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主办: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ISSN 1009-0029  CN 12-1311/TU

最新动态

    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引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应急管理部党委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
  •   日前,应急管理部召开部系统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正创新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讲授专题党课,强调“要领悟真理力量,明确努力方向,更加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更加有力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应急管理部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央第三十七指导组的指导下,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科学统筹、严密组织,主题教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和贯穿始终的主线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应急管理部党委深学细悟抓好理论学习,以上率下引导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着力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坚持全面系统学,做到见树木,更见森林——
       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应急管理部党委组织党员干部逐字逐句、细读精读党中央规定的8种学习材料,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署名文章,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推动工作的根本遵循。
       坚持全员覆盖学,实现明方向,更亮底色——
       应急管理部党委举办读书班,分两个阶段共7天时间,组织机关各司局党员干部跟班学习;举办学习研讨班和网上培训班,对部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开展集中轮训。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组织教育功能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常态化学习,确保理论学习全员覆盖。
       坚持融会贯通学,注重多思多想,学深悟透——
       2次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围绕“六个必须坚持”、中国式现代化、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等内容开展了研讨交流,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工作深入思考、悉心体悟,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把调查研究作为破解难题的重要抓手
      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在中央指导组指导下,应急管理部系统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把牢调研方向、找准调研重点、增强调研实效,真正查找解决实际问题。
       奔着问题去,把“靶心”找准——
      在调研选题上下功夫。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健全应急指挥体系、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专项整治、推进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整合改革、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突出困难和问题,部党委确定10余个调研课题。
      国家消防救援局、部机关各司局和在京直属单位的司局级干部,结合各自实际确定了调研课题。
      扑下身子、沉到一线——  
      在调研增效上下功夫。部党委同志以上率下,用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既到工作基础好、成效明显的地方去,也到工作基础差、问题突出的地方去,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累计开展调研40余次,示范带动部系统各级各单位开展调研320余次。
           国家消防救援局、部机关各司局和在京直属单位的司局级干部,结合各自实际确定了调研课题。
           从源头上避免“重复”调研、“扎堆”调研——
      在调研统筹上下功夫。及时汇总各单位调研方案,从调研选题、调研方式、调研安排等方面审视分析、统筹把关,建立调研进展和工作计划调度机制。充分发挥部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作用,加强对部系统各单位调研工作跟踪指导督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从,厉行节约。
      以事业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
      在全国部署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对矿山安全、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突出问题集中开展针对性整治;组织发布25个行业领域重大隐患判定标准;明确责任倒查、先培训后执法等创新机制;紧盯电焊、切割等施工作业和露天矿边坡超设计施工作业、现场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派出多个执法小分队赴重点地区“四不两直”暗查暗访;派出20个综合检查组赴各地督导检查,推动整治行动落地见效……部党委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消防救援人员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真抓实干。
      突出破难题促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应急管理工作作出的战略部署,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发力点,重点围绕如何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质量、如何切实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持续改进工作。
      突出补短板强能力——通过举办读书班、研讨班,开展调查研究、演习演练,认真梳理在完善体系、预防为主、专项整治、提升能力方面的短板弱项,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有力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着力提升政治素质和能力本领。
      突出解民忧惠民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解决民生问题的制度机制,解决群众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基层应急管理等方面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扎实开展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动“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应急管理部系统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建台账,细化责任——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列举的6个方面问题,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以及纪检监督、调查研究、巡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应急管理部梳理部级层面问题清单,针对排查出的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整改目标、完成时限、牵头部领导和责任单位,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挂账销号。
      明重点,专项推进——对于长期制约安全生产工作的“隐患排查整改质量不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能力不足”问题,以及基层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人员反映强烈的问题,应急管理部将其列为专项整治内容,重点推进。
      见实效,分类攻坚——坚持能改的马上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要求限期改;对倾向性问题,专门下发通知,督导落实全面改;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抓紧清仓见底,加快核查处置,推动实施重点改。
      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应急管理部党委在开展主题教育的同时,坚持一体部署、融合推进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做到一面旗引领、一盘棋统筹、一体化推进、一揽子服务。结合部系统干部队伍实际,认真细化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分阶段制定印发工作提示和任务清单;集中举办消防救援队伍培训班;及时梳理排查具体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
      随着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应急管理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应急管理部系统必将紧紧抓住主题教育契机,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科学性,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引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日期: 2023-08-01  浏览: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