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主办: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ISSN 1009-0029  CN 12-1311/TU

期刊目录

    2023年, 第42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23-09-15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火灾中结构构件超温报警装置研究
    项凯, 潘雁翀, 宋天诣, 胡胜利,
    2023 (9):  1167-1173. 
    摘要 ( 277 )  
    为实现发生火灾建筑物内的结构构件达到失效温度时的超温报警,通过试验和有限元分析的方法,基于固态金属高温熔化的特性,研发了结构构件的超温预警装置以及耐高温保护方法。研究结果表明:研发的超温报警装置可以实现结构构件达到失效温度时的超温报警;采用防火板和气凝胶毡相结合的隔热保护方法可以实现超温报警装置的耐高温保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泄漏压力对阀门高压氢气自燃影响的数值模拟
    汪宗成, 李权, 王昌建
    2023 (9):  1174-1179. 
    摘要 ( 189 )  
    阀门工作过程中易受到高压氢气瞬间冲击导致损伤,引起高压氢泄漏而发生自燃。基于OpenFOAM平台开发了氢自燃模拟软件,采用Fuller-Schettler-Giddings扩散系数模型、21步氢/空气化学反应机理描述氢自燃的扩散和化学反应过程,开展了阀门高压氢泄漏自燃数值模拟研究,分析4~10 MPa泄漏压力下高压氢气通过阀门泄漏的自燃机制,给出诱发自燃的高压氢临界泄漏压力。研究表明:相比于大部分直管道泄漏,高压氢通过阀门发生泄漏时,由于阀门内部复杂的结构导致激波发生反射和绕射现象,提高了波后空气温度,促使阀门内高压氢自燃的发生。当泄漏压力达到6 MPa,自燃首先在管道中心处发生。泄漏压力从6 MPa增加到10 MPa时,自燃发生时间从26 μs减少到10 μs,自燃所需距离从24 mm减小到10 mm,提高了自燃发生概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一和联排多功能按摩座椅燃烧特性试验研究
    谷思念, 卜雪民, 杨志军,
    2023 (9):  1180-1186. 
    摘要 ( 126 )  
    利用大型锥形量热仪,开展单一、两个联排多功能按摩座椅燃烧特性试验,对比分析火灾蔓延行为、热释放速率、外场温度及热流分布等燃烧特性参数,得到主要结论如下:单一、两个联排座椅燃烧时,热释放速率均经历了两次快速增长阶段,第一个峰值分别为351、392 kW,第二个峰值分别为572、968 kW,且火灾增长系数在慢速火与中速火范围内。利用叠加原理得到理论热释放速率曲线,在达到热释放速率峰值前其变化趋势与试验数据基本一致,且热释放速率峰值基本符合试验测量值。火羽流温度随高度增大而减小,两个联排座椅试验中火羽流温度衰减较单一座椅试验更为缓慢;外场纵向温度与火源距离的关系符合高斯函数分布,其衰减系数为2.859。外场辐射热流变化趋势与热释放速率变化趋势基本相似,均经历两个峰值;点源辐射模型可用来计算外场辐射热流,但针对多功能按摩座椅火灾的辐射系数应取0.60~0.8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20 kV高压电缆火灾传热及燃烧特性试验研究
    于唯, 屠越, 仪涛, 高飞
    2023 (9):  1187-1191. 
    摘要 ( 142 )  
    为研究220 kV高压电缆火灾传热及燃烧特性,开展全尺寸火灾试验,记录高压电缆内部温度分布及燃烧现象,分析电缆线芯、交联聚乙烯、填充材料以及外护套温度传播过程。结果表明:220 kV高压电缆火灾电缆铜芯与挤包皱纹铝护套之间在燃烧过程中会出现空洞现象;高压电缆受热后,内部铜芯在纵向不同位置处的升温响应时间基本一致。此外,在电缆受热阶段,线芯、交联聚乙烯、填充材料以及外护套平均温度梯度分别为2.125、1.938、1.688、1.375 ℃/cm;在火灾持续阶段,由于交联聚乙烯的热导率较差,随其与火源距离的增加,温度变化存在明显的滞后现象,交联聚乙烯燃烧蔓延平均速度约为3.6 cm/min;高压电缆交联聚乙烯绝缘部分受热后会形成熔融物,并在电缆端口不断累积,当其所受重力大于表面张力后,将形成高温熔滴,极易引燃下方可燃物,具有更大的危险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FO-1234ze(E)对庚烷火焰抑制作用研究
    尹怡璇, 杨克, 纪虹, 舒中俊
    2023 (9):  1192-1196. 
    摘要 ( 138 )  
    随着《基加利修正案》的实施,目前广泛使用的以七氟丙烷为代表的氢氟碳化物气体灭火剂,即将被限制使用和逐步淘汰。环境友好的HFO-1234ze(E)作为一种新型制冷剂已得到广泛使用,作为含氟烯烃也属于替代灭火剂的筛选范围。本文采用杯式燃烧器测定了HFO-1234ze(E)的灭火体积分数;同时研究了空气流量对其灭火体积分数的影响,并分析了其可能的灭火机理。试验结果表明,HFO-1234ze(E)对庚烷火焰的临界灭火体积分数为11.5%,对火焰的抑制作用较强,受空气流量影响不大;其可能的主要灭火机理是以其高温分解产生的含氟基团捕捉燃烧反应的自由基,终止链反应而使火焰熄灭。因此,可将HFO-1234ze(E)作为环保的替代灭火剂开展深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环境压力与倾角下电缆火燃烧特性研究
    丁超, 李雨遥, 何凌峰, 焦艳
    2023 (9):  1197-1200. 
    摘要 ( 129 )  
    在变压力实验舱内进行了电缆燃烧试验。通过改变舱内环境压力和电缆的摆放角度,测量了火蔓延过程中电缆的燃烧速率及电缆上方的温度、辐射热等燃烧特性参数,并对测得数据进行了处理和分析。结果表明,压力的降低会影响火焰的热反馈。在倾角为90°时,不同环境压力对应的燃烧速率分别为0.019 96、0.020 55、0.021 26、0.023 60 g/s,两者正相关。在环境压力为101 kPa时,不同倾角对应的燃烧速率分别为0.009 41、0.017 28、0.020 29、0.023 60 g/s,燃烧速率随着倾角的增大而加快。而峰值燃烧速率与燃烧增强因子的关系反映了火蔓延的增长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激光距离选通成像的透火透烟侦察技术
    李紫婷, 储玉喜, 陈晔,
    2023 (9):  1201-1204. 
    摘要 ( 160 )  
    针对大火浓烟环境下能见度极低而造成消防员搜救、施救困难的现状,提出了基于激光距离选通成像的火场透火透烟侦察技术,开展了木垛火、正庚烷火透火实体试验和密闭空间透烟试验,可实现纵深1.5 m火焰的穿透、浓烟环境下能见度提升3倍,解决了目前由于表/界面反射、背向散射严重而无法穿透火焰浓烟的难题。基于试验结果,探讨了距离选通成像在消防可视化侦察及搜救中的应用前景,进一步明确了该研究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基于激光距离选通成像技术研发的火场侦察搜救装备,可为消防救援人员开展建筑受限空间火灾的内攻救援及撤离提供“透视眼”,有望切实提高大火浓烟以及夜间环境下初战控火、快速内攻及人员搜救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侧受限边界对水平喷射火温度特性的影响研究
    黄有波, 汪彬, 董炳燕, 刘茜
    2023 (9):  1205-1209. 
    摘要 ( 105 )  
    为探明受限空间内喷射火撞击邻近建筑物后火羽流的温度场特征,采用试验研究双侧和三侧受限边界下喷射火温度分布特征。结果表明:障碍物壁面温度明显受障碍物限制形式、孔-板间距、泄漏速率影响;当两侧障碍物距离较小时,阻挡喷射火横向扩散。孔-板间距较小时,双侧障碍物限制下高温区位于壁面中心,厚度较小;泄漏速率增大,三侧障碍物限制下的火焰高度明显高于双侧障碍物内火焰,并且受限区温度更高。孔-板间距增加,高温区向上移,温度与泄漏速率成正比,温升区面积增大,但温升减小,并且多侧障碍物设置会影响高温区移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液两相二甲醚喷射火焰燃烧行为的数值模拟
    郈植皓, 毕明树, 郝强强, 任婧杰,
    2023 (9):  1210-1216. 
    摘要 ( 107 )  
    本文采用数值模拟方法,基于欧拉-拉格朗日体系,建立了气-液两相燃烧的数值计算模型,研究了不同喷嘴直径和喷射压力对气-液两相二甲醚喷射火焰的火焰形态、液滴分布特性和热辐射危害范围的影响。结果表明:喷射压力越大、喷嘴直径越大,火焰长度越长;喷射压力和喷嘴直径增加时,液滴蒸发强度增加,近喷嘴区域液滴平均粒径与速度上升;火焰下游处与火焰侧面最大热辐射危害范围分别为9.5 m和5.0 m。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花旗松原木梁构件耐火试验研究
    刘激扬, 尹亮,
    2023 (9):  1217-1222. 
    摘要 ( 98 )  
    目前原木结构建筑广泛使用,面临耐火性能评估和提升需求。本文对当前木构件耐火性能研究方法和现状进行了简述,针对花旗松小截面(200 mm×100 mm)原木梁构件设计并实施了常温试验以及基于碳氢(HC)和标准升温曲线的耐火试验。研究发现:梁构件在常温下脆性破坏,在以上2种温升条件下均整体弯曲失效,且耐火极限分别为17 min和20 min;构件横截面温度特征及实测炭化结果显示,近跨中截面的炭化速率更大。建议由构件整体耐火试验反演获得炭化特性,以涵盖构件材质不均匀等随机影响,同时提出基于火灾升降温全过程的炭化评估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加载情况下正交胶合木楼板耐火性能试验研究
    彭磊, 邱培芳, 刘永利
    2023 (9):  1223-1227. 
    摘要 ( 133 )  
    采用耐火试验炉和标准升温曲线,开展正交胶合木(Cross?laminated timber,简称CLT)楼板在非加载情况下的耐火性能试验,测试的试件为5层CLT楼板,层板厚度为35 mm,整体厚度为175 mm。通过耐火试验获取了CLT楼板内部不同深度处的温度、炭化速率和炭化深度等变化规律,分析了不同类型胶黏剂对层板脱落和炭化速率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所测试楼板试件的耐火隔热性和完整性均不低于2.00 h。试验发现,采用普通PUR(聚氨酯)胶的试件,第一层层板在58~69 min时发生脱落,第二层层板在100~113 min时发生脱落,炭化速率高于欧洲标准推荐的炭化速率。相比之下,采用耐热型PUR胶的试件未出现明显的层板脱落现象,炭化速率相对稳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BIM及仿真技术的古建筑火灾防控技术研究
    刘慧, 李亭, 钟晨
    2023 (9):  1228-1232. 
    摘要 ( 136 )  
    我国古建筑多为木质结构,易遭受火灾威胁,目前古建筑火灾防控技术经验不足,也无法采用真实古建筑开展相关试验研究。为解决上述问题,基于BIM及仿真技术,通过计算机模拟火灾场景,对古建筑火灾防控技术开展研究。首先利用BIM技术对4种典型的古建筑进行三维建模,并基于此模型,利用CFD技术开展古建筑自然通风及火灾烟雾蔓延场景的研究。结果表明,不同屋顶类型古建筑室外风场的自然通风状况有显著区别,气候条件也会对室内火灾烟雾扩散产生较大影响。该模拟方法能够用于各种古建筑的火灾烟气蔓延模拟,同时获取古建筑火灾发生时各监测区域的气体温度、流体速度、烟气分布等参数,进而对后续消防设施的布局提供合理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截面索温度等效的悬索桥耐火性能分析
    多飞, 杨青天, 侯立群, 陈适才
    2023 (9):  1233-1240. 
    摘要 ( 83 )  
    为分析悬索桥结构的耐火性能,提出基于分层截面索温度等效的耐火性能分析方法。首先基于传热理论推导平行钢绞线组成的索截面温度计算模型,并通过对比验证进一步建立简化的分层实心截面索的等效温度计算方法;然后建立等效强度的实心索桥梁结构有限元模型,根据等效强度计算方法确定受火部位主缆索的温升曲线,最后通过热力耦合分析实现悬索桥结构的火灾反应过程和耐火性能研究。通过此方法对某悬索桥进行耐火性能实例分析,结果表明:对于此悬索桥主缆4层索截面,在车辆火灾50 min之前存在明显的不均匀温度场。考虑索截面不均匀温度场时的整体桥梁结构反应与不考虑时存在明显区别。基于等效面积和等效强度的分层截面索温度等效方法能考虑索截面温度场的不均匀分布,同时简化索桥结构有限元模型以及避免整体索桥结构的复杂热传导分析,实现索桥结构耐火性能的全过程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延迟启动对玻璃幕墙防护冷却水幕有效性影响研究
    邵光正
    2023 (9):  1241-1245. 
    摘要 ( 99 )  
    火灾初期防护冷却水幕可以对玻璃幕墙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但是如果水幕延迟启动,在冷却水的瞬间作用下,受热玻璃可能会加速破裂脱落。文章试验验证了钢化玻璃和低辐射玻璃能够承受水幕保护的临界温度范围:不启动水幕的对照组中,6 mm钢化玻璃直至燃料燃尽,玻璃最高温度超过400 ℃均未发生破裂,但是玻璃温度超过250 ℃时开启水幕会加速其破裂;6 mm 低辐射玻璃温度超过70 ℃后同样不再适合用水幕直接降温冷却。在该临界温度以内及时启动水幕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护冷却效果,但是超过该临界温度则应该采取其他措施。基于以上研究结论,提出对相关标准修订、工程应用及喷淋产品改进方面的对策和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速对变压器细水雾系统喷雾强度影响试验研究
    陈强, 石晓龙, 林刚, 王栋
    2023 (9):  1246-1251. 
    摘要 ( 115 )  
    为了研究变压器细水雾系统喷雾强度在不同外加风速下的变化规律,搭建110 kV变压器实体试验平台,采用2种流量系数的细水雾喷头,设计了5种不同风速下的细水雾冷喷试验,并通过设置的58个集水盒收集细水雾系统冷喷后的水量,以此分析不同外加风速对变压器细水雾系统喷雾强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当外加风速超过4 m/s时,细水雾的作用效果明显受到影响,对变压器的喷雾强度开始降低。随着外加风速的增大,喷雾强度呈现出逐渐减小的趋势。另外,在相同的外加风速和工作压力下,流量系数K=2.0的细水雾喷头比K=1.7的喷头喷雾效果更好,其在自身较大流量的优势下,对外加风速的“抵抗能力”更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IACO:一种新的火灾疏散路径规划算法
    巢玮, 徐勇, 许乐,
    2023 (9):  1252-1258. 
    摘要 ( 118 )  
    在复杂的建筑物中,传统火灾疏散系统无法实时改变逃生方向,有时误导人们到危险区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提出了一种结合A*算法和改进蚁群算法的A*-IACO算法。A*-IACO算法引入了新的启发式函数来削弱启发式值对路径规划的影响,并利用改进的信息素增量和信息素范围克服算法的局部最优问题,同时使用信息素分段规则避免算法在搜索过程中出现停滞现象,提高算法在火灾情况下的路径规划能力。此外,该算法采用混合控制策略进一步提高求解精度。结果表明,A*-IACO算法在不同的火灾环境下均获得了最短且拐点最少的最优路径和最高的收敛精度。在火灾环境4中,A*-IACO算法不论在路径选择还是迭代次数上均优于ACO和IACO,展示了优秀的路径规划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基于Agent的石油化工火灾扑救技战术规划方法
    李继宝, 李大鹏, 万子敬, 董婷婷,
    2023 (9):  1259-1264. 
    摘要 ( 105 )  
    为提高石油化工火灾扑救计划的精准性,基于多任务Agent技术,提出火灾扑救战术的自动规划方法。该方法主要面向化工园区场景下的火灾扑救任务,包括了基本灭火战术、任务动态规划以及战术模拟功能,具有配置灵活、仿真过程直观的特点,解决了常见灭火救援战术仿真工具缺少对空间环境进行模拟的问题,并对人员的心理状态、行进能力、作业损耗等属性进行了公式化的描述。通过对一个储罐区火灾场景的模拟,验证了战术规划和任务分配方法的合理性,直观展示了模拟作战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飞行时间质谱结合机器学习识别香烟烟灰研究
    王靖童, 刘术军, 杨明, 徐芷芊
    2023 (9):  1265-1269. 
    摘要 ( 89 )  
    为了对不同品牌、不同厂家的香烟烟灰进行准确、快速的识别,收集了58种香烟、26种干扰物以及干扰物和香烟的混合烟灰样品,通过飞行时间质谱仪得到相应的飞行时间质谱数据,再通过系统聚类对飞行时间质谱数据进行分类,针对质谱图特征峰进行比对,最后运用机器学习的主成分分析、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方法,建立不同方法的判别分析。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此模型具有良好的可靠性,并且具有较好的预测能力;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结果表明,模型建立可靠且有很好的预测香烟和干扰物烟灰的能力。此外,对该模型进行了200次置换验证,结果表明偏最小二乘判别模型在建立时未发生过拟合。因此,利用飞行时间质谱谱图并结合2种机器学习算法能够帮助查勘人员对香烟烟灰样本进行精确迅速辨别和检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基型灭火剂灭EVA鞋材火试验研究
    张宪忠, 余君, 包志明, 胡成,
    2023 (9):  1270-1274. 
    摘要 ( 85 )  
    以火灾危险性高,且较难扑救的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鞋材为研究对象,建立了EVA鞋材堆垛火试验模型,考察了灭火剂流量对EVA鞋材火灭火效果的影响,对比了泡沫灭火剂和水系灭火剂的灭火效能差异。研究结果表明,灭火剂流量是灭火剂对A类火灾灭火效果的关键因素,在0.80 L/min条件下可有效区分水和水成膜泡沫灭火剂(AFFF)对EVA鞋材火的灭火和降温效果差异;高倍泡沫灭火剂和水系灭火剂对EVA鞋材火的灭火性能和降温效果显著优于AFFF和抗溶水成膜泡沫灭火剂(AFFF/AR),形成灭火泡沫有助于提升灭火用水的利用率,润湿性能是影响水基型灭火剂扑救EVA鞋材的一个重要参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酚醛树脂浸渍石英纤维复合材料的热解行为
    白炳越, 刘丹, 杨进军, 王俊胜,
    2023 (9):  1275-1279. 
    摘要 ( 95 )  
    利用热重-质谱联用仪和(TG-MS)热裂解气质(Py-GCMS)联用,研究了酚醛树脂石英纤维以20 ℃/min和20 ℃/ms升温速率升温到一定温度时的热解行为及热解气相产物组成。研究结果表明,酚醛树脂浸渍石英纤维复合材料与酚醛树脂的热解过程一致,且可以分为3个阶段:20~400 ℃为脱水失气阶段;400~800 ℃为热解的主要阶段,主要气相产物为水、甲烷、二氧化碳、苯、苯酚以及苯和苯酚的衍生物;当温度超过800 ℃时热解已经基本完全结束。快速升温到600、800、 1 000 ℃时酚醛树脂浸渍石英纤维复合材料的主要热裂解产物及相对含量与酚醛树脂的基本一样,说明酚醛树脂浸渍石英纤维复合材料的热解主要是其中酚醛树脂的热解,石英纤维不参与热解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席夫碱包覆植酸锌改性DOPO在环氧树脂中的阻燃作用
    孔庆红, 黄帅, 柴惠钰, 刘宏
    2023 (9):  1280-1286. 
    摘要 ( 97 )  
    以9,10-二氢-9-氧杂-10-磷杂菲-10-氧化物(DOPO)、3,4-二羟基苯甲醛和对苯二胺为原料,应用一锅法合成了含磷、氮的化合物PAPDO,并利用原儿茶醛的酚羟基与金属离子之间的作用力,将PAPDO包覆在植酸锌(ZnPA)表面制备出杂化阻燃剂(ZnPA@PAPDO)。以ZnPA@PAPDO为阻燃剂,双酚A型环氧树脂(EP)为基材,DDM为环氧固化剂,制备了阻燃环氧固化物EP/ZnPA@PAPDO,研究了ZnPA@PAPDO对EP阻燃性能的影响。热重结果显示:ZnPA@PAPDO的加入使复合材料的起始分解温度提前,促进聚合物成炭,表面形成炭层可以有效保护基体;ZnPA@PAPDO的加入可以增加高温时的残余量,EP/8% ZnPA@PAPDO的残留量增加了31.0%。另外,ZnPA@PAPDO的添加使EP复合材料的阻燃性能大大提高,EP/8%ZnPA@PAPDO的t1+t2为11.6 s,达到V-1级别,LOI值为32.8%。EP/ZnPA@PAPDO优异的热性能和阻燃性能归因于有机焦炭和金属保护层的双层阻隔作用、磷氮协效作用和自由基猝灭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条件随机场的飞火预测方法研究
    黄琼, 司颖, 白夜
    2023 (9):  1287-1291. 
    摘要 ( 110 )  
    森林火灾中飞火的产生极大地加速林火蔓延速度,严重威胁消防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对飞火的预测预警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大部分研究忽略飞火形成分过程间的相关性,不足以为其预测提供有效的判断依据。提出一种基于线性链条件随机场的飞火预测模型,结合飞火形成的时序性特征,完成飞火形成过程中各个阶段的状态序列的预测,进一步实现对飞火的预判。并基于FlamMap火灾模拟进行模型验证,验证结果表明该模型具有较高的预测精度,基本在75%以上,且响应时间控制在10 ms以内,低于两次飞火产生且形成火线的时间差,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达到实时性要求,为森林草原自然火灾的高效扑救提供关键信息,也为火灾扑救的指挥调度提供决策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GA-BP神经网络的兴安落叶松枯落物引燃概率研究
    贾慧敏, 辛颖, 池泓颖, 张德新
    2023 (9):  1292-1297. 
    摘要 ( 91 )  
    基于室内试验数据,研究风速、可燃物含水率和飞火源尺寸对引燃概率的影响,探究GA-BP神经网络模型预测引燃概率的适用性,为森林飞火行为研究提供理论基础。以兴安落叶松地表可燃物为燃烧材料,以兴安落叶松树枝为飞火源,调节风速、可燃物含水率和飞火源尺寸进行燃烧试验。通过SPSS分析多种因素对引燃概率的影响程度,采用遗传算法优化BP神经网络,建立GA-BP神经网络模型预测引燃概率,模型以风速、可燃物含水率和飞火源尺寸为输入变量,以引燃概率为输出变量,选择最优隐含层神经元个数进行模型训练和预测,与BP神经网络模型比较预测能力。结果表明,引燃概率与风速呈正相关趋势,与可燃物含水率呈负相关趋势,大直径飞火源的引燃概率显著;单因素引燃能力由强到弱为:风速>飞火源尺寸>可燃物含水率;多因素交互作用引燃能力由强到弱为:风速与飞火源尺寸>可燃物含水率与飞火源尺寸>风速与可燃物含水率>风速、可燃物含水率与飞火源尺寸;GA-BP神经网络模型预测能力好,有利于森林火灾飞火预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集成DEMATEL⁃ISM的消防员体能发展影响因素研究
    刘博, 王统领, 朱国庆, 陈文佳
    2023 (9):  1298-1303. 
    摘要 ( 106 )  
    为促进消防员体能发展,从自身、训练、管理、保障、消防特性5个维度构建消防员体能发展影响因素指标体系,利用决策试验和评价实验室法(DEMATEL)计算22个影响因素的影响度、被影响度、中心度和原因度,结合解释结构模型法(ISM),建构消防员体能发展影响因素的多层递阶结构模型,从而实现对系统中各因素重要性、因果属性以及因素间逻辑和层次结构的全面把握。研究表明:22个影响因素中包含12个原因指标和10个结果指标,其中健康状况、训练恢复保障等13个指标是影响消防员体能发展的关键因素,在多层递阶结构模型中,体能训练负荷是表面因素层最为关键的指标,体能恢复状况是中间因素层最为关键的指标,健康状况是次深因素层最为关键的指标,体能训练综合环境是本质因素层最为关键的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合用场所”治理中如何正确理解和运用XF 703-2007
    王海祥
    2023 (9):  1304-1308. 
    摘要 ( 114 )  
    分析了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治理现状和现行消防救援行业标准在实际运用中存在的问题,阐述了“合用场所”形成的3个必备条件以及治理过程中的4种不同形态,剖析了“合用场所”“小火亡人”火灾的外在表现和根源,归纳整理现行消防救援行业标准在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治理运用中应注意的4个问题,提出了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治理的4个原则,明确了不同时期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应采取的具体治理措施及职责分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顾及可达性的惠州市消防站选址优化研究
    张经度, 李成悦
    2023 (9):  1309-1314. 
    摘要 ( 113 )  
    消防站布局的合理通达对防范化解城市安全隐患有重要意义,传统消防站布局较少考虑居民消防需求的空间差异性,因而可能导致消防站出现空间错配。本文从供需两方面改进选址模型,在供给方面,通过探索性分析和广义线性回归确定火灾发生的最佳解释变量组合及其权重,从而准确评估火灾风险空间特征;在需求方面,通过新增可达性因子来评价居民对消防站需求的空间差异,进而合理确定消防站拟选址点。最后以惠州市为例,通过两种选址策略的对比,证实本文提出的改进选址模型在消防站选址空间公平性方面有显著的优化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