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主办: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ISSN 1009-0029  CN 12-1311/TU

最新动态

    拓荒耕耘四十载 守正创新再出发
    ——《消防科学与技术》创刊40周年座谈会在津召开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消防科技战略“智库”作用,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召开庆祝《消防科学与技术》期刊创刊40周年专题座谈会。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周天总工程师,消防救援局科技处余威副处长,天津市委宣传部出版处石悦副处长,天津市科技期刊学会叶缘民理事长,河北工业大学戎贤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天津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期刊总编辑宋波研究员,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本国、期刊编辑部全体成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研讨会。会议由期刊主编邱培芳译审主持。宋波书记作了关于期刊建设发展情况的工作汇报。

    座谈会上,周天总工程师代表消防救援局作了讲话,祝贺《消防科学与技术》创刊40周年,充分肯定了期刊为消防科技创新作出的积极贡献。他表示,近年来,期刊建设质量稳步提升,成绩可圈可点,技术引领力、学术影响力、行业号召力持续增强,是消防救援系统共同的学术家园和战略高地。针对新形势下的期刊工作,周总工强调,要坚持政治办刊不动摇,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党对期刊编辑出版工作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进一步提升期刊出版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确保期刊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行稳致远。要秉持办刊初心不放松,挖掘发展新潜能,全面展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制度新优势、科研新成果、队伍新面貌,聚焦国际消防前沿,严格论文审查,提高编校质量,充分发挥编委会“智库”职能。要凝聚创新合力不停步,推动期刊与人才协同发展,坚持人才强刊,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水平编辑队伍,发挥编委会引领作用,壮大审稿队伍,争取优质稿源,培养优秀作者,不断增强读者意识,尊重读者的意见,努力推动期刊高质量发展。


    石悦副处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消防科学与技术》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效和长足进步,为期刊未来如何紧跟当前科技期刊发展潮流,实现更快更好发展提出了工作要求。叶缘民理事长在讲话中鼓励编辑部更好发挥科技期刊作用,建强科技成果展示、科技信息交流的平台。

    座谈会上,编委会委员河北工业大学戎贤教授、武汉大学方正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消防工程系主任朱国庆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李炎锋教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黄晓家总工作了发言,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期刊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大量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宋波书记表示,作为期刊编辑部依托单位的天津消防研究所,将坚决落实消防救援局党委决策部署和周天总工程师讲话要求,充分依靠编委会把关定向,努力建强编辑部高素质队伍,全力打造国际顶尖的消防救援专业化学术期刊,切实推动“战略研究所”建设发展迈上更高水平。

  • 发布日期: 2022-11-10  浏览: 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