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主办: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ISSN 1009-0029  CN 12-1311/TU

期刊目录

    2020年, 第39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0-06-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喷水冷却火灾后钢管混凝土界面粘结性能研究
    谢旺军, 陈宗平, 周济
    2020 (6):  739-742. 
    摘要 ( 1723 )  
    为研究高温喷水冷却后钢管混凝土界面粘结性能,考虑混凝土强度、锚固长度、冷却方式、最高温度等变化参数,完成23 个试件在高温喷水冷却后的推出试验。观察了冷却后试件的表观变化与试验中的破坏形态,获取了荷载-滑移曲线及特征点参数,分析了界面粘结强度的影响因素,提出了界面粘结强度表达式及粘结滑移本构方程。研究表明:随历经温度升高,界面粘结强度先增后减;粘结强度与锚固长度成反比,温度越高越明显;喷水冷却后试件的粘结强度较自然冷却低,且随历经温度的升高降幅更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火灾高温下混凝土计算机层析识别实验研究
    黄敏, 徐瑞御
    2020 (6):  742-745. 
    摘要 ( 1751 )  
    为了研究火灾高温环境下隧道衬砌混凝土内部结构的损伤效应,在 100~800 ℃温度范围内,采用 CT 扫描、SEM 扫描电镜对混凝土的微观结构进行探测,建立裂隙率、裂隙长度、最大孔隙含量与温度的量化关系。研究表明:火灾发展过程中,混凝土内部结构产生了裂纹,且随火灾发展逐渐扩张;随着温度升高,混凝土的孔隙率、孔喉长度与宽度呈指数型函数上升趋势,表明混凝土细观结构损伤不断累积;最大孔隙的体积含量随火灾温度增加保持先增后减的变化特点。由扫描电镜结果发现,水泥硬化体在高温作用下逐渐膨胀脱水,是混凝土细观结构损伤的重要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孔陶瓷结构抑制甲烷爆炸实验研究
    段玉龙, 王硕, 王文和, 邓智迅, 赖帆, 张晏华
    2020 (6):  746-749. 
    摘要 ( 1752 )  
    利用自主搭建的实验平台,对距离点火源 30、50、70 cm 和厚度为 2、4、6 cm 的多孔陶瓷抑制甲烷爆炸效果展开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多孔陶瓷可延长层流火焰的传播时间,减缓火焰由层流向湍流的转变。爆炸火焰接触多孔陶瓷时发生淬熄,导致爆炸反应终止。多孔陶瓷与点火源之间距离的增加或多孔陶瓷厚度增加时,火焰锋面速度下降,但材料厚度对火焰锋面速度的影响效果相比于放置位置更加明显。超压上升速率随着多孔陶瓷与点火源距离的增加而降低,其与点火源距离较近即放置于 30 cm 处时,对超压的衰减效果最佳。增加多孔陶瓷的厚度时,甲烷爆炸超压峰值降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划烧除对云南松纯林可燃物的影响
    张文文, 闫想想, 王秋华, 李晓娜, 龙腾腾, 普俊, 丁宗达
    2020 (6):  750-753. 
    摘要 ( 1730 )  
    在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照壁山云南松纯林内,连续三年在同一位置设置固定样地,通过调查、采样,观测计划烧除时的点着时间、熄灭时间、辐射热、火焰高度、蔓延速度等火行为,调查并统计未计划烧除和计划烧除样地内的灌木和草本的物种组成、丰富度和频率。结果表明:随着计划烧除次数增加,灌木、草本以及蕨类的高度均降低,降低了林内的垂直连续性,即使发生火灾也很难导致树冠火的发生;经过三年连续的观测、调查,地表可燃物平均载量为 0.85±0.25 kg/m2,计划烧除的烧除效果与可燃物载量密切相关;短时间内,计划烧除样地内的灌木和草本的物种丰富度显著减少;计划烧除后紫茎泽兰重要值降低,蕨菜重要值明显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典型汽车内饰材料的燃烧特性研究
    曲芳, 孙玉昭, 王志,
    2020 (6):  753-756. 
    摘要 ( 1722 )  
    采用锥形量热仪实验对涤纶面料丙纶玻璃纤维板、涤纶面料丙纶麻纤维板和 PVC 革丙纶麻纤维板 3 种典型汽车内饰材料在 25、35、50 kW/m2 热辐射强度下的点燃时间、质量损失率、热释放速率等燃烧特性参数进行研究,并选取点燃预测模型计算材料的临界热辐射强度,使用轰燃倾向指数和热释放总量评价其潜在火灾危险性。结果表明,在实验热辐射强度下,涤纶面料丙纶麻纤维板质量损失百分率最大,结构完整性最差;涤纶面料丙纶玻璃纤维板平均点燃时间最短,临界热辐射强度最小,最容易被引燃;PVC 革丙纶麻纤维板热释放速率峰值最大,火灾性能指数最小,发生轰燃的可能性最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材热重试验及动力学分析
    怀超平, 刘芳, 董佩文, 彭嫚
    2020 (6):  757-760. 
    摘要 ( 1861 )  
    选取文物建筑中 4 种常见的木材为研究对象,对其在 5 K/min 的升温速率下进行热重实验。将木材的热解过程分为 4 个阶段,木材热失重主要在第二和第三阶段进行。对不同温度阶段下的热解过程进行分析,并建立了木材热解的动力学方程,求出热解动力学参数。木材热稳定性从高到低依次为:杉木热稳定性最好,楠木次之,白松和红松稳定性相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然排烟口对机场航站楼排烟效果的影响
    雷晶晶, 赵赶超, 陈勇刚
    2020 (6):  760-763. 
    摘要 ( 1771 )  
    采用 FDS 模拟与理论计算相结合的方法,设定 6 种上、下开口面积之比的工况进行模拟,研究自然排烟口对机场航站楼排烟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当上、下开口面积之比不大于 1.8时,随着排烟口面积增加,室内平均温度下降,烟气层高度抬升,排烟效果越来越好;当火灾发展至 720 s 时,室内平均温度仍在安全范围内,对于人员疏散影响不大。建立理论模型,与模拟结果进行对比,得出当上、下开口面积之比为 1.8 时理论模型适用性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大空间自然火灾温度场时空分布实验研究
    张国维, 李华祥, 朱国庆, 李俊毅
    2020 (6):  764-768. 
    摘要 ( 1740 )  
    开展高大空间大尺寸实体火灾实验,对高大空间温度场预测模型进行研究。通过对烟气温度曲线的最大温度、火灾进入衰退阶段的时间点以及曲线基本形状的构建,建立表达高大空间火灾全过程温度曲线的数学模型,并与已有的模型进行对比分析,发现三个模型均能够较好地预测高大空间自然火灾温度场变化及温度场的非均匀分布特征。提出的模型在火灾全盛阶段理论预测值与实验值吻合度较高,能够较好地反映火灾衰退阶段的温度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室外空气对地铁隧道烟气返流长度的影响
    王海涛, 李彬, 曹荟娟, 冯道广
    2020 (6):  768-771. 
    摘要 ( 1762 )  
    在真实地铁隧道内开展热烟试验,验证 FDS 模拟结果的正确性。建立地铁隧道三维物理模型,采用 FDS 研究室外空气设计参数对隧道火灾烟气返流长度和临界风速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室外空气设计参数对烟气返流长度和临界风速有较大的影响。室外空气温度越低,地铁隧道火灾烟气返流长度越长。
    室外空气湿度越大,地铁隧道火灾烟气返流长度越短。室外大气压力越大,地铁隧道火灾烟气返流长度越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下大空间步行街火灾自然排烟有效性热烟试验
    冉鹏
    2020 (6):  772-774+777. 
    摘要 ( 1696 )  
    采用热烟试验方法研究某地下大空间步行街区采用自然排烟模式的有效性。火源面积为 2 m2 ,火源的功率约为1 500 kW,设置 3 处典型火源位置。结果表明,在自然排烟模式下,大部分烟气在热浮力作用下通过火源上方的自然排烟口排出至室外,仅在局部区域产生少量烟气的聚集、沉降现象。在模拟计算的人员疏散时间内,疏散路径及疏散出口能见度高,总体控烟排烟效果明显,烟气流动沿程的温度变化对人员疏散行为的影响不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铁车站的火灾烟气控制设计
    田浩, 邵頔, 林震
    2020 (6):  775-777. 
    摘要 ( 1727 )  
    分析大型地铁车站空间、功能特点,从火灾荷载、人员密度、烟气蔓延特性、防排烟系统设计难度等方面入手,以某大型地铁站为例,利用实地烟热试验对站厅层和站台层的防排烟设计进行了研究,分析了试验项目、评价指标和测量指标。结果表明,对于复杂的地铁车站,通过优化灭火设施和防排烟系统,科学合理划分防烟分区,对重点区域进行防火分隔,严格控制地铁车站公共区域可燃物量,可有效控制火灾和烟气的发展蔓延,确保人员安全疏散的时间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性图书馆火灾烟气模拟与人员疏散研究
    郭阿敏, 谷瑞玲
    2020 (6):  778-782. 
    摘要 ( 1835 )  
    应用 PyroSim 火灾模拟软件,以某高校综合性图书馆为研究对象,设置 3 个着火点,从温度、CO 体积分数、能见度 3方面分析图书馆烟气的蔓延情况,得出不同工况下人员可用疏散时间。利用 Pathfinder 疏散软件进行人员疏散模拟研究,分析得出不同工况下图书馆的火灾危险性。建议确保图书馆消防系统可靠运行,加强图书馆日常消防检查,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人员疏散特征的商场火灾应急管理策略研究
    门金龙, 韩运晴, 罗育涛, 胡炜杰
    2020 (6):  782-786. 
    摘要 ( 1732 )  
    分析商场火灾特点并进行商场火灾风险分析。以广东省茂名市某商场为原型,建立基于 Dijkstra 算法的商场疏散模型,计算疏散时间,分析影响应急疏散的关键因素,从商场环境布局与管理、人员疏散指挥、火灾应急演练等三个方面优化商场火灾应急管理策略。研究结果表明:商场三个楼层的最短疏散时间分别为 83.1、85.5、145.6 s,采取优化措施后示例区域的平均疏散时间减少了 8.9 s,优化率 18.6%。研究可为商场应急管理和公共安全建设提供理论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综合管廊火灾特性和人员疏散安全性研究
    徐志胜, 王蓓蕾, 孔杰, 梁印, 陈涛
    2020 (6):  786-789. 
    摘要 ( 1718 )  
    为了研究城市综合管廊火灾特性和人员疏散安全性,采用数值模拟的方法,分析了管廊电缆火灾规模、烟气流动特性,研究人员疏散的安全性。结果表明,火源位于电力舱中部时,火灾规模最大,约为 2.5 MW;人员可用安全疏散时间为 240 s,可以安全逃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BIM 技术的高层火灾应急疏散研究
    钟炜, 李志勇, 马晋超
    2020 (6):  790-793. 
    摘要 ( 1914 )  
    为减少拥堵发生概率,合理配置逃生出口利用率,提升高层公共建筑应急管理信息化与现代化能力,采用 BIM 技术构建参数化信息模型,应用火灾动力学软件(Pyrosim、Pathfinder)对某教学楼的火灾场景、人员疏散情况进行数值模拟,并对疏散方案重新规划。模拟结果表明:基于信息整合与可视化分析后的疏散引导策略将疏散时长缩短 48.04 s,将整体疏散效率提高9.72%。BIM 技术的路径重规划能够进一步满足火灾疏散安全性与科学性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民用机场航站楼防火设计分析
    崔海浩, 阚强
    2020 (6):  793-796. 
    摘要 ( 1717 )  
    根据某机场航站楼屋盖采用整体张拉式钢索膜结构体系带来的消防设计问题,分析航站楼的功能场所、可燃物分布和膜结构自身的特点,从防火分隔、人员疏散、消防设施和膜结构材料的燃烧性能等方面提出防火设计要求,并采用数值模拟和公式计算验证了方案的可行性,为类似工程的消防设计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徽派建筑的火灾风险性分析及改善措施
    马子超, 李啸然, 肖泽南, 陈静, 郑婵婵
    2020 (6):  796-798. 
    摘要 ( 1872 )  
    为研究我国徽派建筑的火灾风险及应对方法,选择 3处典型的徽派建筑作为研究对象,结合近年来我国文物建筑火灾形势、致灾原因以及徽派建筑中现存消防安全问题进行分析,从可燃物现状、防火间距、建筑防火、消防设施及救援能力等方面探究徽派建筑中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选取江西某徽派建筑与其周边建筑作为研究对象,利用 FDS 建立火灾模型模拟火灾场景。提出可行性较大的相关改善措施与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压和低压下锂离子电池灭火特性研究
    沈俊杰, 王海斌, 贺元骅, 陈现涛
    2020 (6):  799-802. 
    摘要 ( 1773 )  
    研究气体灭火剂在航空货运低压环境与常压环境下对 18650 型三元锂离子电池的灭火特性。基于低压实验舱和气体灭火系统,使用全氟己酮分别在常压 101 kPa 和低压 30 kPa下对热失控的锂离子电池进行灭火,记录灭火现象、温度变化,并分析空气中各相关气体组分变化。结果表明,常压下热失控表现为向外爆燃和持续明火燃烧,延长了灭火时间;低压低氧浓度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减缓锂离子电池的热失控燃烧放热反应,有助于控制峰值温度,提高灭火效率;灭火过程中,灭火剂会增加氧气的消耗,低压时氧气消耗大于常压;常压下电池内部反应和二次燃烧更充分,向外释放更多热量,生成了更多二氧化碳,而低压时会有更多的一氧化碳产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压力下细水雾雾场特征参量模拟研究
    陈庆, 魏旭, 陈光, 王志刚, 李广军, 陈鹏
    2020 (6):  803-806. 
    摘要 ( 1757 )  
    为研究细水雾雾场特性,定量分析压力对细水雾雾场特征参数的影响,利用计算流体动力学软件 Fluent 对不同压力下细水雾雾场的粒径分布、速度分布、浓度分布等进行数值分析,利用高速摄像技术和激光粒度分析技术对细水雾雾场特征参数的模拟研究进行实验验证。结果表明:流体从喷嘴喷射到连续相空气中后,喷雾形态均保持为圆锥形。细水雾外部流场速度在截面中心处最大,向边缘处逐渐减小。喷头正下方粒子数量最多,随着距喷头水平距离的增加,粒子数量逐渐减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辐射热启动喷头的研究
    王健强, 李毅, 夏建军, 于东兴
    2020 (6):  807-809. 
    摘要 ( 1735 )  
    为解决传统闭式洒水喷头安装的局限性,分析了传统闭式洒水喷头的吸热方式,揭示了传统闭式洒水喷头不能有效吸收辐射热的原因。根据辐射热的基本原理,提出了提高喷头感温元件吸收辐射热的方法并设计研发了辐射热启动喷头。为验证辐射热启动喷头的启动优势,进行了辐射热源和油盘火试验,对辐射热启动喷头和传统闭式洒水喷头的启动性能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表明,在无法与热烟气进行对流换热的情况下,辐射热启动喷头能够通过吸收辐射热而启动。分析总结了影响喷头启动速度的因素以及在实际火灾条件下,辐射热启动喷头的热交换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传感器融合的火灾识别算法研究
    陈培豪, 肖铎, 李晨辉
    2020 (6):  810-813. 
    摘要 ( 1798 )  
    针对传统火灾探测存在反应滞后,误报率高等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火灾识别算法。采用运动和颜色检测提取可见光图像的疑似火灾区域,同时采用阈值分割提取红外图像的疑似火灾区域。将两者疑似火灾区域分别进行特征提取,再根据所获特征进行基于 SVM 的融合火灾识别,通过传感器检测实时的温度与烟雾浓度,从而实现可靠和快速的火灾识别。实验结果表明,该火灾识别算法在可接受的时间范围内准确率高且鲁棒性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改进蚁群算法和物联网的消防疏散系统设计
    庄海燕
    2020 (6):  813-817. 
    摘要 ( 1811 )  
    针对大型公共建筑结构复杂、消防疏散困难等问题,以改进蚁群算法为基础构建动态火灾疏散模型,分析火灾 3 个不同阶段并获取最优动态消防疏散路径,并通过数值模拟与其他算法对比,验证有效性;结合物联网技术以 Android 平台为载体设计消防疏散系统移动终端,实时引导用户撤离建筑物并迅速到达安全出口。实验结果表明:所设计的大型公共建筑消防疏散系统能够快速、准确地寻找到最优疏散路径,提高消防疏散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VR 技术油库安全隐患排查及演练系统设计
    万婧, 郑月, 李勇辉, 梅汇伟, 林兰芳
    2020 (6):  818-821. 
    摘要 ( 1816 )  
    针对油气储存等危险化学品行业隐患排查及应急处置训练难题,提出了基于 VR 技术的油库隐患排查及应急演练培训系统。该系统利用 VR 开发引擎,运用 3D Max、Unity 3D、Visual Studio 等开发工具完成对油库环境及其作业场景的三维建模与可视化,并利用高保真可编程渲染管线技术达到高度逼真的画面效果,实现了具有真实感的油库三维环境漫游、知识学习、隐患排查训练以及典型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演练等各个应用场景的动态仿真。应用结果表明,该系统可有效提高油库隐患排查及应急演练培训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敏性水凝胶制备及阻燃性能研究
    马砺, 黄霄, 杨元博, 薛梦华, 范新丽
    2020 (6):  821-824. 
    摘要 ( 1911 )  
    采用甲基纤维素(MC)、聚乙二醇(PEG)、氯化钠(NaCl)为原料制备温敏性水凝胶,并在该体系中添加阻燃剂聚磷酸铵(APP),优选出材料体系质量分数配比为 MC∶PEG∶NaCl∶APP=1.3∶5.0∶5.0∶1.5。 采 用 试 管 倒 置 法 测 得 其 LCST 为58 ℃。利用傅里叶红外光谱仪(FT-IR)表征产物结构,借助热重分析仪和锥形量热仪分别测试水凝胶的热稳定性以及阻燃性能。实验结果显示,材料配比组分体系没有发生化学作用。对比未处理和水浸泡过的木板,经温敏性水凝胶浸泡后的木板点燃时间和热释放速率峰值出现时间均明显延迟。与未处理木板相比,经温敏性水凝胶浸泡后的木板点燃时间延迟 76 s,第一次和第二次热释放速率峰值出现时间分别延迟 83 s 和 269 s,表明制备的温敏性水凝胶具有良好的阻燃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氟表面活性剂的铺展性能研究
    刘全义, 雒雨桢, 贾旭宏, 朱新华
    2020 (6):  825-827. 
    摘要 ( 1729 )  
    研究环保型 AFFF 的核心成分四碳链表面活性剂(FC-4)溶液在环己烷、正庚烷、航空煤油、溶剂油、0#柴油上的一维铺展性能。用一定量 FC-4 表面活性剂与 1-己烷磺酸钠以物质的量比 1∶1 复配,根据该复配体系的 CMC 值配制浓度为 20 mmol/L 的 FC-4 溶液。得到 25 ℃时液膜铺展长度和时间的关
    系,并利用幂指数函数 L=mtn 对实验数据进行拟合,得出表面活性剂溶液在不同油面的铺展长度与时间之间的关系式。经计算,实验值与理论计算值的均方根偏差(RMSD)小于 1.43,表明实验值与理论值吻合较好,可以用幂指数函数预测表面活性剂溶液液膜在燃油上的铺展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极寒天气对灭火救援效能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代旭日, 赵波
    2020 (6):  828-830. 
    摘要 ( 1801 )  
    为提高极寒天气下灭火救援实战效能,对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极寒天气条件下消防指战员灭火救援行动能力、灭火救援器材装备防冻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分析了灭火救援难度,提出了强化预警预报、强化训练演练、强化低温保障、强化水源管理、强化装备研发等灭火救援行动对策,对进一步提升极寒天气下灭火救援作战效能及保障作战行动安全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视觉条件下路径整合能力的影响因素研究
    赵维, 秦华, 高晓童, 王传涛
    2020 (6):  831-835. 
    摘要 ( 1713 )  
    为了探究非视觉环境下,消防员在室内火灾搜救过程中路径整合能力的影响因素,设计实验模拟发生火灾的黑暗室内环境,分析对比小组人数、前进姿势和空间布局复杂程度对于消防员记录距离、方位的影响,提出优化的室内救援方式以提高消防人员在搜救过程中的安全和工作效率。研究结果表明,在简单的空间布局情况下,消防员通过团队协作并采用直立的前进姿势可以更安全高效地在黑暗环境中完成室内搜救任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统筹推动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发展若干思考
    杨华, 李国辉
    2020 (6):  836-839. 
    摘要 ( 1923 )  
    分析了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的发展现状以及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深入探讨了推动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统筹发展的具体措施。通过探讨推动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统筹发展的有效措施,为我国进一步构建协调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提供了有益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旧工业建筑改造项目火灾事故应急决策研究
    潘梦真, 虢成功, 袁永福
    2020 (6):  840-844. 
    摘要 ( 1737 )  
    为解决旧工业建筑改造中由于火灾事故不确定性高、有效应急措施不力问题,针对以往决策过程比较单一、客观性不足的现象,对改造项目火灾事故进行框架表示,一方面将 C-OWA 算子用于异质信息属性权重的计算以便更为客观地确定满足相似度阈值的相似案例集;另一方面,进行决策属性评价及综合
    排序以筛选出相似案例集所对应的最优应急决策,并结合实例说明了该方法的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罐腐蚀泄漏液体影响范围建模及应用
    何娟霞, 周琪勇, 马野, 周冬梅, 刘磊, 李春花, 湛永钟
    2020 (6):  845-849. 
    摘要 ( 1732 )  
    分析总结储罐内部介质三相区域(含油污水区域、油相区域、气相区域)腐蚀原因,确定易腐蚀减薄区域。建立腐蚀泄漏后液体影响范围数学模型。以某油库汽油罐含油污水区域泄漏为例,计算储罐泄漏液体影响范围,为确定储油罐泄漏安全防护距离及应急救援提供依据。相对于油相区域、气相区域,含油污水区域对储罐内壁腐蚀比较严重;相对于油相区域—气相区域交界面,含油污水—油相区域交界面腐蚀较为严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典型电力用油的油气/雾燃爆危险性研究
    郑秋雨, 刘琳, 武保林, 王旭
    2020 (6):  849-851. 
    摘要 ( 1743 )  
    为深入了解变压器油的燃爆危险性,采用可燃气体/蒸气爆炸特性测试系统和可燃液体雾滴燃爆测试系统,对 45#新鲜变压器油和废旧变压器油的油气/雾燃爆危险性进行对比研究。结果表明:随着温度从 115 ℃上升到 150 ℃,油气的爆炸下限降低,燃爆危险性变大;温度一定时,随着喷射压力从 0.8 MPa 上升到 2.4 MPa,油雾粒径变小,发生燃烧爆炸的持续时间变长,燃爆危险性变大;新鲜变压器油的燃爆危险性更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管廊燃气舱燃气泄漏安全响应研究
    马博洋, 许淑惠, 李磊, 郝卿儒, 徐荣吉, 冯萃敏
    2020 (6):  852-856. 
    摘要 ( 1751 )  
    通过 Fluent 数值模拟及实验结果验证的方法,对于管廊内燃气泄漏后的安全响应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当管廊发生燃气泄漏,燃气报警器响应时,启动事故通风并降低管道压力至 0.4 MPa,通风 150 s 后可进行在线修补;设定管道的切断浓度为爆炸下限的 45%,若报警器处浓度低于切断浓度,则继续进行事故通风并降低管道压力至 0.08 MPa,150 s 后可进行在线修补;若报警器处浓度高于切断浓度,则紧急切断,通风 310 s 后可进行管道修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铁火灾群体恐慌对非适应性疏散行为影响研究
    王建国, 樊亦洋, 刘颖, 闫涛
    2020 (6):  856-859. 
    摘要 ( 1743 )  
    为得到突发地铁火灾时群体恐慌对乘客非适应性疏散行为影响的规律,以西安市地铁乘客为研究对象,设计群体恐慌量表,将群体恐慌划分为 4 个维度:火灾信息识别能力、群体趋同效应、应激环境刺激及火灾事故严重程度;引入中介变量恐慌情绪,提出群体恐慌影响非适应性疏散行为的相关假设;采用 SEM建模法实现理论模型的初步构建,通过量表数据的引入对理论模型进行实证分析并对结果进行解释。得出结论:地铁火灾时应激环境刺激和火灾事故严重程度是导致乘客非适应性疏散行为的主要因素,群体趋同效应和火灾信息识别能力对非适应性疏散行为也有一定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模糊规则与限制条件的社会力模型修正
    刘世松, 马鸿雁
    2020 (6):  860-864. 
    摘要 ( 1743 )  
    为了提高人群行为模拟的有效性,基于人群行为特点对社会力模型做改进研究。针对社会力模型仿真速度跃变与实际情况不符的问题,考虑人员运动实际情况并结合人体承受能力对社会力模型作修正;针对仿真时出现的人员多次碰撞与速度振荡现象,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运用模糊规则对社会力模型中人员作用范围系数进行优化,结果显示,优化后的模型能有效减少人员碰撞次数与速度振荡现象;综合分析上述优化结果,将人员承受能力与模糊规则结合使用,建立基于限制条件与模糊规则的混合修正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情景元的重大灾害事故演变路径分析
    陶钇希, 夏登友, 辛晶
    2020 (6):  865-869. 
    摘要 ( 1795 )  
    为促进重大灾害事故情景表示的规范性及演变路径分析的准确性,针对灾情分布具有空间上群聚、时间上群发的特点,提出一种基于情景元的事故情景分析方法。在界定情景与情景元概念的基础上,利用知识元理论,识别特征要素,表示事故情景元。分析特征要素之间的关联关系及情景元演变的路径关系,构建重大灾害事故演变链路关系图。以大连“7·16”油库爆炸火灾为例,验证方法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析论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的现状与对策
    何肇瑜
    2020 (6):  869-871. 
    摘要 ( 1905 )  
    针对居民住宅火灾中消防通道占用、堵塞问题,结合杭州实际,分析了当前消防“生命通道”被堵的严峻形势,剖析了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提出了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的一些对策和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现状研究
    孙于萍, 赵国敏, 高天宝, 张静
    2020 (6):  872-875. 
    摘要 ( 1766 )  
    阐述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基本内涵,围绕课程设置、实践教学和教材建设对国内 7 所高校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现状开展调查。结果表明:各院校课程设置体现地域或行业特色,专业知识结构差异显著;跨学科技能培养需进一步加强;公共平台教材建设仍较薄弱。从顶层设计、培养方案编写、课程体系设计、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给出建议,以期提供更好的应急管理人才培养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商业综合体人员滞留量调查与分析
    廖志强
    2020 (6):  875-878. 
    摘要 ( 1769 )  
    基于黑箱理论,以大型商业综合体人员滞留量为研究目标,选择某典型商业综合体为研究对象,对工作日人员滞留量变化进行为期一年的调查研究,利用 MATLAB 软件对大型商业综合体人员滞留量随时间变化关系进行拟合。研究结果表明:工作日人员滞留量呈现先线性增长、后趋于稳定、再快速增长、最后极速衰减的现象。周一至周四人员滞留量基本相等;周五人员滞留量在 17 时 30 分之前与其他工作日基本相等,之后会出现偏高现象。工作日期间人员滞留量峰值均出现在 20 时左右。根据相关数据拟合得到工作日人员滞留量经验公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工业粉尘爆炸事故统计及趋势分析
    刘贞堂, 周西方, 林松, 李晓亮, 钱继发, 顾周杰
    2020 (6):  879. 
    摘要 ( 3580 )  
    为了研究空间、时间、事故次数和可燃性粉尘种类等事故相关因素的特征,总结我国粉尘爆炸事故发生的一般规律,对我国 2005-2018 年发生的粉尘爆炸事故进行了数据统计分析。结果表明,我国粉尘爆炸事故多发于浙、苏、粤等工业发达地区;夏冬季、交接班时刻及人体机能下降期为事故高发时间段;金属粉尘、木粉尘和食品粉尘是发生爆炸的主要粉尘,其中金属粉尘是粉尘爆炸事故的最主要类别,事故起数占比高达 45.24%。研究结果有助于更有针对性地预防和控制粉尘爆炸事故,促进我国工业安全生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起生产安全事故的原因认定及剖析
    靳威
    2020 (6):  883-886. 
    摘要 ( 1862 )  
    针对长春市某公司发生的火灾事故,记录调查取证、专家认定和综合分析过程,介绍事故经过、事故原因及事故性质认定情况。通过剖析事故原因,思考该起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提出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火场裂解产物对检验结果的影响
    王力春, 刘文文, 王兵
    2020 (6):  886-889. 
    摘要 ( 1735 )  
    分析了汽油纵火案件中火场高温裂解产物对检验结果判定的影响。提取燃烧物中汽油残留成分后进行解吸,并用气质联用仪分析检测汽油的主要成分,通过燃烧试验考察汽油燃烧前后组分的分布及变化规律,分析火场中常见高分子材料裂解产物对汽油定性的干扰。试验表明汽油燃烧后轻组分减少,重组分相对增加,火场中的高分子材料裂解后主要产生 C9~C12 直链或支链烷烃和苯系物,而萘系物和茚满类产生相对较少。检验鉴定中重点在提取,难点在结果判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密闭空间可燃气体爆炸事故分析
    王先杰
    2020 (6):  890-892. 
    摘要 ( 1880 )  
    针对深圳市某日式料理店发生的燃气泄漏爆炸事故进行调查分析。从该起事故的爆炸原因、爆炸过程、爆炸后果等情况进行分析,结合他人的实验研究数据,总结密闭空间燃气泄漏爆炸的普遍性规律,为此类事故预防、救援、调查提供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