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主办: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ISSN 1009-0029  CN 12-1311/TU

期刊目录

    2020年, 第39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20-11-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高温后钢纤维混凝土热学性能试验研究
    朱德, 韩阳, 沈雷, 姚秀鹏, 曹茂森
    2020 (11):  1477-1481. 
    摘要 ( 2688 )  

    为预测火灾条件下SFRC 构件内部温度场,对高温后SFRC 的表观密度、孔隙率、导热系数、导温系数和比热容等进行了试验研究,并对导热系数下降机理进行混凝土细观尺度的数值模拟分析。研究表明,SFRC 的表观密度、导热系数和比热容总体上均随受热温度的上升而下降;孔隙率随受热温度的升高而上升,其中约有1%~3%的孔隙率是由SFRC 内热开裂造成;细观尺度有限元模拟显示高温热开裂形成的裂缝热阻是引起导热系数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砂浆与素混凝土导温系数随温度升高而降低,但SFRC 导温系数在300 ℃时出现拐点,呈上升趋势;相同受热温度下,随着钢纤维含量的增加,导热系数和导温系数均呈上升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改进ReaxFF 力场的全氟己酮热分解机理研究
    谷伟, 彭章娥
    2020 (11):  1482-1485. 
    摘要 ( 2909 )  
    采用基于密度泛函的紧束缚模型(DFTB)和改进的反作用力场(ReaxFF)对全氟己酮的热分解机理进行反应分子动力学仿真研究,分析了热分解的初始反应路径、微观反应过程以及体系内气体的生成机理,探讨了温度对全氟己酮热分解的影响,建立了以仿真数据为基础的一级动力学方程并对热分解过程进行一级动力学评估。结果表明,全氟己酮热分解的起始反应为:全氟己酮→全氟异戊烷+一氧化碳,全氟己酮热分解的主要产物为一氧化碳、四氟甲烷、六氟丙烯、全氟异丁烯、十氟丁烷、全氟异戊烷及大量活性基团。经一级动力学评估得到指前因子和表观活化能分别为5.021 7×1014 s-1和1 771.96 kJ/mo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实验和FDS的回燃现象研究
    姚斌, 朱国庆, 朱辉, 李明轩, 郭万海,
    2020 (11):  1486-1489. 
    摘要 ( 2713 )  

    对以木材为燃料的全尺寸腔室火灾回燃现象进行研究,展现了真实场景下的回燃现象并分析了回燃延迟时间及室内温度变化。运用FDS 软件对实验进行模拟,模拟结果表明回燃发生时喷出开口的火焰形态及室内温度变化趋势和实际实验基本一致;在此基础上运用FDS 分别研究了封闭腔室大开口和小开口情况下不同开口时间对回燃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循环神经网络的飞机货舱火灾快速识别算法
    何永勃, 李明伟
    2020 (11):  1490-1494. 
    摘要 ( 2499 )  

    针对飞机火灾探测系统对不同火源和干扰源类型的快速准确识别问题,提出一种基于长短期记忆的循环神经网络火灾探测算法,可考虑火灾信号的时间动态信息。通过对不同的真火源和干扰源进行试验,将复合式火灾探测器测取的双波长、CO和温度等信号,按照时间连接成特征序列来训练网络分类模型。通过数据集时间序列长度的不同选取方法,模拟燃烧过程的剧烈程度,验证算法的鲁棒性、快速性和准确性。结果表明,该网络在真火源和干扰源快速识别问题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铜导线短路熔痕中氧化亚铜形成机理研究
    吉博成
    2020 (11):  1495-1498. 
    摘要 ( 2679 )  

    以铜导线为研究对象,应用XRD 检测和热分析方法,分析了氧化亚铜的形成机理。得出在铜导线加热到800 ℃条件下,加热产物中氧化铜质量分数高达91.60%,而氧化亚铜质量分数仅有0.90%;在铜导线加热1 100 ℃条件下,加热产物中氧化亚铜质量分数增加,达到65.30%,氧化铜质量分数为34.70%。分析铜导线两种加热温度的TG 曲线,结合热力学原理,得到铜的两种氧化物之间的转化温度并比较了两者在不同温度下的稳定性,为火灾调查与事故鉴定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交胶合木墙板火灾炭化试验研究
    彭磊, 邱培芳, 崔海浩, 袁露
    2020 (11):  1499-1503. 
    摘要 ( 2853 )  

    采用耐火试验炉,开展了正交胶合木墙板试件在标准火灾条件下的炭化试验,研究正交胶合木墙板内部不同深度处的温度变化曲线、炭化深度和炭化速率等变化规律,分析不同胶粘剂对层板脱落和炭化速率的影响,对比层板脱落或不脱落情况下炭化深度的计算方法。结果表明,对于采用普通PUR 胶的试件,第一层层板50~60 min 时发生脱落,脱落后试件的炭化速率明显变大;采用耐热型PUR 胶的试件,未出现明显的层板脱落现象,炭化速率恒定,与欧洲标准中的普通木结构的名义炭化速率0.65 mm/min 相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洁净厂房塑料储存容器燃烧特性试验研究
    杨丙杰, 王宗存
    2020 (11):  1504-1507. 
    摘要 ( 2538 )  

    为研究洁净厂房内典型可燃物的火灾燃烧特性,通过对洁净厂房的实地调研,选取不同组合的聚丙烯塑料箱和聚苯乙烯塑料盒,分别采用3 MW 量热仪和10 MW 量热仪开展了4组全尺寸火灾燃烧特性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无论是单组、双组还是4 组铺设,聚丙烯塑料箱均具有较高的火灾危险性,其燃烧增长速率和最大热释放速率在燃烧增长阶段的发展过程均接近超快速火,且几乎无平稳燃烧阶段。聚丙烯塑料箱平铺面积增大后,除热释放速率增大外,也进一步提高其火灾增长速率;聚苯乙烯塑料盒在燃烧增长阶段的发展过程为中速火,平稳燃烧时间较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庭排烟系统设计优化分析
    王莉, 廖凯, 崔跃
    2020 (11):  1507-1510. 
    摘要 ( 2743 )  

    依照现行国家相关标准的规定并参考国外相关标准,对建筑中庭内两类典型设定火灾场景条件下烟羽流的质量流量和温度进行计算和比较分析。建议设计者充分理解和运用中庭烟羽流的发展变化规律,结合中庭自身的建筑特征,有针对性地采取适宜的技术措施,改进和优化中庭排烟系统设计,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层钢管混凝土柱-钢梁平面框架抗火性能研究
    高春彦, 王佳丽, 彭驰, 焦德阳
    2020 (11):  1511-1515. 
    摘要 ( 2502 )  
    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BAQUS,对高层钢管混凝土柱-钢梁组合框架不同区域发生火灾的情况进行数值模拟,研究高温下各构件的温度场分布以及不同区域框架受火时的变形情况、耐火极限、应力分布状况。结果表明:在考虑楼板有利作用下,钢梁上翼缘的温度最低;高层建筑的底层变形最大、耐火极限最短、钢管的应力最集中、核心混凝土处于全截面受压状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小尺寸抛沙装备的灭木垛火研究
    郭万海, 朱国庆, 姚斌, 梁震寰,
    2020 (11):  1515-1518. 
    摘要 ( 2563 )  
    基于小尺寸抛沙装备研究沙灭标准1-A 木垛火的灭火效果,利用K 型铠装热电偶、红外热成像仪等仪器测量抛沙灭火前后木垛火的变化特征。结果表明,抛撒沙料能有效抑制木垛表面明火,灭火初期木垛上方火焰被压制,抛沙灭火30 s 时木垛表面明火消失。沙料冲击下木垛不同位置的温度变化存在明显差异,温度下降幅度为:迎沙面最大、侧沙面次之、中心线最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字一体化多功能消防单兵系统装备研究
    洪赢政, 李震, 马从波
    2020 (11):  1519-1522. 
    摘要 ( 2011 )  

    针对数字化单兵装备功能单一、链路融合缺失、后场指挥平台各自独立的现状,设计实现了数字一体化多功能消防单兵系统装备,将前场功能各异的数字单兵装备进行了功能集成、链路融合和一体化指挥平台设计。阐述了消防员体域网智能架构体系、异构通信链路单元设计与实现、多信息流及多业务单兵一体化模型集成型指挥平台等的设计思想和实现方法,明确了数字化消防单兵装备体系设计思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BIM的消防设备设计平台构建研究
    王佳, 张晨曦, 陆一昕, 周小平
    2020 (11):  1522-1525. 
    摘要 ( 2595 )  

    为了解决消防设备设计工具不统一、设备数据信息未充分利用所导致的信息断层、设计效率低下、成本过高等问题,提出了利用建筑信息模型和云平台技术构建消防设备设计平台。平台以基础服务层、数据层、应用层、表现层组成整体架构,供多种格式模型解析并轻量化展示。各类设计功能满足多方用户的设计需求,通过去工具化的方式使得用户可以在线完成设计工作,摆脱BIM 设计工具的束缚。所构建消防设备库内BIM 模型提供多种几何信息与非几何信息,经多方流转可实现消防设备全生命周期内的信息共享,为“智慧消防”提供基础性服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Qt 的智能消防炮控制软件设计与实现
    张帅帅, 李伟, 潘禄, 林达, 朱劲松
    2020 (11):  1526-1528. 
    摘要 ( 2969 )  
    针对目前基于红外或可见光图像型消防炮智能化程度较低且易受干扰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双目相机图像与红外相机图像融合的消防炮伺服控制方式,阐述了该控制系统的硬件组成,介绍了对应控制软件的控制流程与设计,给出了代码设计的过程。基于Qt 平台开发,使用TCP/IP 通信协议传输控制数据,利用OpenCV 数据库对图像进行处理,实现了对消防炮的手动控制与伺服控制以及消防炮状态数据采集、存储、读取、查询显示等功能,给出了功能界面实验运行结果图。本系统提高了消防炮的智能化程度,解决了基于红外与图像型智能消防炮受烟雾灯光等干扰无法正常工作的问题,极大地降低了消防人员的工作复杂程度与危险度,推动了消防装备智能化与信息化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外热成像火灾探测技术在核电站油浸变压器中的应用
    孙宝承, 林特君, 郭夏培, 肖飞
    2020 (11):  1529-1531. 
    摘要 ( 3129 )  
    分析油浸变压器火灾发生的原因,并运用红外热成像火灾探测技术提升变压器早期火灾探测响应能力,提高油浸变压器运行过程中的火灾探测实时性及可靠性,确保油浸变压器的安全运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单片机的家庭火灾监控报警系统设计
    苑香平, 李绍铭
    2020 (11):  1532-1535. 
    摘要 ( 2986 )  

    基于STC12C5A60S2 型单片机,设计一种家庭用多功能监控系统,具备低开发成本、线上线下终端同步显示多传感器数据、火灾各特征参量于本地进行专项语音光闪报警以及于线上APP 客户端界面同步进行图形色变报警的特点。通过红外火焰、光敏电阻、温度、湿度、有毒气体和烟雾等传感模块实时监测火灾信号,将信号的特征参数按序进行A/D 转换处理和算法分析,再利用蓝牙无线透传与串口通信技术构建微微网络以实现数据的远距离传输,并借助于易语言、PC 端安卓APP 开发环境、LCD、启停功能按键、译码芯片、继电器组和多通道语音播放板等搭建线上线下监控报警终端。实验结果表明,系统可控性和实时性强,家庭火灾的漏报率和误报率进一步降低,用户对报警信号的反应能力也有所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融合显著性注意机制火灾探测与识别
    张海军, 陈映辉,
    2020 (11):  1536-1541. 
    摘要 ( 1789 )  
    基于人眼视觉注意机理,提出了一种融合显著性注意机制的火灾探测与识别方法,即眼见为实。通过模拟人眼视觉,融合显著性注意机制提取图中重要信息,剔除冗余数据,确定疑似火灾区域,然后使用多类型SVM 训练和学习。实验表明,提出的融合显著性注意机制结合多函数核SVM 的探测方法具有准确度高、稳定性好、总体性能优良等优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单片机的配电箱温度监测和火灾报警系统设计
    刘江虹, 吴俊锋, 梁艺珍, 邱明明, 魏琪楠, 康俊特
    2020 (11):  1542-1545. 
    摘要 ( 2030 )  

    针对配电箱在夏季运行存在高温等情况,设计一种应用于配电箱的温度监控和火灾报警系统,以单片机为核心,使用温度传感器和烟雾传感器对配电箱内的环境进行检测,实现自动散热和火灾报警功能。使用无线网络模块将环境数据上传至OneNET 物联网平台,实现对配电箱内运行环境的远程监控。实验结果表明:在夏季阳光下,环境温度36.7 ℃左右时,此系统最高可使封闭式配电箱降温6 ℃;发生火灾时,能够进行声光报警,同时远程物联网平台可以实时存储和显示温度和烟雾数据,供PC端和手机端访问查看。该系统能够满足配电箱内日常运行环境的实时监测以及突发火灾情况下的及时报警需求,方便用户或安全管理人员对配电箱进行安全智能管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氟已酮灭火剂灭火装置储罐密封件选型分析
    郭春亮, 鲁锐华, 余瑞, 秦沛文, 闫立帆, 黄昌龙
    2020 (11):  1545-1547. 
    摘要 ( 2680 )  
    介绍了工程应用中以全氟已酮灭火剂为灭火介质的灭火装置储罐出现的相容性、腐蚀性问题,通过浸泡实验采用称重、排水、目测的方法分析了6 类O 型密封圈与灭火剂的相容性,以及灭火剂对6 类金属材料的腐蚀性,以此论证了密封件宜采用的非金属材料和金属材料,为以全氟已酮灭火剂为灭火介质的灭火装置储罐密封件的选型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容积和自质量的正压式空气呼吸器性能改进试验研究
    屈天翊
    2020 (11):  1548-1550. 
    摘要 ( 1818 )  
    研究了气瓶容积和装备自质量对正压式消防空气呼吸器使用时间的影响。测量了不同作业强度下,消防员分别佩戴4 种不同容积正压式消防空气呼吸器的生理指标、耗气速率,并推算了正压式消防空气呼吸器的使用时间,为正压式消防空气呼吸器的性能改进提供方向,为新型消防装备的研发提供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机器学习方法的有毒有害气体监测系统设计
    吴宗奎, 范玉峰
    2020 (11):  1550-1553. 
    摘要 ( 2578 )  

    针对近年来石油化工厂区、危险化学品存放港口火灾事故多发,消防员在灭火救援过程中多有人员伤亡的现状,提出一种专用于消防救援现场的有毒有害气体监测系统,阐述了系统的构成、工作原理,建立了现场有毒有害气体监测区域危险性和消防员现场作业危险性权值模型。应用机器学习方法对数据模型进行训练,在灭火救援现场为指挥员调度指挥提供科学的辅助决策支撑,有利于保障现场参战消防员的生命安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北斗导航系统的超细干粉灭火弹设计研究
    刘晋军, 冯帅颀
    2020 (11):  1554-1556. 
    摘要 ( 1903 )  

    为了高效扑灭中高强度森林火灾、保护消防员的生命安全,设计了一款基于北斗导航系统的、可精确打击的森林灭火弹,并对其中核心技术进行研究。通过阐释研究背景及其现实意义,论证了研究的必要性;对灭火弹弹体结构进行了设计分析,详细阐释了其内部构造,并测算出其总体参数与飞行轨迹特征参数。结合图表,重点分析介绍了灭火弹的导航模组—ATKS1216F8-BD GPS-BD 模块与本设计的关键基础—北斗导航系统。简要阐述了装填药剂的选择以及森林灭火弹的使用流程与技术优势。经测算,灭火弹最大射程可达12.4 km,覆盖面积达400 km2,并可携带400 kg 的灭火剂,相关技术指标基本符合设计预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防应急照明配电设计细节探讨
    王东萍, 胡忠魁
    2020 (11):  1557-1595. 
    摘要 ( 1941 )  
    新国标《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技术标准》实施后,配电距离较长的消防应急照明线路,存在末端电压降过大或计算值偏保守以及末端短路电流过小等问题。针对末端电压降过大或计算值偏保守问题,基于电压降计算公式,提出了一种新的实用计算方法,可以精确计算线路的电压降;针对线路末端短路电流过小问题,基于熔断器的熔断时间—电流特性曲线,提出了可以在规定时间内熔断的最小短路电流概念,计算出了安全电压下常用导线的极限供电距离。解决了电压降简化计算误差过大问题,提出了一种应急照明线路短路电流的便捷计算方法,可有效减少消防应急照明配电设计在此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NB-IoT 的消火栓状态实时监测方法研究
    吴津津, 毛家润, 袁宏永, 疏学明
    2020 (11):  1561-1564. 
    摘要 ( 1915 )  
    为了实现对消火栓状态的实时监测,掌握其水压、流量、温度的数据信息,研制了消火栓监测仪,对数据传输信号强度与消火栓状态实时监测方法进行分析与研究。分析基于NBIoT网络传输的消火栓监测仪在多种空间情形下的信号强度。对市政消火栓进行实时监测,从动压与静压两方面分析其水压变化趋势。分析阀门状态、探测周期对流量监测的影响。结合当地气温验证供水管网内水源温度监测的准确性。实验结果表明:消火栓监测仪数据传输可靠,压力在0~400 kPa 范围内监测准确、流量在0.2~25 L/s 范围内测量灵敏、温度监测数据与当地气温相符,满足消火栓状态实时监测需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改进的油浸式变压器排油注氮灭火装置
    周榆晓, 韦德福, 于在明, 郭铁, 韩玉双, 厍翠楼
    2020 (11):  1565-1569. 
    摘要 ( 2677 )  
    介绍了油浸式变压器排油注氮灭火装置的工作原理,描述了基于重锤机构传统的排油注氮灭火装置存在的不足。针对传统的排油注氮灭火装置的不足,提出了一种基于气动的排油注氮灭火装置的设计方案。采用气动球阀作为排油阀和注氮释放阀,解决了排油注氮灭火装置容易渗油和渗氮的问题。采用气动和电动组合控制模式,有效降低了排油注氮灭火装置误动风险。在排油管路增设密封膜片,有效保障了排油管路的密封性,同时可实现系统有效模拟运行,提高了油浸式变压器排油注氮灭火装置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压气泡雾化的实验及数值模拟研究
    樊恩玺, 陈健
    2020 (11):  1569-1572. 
    摘要 ( 2015 )  
    为了进一步研究混合腔内部流场和参数最佳组合的两相流装置,设计了6 种不同结构的两相流雾化喷嘴,并实验测定雾滴粒径、雾滴轴向速度、雾化角和雾通量等相关雾化特性参数。在实验基础上,采用Fluent 模拟软件对混合腔内部的速度流场、压力流场和气液体积分数进行模拟分析,对实验结果进行补充与验证。得到雾化特性和灭火效果兼优的最优喷嘴的工作参数为:液体工作压力0.4 MPa,液体质量流量为60.0 kg/h,气体工作压力0.6 MPa,气体质量流量为0.1 kg/h,喷孔直径0.8 mm,注气孔数32 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膨胀石墨对改性硅橡胶膨胀及燃烧性能的影响
    李建华
    2020 (11):  1573-1576. 
    摘要 ( 2660 )  
    硅橡胶是有机-无机材料,是一种优良的阻燃材料,在许多领域得到应用,硅橡胶膨胀化后可以扩大其在高端制造和动力电缆防护领域的应用。以可膨胀石墨为膨胀阻燃剂,添加不同含量次磷酸铝制备膨胀硅橡胶材料,研究了硅橡胶的膨胀阻燃性能。采用氧指数(LOI)、垂直燃烧测试(UL-94)、热失重分析(TGA)、膨胀测试、力学性能等手段对其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次磷酸铝和可膨胀石墨为1:1 时,LOI 达到40.8%,UL-94 达到V-0 等级,力学性能也达到了最佳,从锥量结果看,二者复配时pHRR 从455 kW/m2 降低到259 kW/m2,且膨胀效果好,炭层强度增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绢云母填料对硼酚醛防火涂料的性能影响研究灭火剂
    马文婷, 赵敏, 孙均利
    2020 (11):  1577-1580. 
    摘要 ( 1794 )  
    制备以硼酚醛树脂、环氧树脂为基料树脂,以三聚氰胺、六次甲基四胺为防火助剂,添加绢云母填料的防火涂料。通过理化性能、防火性能检测及热分析、扫描电镜测试、红外光谱检测等分析手段,研究填料对硼酚醛防火涂料的性能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气体灭火剂与金属材料的相容性研究
    伊程毅, 董海斌, 羡学磊, 刘连喜, 盛彦锋
    2020 (11):  1581-1584. 
    摘要 ( 1835 )  

    为提高新型气体灭火剂在工程应用中的安全性,探究其与金属材料的相容性,开展了新型气体灭火剂(HFO-1336mzz、FK-5-1-12、HFO-1233 zd)与气体灭火系统典型部件金属材料(HPb59-1、Q235、37 Mn、20#、304)的相容性试验分析。试验过程结合灭火系统实际应用工况,采用常温常压下全浸泡、常温常压下半浸泡和高压高低温交变浸泡方法分别进行相容性试验分析,得到了不同试验条件下所选灭火剂和金属材料的相容性参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泡沫灭火剂对车用柴油火的灭火性能研究
    陆强
    2020 (11):  1584-1586. 
    摘要 ( 2063 )  

    选用常用典型泡沫灭火剂产品,包括水成膜泡沫灭火剂(AFFF)、抗溶水成膜泡沫灭火剂(AFFF/AR)、氟蛋白泡沫灭火剂(FP),对柴油火的灭火性能进行试验研究,对石化企业和消防部门选用适宜的泡沫灭火剂产品提供指导。结果表明,对于0#车用柴油火灾,选用水成膜泡沫灭火剂的灭火效果较好。柴油火较标准溶剂油火更易扑灭,泡沫灭火剂在柴油火中的抗烧性能也表现更稳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强抗洪抢险救援能力建设的思考
    李斌
    2020 (11):  1587-1588. 
    摘要 ( 1930 )  
    研判安徽省2020 年抗洪抢险救援形势,针对“全灾种、大应急”职能任务需要,结合工作实践,从指挥体系、基础建设、专业能力三方面分析了消防救援队伍转型升级、提质强能所面临的问题,进一步论述提高消防救援队伍实战能力和队伍建设水平的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防救援队伍参加尾矿库泄漏事故处置探讨
    张智
    2020 (11):  1589-1592. 
    摘要 ( 2599 )  

    介绍了尾矿库的基本定义、常见类型、主要危险性和我国尾矿库现状,通过一起尾矿库泄漏事故应急处置典型案例,阐述了尾矿库泄漏事故的救援难点,提出了消防救援队伍参与尾矿库泄漏事故应急处置的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防重点单位三维数字化预案管理平台研究及应用
    朱斌, 刘涛
    2020 (11):  1592-1595. 
    摘要 ( 1958 )  

    针对现有灭火救援数字化预案实战性不强的问题, 本文结合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后的职能拓展和现实斗争需要, 研发了一套消防重点单位三维数字化预案管理平台,实现了与消 防实战指挥平台、单兵定位系统和重点单位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 等系统的对接,初步实现了一体化的智慧消防升级应用,并在移动 端实现了“室内外一张图”的消防数字化预案应用。在实战中,消 防队伍利用该平台开展网上推演、熟悉演练和远程辅助决策,确保 了作战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对于建设“智慧消防、科技消防”有 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火灾中Cu-Sn 合金熔化过程及痕迹特征研究
    林庆文, 李阳, 何芬芬, 杨硕
    2020 (11):  1596-1598. 
    摘要 ( 2188 )  
    电弧击穿铜板痕迹是认定接地短路故障引起火灾的关键痕迹之一,但实际现场中,常会发现与之类似的焊锡熔穿铜板的痕迹,干扰调查认定。针对这一问题,利用同步热分析仪对Cu-Sn 合金熔化的热力学过程进行分析,参照火灾实际发生场景,研究Cu-Sn 合金熔化痕迹形成规律及典型特征。结果表明:O2 有助于推进Cu-Sn 合金熔化反应;当铜板温度达到515 ℃时,熔化的Sn 将造成铜板熔穿,形成外观与电弧击穿痕迹类似的贯穿熔痕;随着温度升高,Cu-Sn 合金熔化处痕迹由金黄色向黑色转变,且贯穿熔痕越来越大。此研究结果对于准确识别接地短路故障,判断现场熔化铜质物品温度,具有一定的理论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火灾事故调查视频资料的取证与审查
    高黎锋
    2020 (11):  1599-1602. 
    摘要 ( 1912 )  
    为规范火灾事故调查过程中视频资料的取证及证据能力审查,对10 起火灾事故视频资料进行比对,分析不同火灾现场视频资料取证的特点在认定起火时间、起火部位、起火原因等方面的证明作用,阐述视频资料取证原则、程序、图像分析、管理及证据审查内容,提出视频资料作为证据使用时应具备的主要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一起失火案看目前证据搜集中的瑕疵
    何润梅
    2020 (11):  1603-1605. 
    摘要 ( 1904 )  

    通过一起失火案引发的讼诉,剖析消防救援队伍火调工作遇到的难题,对火调认定中“不排除表述”的使用进行了研究,探讨了火灾原因认定过程中证据搜集方面存在的瑕疵,并从司法角度对证据搜集、原因认定意见的准确表述提出了新的视点;论述了刑事诉讼中证据链的唯一性、排他性;分析了目前失火案办理困难的深层次原因,提出了建立改进火灾调查中证据搜集形式、方法以及增强证据说服力的建议,对消防应急救援队伍转型后的火灾调查工作有一定的借鉴,对认定火灾原因、对火灾中各方责任的厘清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铜导线搭铁短路熔痕表面组成成分分析
    王亮, 张文涛
    2020 (11):  1606-1608. 
    摘要 ( 1834 )  

    对单芯聚氯乙烯铜导线搭铁短路故障进行模拟实验,记录火灾前和火灾中搭铁短路形成的铜导线熔痕表面组成成分随着电流增大而改变的情况,并分析其原因。通过线性回归分析讨论铜导线熔痕表面不同元素含量的影响因素。研究可为火灾事故调查工作提供科学的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起爆燃事故调查与分析
    辛志彬, 吕东
    2020 (11):  1609-1612. 
    摘要 ( 1827 )  
    针对一起电焊施工引发爆燃的事故调查,通过现场勘验、调查询问、模拟试验和红外热成像分析等手段,排除了焊渣掉落起火和吸烟起火等原因。在深入研究了电焊回路起火的机理后,提出了在大电流电焊引弧的过程中,焊接回路中不牢固的接触部位会形成局部过热和高温,能引发周围可燃物起火,为电焊火灾事故调查提供一些新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起越野车起火案例的原因调查
    王征
    2020 (11):  1612-1614. 
    摘要 ( 1853 )  
    通过对一起汽车火灾事故的调查与取证,根据当事人和发现人提供的信息了解事故的基本状况,如起火时间、起火点、事故和维修情况。根据现场勘验的车辆行驶路线、行驶环境等,对事故车辆燃烧痕迹特征、火灾蔓延发展、发动机舱机械故障的发现、鉴别等多方面信息进行了详细阐述,就此起汽车火灾原因认定的事实和依据作了充分说明,为类似火灾的调查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起静电引发的重大火灾事故调查及思考
    张小芹, 程高平
    2020 (11):  1615-1618. 
    摘要 ( 2001 )  

    静电火花属微弱火源,其产生、积聚和放电过程较复杂,调查取证比较困难,一般需要在排除其他火源可能性以后再作认定。就此问题通过一起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的重大火灾事故原因认定,通过调查走访和现场实验,进行定性分析和定量计算,还原了事实真相。阐述如何准确认定静电火灾,总结了常见各类静电火灾的发生条件、特点、能量和认定要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