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主办: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ISSN 1009-0029  CN 12-1311/TU

最新动态

    学习二十大
  •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消防科学与技术》编辑部党员干部进行了专题研讨,热议党的二十大。

      当前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动荡变革,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新时代的我国在变局中开新局,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迎来了向第二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此时召开的二十大是影响中国未来发展的一次盛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行动指南,发出了时代宣言。报告充分肯定了我国过去十年科技战线取得的巨大进步,对未来我国科技、教育和人才工作作了系统的部署和深入的谋划。科学谋划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报告中多次提到科技创新,将其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位置,编辑部全体员工既深受鼓舞、备受激励,也深知责任重大、任重道远。报告中强调: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作为建筑防火技术、消防标准化研究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强消的道路上一直致力于不断提高全社会预防和抗御火灾事故灾害的整体能力。

      消防科研工作者要深入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以及深远宏大绚烂的美丽中国战略发展蓝图愿景,密切把握新时代消防救援科技发展需求和消防科技自主创新发展方向,从战略高度为我国消防救援事业长远发展出谋划策,为消防救援科技自主创新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坚持目标导向和应用导向,结合国家战略发展和实战需求,强化清洁高效灭火技术、高端灭火救援装备等领域的科技攻关,努力破解系列“卡脖子”关键难题,实现关键共性与核心技术的原始创新,攻占消防科技新高地。面向林火防治、水域救援、特灾装备、实战化训练等领域,不断攻克特种灾害救援重大关键技术,研发引领性创新性科技成果,为消防救援队伍提供特种灾害科技支撑,力争在特种灾害救援研究领域实现突破。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等方面,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瞄准国际前沿发展和聚焦消防救援一线需求,勇于开辟新领域新赛道。立足服务一线队伍,更加积极主动投身到环境友好高性能新材料和轻质高效智能化人员防护技术装备研究中,开拓灾害防护研究新领域。加强国家级消防科研和新型消防信息化平台建设,凸显消防科技的引领与支撑作用。持续强化数据赋能,提升警情分析研判效能,打造智能可靠的新型消防系统和精准便捷的指挥辅助决策体系,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消防数字生态,实现“数智技术”与消防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构建“智能、精准、高效”的社会火灾防控体系,全面提升社会火灾防控能力,为平安中国和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不竭的智力支持。以科技成果产出支撑社会火灾防控和消防救援能力建设和发展,聚焦核心难点问题,致力提升工业领域火灾治理能力,为平安中国保驾护航。


     

     

  • 发布日期: 2023-02-01  浏览: 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