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主办: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ISSN 1009-0029  CN 12-1311/TU

期刊目录

    2024年, 第4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4-03-15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差异纹理条件下木材燃烧性能研究
    李英辉
    2024 (3):  287-291. 
    摘要 ( 148 )  
    为探究不同纹理木材火焰燃烧特性,选择了5种常见木材,搭建试验装置,设计15组试验,从质量损失速率、最大火焰高度、燃烧时间等方面,分析了横向、竖向、斜向纹理木材的燃烧特性。结果显示:木材的质量损失速率与纹理有关,纹理对松木燃烧时的最大火焰高度影响最小,对杉木影响最大;榉木燃烧持续时间比其他4种木材长,杉木燃烧持续时间相对较短。研究结果有助于更好地掌握纹理对木材燃烧火焰特性的影响,为木结构建筑选材及火灾防治提供理论支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然通风条件下的两连接腔室中氢气泄漏试验研究
    侯思仪, 刘洋, 黄中伟, 黄一鸣
    2024 (3):  292-298. 
    摘要 ( 84 )  
    通过理论模型预测氢在自然通风条件的两连接腔室中缓慢泄漏而产生的氢-空气浮力射流。假设氢-空气混合物是线性混合类型,即密度仅是浓度的函数,通过三大守恒和伯努利方程得到并转化为非线性方程组,并进行了数值求解和试验验证。结果表明:两连接腔室中的一个腔室发生氢气泄漏时,连通口与泄漏区域区外侧通风口的相对位置对氢气分布的影响较大。增大中间连通口与泄漏区外侧通风口之间的距离和通风口面积都可以降低空间中的密度并提升高浓度出现的位置。分层高度与泄漏源高度呈正相关。本研究预测了氢气在自然通风的连通空间中的分散机制,从氢气风险控制的角度确定高浓度出现的位置,更好地为储氢设备的安全运行提供理论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分对消防灭火防护服织物系统辐射热防护性能的影响
    邱浩, 刘飞, 王云仪,
    2024 (3):  299-303. 
    摘要 ( 56 )  
    现阶段消防灭火服热防护性能评估中,对水分影响的考虑不足。为研究水分在不同织物层中对其热防护性能的影响差异,在低热辐射暴露下,分别在外层、舒适层、外层与舒适层设置不同含水量水平,分别针对直接热暴露、包含热暴露与蓄热释放全程两种情形进行试验测评。研究发现,无论是直接热暴露还是综合考虑蓄热释放的作用,增加外层织物水分含量有利于提升多层织物整体热防护能力,且随着水分含量的增大而上升;舒适层织物润湿则会削弱多层织物整体热防护能力,提高舒适层的吸湿排汗能力,保持其干燥是保持灭火防护服热防护性能的手段之一。外层与舒适层同时润湿时,二者之间呈现交互影响,未来可进一步深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喷射速率及障碍物对多侧受限火焰特征影响试验研究
    豆鹏亮, 黄有波
    2024 (3):  304-308. 
    摘要 ( 40 )  
    为研究多侧边界限制下的水平喷射火焰形态,通过燃气喷射燃烧试验,设定喷射速率为1.04~6.25 m/s,喷射孔与障碍物的间距为0.05、0.10、 0.15、0.20 m,研究不同工况下的火焰扩散行为,并基于图像处理技术得到火焰高度,分析喷射速率和孔-板间距对受限水平喷射火特征的影响。结果表明:随喷射速率增加、孔-板间距增加,火焰高度减小;喷射速率较小且孔-板间距较大时,火焰扩散主要受浮力控制,火焰未填充整个受限空间横向区域。喷射速率较大且孔-板间距较小时,火焰撞击壁面沿撞击点上下扩散,火焰延伸高度较大。采用耦合喷射速率、孔-板间距与火源功率的无量纲参数建立无量纲火焰高度预测表达式,使其适用于三侧受限水平喷射火高度计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PyroSim的不同曲率弯曲隧道火灾特性研究
    赵晓坤, 倪铭昊
    2024 (3):  309-313. 
    摘要 ( 100 )  
    为探究弯曲隧道的火灾特性,研究曲率对弯曲隧道火灾烟气蔓延的影响规律,使用火灾动力学模拟软件PyroSim,对不同曲率弯曲隧道的临界风速、温度分布、烟气蔓延规律及顶棚温度衰减规律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在同一火源功率和火源位置的情况下,临界风速与隧道曲率呈正相关性;由于壁面沿程阻力的特殊性,弯曲隧道内高温烟气在隧道内侧的传播速度更快,并且随着火灾持续时间增加,隧道两侧烟气传播速度的差距增大;火灾的顶棚温度衰减与曲率呈正相关,给出了曲率为0.6%、0.5%、0.3%、0.25%、0.14%的顶棚温度衰减预测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实体火试验的新能源轿车库防火设计问题探讨
    尹亮, 张良, 刘激扬, 王宗存, 鲁志宝, 叶继红, 魏瑞超, 陈伟
    2024 (3):  314-319. 
    摘要 ( 93 )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对完善汽车库防火设计提出新需求。对典型的建筑内新能源轿车火灾进行案例剖析,开展首例单库存新能源轿车实体火试验并探讨车库防火设计对策要点。研究结果表明:电池包热失控挥发灰色可燃气体但持续时间不等且库内受限空间易发生爆燃;库内空间壁面热反馈可能加速车体燃烧;试验轿车猛烈燃烧阶段持续时间占总燃烧时间约20%。建议新能源汽车库防火设计注重早期热失控征兆探测和后期燃烧范围控制及被动安全技术措施,库内设置带有拾音功能的摄录装置及耐火极限不低于2.00 h的分隔构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铁上盖车辆基地运用库机械排烟效果试验研究
    刘墨云
    2024 (3):  320-325. 
    摘要 ( 37 )  
    通过实体热烟试验,研究地铁上盖车辆基地运用库内的烟气蔓延规律,对比分析不同排烟工况下烟气的扩散速度、烟气温度和烟气层高度,并对机械排烟系统的实际排烟和控烟效果进行现场验证。试验结果表明,运用库内发生火灾后,即使在机械排烟系统的有效作用下,烟气也不能完全被限制在着火区域所在防烟分区内,而是不断向周围扩散蔓延,并在远离火源的区域冷却沉降;提高排烟量,虽可减缓烟气扩散蔓延的速度,但仍无法将烟气全部限制在着火防烟分区内,同时增加排烟系统排烟量对降低烟气温度的效果并不明显。从各工况中烟气层的高度变化情况可知,在设有机械排烟系统的情况下,单位面积排烟量分别为44.8、29.1、16.7 m3/(h.m2)时,烟气层均能被控制在较高的高度(约7 m),可为初期人员疏散和灭火救援提供有利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管廊水气共舱情况下燃气爆炸对同舱管道影响的研究
    曹新阳, 米红甫, 张昊梁, 邵鹏
    2024 (3):  326-333. 
    摘要 ( 29 )  
    综合管廊“水气共舱”情况下,若燃气管道泄漏引发爆炸,可能导致同舱给水管道失效破坏。为研究燃气爆炸对同舱管道的影响,采用由非线性有限元程序ANSYS/LS-DYNA定义甲烷-空气混合气体的方法,通过数值模拟研究燃气爆炸作用下同舱管道应变、应力、振动速度及位移变化情况,依据椭圆化失效判定标准,对管道壁厚、内压、弹性模量和屈服强度等4类影响因素进行定量分析。结果表明:燃气爆炸作用下,同舱管道椭圆度与管道壁厚、内压、弹性模量和屈服强度整体均呈现负相关,屈服强度对同舱管道椭圆度影响最小,均低于临界无量纲椭圆度3%;当影响因素变化率由2.5%增加至15%时,管道壁厚与弹性模量对同舱管道椭圆度影响程度较高,管道内压与屈服强度对同舱管道椭圆度影响程度较低。研究结论可为综合管廊“水气共舱”规划设计和相关规范完善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FLACS的砌体住宅楼天然气泄漏爆炸事故模拟研究
    王江楠, 姚颖康, 董思玲, 刘尚校
    2024 (3):  334-339. 
    摘要 ( 54 )  
    针对砌体住宅楼结构特点,以瓦房店市居民楼燃气闪爆事故为研究对象,利用FLACS软件三维建模爆炸楼层,考虑泄漏方向、门窗和隔板等影响,模拟气体的泄漏和爆炸,对比不同泄漏方向下天然气云团的扩散过程和不同时间下爆炸冲击压力的分布。结果表明,垂直向上和水平向屋内两个泄漏方向的不同,对天然气体积分数分布几乎无影响;门厅隔板阻碍扩散,天然气在厨房体积分数较高;爆炸初始,504室爆炸压力急剧升高,压力冲击波经门窗隔板以圆弧形式向外传递;400 s时刻比600 s爆炸压力小;600 s爆炸时刻的压力大于砖墙破坏压力76 kPa,结构发生破坏。研究成果为事故反演、受损结构稳定性评价和事故预防提供理论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人照料设施火灾灾害链风险分析
    陈卫剑, 李润求, 周媛媛
    2024 (3):  340-343. 
    摘要 ( 46 )  
    为研究致灾因子和承灾体性质对老年人照料设施火灾风险防控的影响,应用灾害链和复杂网络理论,评估基于复杂网络构建的灾害链网络中边的风险度,并确定DEMATEL法能够使复杂网络分析结果更准确。对国内外老年人照料设施火灾进行统计分析,得出老年人照料设施火灾事故中的致灾因子,利用归纳分析法和灾变链式传递理论构建复杂系统灾害链模型,对所构建的灾害网络的边进行风险度评价,最后使用DEMATEL法修正不同地区、时间等因素导致的灾害网络风险度评估所产生的误差,提高灾害网络风险度评估结果的精度。得到老年人照料设施火灾灾害网络中边的风险度,为老年人照料设施火灾防控提供依据的同时,提供对复杂网络分析结果修正的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工况下氢能源汽车隧道内火灾温度场研究
    刘栋, 叶继红
    2024 (3):  344-349. 
    摘要 ( 52 )  
    为了研究隧道内氢能源汽车分别沿上、下、前、后4个方向释放氢气并立即引燃后产生的温度场,使用Fluent软件对氢气释放并立即点燃后产生的温度场进行数值模拟仿真,分析了氢气泄漏方向和隧道通风速度对射流火焰最高温度以及高温区分布的影响,为隧道内通风速度的设定以及隧道内壁防火设计提供科学依据。结果表明:在氢能源汽车沿上、下、前、后4个方向释放氢气工况下,增大隧道纵向通风速度对降低射流火焰最高温度作用有限,但可显著减小高温区体积,从而减少射流火焰高温区对隧道各壁面造成的损伤。因此,在隧道设计阶段,建议适当增大隧道纵向通风速度,最佳通风速度为5.0~8.0 m/s;也可以考虑在隧道最右侧增加应急车道,以增大隧道壁面与车辆间的安全距离,进而保护隧道结构和车辆人员安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移动式风机组合对建筑火灾排烟效果影响的研究
    赵荣煊, 张蔺, 杨双红, 王万通
    2024 (3):  350-355. 
    摘要 ( 44 )  
    为探明不同正压式移动风机组合(并联、串联、上下和V型)对建筑火灾排烟效果的影响,采用试验测量与基于大涡模拟火灾动力学仿真相结合的方式,研究不同风机组合的火场排烟场景、排烟效率及注意事项。结果表明,4种风机组合均满足空气锥气流覆盖进风口、增加室内压力的需求。当风机组合摆放成 V型时,建筑物内的气流组织效果优于其他组合。上下型、并联风机组合排烟时,两台风机射流中心点距离过于接近会造成部分空气锥形成的气流相互叠加,从而增加空气锥内部涡旋的形成,能耗增加。风机串联时,前台风机的电机阻碍后面气流运动,导致流速降低。论证了风机组合在实践中的应用,从而验证其战术的可行性,为火场排烟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nyLogic仿真的恐慌情景行人疏散研究
    李华, 范帅超, 张茹梦
    2024 (3):  356-361. 
    摘要 ( 47 )  
    为了反映恐慌情景下行人疏散的变化规律,基于Anylogic软件进行仿真分析。通过引入情绪因子和信息因子,量化恐慌传播系数和信息传播系数,建立群体恐慌动力学模型,运用蒙特卡洛等方法进行群体心理的量化分析,划分恐慌程度等级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Ⅴ级。运用该模型分析不同密度、不同恐慌等级下的恐慌人员疏散规律。研究结果表明:低密度情景下恐慌对疏散效率的影响较低,中、高密度情景下,适度恐慌可以降低疏散时间,超出临界范围会导致疏散的延缓。场景模拟可以看出,适度恐慌下人员疏散迅速有序,相反,过度恐慌下人员疏散缓慢混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燃液体储罐区固定式灭火系统管网布置方式的探讨
    张网, 王玥,
    2024 (3):  362-368. 
    摘要 ( 31 )  
    为充分发挥固定式灭火系统的作用,有效缩短灭火时间,提高可燃液体储罐火灾的灭火效率,降低火灾对消防人员生命安全的威胁,本文系统调研了国内已建成的固定顶储罐、外浮顶储罐的固定式泡沫灭火系统管网的布置方式和消防冷却水系统的管网布置方式,分析了不同布置方式的优缺点,提出了可燃液体储罐区固定式灭火系统设计及改进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铁气体灭火系统气瓶微变形监测技术研究
    郑懿, 邹学成, 李福敏
    2024 (3):  369-373. 
    摘要 ( 26 )  
    市场上使用的部分消防气瓶已远超年限,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容易发生气瓶爆炸事故。因此,为保障消防气瓶安全,研究开发了以检测消防气瓶微变形为基础的安全监测技术,采取在气瓶表面缠绕线型传感器的方法检测变形。通过气瓶爆破试验,验证了该技术可有效探测高压气瓶的微变形,并利用以太网将信息传输至大数据平台集中管理,实现主动监管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火灾滤毒工具的防护性能研究
    赵祥, 冯旭, 赵婧, 张若蘅, 韩冲, 胡成, 于东兴, 宋文琦,
    2024 (3):  374-377. 
    摘要 ( 26 )  
    为探究在特定工况下湿毛巾和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的防护性能,搭建滤毒工具防护性能测试平台,针对火灾场景中的常见燃烧物,选择硬质聚氨酯、软质聚氨酯、纸张、木材、棉布、PVC、锂电池7种材料,分别测试其燃烧产物中的主要气体成分,分析普通毛巾对气体、烟尘和高温的防护性能。在特定工况下的试验结果表明:湿毛巾对7种燃烧物产生的PM10颗粒具有一定的过滤效果,平均过滤效率为25.57%;对高温烟气具有降温作用,平均降幅为29.1 ℃;对HCN和CO未见明显过滤效果,对C2H4O的平均过滤效率约为28%,对SO2的平均过滤效率约为75%,对HCl的平均过滤效率约为84%;对比测试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对CO和烟尘的防护能力,其性能远高于湿毛巾,并具有更低的呼吸阻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融合注意力机制的轻量级火灾检测模型
    曹康壮, 焦双健
    2024 (3):  378-383. 
    摘要 ( 47 )  
    基于视觉信息的火灾检测对消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但现阶段相关研究提出的方法大多是基于高性能的硬件设备开展,这限制了相关成果的实际应用。在YOLOv5目标检测算法基础上使用ShuffleNetv2网络为主干构造轻量化模型,并引入SIoU损失函数提高模型目标框的定位精度,同时在模型中添加Shuffle Attention注意力机制,提高在复杂环境下对目标火焰的识别精度。试验证明,与YOLOv5原模型相比,改进后的模型在实现更好识别效果的同时,参数量减少了54.2%,检测速度提升了40.5%。将模型部署嵌入式设备验证其应用效率,结果显示,模型在实现32帧/s检测速度的同时维持了较好的识别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红紫外光电传感器的多波段火焰探测方法研究
    薛莹, 赵志鹏, 刘建翔, 李绍鹏
    2024 (3):  384-388. 
    摘要 ( 29 )  
    针对不同火灾发生场景对火焰探测的要求,建立具有火灾特征的火灾探测模型,对多波段红紫外传感器火焰探测机理、多特征数据融合算法和火灾决策判断方法进行研究。选择185~260 nm波段的紫外光电传感器和3.6、4.4、4.8 μm波段的红外光电传感器进行火焰探测,采集火焰特征信号数据信息;采用多信号数据融合和特征参数相关性算法,建立多波段火灾特征的火灾探测数学模型,模拟火灾发生场景,训练有关特征参数的最佳配置。研究结果表明,对185~260 nm波段的紫外光和3.6、4.4、4.8 μm波段的红外光进行多波段火焰探测,能够满足标准GB 15631-2008《特种火灾探测器》的要求,火焰的识别和决策判断能力提高,试验中无误报和漏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等级化学防护服用多层膜面料的阻燃性能和热防护性能
    王俊胜, 金星, 张杰, 商珂,
    2024 (3):  389-392. 
    摘要 ( 20 )  
    以芳纶织物、聚酯织物和腈纶织物为骨架层,聚烯烃膜为成型层,聚卤代烯烃膜为阻隔层,试制高等级化学防护服用多层膜面料。采用电子织物强力机、极限氧指数仪、锥形量热仪和热防护性能测试仪,研究织物种类及聚烯烃母粒和阻燃剂种类对多层膜面料力学性能、阻燃性能、燃烧行为和热防护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以芳纶织物和聚酯织物为骨架层的多层膜面料具有更好的力学性能;以B/C型聚烯烃母粒和Y型阻燃剂为原料的多层膜面料具有更高的阻燃性能;以腈纶织物为骨架层的多层膜面料具有更低的热释放和较高的残炭含量,但是由于在测试过程中会出现严重熔融现象,其热防护性能较差。综上,以芳纶织物为骨架层,C型母粒和Y型阻燃剂制备的聚烯烃膜为成型层,试制的多层膜面料综合性能最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核心层厚度对聚乙烯基铝塑板燃烧特性影响研究
    王佳斌, 郑寓超, 崔嵛, 刘国磊
    2024 (3):  393-397. 
    摘要 ( 34 )  
    通过锥形量热仪研究了不同核心层厚度聚乙烯基铝塑板的燃烧特性。选用35、50、65、80 kW/m2共4种热流强度,得到不同核心层厚度铝塑板的点燃特性、火灾风险和烟气毒性等。结果发现:聚乙烯基铝塑板符合热薄型材料点燃规律,3、4、5 mm厚核心层铝塑板临界点燃热流强度的推导值分别为33.9、25.1、9.9 kW/m2。铝塑板燃烧的热释放速率随热流强度增加而明显增加,且有向双峰发展的趋势。随着热流强度和铝塑板核心层厚度增加,聚乙烯基铝塑板的火灾性能指数(FPI)由41迅速下降到0.14,火灾蔓延指数(FGI)则由0.02迅速增加到3.19,CO释放速率也迅速增大,导致火灾危险性大幅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煤自燃环境磷氮系抑爆剂抑制多元可燃气体爆炸机制研究
    张术琳, 文拙, 鲁义, 杨明瑞
    2024 (3):  398-404. 
    摘要 ( 49 )  
    利用CHEMKIN软件,建立了磷氮系抑爆剂磷酸二氢铵(ABC)、三聚氰胺氰尿酸盐(MCA)抑制甲烷/乙烯/氢气多元可燃气体爆炸化学反应动力学模型,并进行数值模拟计算。模型包含多元可燃气体燃烧的化学反应动力学模型和磷氮系抑爆剂热分解的化学反应动力学模型,共61种组分和259步基元反应。根据模拟计算得到多元可燃气体各关键组分摩尔分数变化、反应平衡时温度变化、氢自由基和羟基自由基摩尔分数变化、温度敏感性系数变化等数据,探究关键抑爆组分并对其反应路径进行分析,揭示抑爆剂的抑爆机制。结果表明,ABC和MCA均对多元可燃气体有较好的抑爆效果,且抑爆效果随ABC和MCA比例的增加而增强,ABC抑爆效果优于MCA。两种抑爆剂皆可通过促进H基和OH基结合,生成更加稳定的H2O从而达到抑爆效果,其中ABC的主要抑爆机制为HOPO和PO2形成2HOPO?PO2抑制循环,消耗大量H基与OH基生成更稳定的H2O,切断链式反应从而抑爆;MCA的主要抑爆机制为HNCO消耗H基和OH基生成H2O,切断链式反应从而抑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氢氧化物/官能化碳纳米管复合协效阻燃剂设计及应用
    代励, 刘恒均, 郭艺琳, 杨琪
    2024 (3):  405-411. 
    摘要 ( 35 )  
    环氧树脂(EPs)广泛应用于飞机结构部件中,为其开发高性能阻燃剂对提高飞机防火安全性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本研究通过一锅法在交织的官能化碳纳米管(F-CNTs)骨架上生长镁铝双金属氢氧化物(MgAl-LDH)纳米片,构建得到二者的复合结构MgAl-LDH/F-CNTs。以MgAl-LDH/F-CNTs复合结构作为力学支撑,进一步负载CuMoO4纳米颗粒,最终得到适用于环氧树脂的MgAl-LDH/F-CNTs-CuMoO4协效阻燃剂。其中,MgAl-LDH/F-CNTs复合结构可助于实现各阻燃组分在环氧树脂聚合物基材中的均匀分散,相较于未经阻燃处理的环氧树脂材料,阻燃环氧树脂在燃烧测试中其峰值热释放速率可降低40.5%,总热释放量可降低7.49%,CO生成量和总烟气释放量可显著降低43.0%和26.3%,极限氧指数LOI提升38.2%,可见经阻燃处理后的EP复合材料阻燃性能显著提升。此外,经阻燃处理后环氧树脂拉伸、弯曲强度仅下降7.1%和22.4%,表明CNTs的添加以及MgAl-LDH/F-CNTs复合结构的构建能够有效补偿LDH添加对EP力学性能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无机复合聚苯板的制备与燃烧性能研究
    王鹏宇, 司广旭, 梁庆刚, 周亮
    2024 (3):  412-418. 
    摘要 ( 28 )  
    采用具有负热值特性的半水硫酸钙等无机材料为主要添加剂制备阻燃浆液,以低密度膨胀聚苯乙烯泡沫为基体,使用负压顺孔与负压吸附技术,制备了无机复合聚苯板;使用导热系数测试仪测试了该复合材料的保温性能,使用氧指数测试仪、热值测试仪、锥形量热仪、单体燃烧装置测试其燃烧性能。经检测,该无机复合聚苯板的导热系数为0.041 W/(m2.K),热值仅为2.91 MJ/kg,氧指数达到39.7%;锥形量热仪测试结果显示,该复合聚苯板在燃烧过程中未发生收缩熔融,且保持一定的形状,其热释放速率峰值、总热释放量、产烟速率峰值以及总产烟量相比聚苯乙烯泡沫基材大幅降低;单体燃烧测试结果显示,该无机复合聚苯板的燃烧性能等级达到A2级,产烟特性等级达到S1级;分析其阻燃机理,认为主要源于二水硫酸钙吸热的分解反应和惰性的分解产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西兰森林火历史研究对我国西南林区火管理的启示
    洪瑞成, 王劲, 王秋华, 邢付吉
    2024 (3):  419-422. 
    摘要 ( 39 )  
    新西兰森林火历史展示了不同阶段的森林燃烧模式,主要包括人类到达前、毛利人时期、欧洲人时期以及近代的森林燃烧模式。在森林状况和林火管理政策等因素影响下,森林火灾模式表现出不同的规律。在林火历史阶段中,新西兰的植物分布特征与我国西南林区具有一定相似性,因此,借鉴新西兰成熟的林火管理经验有利于我国西南林区火历史研究,合理把握西南林区火动态规律,为我国西南林区未来调整和修订林火管理政策和森林防火方针等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危险化学品灾害事故处置思考
    朱飞勇
    2024 (3):  423-426. 
    摘要 ( 44 )  
    分析危险化学品灾害事故的特点,结合作者多年实战指挥经验,从初战、相持、决战3个阶段分析实战处置要点,从组织指挥、把握重点2个方面进行探讨。通过分析大量实战案例,对灭火剂计算估算量进行了说明,以全新的实战视野探讨危险化学品灾害事故处理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CNKI的我国隧道火灾研究可视化分析
    蔡晶菁, 李鑫, 阳富强
    2024 (3):  427-432. 
    摘要 ( 79 )  
    为全面了解我国隧道火灾领域的研究现状及前沿动态,检索2001-2021年中国知网(CNKI)收录的2 406篇相关文献,借助CiteSpace软件进行文献计量分析,并绘制了知识图谱。结果表明:隧道火灾领域研究论文数量整体呈现增长趋势,其过程可分为3阶段;作者间的合作关系较为密切,形成了一定的“网状”结构;数值模拟是该领域内探析烟气分布、温度分布的有效工具;公路隧道是隧道火灾的主要研究场所,高海拔隧道火灾是近期新出现的研究话题;隧道火灾的排烟、通风、温度和人员救援是该领域内的研究热点,未来将持续围绕上述主题进行分析与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