, 刘国宁
    2023 (4):  546-549. 
    摘要 ( 458 )  
    为了消防员可以准确了解火场情况,设计了一种基于卡尔曼滤波的智能消防头盔系统,该头盔集成了微控制器系统、气体传感器、温度传感器、无线通信模块、佩戴异常检测、报警装置等功能,据此设计系统的软件和硬件。硬件系统以STM32为处理核心,定位采用GPS无线定位模块和惯性导航定位模块相互补偿技术,同时包括环境信息采集传感器等。软件上应用卡尔曼滤波算法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处理,减小了传感器延时性和噪声对系统测量的影响,以达到对系统状态的准确预测,同时姿态检测算法实现了对消防员状态的准确识别,并对监测系统软件进行了验证。对智能消防头盔进行了人机工学分析,将各部件融合在头盔上。经测试,该系统运行稳定、准确率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剩余电流波形特征量的智能电气火灾监控研究
    门茂琛, 杜雨佳, 徐铭铭, 吴焕昭
    2023 (4):  550-555. 
    摘要 ( 431 )  
    目前剩余电流式电气火灾监控系统使用固定的剩余电流有效值作为电气火灾的预警判据,在使用过程中频繁出现误报警,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搭建电气火灾试验平台,通过提取不同负荷情况下正常运行与接地故障时的剩余电流波形,提出了一种使用剩余电流波形特征量预警电气火灾的方法。使用小波变换对原始剩余电流信号进行滤波并提取其中的低频分量,根据低频分量的时域特征与波形特征构成波形特征向量,用于训练BP神经网络,通过智能算法自动识别故障,提高了剩余电流火灾预警的准确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引流式森林风力灭火机器人的灭火性能分析及优化
    杨春梅, 刘彤彬, 王 成, 刘九庆
    2023 (4):  556-562. 
    摘要 ( 430 )  
    针对我国风力灭火设备不能完全适应我国森林灭火条件的问题,设计了一台引流式森林风力灭火机器人。利用Solidworks对其进行三维建模,利用Fluent对引流风管进行流体仿真,分析其第三节灭火风筒的直径D3、喷嘴位置S0和收敛室的收敛角θ1对灭火性能的影响;通过ANSYS和MATLAB软件进一步分析三者交互性对灭火性能的影响,并对试制样机与6MF-32便携式风力灭火机器人进行了性能比对试验。结果表明,风筒尺寸最优解为S0=-20 mm、D3=110 mm和θ1=15?,在最优结构参数下本设计比6MF-32的灭火效率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西山林场侧柏林潜在地表火行为及树冠火转化比率研究
    白海峰, 牛树奎, 刘晓东
    2023 (4):  563-567. 
    摘要 ( 441 )  
    以北京西山林场侧柏林为研究对象,对选择林分的特征进行调查,经内业试验对可燃物理化性质进行测定;通过系统聚类,将样地划分为若干个主要类型;运用BehavePlus软件,采用自定义可燃物模型的方式,研究不同风速、坡度、可燃物含水率对侧柏林地表火行为特征的影响及不同类型样地树冠火转化比率。结果表明:通过系统聚类,西山林场侧柏林样地划分为3种类型,不同类型的样地林分因子差异较大;侧柏林样地地表火蔓延速度、火线强度、火焰高度与10 m高空风速、坡度呈显著正相关,与可燃物含水率呈显著负相关,单位面积发热量与可燃物含水率呈负相关关系;树冠火转化比率和10 m高空风速呈显著正相关关系,而与可燃物含水率呈显著负相关关系。本文不同类型侧柏林潜在地表火行为与树冠火转化比率差异较大,可为研究区林火预防与扑救、防火资源的有效配置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辽中地区8种乔木的三维燃烧性研究
    杨晗伟, 徐艳英, 王 志, 李忠昊,
    2023 (4):  568-572. 
    摘要 ( 421 )  
    选择辽中地区典型的8种乔木树种叶片和小枝作为研究对象,利用电热鼓风干燥箱和锥形量热仪对影响燃烧性的11项指标进行测定,从点燃性、剧烈性和持续性3个特征维度将指标分类,并运用灰色关联分析法进行三维燃烧性评价。结果表明,8种乔木叶片、小枝可燃物的失水效率随加热时间不断增大,叶片引燃所需热量远大于小枝,针叶树种熄灭含水率较大,叶片比小枝更易燃。8种乔木的剧烈性与持续性呈正相关,点燃性与剧烈性的关联性较弱,油松、白桦、蒙古栎、华山松、毛白杨、白蜡、黄栌、银杏综合燃烧性依次减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大型城市火警次数月度分布影响因素分析研究
    陈永胜, 钱顾荣, 施 楠, 钟兆宁
    2023 (4):  573-576. 
    摘要 ( 442 )  
    基于超大型城市月度火警数据,结合气候、经济等相关数据,构建火警次数月度分布影响因素模型,通过计数数据的负二项回归,分析气候、经济变量对火警发生的解释力。结果表明,在控制日历因素的前提下,降雨天数与工业总产值的自变量组合对月度火警次数有较好的解释力,气温、用电量等数据对火警次数重要性较低。在其他变量不变的条件下,降雨天数较月平均水平每增加1天,火警次数减少2.1%。工业总产值较月平均水平每增加1亿元,火警次数增加0.033%。节假日天数较月平均水平每增加1天,火警次数增加2.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危险化学品爆炸火灾事故数据库的构建及应用
    李光耀, 孙振文, 朱 军, 张冠男
    2023 (4):  577-581. 
    摘要 ( 518 )  
    为了研究危险化学品爆炸火灾事故规律,建立了基于物质信息的危险化学品爆炸火灾事故数据库框架体系,收集600起危险化学品爆炸火灾事故信息,并采用MySQL关系型数据库对事故的物质流信息、危险物质、工艺装备、时空信息、事故表现类型、事故发生环节和事故危害情况等7大方面信息进行管理。利用数据库对事故时空信息规律、环节分布规律、高频事故装备和高频危险物质进行了初步的分析。结果表明,危险化学品爆炸火灾事故在2014-2015年这个时期到了高点,随后便开始下降;事故的发生区域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区域,其中山东和江苏两省最为严重;危险化学品在生产环节产生的爆炸火灾事故数量和伤亡人数最为显著,应引起关注;发生事故的装备以反应釜居多,不同环节的事故装备具有自己的特点;危险物质以油气类、火炸药类和硝基苯类物质频次最高,且危险物质具有明显的地域差异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小火亡人”事故调查探索消防深度治理
    靳 威
    2023 (4):  582-584. 
    摘要 ( 492 )  
    通过对3起住宅“小火亡人”事故的调查,开展火灾成因分析,系统剖析“小火亡人”事故暴露出的问题,精准研判“小火亡人”事故的特点和基层消防工作的短板,提出工作建议,对消防深度治理进行探索。从事故调查、延伸调查、灾害成因分析、防范措施等方面,提出改进消防工作的措施和建议,探索基层消防治理体系建设的方式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BERT的火灾信息摘要分析研究与应用
    李继宝, 董婷婷, 关斯琪, 万子敬,
    2023 (4):  585-588. 
    摘要 ( 431 )  
    针对当前火灾信息系统信息来源繁杂、分类解读依赖专家经验等问题,通过自动文本摘要方法来实现火灾信息文本的辅助分析。在优化消防信息数据集的基础上,采用全词遮罩的BERT_WWM中文预训练模型,提取具有上下文语义的词向量表征,并使用Transformer提取摘要句,进一步提升火灾信息摘要提取效果。通过在ROUGE-1、ROUGE-2和ROUGE-L上进行试验,研究的BERT_WWM + Transformer方法较其他基准有小幅提升,人类主观评价可部分达到提取文本关键信息的目的,为执行任务时的信息支持工作提供可用的自动化工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