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主办: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ISSN 1009-0029  CN 12-1311/TU

期刊目录

    2023年, 第42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3-05-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训练体系改革的思考与实践
    高宁宇
    2023 (5):  589-593. 
    摘要 ( 511 )  
    消防体制机制改革后,随着职责任务急剧拓展,消防救援队伍训练体系亟须改革,甚至需要重塑重构。针对当前训练体系存在的突出短板,从训练热情、训练目标、训练内容、训练时间、考核应用等方面入手,解析问题原因,并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探索实践,探讨训练体系改革的重点任务和建议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构建应急救援现代化指挥体系的思考与探索
    陆军
    2023 (5):  594-597. 
    摘要 ( 431 )  
    大数据时代,应急救援工作正伴随5G、物联网、云存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发生深刻变革,作为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型发展重要课题和应急救援关键支撑的现代化指挥体系建设尤为关键。结合相关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通过构建初级、高级两种形态,依托信息平台系统建设,探索现代化指挥体系建设的实践路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正极材料锂离子电池热失控产物研究
    张青松, 牛江昊, 赵洋
    2023 (5):  598-602. 
    摘要 ( 401 )  
    针对目前单节锂离子电池热失控过程中产生的气体,其可燃性和爆炸性将会引起热蔓延的问题,选择3种不同正极材料的18650电池作为研究对象,在不同的荷电状态条件下,通过对比热失控特征温度、热失控气体的成分、析出时间,对不同正极材料锂离子电池热失控危险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在相同荷电状态(SOC)的条件下,三元正极材料的锂离子电池的热失控起点温度明显低于以钴酸锂为正极材料的电池,且热失控峰值温度远高于钴酸锂电池,表明三元锂离子电池的危险性明显高于钴酸锂电池。对比两种不同的三元锂离子电池,镍元素的比例很大程度影响了电池的安全性,随着镍元素比例的提高,电池热失控的危险性随之升高。不同正极材料的锂离子电池在热失控之后产生的气体种类大致相同,H2与CO2的析出时间都随着SOC的增加逐渐提前,且在相同试验条件下,三元锂离子电池的H2析出比钴酸锂电池更早,CO2的峰值也随着SOC的增加逐渐升高,并且100% SOC组的锂离子电池热失控之后产生的CO2远高于其他SOC试验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储罐全表面火灾试验与模拟研究及危害分析
    张日鹏,
    2023 (5):  603-608. 
    摘要 ( 352 )  
    为了保证大型储罐池火热辐射研究的准确性,首先用1.0 m油盘和11.5 m液池进行柴油全表面池火试验,得到燃烧速率和热辐射分布规律。利用试验得到的燃烧速率和热辐射数据优选FDS湍流亚格子模型和辐射角数,得出采用Constant-coefficient Smagorinsky模型和500辐射角数时,模拟与试验吻合最好,FDS模拟热辐射值略小于试验值。研究储罐尺寸和风速对周边热辐射和安全距离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尺寸储罐,罐顶平面热辐射以100 kW/m2为分界点,热辐射衰减速率发生改变;随着储罐尺寸增加,绝对安全距离趋于稳定值,与储罐直径比值逐渐减小。不同风速时,地面附近以12 m/s为临界风速,大于12 m/s时,随风速增加,下风向热辐射不再变化,最大值为8 kW/m2;罐顶平面,随风速增加,上风向安全距离不变;下风向以9 m/s为临界风速,大于9 m/s时,随风速增加,安全距离基本不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BP人工神经网络的有机化合物爆炸下限预测
    时静洁, 赵薇, 陈小林, 陈常豪
    2023 (5):  609-614. 
    摘要 ( 354 )  
    摘 要:运用定量结构-性质关系对458种有机化合物的爆炸下限展开预测研究。首先运用Dragon 2.1软件计算并预筛出708种分子描述符,随后采用遗传算法确定了5个特征分子描述符作为模型的输入变量,最后运用SPSS和MATLAB分别构建了多元线性回归线性模型、支持向量机与人工神经网络两种非线性模型。研究结果为:MLR模型的训练集和测试集的复相关系数R2分别为0.838 7和0.858 8;SVM模型的R2分别为0.856 9和0.877 9;ANN模型的R2分别为0.928 4和0.932 8。由此表明,无论是训练集还是测试集,SVM模型的预测效果均优于MLR模型,ANN模型的预测效果均优于SVM模型,有机化合物的爆炸下限与其分子结构之间存在着较强的非线性关系。此外,本研究采用内外验证方法及与其他研究的比较对模型性能进行了验证,证实了ANN模型对爆炸下限具有较好的预测能力。通过绘制Wiliams图分析了模型的应用域,验证了所建模型均具有良好的泛化能力和鲁棒性。通过QSPR方法预测有机化合物的爆炸下限,能为危险化学品的风险管控及安全工艺的研究提供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LPG储罐事故演化系统的个人风险分析
    秦宇毅, 吕品, 周朱晟, 朱节林
    2023 (5):  615-621. 
    摘要 ( 334 )  
    为全面有效地评估LPG储罐事故演化对周边区域造成的多情景伤害,对LPG储罐系统进行结构构成分析,利用事故演化中能量、状态、质量因素之间的关系,结合系统动力学构建事故演化系统模型。在LPG储罐事故演化系统的基础上,建立多情景事故个人风险计算方法,考虑了系统中各因素变化对事故的影响,以计算更符合实际事故后果的个人风险值。最后,应用已建立的系统模型与个人风险计算方法对淮南某化工企业球罐区LPG储罐进行事故演化系统仿真与个人风险预测,结果表明:用系统动力学软件Vensim对事故演化进行仿真能准确计算事故演化过程与结果;考虑事故演化后的多情景事故个人风险相较于单情景个人风险更能反映真实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优化TNT当量法的LPG储罐爆炸冲击波超压预测
    门金龙, 亢方超, 熊碧波, 陈志滔
    2023 (5):  622-626. 
    摘要 ( 357 )  
    为了提高化工储罐爆炸冲击波超压预测科学性、准确性,采用TNT当量法、TNO多能法和Baker-Strehlow模型进行典型LPG储罐爆炸冲击波超压预测,分析了3种模型预测结果差异与偏差原因;根据储罐区空间布局和LPG爆炸极限范围修正了实际参与爆炸物质的TNT当量取值,并建立LPG储罐爆炸ANSYS数值模型进行验证。结果表明:在本文LPG储罐区爆炸场景中,修正后实际参与爆炸LPG的TNT当量取值为5 130.25 kg;在此基础上TNT当量法预测偏差均远小于3种爆炸冲击波超压经验模型,预测中远场及远场超压时偏差基本在10%以下,一定程度上减小了经验模型预测误差,实现爆炸冲击波超压科学预测。研究结果可为化工聚集区爆炸事故防控、安全防护工程建设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拟火灾条件下高压电缆绝缘击穿试验研究与失效时间分析
    郭卫, 周士贻, 门业堃, 普子恒
    2023 (5):  627-632. 
    摘要 ( 348 )  
    高压电力电缆结构复杂,在火灾情况下绝缘的失效时间与低压线缆有较大差异。本文首先搭建模拟火灾试验平台,对110,10 kV阻燃电缆开展模拟火灾情况下的绝缘耐压击穿试验,记录绝缘失效时间、解剖分析内部情况;然后建立三维仿真模型分析火灾情况下电缆内部绝缘层温度变化;参考绝缘层材料高温下的击穿场强,结合仿真和试验分析高压电缆在火灾情况下的绝缘失效机理。结果表明:火灾情况下高压电缆绝缘层在击穿前软化熔融,金属护套发生破裂有熔融物滴落,110、10 kV电力电缆在200 kW火源功率下的绝缘失效时间分别约为130 min和60 min。仿真得到110 kV电力电缆绝缘层的熔融时间约为25 min,击穿时刻均温约为378 ℃。放电在熔融的绝缘层内部逐步发展最终形成击穿,绝缘失效时间不能以单一的绝缘材料失效温度确定,与绝缘结构和温升变化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压下不同包装航空运输锂电池热失控特性研究
    贾井运
    2023 (5):  633-637. 
    摘要 ( 336 )  
    为探究民用航空运输锂电池在起飞、进近和巡航阶段等低压环境下的热失控特性,分别在起飞、进近(90 kPa)和巡航阶段(20 kPa)的环境压力下,采用外部热源触发锂电池热失控。通过分析热失控过程中的热失控现象、电池表面中心温度、热释放速率和烟气变化,探究21700圆柱和软包锂电池在低压环境下的热失控特性,并对两种包装形式锂电池的热失控特性进行对比。结果表明:环境压力降低会导致21700圆柱和软包锂电池的热失控强度减弱;当环境压力从90 kPa降至20 kPa时,21700圆柱和软包锂电池的表面中心温度分别从603.2 ℃和686.4 ℃降低为420.6 ℃和627.3 ℃,同时热失控触发温度分别从218.5 ℃和134.5 ℃上升至230.8 ℃和158.4 ℃。在90 kPa和20 kPa环境压力下,单位容量的软包锂电池热失控产生的CO2高于圆柱锂电池,但产生的CO少于圆柱锂电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静电服和消防服的面料与成衣热防护性能对比研究
    于前坤, 张金忠, 叶翔宇, 李海航,
    2023 (5):  638-642. 
    摘要 ( 337 )  
    当前的热防护服的热防护性能评估,通用的是面料层次的TPP试验和成衣层次的燃烧假人试验。为探究二者在热防护性能评估的相关性,本文利用TPP测试仪和燃烧假人测试系统,对静电服、消防服进行面料层次和成衣层次的热防护性能研究。结果表明,衣下空气层厚度对织物的热防护起重要作用。而随着空气层厚度的增加,静电服和消防服面料的防热性能逐渐接近。成衣的热收缩量对皮肤的烧伤位置有显著影响,对烧伤面积百分比影响较小。面料的TPP试验和成衣的燃烧假人试验在评估静电服、消防服的热防护性能相对强弱定性结论上存在一致性,在评估热防护性能定量比值上存在差异性,不能以面料层次的热防护性能完全代替成衣层次的热防护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热辐射对BVVB护套线短路类型及燃烧行为影响研究
    赵翊彤, 张瑾, 李阳, 王勇
    2023 (5):  643-647. 
    摘要 ( 342 )  
    为深入研究电气火灾中热辐射对短路类型及燃烧行为的影响,搭建热辐射诱发BVVB护套线发生短路故障试验电路,在不同热辐射下对通电导线进行加热,研究短路类型及燃烧现象。结果表明:当热通量为27、30、32 kW/m2 时,金属短接型短路发生概率高于炭化路径型短路,在30 kW/m2 时,金属短接型短路发生概率最高,为100%;热通量为34、36 kW/m2 时,炭化路径型短路发生概率达到80%;导线发生金属短接型短路时电弧能量在200.22~240.03 J,且短路发生后绝缘燃烧的概率为30.8%;炭化路径型短路的电弧能量在511.34~2 542.04 J,且短路后必然引发绝缘燃烧,火灾危险性更大。研究结果可对溯源电气火灾发生的根本原因提供数据支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传统民居建筑木质横梁耐火性能分析
    张扬, 张健, 左林阳
    2023 (5):  652-657. 
    摘要 ( 349 )  
    木结构建筑火灾过程中,其木质构件的力学性能及有效承载截面逐渐减小,易导致建筑发生局部或整体倒塌,影响消防救援。为研究火灾下木结构建筑主要承重构件的安全性问题,以云南典型穿斗式及杆栏式民居建筑横梁为研究对象,通过ABAQUS建立其三面受火模型,采用热-应力耦合进行模拟分析其温度场和力学性能变化,获得不同受火时间下的极限荷载。结果表明:木质横梁在火灾作用下,其所能承受的极限荷载下降速度较快,穿斗式民居建筑横梁在火灾中的耐火极限为26 min;杆栏式建筑横梁在火灾中的耐火极限为17 mi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心理潜变量的图书馆火灾疏散行为研究
    王立晓, 杨振振
    2023 (5):  658-664. 
    摘要 ( 332 )  
    为深入探究图书馆火灾下疏散行为的内在形成机理,综合考虑非适应性、适应性及显著影响疏散决策的6个心理潜变量,采用结构方程模型分析影响疏散过程中行为决策的各疏散心理潜变量之间的内在联系,并探讨个人属性对不同心理潜变量的影响。研究表明:非适应性的恐慌心理对从众、惯性非适应性疏散心理及利他适应性疏散心理均存在显著正影响;非适应性的惯性心理对从众非适应性疏散心理存在显著正影响,对利他适应性疏散心理存在显著负影响;风险感知对非适应性的惯性心理影响较大,环境熟悉度对从众、惯性非适应性疏散心理,利他适应性疏散心理均存在显著正影响;疏散人员的个人属性对部分心理潜变量产生不同程度影响,女性具有较高的风险感知、恐慌与利他心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压送风口设置对前室烟气控制效果的影响研究
    庄约翰, 刘冬华, 豆鹏亮, 焦良珍
    2023 (5):  665-696. 
    摘要 ( 338 )  
    GB 51251-2017《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第3.1.3条第2款对前室机械加压送风口设置作了严格要求,为了研究加压送风口不同设置方式对前室防烟效果的影响,以采用机械加压送风防烟形式的单入口独立前室为研究对象,借助PyroSim分别对前室加压送风口的位置、送风角度和送风口布置方式对前室门洞断面风速和前室烟气流动的影响进行了模拟研究。结果表明:送风口设置在前室门正上方时防烟效果最好,其次是在正对前室门的位置;合适的送风角度能够将送风气流引向前室门以改善防烟效果;正对前室门设置送风口时横向布置比竖向布置防烟效果更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阳角构型及转角处聚氨酯泡沫顺流火蔓延研究
    马鑫, 葛祥, 张翔, 朱旭峰
    2023 (5):  670-674. 
    摘要 ( 333 )  
    通过自行搭建的试验台对建筑立面阳角构型下聚氨酯泡沫塑料(PU)的顺流火蔓延特性进行试验研究。结果表明,聚氨酯泡沫塑料顺流火蔓延行为主要受样材燃烧特性、传热机制、立面受限构型以及转角结构的影响。火蔓延过程中,前期燃烧反应慢,导致炭层加厚,形成了以熔塌间隔作为边界的短暂熄灭区。热解前锋倾角在转角结构的作用下,经历先减后增再减的过程。获得的火蔓延典型特征参数,主要包括平均火蔓延速率、燃烧速率、火焰平均高度等,在熔滴效应和空气卷吸的共同作用下,均呈周期性震荡规律。针对转角结构区,火蔓延传热机制、传热量以及化学当量比主要由结构因子决定,在研究分析结构因子对其改变的内在机理的基础上,结合空气卷吸导致的火焰推力以及散热等机制,对3种特征参数进行分析,得出平均火焰高度呈三段式分布,于火焰起始期,hf (t)和t遵循如下公式:h_f (t)=-95.43+101.93exp(0.025t),平均火蔓延速度和燃烧速率于转角阶段均出现由增转降的突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下封闭空间液氮灭火效能试验研究
    于海, 刘振国, 秦志敏, 章新涛
    2023 (5):  675-680. 
    摘要 ( 332 )  
    为研究注氮距离对地下封闭空间液氮灭火效能的影响,以地下管廊为例,建立液氮灭火效能评价体系,通过变参数液氮灭火试验,基于火焰、温度、氧气体积分数对液氮灭火效能进行量化分析与评价。结果表明:水平注氮距离增加会导致液氮的瞬间抑制效果减弱。灭火时间随注氮距离增加几乎均匀线性增加,但温度降至可控阶段的时间受影响程度则逐渐减小。灭火效能会随注氮距离的改变产生规律性变化,然而,当注氮距离大于3 m,注氮距离的改变对灭火效能的影响减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压力细水雾抑制三元锂离子电池热失控效果试验研究
    张军, 王子阳, 陆睿哲, 姚斌
    2023 (5):  681-685. 
    摘要 ( 386 )  
    为探究瓶组式细水雾灭火装置在存储和使用过程中的压力变化对150 Ah大容量三元锂离子电池热失控抑制效果的影响,搭建了锂离子电池燃烧抑制试验平台,开展了锂离子电池热失控抑制试验。结果表明:试验条件下,细水雾压力越大抑制热失控所需时间越短;1.2 MPa细水雾扑灭锂离子电池明火后存在复燃现象;在成功扑灭锂离子电池热失控明火的条件下,10 MPa细水雾耗水量最少;压力衰减会降低瓶组式细水雾的灭火效果。试验可以为细水雾灭火装置抑制大容量三元锂离子电池热失控的系统选型和运行维护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惰性气体灭火系统选择阀与减压装置优化设计研究
    周 平, 董海斌, 弋建州
    2023 (5):  686-688. 
    摘要 ( 330 )  
    探讨在惰性气体灭火系统管网设计时,通过选用相对较小规格的选择阀和减压孔板组成减压组件,达到减少选择阀规格系列,降低成本的目的,同时介绍与之对应的系统水力计算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于室内消防救援的融合路网构建方法研究
    陈维旺, 朱正亮, 陈钦佩, 周勇
    2023 (5):  689-693. 
    摘要 ( 335 )  
    在建筑火灾应急救援时,生成的救援路径多数基于单一类型路网,室内路径规划精度和寻路速度难以平衡。为此,提出一种室内融合路网的构建方法,在室内执行拓扑路网和栅格路网生成算法,由自行设计融合算法和跨楼层通道的提取,获取三维室内路网。由路径权重模型结合寻路算法,寻找最优消防救援路径,同时设计了二次路径规划。最后,以该方法提取试验模型的室内路网,并与以上两种单一路网进行对比分析,验证了该路网提取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干式水域救援服用复合织物的性能研究
    金星, 王俊胜, 商珂, 林贵德, 宋新军, 卢佳佳
    2023 (5):  694-698. 
    摘要 ( 324 )  
    从我国消防救援一线对水域救援服的实际功能需求出发,通过层压加工试制具有防水透气性能的复合织物,选取市售干式水域救援服用的典型外层面料及膜材料的复合面料,通过防水性、透湿性、力学性能等性能测试,对几种面料进行实用性能对比,研发综合性能优异的干式水域救援服用防水透气复合面料,并以其试制干式水域救援服样衣对其整体防水抗浸性能进行验证。结果表明,本研究试制的高强纤维织物/PTFE膜复合织物的综合性能最优,其耐静水压数值为100 kPa以上,透湿率达7 000 g/(m2·d),经纬向撕破强力分别为241,171 N,防水性、透气舒适性、耐用性俱佳,更加适应我国水域救援的实际需求,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压式消防空气呼吸器智能面罩的设计与实现
    王佩, 谢浩, 叶怡河, 李鹏云, 王剑
    2023 (5):  699-703. 
    摘要 ( 372 )  
    针对消防救援队伍前突队员在灭火战斗展开过程中存在的指挥协同不畅、携带装备过多、装备操作不便、指挥信息与现场环境感知不及时等难题,以正压式消防空气呼吸器全面罩为对象,结合AR、热成像、网络传输、传感器、智能交互等技术在智能装备领域的应用,创新设计了一种消防单兵智能面罩。该面罩集传感、指挥、控制、通信、视频、定位等多功能于一体,实现智能化、集成化、便携化,并据此给出概念设计方案,其研究成果可为智能面罩的研发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山火扑救取水作业适宜性分析——以AS-350B3直升机为例
    万兴永, 许景峰, 赵凤君, 叶江霞
    2023 (5):  704-708. 
    摘要 ( 357 )  
    为有效发挥森林航空消防成效,借助卫星遥感及GIS,以NDWI及DEM评估云南主要水资源分布、水深及最大跨径,并结合AS-350B3直升机性能参数,定量分析山火扑救作业的适宜区域,制作可视化专题地图。结果表明:云南高原水资源分布丰富,且大部分水域的水深及水面几何特征满足AS-350B3直升机取水作业要求,最适宜山火扑救优先布局区为滇中高原山地区域、滇南山地区域以及滇西北、滇东北山地风力相对较小的高山峡谷林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热重分析的长白山7种林地枯落物的燃烧性研究
    陈奕呈, 辛颖, 张德新
    2023 (5):  709-713. 
    摘要 ( 331 )  
    研究长白山7种林地枯落物的燃烧性能,根据热重分析得到的理化指标进行燃烧性排序并分析,为长白山林火防控提供参考。将7种林下枯落物处理成粒径为40目的样品,在SDT-Q600热重分析仪中,分别以10、20、30 ℃/min的升温速率,在高纯空气和氮气2种气氛下,从室温加热到800 ℃,将获得的数据代入DAEM法计算7种林地枯落物的活化能值,用熵权法对上述试验获得的理化指标进行燃烧性排序。7种林地枯落物在空气中的DTG曲线分为4个阶段:失水阶段、主要质量损失阶段、次要质量损失阶段和无机物分解阶段,7种林地枯落物的活化能均值排序为:杨树林>蒙古栎林>长白松林>针阔混交林>白桦林>阔叶混交林>落叶松林,燃烧性评价结果为:长白松林>落叶松林>针阔混交林>杨树林>蒙古栎林>白桦林>阔叶混交林。在林火高发期应加强长白松林、落叶松林的火险监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场地条件下文物建筑微型消防站规划方法研究
    李晓露, 邱仓虎, 杜颖树, 张弟
    2023 (5):  714-717. 
    摘要 ( 323 )  
    针对近年来文物建筑微型消防站规划中面临的传统服务半径布点方法未考虑多场地实际环境约束,以及基于文物风貌保护原则下的设施位置规划结果无法完全满足扑救需求等问题,提出了多场地条件下的文物建筑微型消防站规划方法。以孟母林墓群为典型研究对象,建立了多场地条件下路网和时速模型;采用最大化覆盖范围模型,模拟生成了4种微型消防站布局方案,建立了对比分析指标,确定了最优方案;根据高效管理原则设计了各微型消防站的消防责任区范围;运用最小化抗阻模型再优化了各微型消防站的最终位置并合理配置了消防装备及消防设施点。GIS模拟仿真结果表明,该文物建筑微型消防站规划方法可有效弥补传统消防站规划方法的不足,从而提升文物建筑消防规划设计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燃气事故应急处置知识图谱构建方法
    齐子琛, 胡玉玲, 万雨瑞, 卓亮
    2023 (5):  718-723. 
    摘要 ( 376 )  
    目前,燃气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大多以文本形式存储,处置人员需要通过查阅大量文本确定相应的处置措施,难以满足应急事件处置的快速性与时效性需求。为了克服时效性差的缺点,及提高以文本形式存储的燃气应急处理预案的可复用性与可扩展性,构建了基于燃气事故应急处置知识图谱的辅助决策框架,采用“自顶向下”的方式构建知识图谱。采取BERT-BiLSTM-CRF模型对燃气事故的背景信息进行实体抽取,采取结合语义角色标注与依存句法分析的方法对燃气事故处置方法和处置信息进行实体-关系三元组抽取,最终在Neo4j图数据库当中存储与显示构建的燃气事故应急处置知识图谱。研究可为燃气事故应急处置辅助决策提供有效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供气管道泄漏事故的成因及处置对策探讨
    张正利
    2023 (5):  724-727. 
    摘要 ( 337 )  
    为研究城市燃气供气管道泄漏及爆炸事故的成因和处置对策,通过对全国各地发生过的多起城市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供气管道泄漏并引起爆炸事故的原因分析,阐述了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的理化性质,分析了事故特性、事故成因,城市燃气供气管道泄漏事故的处置程序、注意事项和处置时个人防护的要求,提出了处置对策,供各类处置队伍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典型火灾视频图像中光源位置标定方法及应用
    吴宪, 王小军, 万树江, 王鑫,
    2023 (5):  728-731. 
    摘要 ( 333 )  
    火灾视频图像分析是火灾调查的重要环节,是准确认定起火部位和起火原因的关键方法之一。在火灾视频图像中,通过记录的光影信息准确地标定起火部位所在位置,可以有效提升火灾调查的效率。基于大量实际火灾案件中的视频数据资料,结合光影形成规律、监控摄像成像规律及实际的火灾案例,总结归纳了典型火灾视频图像中光源或起火部位位置标定的方法,包括参照物直接标定法、光影推断法、模拟试验比对法、摄影测量计算法等。研究成果可为提升火灾调查人员在视频图像分析过程中位置标定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提供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修厂喷漆房火灾事故调查认定与分析
    王智勇, 张琰, 贾洪琛,
    2023 (5):  732-734. 
    摘要 ( 360 )  
    针对某起汽修厂火灾事故进行调查分析,通过现场勘验、视频监控分析等方法认定该起事故的原因是电缆线过负荷引燃周边可燃物。同时考虑到喷漆房内潜在点火源有引燃在喷漆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可燃漆雾的可能性,对喷漆厂房常用的若干种材料包括稀释剂、清漆、金属面漆、普通面漆、底漆和固化剂,测试火灾危险性参数,包括闪点、燃点和液体蒸气的爆炸下限。基于火灾调查结果和试验分析,总结汽修厂及其喷漆房火灾规律。研究可为此类事故的预防、救援、调查提供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