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主办: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ISSN 1009-0029  CN 12-1311/TU

期刊目录

    2021年, 第4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1-01-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森林灭火安全防范与紧急避险探讨
    马玉春, 赵彦飞
    2021 (1):  5-7. 
    摘要 ( 2015 )  

    森林火灾受地形、植被、气象等因素影响,火势瞬息万变,险情难以预料。扑救森林火灾,极易发生人员伤亡。结合森林消防队伍长期灭火实战,探索性地研究了安全灭火的行动原则和火场需要严密防范的危险地形、危险植被类型、危险时段及特殊林火行为,并针对火场突发险情,提出了常用的紧急避险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亚市森林火灾风险评价与区划
    殷继艳, 贾晓丽, 郭亚娇, 杨强, 张为然
    2021 (1):  8-12. 
    摘要 ( 1897 )  

    为考虑致灾因子时空异质性特征、体现孕灾环境和承灾体作用下的自然固有火险等级属性,达到动态评估森林火灾风险的目的,利用地理信息系统(GIS)手段获取和处理气象因子、地形因子、植被因子和人为因子4 类共9 个指标,采用层次分析法确定指标权重,结合现行森林火险区划标准叠加分析并区划三亚市森林火灾风险。通过与历史火灾数据比对,验证评估方法的合理性。结果表明,三亚市总体森林火险等级较低,绝大部分处于中风险和较高风险范围,高风险区主要存在东、西线高速公路以北第一层山脊线以内、往南至滨海区域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森林火灾以水灭火实战能力探究及分析
    石宽, 白夜, 郭赞权, 常宁, 高海浪, 方昉
    2021 (1):  12-15. 
    摘要 ( 2055 )  
    结合目前国内森林消防队伍以水灭火装备及战术运用实际,围绕森林火灾扑救中常用的航空以水灭火、水泵灭火及水罐车灭火3 种以水灭火手段,模拟通常条件下的战术运用分析其灭火能力。从火场水供给速率、水利用率两项表征指标探究不同以水灭火手段的特性及制约实战能力提升的因子,对以水灭火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展开探索,为以水灭火技术发展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惰性气体抑制丙酮蒸气爆炸实验对比研究
    何昆, 石英杰, 李孝斌, 田国兵
    2021 (1):  16-19. 
    摘要 ( 1837 )  

    以丙酮为研究对象,利用HY-12474 型爆炸极限测试装置,测试丙酮蒸气的爆炸极限以及氮气、二氧化碳、七氟丙烷对丙酮蒸气爆炸的抑制效果。相比较而言,丙酮蒸气退出可爆范围,氮气、二氧化碳和七氟丙烷的浓度分别为32%、26%、13%。随着惰性气体的加入,氮气和二氧化碳使丙酮蒸气的火焰传播速度逐步降低。七氟丙烷的加入,在贫燃浓度时丙酮蒸气的火焰传播速度会有小幅度的提升,而后下降;在富燃浓度和化学计量浓度时,与氮气和二氧化碳的抑爆趋势相同,火焰传播速度一直降低。从数据上看,七氟丙烷的抑爆效率最高,但需要在合理的浓度范围内使用,二氧化碳次之,氮气最差。所得结论为气体抑爆剂的优选以及气体抑爆装置的研发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LOHA的四氟乙烯计量槽爆炸后果分析
    刘宏, 李晨琛, 陈明毅, 薛苗苗
    2021 (1):  20-24. 
    摘要 ( 1905 )  

    以某氟化工企业聚合装置中的1 个四氟乙烯计量槽泄漏爆炸为例,对其四氟乙烯泄漏爆炸后果进行定量研究,分析计量槽内四氟乙烯在3 种场景下(不同风速下发生连续泄漏和瞬时泄漏、不同泄漏量)的蒸气云爆炸后果,并计算多米诺事故的影响,得出初次爆炸对周边四氟乙烯聚合釜、氢氟酸储槽、四氟乙烯精馏塔的损坏概率。结果表明,泄漏量是影响蒸气云爆炸危害的关键因素,环境风速次之。由于ALOHA 模拟考虑爆源体积等因素,所以模拟的冲击波超压结果较小,相比于TNT 法更符合实际情况且具工程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点火延迟时间对镁粉尘云爆炸特性影响研究
    凤文桢, 熊新宇, 高凯, 李斌, 解立峰
    2021 (1):  25-28. 
    摘要 ( 1750 )  

    利用20 L 柱形爆炸容器,开展不同点火延迟时间及镁粉质量浓度条件下的镁粉尘云爆炸特性研究。结果表明:镁粉尘云质量浓度低于200 g/m3,随着点火延迟时间增加,pmax 及(dp/dt)max 逐渐减小;质量浓度大于200 g/m3,pmax 和(dp/dt)max 呈现先增大再减小的趋势;镁粉尘浓度较高时,点火延迟时间对于pmax 的影响远小于质量浓度较低时。镁粉质量浓度较低时,最佳点火延迟时间随质量浓度增大而增大;镁粉质量浓度大于450 g/m3 时,最佳点火延迟时间均为60 ms。相同镁粉质量浓度条件下,随着点火延迟时间增大,爆炸冲量曲线呈锯齿状趋势;相同点火延迟时间条件下,镁粉质量浓度越高,爆炸冲量越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火旋风燃烧过程中负压场的探究
    何海, 武保林, 江平
    2021 (1):  29-32. 
    摘要 ( 1773 )  

    为了探究自然驱动的四面夹缝火旋风装置中,火旋风燃烧过程中油层表面形成的负压场,在一定简化的假设条件下,建立了火旋风燃烧过程中产生的负压场模型,对火旋风的涡核半径、涡核强度进行了计算。实验室形成的小型火旋风涡核半径与油盘尺寸成正相关。涡核强度与涡核半径的关系则可用指数函数表示;气动力机制是决定火旋风质量燃烧速率的主导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轻质防火保护层铝合金构件升温计算简化
    王卫永, 丁勇, 张泽江, 颜明强
    2021 (1):  33-37. 
    摘要 ( 1779 )  

    由于铝合金材料的密度和比热容与钢材相比差别较大,在ISO 834 标准升温条件下,铝合金构件的升温过程与钢构件存在明显差异。为了得到有轻质保护层铝合金构件的升温计算简化公式,采用增量法计算了ISO 834 标准升温下的轻质保护层铝合金构件升温曲线,并对数据进行非线性拟合分析,得到了有轻质保护层铝合金构件升温计算简化公式,进而根据铝合金构件的临界温度和耐火极限确定防火保护层厚度。研究表明,在相同升温条件下,相同截面的铝合金构件比钢构件升温速率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排烟管道顶部接风管对带上盖车辆基地排烟效果的影响
    翁德耀, 郑翔, 黄先健, 谢宝超, 王强华, 郑思宇, 赵家明
    2021 (1):  37-41. 
    摘要 ( 1769 )  
    提出了一种提高带上盖车辆基地机械排烟效果的方法,即设置顶部接风管。采用CFD 流体力学数值模拟软件对顶部接风管的排烟效果进行研究。设置了4 种开孔方式、3 种顶部接风管开孔个数以及不同排烟量,通过测量带上盖车辆基地烟气层高度、盖板下方温度、能见度、CO 浓度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4 种开孔方式排烟效果从好到差依次为顶部接风管四周侧部开孔、顶部开孔、侧部开孔、底部开孔;顶部接风管开孔个数减少对排烟效果无明显影响,但会增大排烟口风速;设置顶部接风管会提升带上盖车辆基地的机械排烟量,能明显提升其排烟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管廊坡度对燃气泄漏扩散影响研究
    李惊涛, 戚承志, 陈昊祥, 王皓楠, 靳天伟,
    2021 (1):  42-46. 
    摘要 ( 1772 )  
    利用Fluent 软件研究纵向坡度为0̊ 、5̊ 、10̊ 、15̊ 和不同通风方向情况下,燃气舱内发生小孔泄漏从正常通风到报警器响应切换事故通风的过程。结果表明:燃气泄漏扩散方向与坡度和通风方向有关,事故通风后扩散方向与通风方向相同,距离泄漏口30 m 以上扩散速度与坡度呈正相关。通风方向相同,坡度越大报警器响应时间越短。各坡度下根据首先响应两个报警器的响应时间均可初步判断泄漏源位置。对于甲烷报警器的布置,建议坡度增大时可以适当降低该侧壁报警器的布置高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防火分隔及排烟措施对综合管廊电缆火灾烟气蔓延的影响
    贾伯岩, 张鹏, 张媛媛, 徐亚兵, 魏力强
    2021 (1):  47-50. 
    摘要 ( 1759 )  

    以某综合管廊为研究背景,利用PyroSim 模拟软件建立的仿真计算模型,研究了设立挡烟垂壁、改变防火门开启程度、增设排烟设施等情况下的烟气蔓延规律。研究发现:在烟气未充满管廊时,挡烟垂壁会使烟气蔓延速度降低,烟气蔓延速度与挡烟垂壁高度成反比;防火门打开会使火灾烟气蔓延至相邻防火分区,烟气蔓延速率与防火门开启程度成正相关;机械排烟设施会使烟气蔓延速度显著降低,最高降低约50%,当烟气完全充满整个管廊时,会显著降低综合管廊内烟气浓度,烟气层温度最高降幅32 ℃,能见度最高增加了66%。通过对综合管廊内烟气蔓延的研究,探寻防治综合管廊烟气蔓延的最佳措施,为综合管廊烟气防治的实际工程应用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TFE 薄膜屋面材料大尺寸火灾试验研究
    颜明强, 李利君, 张泽江
    2021 (1):  51-54. 
    摘要 ( 1781 )  

    设计了ETFE 薄膜的大尺寸火灾试验,研究了在4MW 火灾规模下ETFE 薄膜的燃烧特性,并探讨了在标准试验和大尺寸火灾试验条件下ETFE 膜材燃烧是否出现熔滴现象。结果表明:在4 MW 火灾规模下,ETFE 薄膜在火焰可以接触到的位置发生软化及烧穿,并有滴落物,在火源无法接触到的位置保持完整性,未发生火蔓延;符合GB 8624-2012 规定的B(1 d0)级要求的ETFE 薄膜在实际火灾中很可能出现熔滴现象,不能仅以标准试验的结果判定ETFE 薄膜在实际火灾中是否会出现熔滴现象。ETFE 薄膜燃烧是否发生熔滴现象与薄膜的尺寸、安装方式和受火情况等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排烟(气)道耐火性能试验研究
    孟天畅, 仝玉, 刘庆, 史毅, 王礼, 张唯
    2021 (1):  54-56. 
    摘要 ( 1739 )  

    排烟(气)道是重要的建筑构配件,可减少火灾损失、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采用标准实验方法对排烟(气)道耐火极限进行了测试,研究了不同管道厚度、不同水泥砂浆厚度下排烟(气)道的耐火完整性与耐火隔热性,实验结果对于JG/T 194-2018《住宅厨房和卫生间排烟(气)道制品》标准的实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就此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和建议,以优化排烟(气)道制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火灾下钢筋混凝土剪力墙温度场数值模拟
    魏晓颖, 赵军, 边会婷, 梁天水
    2021 (1):  57-63. 
    摘要 ( 1749 )  
    为了研究配筋率、升温曲线、多面受火、传热系数等因素对钢筋混凝土剪力墙温度场的影响,利用COMSOL 多物理场建模与仿真软件对火灾下钢筋混凝土剪力墙温度场进行模拟,并得到不同因素变化条件下的剪力墙的温度场分布规律,模拟结果与试验结果符合良好。对温度场模拟中各参数对温度场的影响进行了讨论,结果表明:受火时间越长,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的温度越高;相比于配筋率和骨料类型,不同升温速率对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的温度场的影响更为显著,且钢筋混凝土剪力墙边缘处的钢筋对其温度场也有明显的影响。此外,单面和三面受火的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的核心区温度值较为接近,双面和四面受火的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的核心温度较为接近;受火面的传热系数中对流传热系数和综合辐射系数对传热的影响显著,当温度大于一定程度时,辐射系数大于0.7 时,对流传热系数对传热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冷冻干燥共结晶工艺的热气溶胶灭火剂
    刘思雨, 朱晨光, 张明星
    2021 (1):  64-67. 
    摘要 ( 1755 )  

    利用冷冻干燥共结晶工艺改善热气溶胶灭火剂的燃烧与灭火性能。将硝酸钾按照45%~60%递增、乳糖按照55%~40%对应递减的8 组比例进行共结晶工艺处理,并与机械混合的同样比例成份的热气溶胶灭火剂进行灭火效率对比分析。灭火性能测试结果表明,共结晶工艺可以使热气溶胶灭火剂的喷射时间和灭火时间显著缩短,硝酸钾和乳糖质量比为4.75︰4.25 时灭火效果最好,灭火时间由6.91 s 缩短至1.00 s。通过SEM, TG/DSC, PXRD 和FTIR 等测试手段对共结晶产品进行了表征,结果均说明有不同于原材料的共结晶产物的生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10 kV高压电缆着火过程数值模拟研究
    钟委, 马文辉, 孙超鹏, 高子鹤, 赵军
    2021 (1):  68-75. 
    摘要 ( 1800 )  

    为了研究综合管廊局部空间内电缆接头内热源作用下的着火过程,通过运用数值模拟软件FDS 三维传热和热解模型对110 kV 高压电缆接头着火过程建模分析。研究了内外热源对电缆着火过程的不同影响,分析了不同运行状态下的温度分布情况,对比了不同缆芯材料的热传导作用对电缆着火过程的影响。结果表明,正常运行和短时过载状态下,电缆的火灾危险性很小,但长期过载和接头故障则会大大提高电缆的火灾危险性;不同于外部火焰由外向内对电缆的直接点燃,内热源作用下电缆的引燃需要较长时间的升温过程和热传导过程;相同条件下,铝芯电缆在着火时间,HRR 峰值及火灾发展速度方面都大于铜芯电缆;缆芯材料较强的热传导性能可以显著降低电缆内部热量聚集的速度,降低火灾发生的几率;提出了适用于内热源条件下的电缆燃烧驱动形式,即随着时间的推进,电缆燃烧过程从最初的内热源驱动阶段逐渐过渡到内热源与火焰共同驱动的阶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车门开闭状态下地铁车厢火灾特性研究
    姜学鹏, 肖倪琪, 路世昌
    2021 (1):  76-81. 
    摘要 ( 1724 )  

    考虑地铁车窗受高温破碎的因素,利用FDS 研究不同车门开闭状态下车厢火灾发展,对比热释放速率、温度、车窗破碎时间等。结果显示:车门开启数量对车厢火灾热释放速率的影响较大,最大热释放速率可达14.4 MW。在400 ℃和600 ℃的破碎温度下,当车门开启数量大于3 扇和4 扇时,车厢火灾最大热释放速率下降。火灾发展初期,车门开启数量对车厢内温度分布影响不大,全面发展阶段时,车门开启会造成温度跳跃式增长。对于车厢火灾,不同车门开启状态会影响车窗破碎的顺序、位置及时间。当1 号车门开启时,400 ℃工况下,火源两侧窗户破碎时间相比600 ℃工况最多提前1 066 s。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单体简化的锂电池热仿真方法研究
    王晓慧, 荣见华, 杨向前
    2021 (1):  81-84. 
    摘要 ( 1734 )  

    基于贴近实际并充分考虑设计需求,锂电池热仿真模型不断地向精细化发展,并尽量涵盖各种关键特性。但由此带来了锂电池单体的精细化建模计算量不断增大,若将精细化网格划分的电池单体模型加以复制并放大至模块和系统层次,其计算量十分巨大。提出基于单体简化的电池热仿真模型,开发了三元高比能锂电池的瞬态计算程序,结果表明,计算量大幅下降且与实测值能够较好地吻合,验证了三元高比能电池模块热仿真方法的速度和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校教学楼火灾与人员疏散模拟研究
    谢明峰, 鲁义
    2021 (1):  85-90. 
    摘要 ( 1919 )  

    为提高在用高校教学楼的疏散效率,降低火灾风险,本文应用Pyrosim 和FDS 进行建模和火灾数值模拟,对温度、有毒有害气体、能见度进行分析确定ASET;同时通过Pathfinder进行疏散模拟,确定所需疏散时间并分析疏散过程中的拥堵问题,在安全出口的开放状态、数量、宽度、疏散路线等4 个方面进行改进,进行二次模拟后利用Origin 处理结果进行比较,根据安全疏散准则进行判断与讨论。结果表明:该教学楼原有安全出口能避免大量人员伤亡,但不能保证所有人员的安全疏散;对于长廊式的多层教学楼,疏散瓶颈集中于疏散走廊和楼梯处而非出口处,新增合适位置的出口相比增加通道宽度更有效,规划合理的疏散路线可明显缓解高层走廊的疏散压力,二者协同作用可以完全保证人员的安全疏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知识表示的森林灭火直升机机型配备研究
    刘然, 常畅, 张青松
    2021 (1):  91-94. 
    摘要 ( 1853 )  

    针对森林灭火中直升机机源不足的问题,通过分析直升机森林灭火作业因素和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利用产生式规则理论方法设计并表示森林灭火飞行直升机机型配备知识,建立基于图论路径问题的推理算法实现灭火机型的推理,提出了优化灭火方案并充分利用现有机型资源,通过实际案例分析,验证了方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研究结果可为森林航空灭火指挥调度和机型配置提供参考和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灭火防护服烟气污染及其洗消研究
    王宏阳, 王俊胜, 薛岗, 刘丹, 胡胜利
    2021 (1):  95-98. 
    摘要 ( 1853 )  

    通过模拟灭火防护服在火场暴露的烟气污染情形,研究烟气颗粒在灭火防护服装上的附着方式以及各层面料间的污染特征,探讨洗涤工艺对各层面料污染物的去除效率。结果显示,烟气颗粒除直接污染服装阻燃层表面外,还通过服装开口污染舒适内层。而舒适内层的污染主要为小于2 μm 的烟颗粒污染物,且更容易在层间进行蔓延扩散。不同面料的毒害污染物浓度不同,半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主要集中在防水透气层,重金属污染主要分布在隔热舒适层。常规的浸渍-机洗工艺很难去除附着在纤维表面的小粒径颗粒物,且毒害污染物的去除率低于45%。研究可为灭火防护服高效清洁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卧式氨气储罐气体探测器安装位置的研究
    王宇辰
    2021 (1):  98-101. 
    摘要 ( 1799 )  

    为了实现对卧式氨气储罐泄漏、有毒气体扩散状态的有效分析测量,建立了小尺寸模型与大尺寸模型,基于Fluent软件的组分输运模型,对卧式液氨储罐局部泄漏和整体扩散情况进行模拟计算,并基于模拟研究结果和实际厂区工况,以氨气扩散的路径和气云形态为着手点,提出各种气象环境下氨气探测器的合理布置方案。模拟结果表明:风速越大,氨气前期扩散速度越快,同时大风速也有利于稀释有害气体浓度;此外,氨气这类轻质气体,在大范围空气中扩散时,其流动状态、形成气云形态受外界风速的影响较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九轴传感器的消防员步态监测装置研究
    屈天翊, 洪赢政
    2021 (1):  102-105. 
    摘要 ( 1786 )  

    设计了一套基于九轴传感器(3 轴加速度、3 轴陀螺仪和3 轴磁力计)的消防员步态监测装置,对该装置的结构组成、器件选型、系统设计构建进行了研究。该装置为鞋垫式,可直接穿在作训鞋或消防靴内,可实时采集消防员的运动姿态,具有虚实步监测、步相分析、支撑分析、姿态追踪、摆动分析、微观动作分析等功能。该装置可用于消防员训练中的虚实步监测,测量的消防员步态数据可辅助评估训练强度,测试结果可为消防员定制个性化足部防护装备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有助于提升消防员身体协调性,缓解消防员膝盖部位冲击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受限空间火灾探测信号可靠性研究
    胡林, 刘全义, 邓力, 朱博, 朱文田
    2021 (1):  105-108. 
    摘要 ( 1791 )  

    为提高受限空间内火灾预警的准确性,设计并建立1 套针对受限空间内火灾探测信号可靠性研究的技术,将可燃物燃 烧烟气体积分数的实验研究与神经网络仿真算法相结合,验证受 限空间内火灾探测信号是否满足高斯分布。结果表明:可燃物燃 烧烟气体积分数在误差允许范围内可拟合为二次高斯分布形式。 2 种可燃物燃烧产生的CO 值输出信号服从高斯分布,且在燃烧 产生CO 体积分数是否满足高斯分布的预测值上,航空煤油比正 庚烷更稳定,误差值更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多重迁移学习的Yolo V5 初期火灾探测研究
    蒋文萍, 蒋珍存
    2021 (1):  109-112. 
    摘要 ( 5516 )  

    火灾发生初期是灭火的最佳时期,故对于初期火灾的探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初期火灾的火焰面积较小,数据样本较少,传统的机器学习目标检测方法难以对其进行有效的训练。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图像型初期火灾探测系统,并对基于多重迁移学习训练得到的Yolo V5 初期火灾探测模型进行重点研究。试验结果表明,该模型精确率达到97%,对初期火灾的探测精度高、探测速度快,可以快速准确地探测到初期火灾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口径深井救援中防坠落固定气囊装置
    李超, 刘立文, 梁前进, 张明智, 林双双
    2021 (1):  113-116. 
    摘要 ( 1849 )  

    针对我国农村或城市工地人员落井且未直接坠入井底的事故救援,设计小口径深井救援中防坠落固定气囊装置,防止被困人员再次坠落增加救援难度和造成二次伤害,同时向井下输送新鲜空气,维持被困人员的生命所需,为救援赢得宝贵时间,提高小口径深井救援的安全系数、效率和成功率,详细介绍了防坠落固定气囊装置的设计内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远程供水系统蛇颌式带接头软管收卷机构仿生学设计与控制
    胡永攀, 谢昌华, 杨建勇
    2021 (1):  117-119. 
    摘要 ( 1776 )  

    远程供水系统是重大火灾扑救和城市排涝的重要装备。针对带接头软管收卷机构这一远程供水系统重要部件,通过对蛇的颌骨构造研究并开展仿生学设计,提出了一种新型蛇颌式收卷机构原理,具有结构简单、工作可靠的特点。针对软管收卷速度控制问题,提出了一种速度反馈加修正的收卷速度控制方法,既能避免误差累积,也不会产生频繁修正调整的情况,能够达到较好的收卷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防冻型地上式室外消火栓建设方案探讨
    代旭日, 梅英亭, 刘子瑞
    2021 (1):  120-122. 
    摘要 ( 1836 )  

    介绍了防冻型地上式室外消火栓建设的历史背景。分析了地上式室外消火栓在寒冷地区设计施工可能存在的缺陷,总结了地上式室外消火栓普遍存在的产品质量问题。阐述了防冻型地上式室外消火栓设计和施工方案,包括对现有消火栓产品的改进措施,总结了本方案的安装应用效果,提出了相应工作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防救援人员创伤后应激障碍影响因素研究
    孔嘉文, 江俊颖, 刘志伟, 罗贤刚
    2021 (1):  122-125. 
    摘要 ( 2007 )  
    调查研究消防救援人员PTSD 的发生情况及影响因素,为早期发现心理问题及进行心理干预提供依据。研究采用PTSD 筛查表、社会心理学相关问卷和人口学资料对3 624 名上海市消防救援人员进行追踪测查。结果发现:被试人员在应急救援工作中PTSD 症状总发生率为2.90%;被试PCL-5 得分在岗位类别、年龄、工作年限、受教育程度和年出警次数上存在显著差异(p<0.001);分层回归分析显示,心理弹性、一般自我效能感、职业认同、朋友支持、集体自尊是保护性因素,神经质、开放性人格特质和消极应对方式是危险性因素(p<0.01)。消防救援人员个体易感性因素和社会心理因素会影响PTSD 症状的发生,日常训练中应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训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BSC和DEMATEL的消防监管绩效评价体系
    康宁, 刘纪达
    2021 (1):  126-129. 
    摘要 ( 1756 )  

    为有效落实消防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提高政府消防监管效能,构建了基于平衡计分卡和决策实验室分析法的消防监管绩效评价体系。从消防安全效益、各利益相关方、消防监管内部管理以及消防监管能力建设4 个维度构建了消防监管平衡计分卡模型,绘制了消防监管平衡计分卡战略地图,设置了具有15 个战略目标的消防监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运用决策实验室分析法识别了各战略指标的重要程度和战略目标间的相互影响效果、作用关系,区分了原因指标与结果指标。绩效评价体系的建立可为年度消防考核工作和日常消防监管工作的实施提供参考与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火灾风险的城市消防站布局评估技术
    贺俊杰, 杨君涛
    2021 (1):  130-134. 
    摘要 ( 1818 )  

    从城市消防站布局评估需求出发,论证构建了包括用地类型、人口密度、容积率、平均楼层数等4 个指标在内的区域火灾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并给出了指标分值赋值方法、区域火灾风险计算方法和区域火灾风险等级划分依据。基于区域火灾风险评估结果,提出了不同火灾风险水平下的消防响应标准,建立了基于消防站响应覆盖率、消防站交叉响应覆盖率和消防站平均响应时间3 个指标的消防站布局评估方法和体系,并给出了各指标的详细计算方法和城市消防站布局性能评判标准。以北方某市为例,验证了上述区域火灾风险评估技术、基于火灾风险的城市消防站布局与优化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数值模拟的电动自行车火灾亡人原因分析
    李泽弘, 华菲
    2021 (1):  135-140. 
    摘要 ( 1806 )  
    为了还原一起电动自行车火灾的发展过程,对其人员伤亡原因进行分析研究。依据案例实际情况利用PyroSim 等软件构建了着火建筑模型,通过设置控制器进行数值模拟,得到了建筑物内火势发展、亡人房间内温度和一氧化碳浓度变化等情况。通过与实际火场照片进行对比,验证了起火点与关键位置的火灾发展情况,同时结合切片情况从温度、一氧化碳浓度和FED三个角度对亡人原因是高温与一氧化碳中毒的共同作用做出了合理的解释,为火灾调查工作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起热塑性丁苯橡胶自燃火灾调查
    刘海燕
    2021 (1):  141-144. 
    摘要 ( 1904 )  

    通过现场勘验、模拟实验等现场调查技术手段以及视频分析、热重、差示扫描量热仪和微量热仪等多种实验室分析手段,深入分析了引发SBS 起火的多个可能致灾因素,以清晰的痕迹、客观的数据和直观的实验结果为最终的火灾事故认定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深度调查的电动汽车火灾原因分析技术
    林烨, 黄国忠, 肖凌云, 王琰, 董红磊, 任毅
    2021 (1):  145-148. 
    摘要 ( 1772 )  
    以电动汽车火灾事故现场深度调查为基础,结合传统汽车火灾调查方法,总结了电动汽车火灾的特殊性;建立了电动汽车火灾原因调查流程方法,介绍了基于深度调查的电动汽车火灾原因分析技术;并通过典型案例,介绍了电动汽车调查过程,使电动汽车火灾调查及安全性分析更加完善、规范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铝合金导线机械破坏残缺部位发热规律研究
    李九霖, 李阳, 刘义祥
    2021 (1):  149-153. 
    摘要 ( 1724 )  

    为量化铝合金导线局部残缺与电阻发热的关系,探究电阻发热对导线引燃能力的影响,模拟AA8176 型铝合金导线受到机械破坏造成的导线局部不同程度受损的情况,分别通入过电流,观察导线发烟发热现象,研究铝合金导线机械破坏残缺部位发热规律。研究发现:通入1.5 倍和2 倍过电流时,铝合金导线残缺位置温度与其线径和横截面积均呈负相关,可拟合出一次函数方程;铝合金导线残缺部位发烟和绝缘热解炭化平均时间短于原始导线和上层绝缘破坏导线,其火灾危险性增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起农村小火伤人火灾事故的调查
    邓杰
    2021 (1):  153-155. 
    摘要 ( 1865 )  
    对一起农村火灾进行调查,通过火灾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询问等火灾事故调查手段,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认定了起火时间、起火部位,分析了此起火灾事故的起火原因,总结了火灾调查经验,分析了灾害成因,并提出了预防和减少此类火灾的措施和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